2021.01.05

苦旅之夜爬华山 历经7个小时

2015年5月,夜爬华山,真正体验了什么叫“苦旅”!

生活之中,总会有迷茫缠绕心梢,让我们喘不过气;

生活之中,总会有烦恼笼罩心头,让我们想逃离。

于是,压抑的心只能靠旅行来抚慰。

不知道从何时起,爬上“三山五岳”成为我的终极梦想,但是始终没有付诸于行动,那年,在工作中遇到了兴趣相投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开启了梦想之旅,决定第一站去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此山以险著称,是个挑战自己的最佳之地。到达华山,才知道夜爬华山是最佳之选,其实我不喜欢夜里爬,因为感觉看不到美景,但是时间有限,又为了省去山顶住宿昂贵的费用,所以接受了这个“夜爬华山”的选择。

Day1:仙峪风景区+夜爬华山  用时:仙峪风景区(3个小时)+夜爬华山(7个小时)

仙峪风景区

下午的时候我们先去了仙峪风景区,这里山水结合,山谷间野花星星点点,悠闲惬意。

夜爬华山

22:40分,我们开始夜爬华山,来到公园门口,才知道夜爬华山的人这么多,不知道为何有这么多疯狂的人,也许是出于对华山的敬畏吧。青春年少,总会有些疯狂之举,青春年少,也有足够的精力,此时不爬,待到何时?

夜爬华山的目的是为了凌晨五点多在东峰山顶看日出,夜里爬可以避免看见悬崖峭壁的惊悚感,从一开始爬,就感觉华山的陡峭,道路两旁是险峰,山涧泉水振聋发聩,让人不禁战栗起来。

和小伙伴们一边走一边说说笑笑,当爬了将近一半时,开始感觉有些疲惫了,前方的路黑漆漆的,感觉没有盼头,也不知道究竟何时能到山顶,开始三个人同行,慢慢的我们就彼此分开了,各自按照各自的速度去爬山了。

越往上的路越难走,感觉自己真的是在用生命爬山,但是出于对于日出的向往,还是努力的睁着眼睛,拖着疲惫的身体,迷迷糊糊地往上走,最后差不多凌晨5点到达东峰山顶,寒风夹杂着雨滴袭来,真的是饥寒交迫的感觉,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爬上来的,足足走了六个多小时啊。此时再回望夜里走过的路,山峰的雄伟让人叹为观止!

Day2:华山南峰游玩

由于天气不好,人又那么多,东峰的日出并不给力,只在一股朝霞间隐约看见了让人充满力量的太阳,但是太阳始终没有绽放光芒。我们只得带着遗憾离开东峰,去南峰游玩了。

本来打算坐索道下山,可是看着时间还充足,就选择走下山,我们选取的是“智取华山”这条路,走了不知道多少个台阶,腿都打软了,历经3个多小时,终于下来了,抬头仰望爬过的华山,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此行途经的华山险道

1、“千尺幢是华山第一险。这里,山幢壁直立,其间仅容二人上下穿行。坡度为70°。从上到下共有370多个台阶。

2、“百尺峡”,它是登华山的第二个险境,令人望而生畏。

3、“老君犁沟是夹在陡峭石壁之间一条深不可测的沟状险道,石阶570多阶。

4、苍龙岭是指救苦台南、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夜里走看不清两边的悬崖峭壁,所以恐惧感降低了许多,唯有寒风让人惊恐。

5、天梯,梯路开凿在直立如削的岩石上,面临万丈绝壑,石阶几乎接近90度。必须手拉着锁链才能往上攀登,很多爬上天梯的人都说是靠臂力上来的,我这细胳膊,估计拉铁链都费劲,还是算了,别自己爬不上去,还耽误了别人探险。

6、鹞子翻身在华山东峰,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

7、长空栈道在南天门外,是华山著名险道之首“长空栈道”。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语,如“悬崖勒马”等。

只是由于胆子小,体力不支的缘故,这两个险道都没有去尝试,看着就吓死人了,简直是在悬崖峭壁上行走,要是会轻功还差不多。也许不敢直面内心的恐惧,不敢去征服自己吧,虽然有遗憾,但是有时还是量力而行比较好。

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享受,也是一种修行!

此去华山,意义深刻:

来回来去大约26个小时的火车硬座;

3个小时的大巴车;

徒步华山11个小时;

几乎是在没有休息的情况下完成了登山之旅;

回来后腿疼了三天......

从来没有一座山让我如此狼狈,不知道是怎样的毅力,不知道是怎样的执着,这样的旅行其实是一种“苦旅”,让自己明白“苦”的意义,从而当回到原有的生活中时,就会坚信,痛苦过后,必然会有幸福降临,要学会忍耐,学会等待,在煎熬中看到希望。

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增加自己的阅历,这样,到年老的时候,当故地重游时,会为了年轻的自己而骄傲,内心会没有遗憾,会感到异常的欣慰,总之,美好的记忆在路上,向着梦想出发!

PS:为当时自己的勇气鼓掌,挺想知道现在的我还能爬上华山吗?为何脑海中有个这样的画面:多年以后,白发苍苍的我,故地重游,坐着缆车,回忆着当时爬华山的情景,无限感慨,一切都物是人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