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4

穿越王道岭

文图张战学

秦岭七十二峪,峪峪各不同,华阴境内的杜峪(王道岭)即为秦岭其一,在峪深数十里,峪道较开阔,两边山势平缓,灌木丛生,山道曲折。  10月20日星期六天气晴朗,早上7:00随户外一行十余人经黄埔峪村,过铁路桥函,猫腰行进在黄河厂西侧山路上,有铁丝网封着的路上杂草横七竖八,一路拔高向东走,小道在山岭上“之”之型盘旋而上,一会是陡直的山坡上,一会是陡直的山坡下,脚下的路满是小石子。爬了一段开始喘粗气,额头的汗不停的冒了出来,感觉自己胸闷气短,脚也不听使唤,上山实在是一项无比辛劳的苦役,即使在同行猎豹的不断鼓励下,心中不时在打退堂鼓,当大队驴友赶上时,终体力不支退到队后,曾经的练驴坡又将我撂在了最后,肩上的背包越来越沉,前行的队友已拉开了距离,只有猎豹还在不远处不断地呼唤。山路上一些无名小花草,在坡上寂寞地开放着,轻轻地摇曳,好像嘲笑着我狼狈样子。走过练驴坡,来到大石皮处稍息,白白的青光岩石是一整块大石头,很大的一片石皮很陡的样子但是不滑。继续前行芦苇坡,在美丽的芒草中穿行,那是一片醉人的秋色!坡上的芒草、芦苇迎风招扬,一起弯腰向你致意,露出了一丝清白。山上秋枫渐红但仍无遍野,东边群山层峦也不见昔日草甸青青,西边却是近在咫尺的华山雄姿。想到唐天宝三年,诗人李白仕途失意,于三暑间带长瓢、酒壶和琴瑟同友数人,登华山主峰巅,感叹三峰之高为“呼吸之间,可通帝座,恨不携谢眺惊人句来搔首问青天耳”,于是写下了《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中“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成为脍炙人口千古名句。

走在小山岭头,望远处一小庙若隐若现,“山神庙”是王道岭最阳刚的标志!猎豹指着前方向我介绍,这一段到山神庙是王道岭最美的景色。路几乎全在山脊上穿行,我们不像在山岭上行走而是在彩色的海洋中荡漾。前方的山梁上那个人工修建凸起物,好像山岭上竖起了一炷香。我加快步伐向前奔去,到了山垭口遇到休憩于此的百合等驴友,看到了山神庙这个被无数网友和驴友称道的标志性建筑。把包放到庙前的石板上,细细审视着这个被人瞩目的东西,它是用石头和水泥砌成的,高约二米多,分为三层,我还是没有搞清这到底是山神庙还是土地庙?山神庙座落在东西向的山岭上,往王刁三洞、进入溪谷的道路在它的东面,向南是一个溪谷,溪谷西面是一连串南北走向的大青板山崖,可能就是传说的积书崖、朝阳山吧;溪谷东面也是一连串的山岭,郁郁苍苍,与西面山崖形成鲜明对比,一条山路像一条腰带在翠绿的山间缠绕。

山神庙是进出王道岭的咽喉,它把王道岭路线分为南北两处。峪深处有山民聚居,旧时称王道岭村。下往峪间,山道平缓,溪水相伴,有几间废旧的房子,残垣断壁想象着当时有人居时的喧嚣,大杨树下的小学旧址,依稀有朗朗读书声在山间回响。穿过王道岭村继续前行,艰难中翻涧爬山,又到山脊的下院子,又称二院,海拔1550米,有山洞若干,山间平台视野开阔,王道长等在此修行,还有从终南山下来的石姓僧人借居,悬项佛珠,面露诚肯。遂坐下与王道长等品茶闲聊,知道了修道与闭关的真况,也了解了王道岭若干隐世仙居的故事,王道岭是道家千年古道场,秦代就有隐士于此修炼,唐代有高道王瑤、刁自然于此修炼得道,故此山得名“王刁岭”。因“刁”与“道”在方言中近音,百姓多称此山为“王道岭”。有仙人刘海蟾(刘海洞为证),钟离权也在此修炼过,有正阳洞为证;唐时所建“三清观、关帝庙”两处道观经历代道家维修至今犹在。

二时左右,继续开始下沟穿越岭前往到上院子。路途有几段十分艰难的路,几乎平路高度缓落差为四百米,这个路是我走过的路里最难走的路之一,由于长时间少人行走,灌木丛生,蒿草疯长,土石松软几乎无法行进,脸和手都被树枝划伤。途中遇到从上院子下山的大队驴友,互相鼓励着前行,好在此路只行进了十几分钟。往日的犟驴在一坡陡处拉起了十米长的绳子,或援绳或援索,一番冒险,六段悬空的锁链终于把我等送上了峰巅。一段残苑断恒,诉说往日喧嚣,方数米的深井,依然是水波荡漾,一摞方砖摆在石皮之上,向天长叹,世间温煦的美色,都慰贴着大地,潜在深谷,现在绝壁,绝处凌风,四野皆是风景。躺在石上休息,天作穹,岭为墙,山石当床,其实是让我这颗颤抖的心平静一番,援锁之险,依然心有余悸。奇路峡道,绝空凌壁,原路而返,再数度援索,凌空过栅栏重上玉皇洞。很想知道洞窟悬崖为何能郭道长一人长守,却寻隐者不遇。山门前,有一汪池水,数米平院,几株黄栌,眼前红叶飘逸,静听山风鸣唱,居此当看朝辉夕阴,给躁动以清冽,给浮嚣以宁静,活脱脱一个世外桃源。

返程的路依然艰难,还有两段危险坡陡路滑,下到沟底破房处,天色渐晚。猎豹提议走杜峪,据传杜峪实际叫窦峪,与隋末窦建德在此峪被害有关。于是再上峻岭,开始穿越杜岭,上岭颇难心急而腿困,下岭虽道远亦易,只是寻径而下,也数度趔趄其艰辛非常人能体会,终于在天冥时分赶到杜峪的简易公路上,暮色中继续前行杜峪山门,到停车处已是晚上八点。一路走来,穿越线路,为皇甫峪东侧-涵洞-王道岭-山神庙-王道岭村-上下院子-玉皇洞-杜峪岭-杜峪-停车场,全程22.5公里。王道岭上看华岳,华山近在咫尺!徒步秦岭穿越,在大山的怀抱体会秦岭的雄峻与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