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31

三赴西安 弥补遗憾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又是一个偶然的机会,第三次踏上了去西安的旅程。前两次去游览了不少地方,包括陕博、碑林、华清池、兵马俑、西市、大雁塔、古城墙等,外面去了法门寺、太白山、金台观、袁家村、乾陵、青铜博物馆、延安、皇帝陵、榆林的红石峡、镇北台、李自成行宫、万佛寺等。故此行的重点主要是登一下华山、看一眼大唐不夜城、瞻拜一下净土祖庭香积寺,还有就是转一转大明宫遗址

第一站就来到了西岳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五岳之一。南接秦岭山脉,北瞰黄渭,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因中华之“华”源于华山,由此,华山有了“华夏之根”之称。华山是中国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为“第四洞天”,也是中国民间广泛崇奉的神祇,即西岳华山君神。共有72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有陈抟、郝大通、贺元希等著名的道教高人。

因大雪,遇上了北线索道停运,我是从西线入口进入。

“太华胜景”牌楼,五间六柱五层,高大庄重,气派不凡。中间立柱上有联:

登天堑平步青云横空出世闲赏玉井莲花

穿通途举头红日登峰造极壮览太华风光

背面正中是“华岳雄风”,两侧立柱上的楹联与正面相同。

敕建的牌楼,上有“尊严峻极”、“天威咫尺”

华山论剑,源于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说的是黄药师、段智兴、欧阳锋、洪七公和王重阳五大高手为争夺《九阴真经》在华山之巅决斗了七天七夜,最后王重阳击败四人而获胜的一段经历。

东峰入口

坐拥朝阳向日出

袖拂长袍是此峰

朝阳台,此处是观日出佳处,外侧还有个鹞子翻身,可惜因雪而封。

南天门

长空栈道

价钱不贵,但要现金,还要有同行人员。挑战一番,履险如夷。

金天宫 位于南峰顶,是华山上最为壮观的建筑。

登顶南峰,华山最高点。

远处为西峰

经过炼丹炉,跋涉上西峰

莲花洞下有雄踞关陇石刻

守身崖,原来应为舍身崖。

《宝莲灯》中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就发生在华山。

西峰上石刻众多。主峰为莲花峰,海拔2086.6米。

再向前行,见有一锥形碑,上有介绍华山之秀的赞誉之词。旁边有介绍说是杨公塔

西线索道上行入口处在一个山洞内

我从这里上,经中峰、东峰、南峰,再到西峰,索道返回。

华山还是轩辕皇帝会群仙之所,尧四巡舜亦三巡西岳。因险,历代帝王多以祭祀为主,包括秦皇汉武。 李白登上华山峰顶时感叹:“此山最高,呼吸之气想通帝座矣,恨不携谢眺惊人句来搔首问青天耳”。宋代名相寇准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的诗句,脍炙人口。 知道华山这个词和它的险峻,还是《智取华山》这部电影,我们的部队破了“自古华山一条路”的传说,奇袭残匪,创造了神兵飞跃天堑、英雄智取华山的奇迹。 原本天气预报为阴天,去时却是阳光灿烂、风平浪静,顿喜!遗憾北峰维护未开放。只得西峰索道上行,18分钟,越两座山,至中峰,再东峰、至南峰顶,最后登西峰。中峰无奇,越栏杆踏积雪上了东峰顶,最是快慰吾心的是走了南峰著名的长空栈道,西峰因峭壁悬崖流传着沉香劈山救母的传说。

第二站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 ,建有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四大广场,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等四大文化场馆,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武后行从、开元盛世等五大文化雕塑,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盛唐文化为背景的大型仿唐建筑群步行街,为当地地标性景区。

华山游玩结束后,正是傍晚时分,正好赶上去欣赏不夜城的靓丽。

武后行从

大唐群英谱

贞观之治

大唐佛文化

大唐不夜城位于大雁塔脚下,规模宏大,琳琅满目,古今结合,精美壮观。 一心神往古都史, 一眼惊艳盛唐风, 一脚千年穿越旅, 一夜看尽长安花

第三站是香积寺

香积寺是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净土宗”祖庭,唐代著名的樊川八大寺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净土宗创始人之一善导大师圆寂,弟子怀恽为纪念善导功德,修建了香积寺和善导大师供养塔,使香积寺成为中国佛教“净土宗”正式创立后的第一个道场。

香积寺殿宇庄严整齐、环境优雅、规模广大,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曾写《过香积寺》诗予以赞扬:“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日本净土宗直绍净宗创立者善导一脉,向来把善导尊为祖师,把香积寺奉为祖庭,《过香积寺》诗还被编入日本小学课本 。1980年05月14日,中日两国在香积寺隆重举行善导大师逝世一千三百周年纪念法会。

香积古刹

天王殿

善导塔是为纪念善导大师而建。楼阁式砖塔,平面呈正方形,原为十三层,现存十一层,底层边长9.5米、残高约33米。塔身全用青砖砌成,初层特高,次层以上高度骤减,壁面有扁柱、栏额、斗拱,底层南券门上有清乾隆年间砖刻门额“涅粲盛事”。此塔属密檐式,塔身又有楼阁式结构的特点,建筑形式独具一格。

香积寺内有三座古塔一大两小,大的名为崇灵塔,纪念善导大师所建,两座小的分别为纪念净业法师和续洞大和尚。 寺内还有一个善导书院和图书馆,清香、静寂,我是特意走进香积寺图书馆查阅了它的过往今生,我轻手轻脚,它氤氲馨香。

我每天都在练太极拳,所在拳社名为净土拳社,缘于练太极之地名为净土寺广场。此地原本有净土寺,诸多因素,现今只存净土寺塔一座,塔有七层,自第五层起至塔尖,中心是一根20米长的楠木立柱。所以刻意去香积寺瞻拜一下,因为香积寺是净土宗的祖庭。

第四站是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大唐帝国的大朝正宫,唐朝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位于唐京师长安(今西安)北侧的龙首原,是唐长安城三座主要宫殿“三大内”(大明宫、太极宫、兴庆宫)中规模最大的一座,称为“东内”。自唐高宗起,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历时达240余年。大明宫是唐帝国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

自从看了《大明宫词》,对这大明宫发生的故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萌发来此大明宫遗址看一看的念头。

太液池,又名蓬莱池。

香拢岸桥

玄武门遗址,在改造中。李世民发动的玄武门之变是在太极宫的玄武门,不是此地。

含冰殿遗址

宣政殿遗址

丹凤门

丹凤迎宾广场

含耀门遗址

崇明门旧址

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包括意大利罗马、希腊雅典、埃及开罗和中国的西安。西安古称“长安”、“镐京”,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绕长安,阅尽了无数帝王兴衰、朝代更迭,江山美人已作古,徒留叹息旧梦中。

西安,“秦中自古帝王州”,长安月、大唐风,这座承载了中国最多记忆的地方,浓厚的文化底蕴是多少人自古以来的向往,漫步大明宫遗址感受着历史的心跳,吸引我来此的主因是这里成为了世界文明古都的重要支撑、是最重要的人文象征。 大明宫是唐帝国时代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盛世中华的国家象征,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终毁于唐末。多少繁华与梦幻,都付历史笑谈中!

结束大明宫遗址公园游览,至此,此行也成了我2020年度的收官之旅。

这一趟行程也品尝了不少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