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华山一日游实录与心得

华山在西安以东120公里,属于秦岭支脉,如整块硕大花岗岩拔地而起,壁立千仞,谓之‘奇险天下第一山’。景区主要山峰按方位命名东、西、南、北、中,峰顶相连,群峰环绕。海拔高度:西峰(莲花峰)2083米,南峰(落雁峰)2154.9米:东峰( 朝阳 峰)2096米,中峰(玉女峰)2038米,北峰(云台峰)1615米。

8月初的周一我从 西安 前往 华阴 ,乘索道一日游华山,具体行程如下:

*9:20到达华山游客中心;

*10:35巴士到达索道售票处(太华胜景牌坊);

*11:35乘西峰大索道上山,行程约15分钟;

*下索道右转,过青龙背,12点05到达西峰,简易午餐;

*西峰返回,过索道站后,走 400多米上行台阶,13:30登顶最高的南峰;

*缓坡下行,13:50到南天门‘长空栈道’,排队时间长,无奈放弃;

*14:50到达东峰下的‘鹞子翻身’,17:00体验完,登顶东峰;

*17:20到中峰;

*下山赶路18:30到达北峰索道排队;

*19:30乘索道下山,20:10返回游客中心;

合计山顶游览时间大概4.5小时,‘鹞子翻身’2小时,上下山4小时,含排队、进出山巴士、上下索道。

经验分享:

1.徒步登山(玉泉院)对体力要求高,时间长,一天游览完难度比较大。索道游推荐次序:1.西峰上北峰下;2.西峰上西峰下;3.北峰上西峰下;西峰索道体验绝佳,上山后,游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后,北峰索道下,可以逛完主要景点;西峰上西峰下可以根据时间,走部分线路,最休闲;北峰索道上,要爬两个小时到中峰(高差400米),再走东峰、南峰到西峰索道下,时间较长。

2.暑期游人多,乘西峰、北峰索道上山的门票每天都满员,需要提前几天在网上预约,如果约满又没人退票,现场也买不到。

3.微信‘华山景区’公众号预约门票,其它公众号、小程序的票务信息也基本同步。

4.门票种类多,分徒步登山(玉泉院)、北峰索道上,西峰索道上,又有多种套票,如果乘索道上下,可以先买门票+车票+索道上,下山索道20点停止运营。

5. 排队时间长:乘索道上山,要分别在服务中心入口,乘坐进山大巴,和索道处排队。索道排队时间最久,我上下山各排了1个小时。下午4点山上广播通知‘西峰索道下山排队要3-4小时’,所以尽量错开上下高峰时段。索道上山检票早上6点开始,越早上山排队时间越短。徒步登山口24小时开放。

6. ‘长空栈道’每批30人体验,往返用时约1.5小时,根据排队人数估计时间。我14点到那,前面10点多排队的还没开始,适合看完日出或第一批上山后直接去打卡。‘鹞子翻身’含‘下棋亭’,往返约三、四十分钟,排队到走完一般也要2小时。要求身高1.6米以上,但难度较小,全程系安全扣,主要攀爬段高度大概十余米。

7.走山顶没有难度,若充分体验华山险峻,除‘长空栈道’外,还是要徒步登山,走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苍龙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