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文人的黄鹤楼 武汉一日游 去一次也罢

公众生字

黄鹤楼

之前去武汉,黄鹤楼只是江对面雾霾里的一个海市蜃楼。又来到武汉,自是不能再次错过。为了图个清静,一早就打车来到景区,没成想八点才开门,比网上攻略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想着正好看看长江大桥,于是从南门一路向西走去。走不多久,火车道就平行的出现在公路旁边,一趟火车正好咣当咣当从旁边路过,顺着黄鹤楼脚下的蛇山北侧一种向前驶去。黄鹤楼就在公路和铁道的交叉口里展开,而西门天面向长江大桥的方向。于是我就决定也不必返回南门,索性站在西门的台阶最高处等待时间,只可惜无法眺望到大桥的雄姿。冬天的武汉清晨真是寒气逼人,把所有衣扣扣紧,心里一直抱怨没有把围巾忘在了酒店。

这里的雾霾也是。。。

门终于开了,一个人穿过三楼一楚,望着高大的黄鹤楼,“竦肃肃以静谧,密微微其清闲”,清闲之余又有着些许的压抑感,不知是被这楼宇的气势所压,还是因为这厚重的历史,抑或来自孤独的内心深处。拾级而上,黄鹤楼的历史、楚汉文化的气息、长江大桥的身姿,还有整个大武汉都慢慢在你眼前展开。虽然当今的黄鹤楼仅有30余年的历史,位置也因长江大桥略有不同,但你无法割断它的风风雨雨,不管是哪个朝代的复建都无不是对楚汉文化和建筑风格的传承和发展,都是历史的一种无声而坚强的延续。

黄鹤楼

如果说黄鹤楼的美是壮观而有气势,那我更喜欢白云阁山下一路漫步而过的园林。精致的小瀑布穿过层叠有致的乱石,在石头和磨盘铺就的曲水流觞般的水道后,流向下游的田园、鹤圈,河边芦苇丛、树木花草、田园篱笆……野趣盎然,让你的心情陡然生变。坐在河边的小亭子里,望着远处的亭台楼阁,听着潺潺的流水声,看着“农夫”收拾着自己的农庄,倒也有了陶翁的悠然之美意。

继续向东,乐天亭、落梅轩等建筑群在花草树木中顺着山势一路渐次铺开,白色墙体、黑色屋瓦、红色门窗立柱,刚健质朴,对比强烈,却又那么自然和谐。美哉!穿过落梅轩的院落,鹅池的文人气息扑面而来,游走于小桥湖畔、书法碑文,不得不感叹文人于历史的力量。如果没有崔颢、没有李白,不知可还有现在的搁笔亭、乃至黄鹤楼。而当时的建楼的匠人又为何人,能让大家灵感爆发。

就此出了南门,“天下江山第一楼”潇洒遒劲地向路人透露着黄鹤楼的气质。坐上出租车着正好路过长江大桥,司机告诉我,这个桥墩大概就是当时黄鹤楼的原址。真是时移世易,人也好,物也好,都不过是过眼云烟,真正留得下的就是文化,是历史,这是一种精神,是人类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