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19

2007年4月27日-5月11日越柬自由行之途径顺化

玩法:自由行,穷游

4月30日

顺化是我们越南之行的第二站,这个城市其实是越南的古都城,最著名的景点就是顺化皇宫了。除此皇城之外似乎没有什么更多值得停留的理由了。但是没想到顺化的一场大雨到让我们在这不起眼的小城镇找到了最刺激的感觉。

我们在顺化总共停留时间不过6-7个小时,其中暴雨占去1/3的时间,小雨占去1/3,只有在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老天才让我们感受到一个那么朴素安宁的小城镇被洗刷之后的清爽。

我们是清晨7点多(时间可能略有偏差,记不太清了)车厢外下着狂大的雨,没一个建筑可以被看清楚。我们在车上斗争半天是要停留下来,还是继续下一站。最后还是因为心疼钱(花了那么多机票钱,摊到每个城市,每个景点,玩的地方越多就越值嘛),决定下来看个痛快,来一个雨中皇城游,说不定能像雨中游泰山一样经典呢。

下车后先直接到travel agency联系前往下一站的旅游巴士,预定行程,顺便换衣服,全部换成短打,穿上提前准备的雨衣,拿出雨伞,一股抗洪救灾的热血涌上心头。把背囊寄存在travel agency后,我们就轻装上阵了。

地上的积水已经没过了大腿,眼睛被雨水打得甚至没办法睁开。我和LG俩人相互搀扶,一脚深一脚浅,小心翼翼地探路而行,大街上任何交通工具都没有,只剩我们的两条腿了。这么大的雨我好多年没有经历过了,上次还是上小学的时候,腿上的疤就是那会留下来的,感觉很刺激,因为不知道一下脚会踩倒哪里,所以每一脚迈出去都惊心动魄的。

这个小城实在有够小,看看地图,只有几条主干线,估计也就和阳朔一样的大小。城里没几栋楼房,整个街道上最豪华的一栋大楼也就等同于北京3星级酒店。可是这里应该是他从前的都城呀,重要成度应该和中国的西安有一比,经济竟然落后成这样,让我立刻燃起了一股爱国之情。皇城的大方向我们是知道的,但是具体的小路该怎么走,心里还是没准,四处踅摸跟我们一样打扮的游客,并找寻各种踪迹以证明我们的路线是无误的。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皇城脚下,整体结构和北京的故宫是一样的(后来在越南的很多地方都发现和中国的汉文化相关的产物,为避免两国矛盾,我就不用copy这个词了),外城墙,护城河,角楼等,从外面看还是满壮观的,不过对于我一个从北京来的人来说,没啥新鲜感,无非就是到此一游。最可气的是门票是内外有别的,对于我们这种外国人是55VND,越南本国人就只要20VND,到处都体现出小气(画外音:其实是嫉妒,作为中国人在中国境内都没享受过这种礼遇呀)。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为了这么贵的门票,怎么也得把这里的每一存土地踏遍。

进门后,景象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什么都没有,去过承德避暑山庄的人,就算来过这里了,没任何区别,也是一片废墟,为了打发时间,我们开始玩起了蜗牛。雨还是下得很大,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们的玩兴,寻觅任何可以被拿来拍照的残垣断壁。后来还找到了类似德和楼的建筑,这里倒是保存还完整,而且可以让我随便在台上耍宝。

皇城外还有一些小型的博物馆,我们都一一去采了采风,最后实在感到饥饿难耐,就开始寻觅秘籍上推荐的那个餐厅。据说这个餐厅很有来头,在LP上还特别被推荐过,店主是从中国过来的,有几手绝活什么的。结果我们一路找过来,有一条街上几乎所有的店都改叫一个名字,而且都自称是LP上推荐的那家店,我和LG巨郁闷,不知道该信谁,最后找了几家人最多的门脸进去了。

这里的饮食和河内的没什么大差距,我们点了几个在河内吃过的(春卷spring roll,好像在越南期间,几乎每餐都点这个,倒不是好吃到哪去,关键是安全,不会难吃到哪去),也参考了别人桌上的几道菜(烤牛排+薯条,米饭巨难吃,好像是加生的)。后来我们知道为什么LP会推荐这家餐厅了,因为它开啤酒瓶的方式很炫,旁边的两个日本女生被逗得乐了半天(真不矜持)。

在餐厅做了短暂的休整后,雨开始小起来,慢慢地开始转停了。我们又回到travel agency等过路的巴士,赶往下一站。旁边有个小茶馆,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外正在品茶,他已经在这里住了有一个多月了,什么都不干,就是每天来品茶,和当地人聊天,这感觉真好,我立刻想到要是我和LG老了以后也来这种小城镇安度晚年应该是比较谐意的事吧

顺化花费:

32USD(Open bus顺化-胡志明)+110VND(皇城门票)+83VND(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