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塞上行——呼和浩特  银川行】

时间:2020年8月12日至8月16日

DAY0:昆明——呼和浩特

DAY1:内蒙古博物院——昭君博物院——大召——塞上老街

DAY2:绥远将军衙署——清公主府——银川——玉皇阁——宁园

DAY3:鼓楼——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博物馆——西夏王陵遗址考古公园——南门楼

DAY4:宁夏博物馆——昆明

原本计划3、4月份机票和住宿便宜的时候去的,还有就是之前看广东省博物馆的微信,知道6月下旬到10月下旬内蒙古博物院的一批辽代精品文物要在那进行展览,但是今年前面有又一直不敢出远门,一直拖到8月,看着可以出门了,而且实在坐不住了,已经近8个月没有出过门了。虽然这时一部分辽代精品文物已经外展,大召无量寺也不对外开放,还有暑假期间各种价格偏高、人也多。但是还是选择进行了这次行程。还有个原因是因为到今年8月末是我开始旅行,并且爱上旅行正好五年。五年时间走遍了全国近三分之二的省区市。想用这次旅行来纪念一下行走的五年。

为了节约时间,还是订的晚上的机票,半夜到达呼和浩特,之前也查过,呼市的机场距离市区不远,打车30块钱就到了。根据行程,第二天一早就直奔内蒙古博物院,因为是暑期,里面人也不算少,进门时排了一会队用身份证取票。里面好大,虽然航天展没开放,但是逛了一早上还是觉得在走马观花。匈奴王金冠以及好多镇馆之宝都看到了,很开心,出来后十二点半了,为了节约时间就不吃中饭了,坐上公交车直奔昭君博物院。先参观关于昭君的陈列馆,然后是匈奴博物馆,接着是昭君故里的复原建筑。走到了青冢前,不禁想起了大诗人杜甫笔下的“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的诗句。下一个行程是去塞上老街,门口刚好有公交车直达大召。晚饭地点选择了网红店:格日勒阿妈奶茶。羊肉是很好吃,服务也很好,只不过羊腿要一整只的卖,让我不敢再点别的东西,只要了一份羔羊腿和一壶奶茶,撑啊。。。其实后面才想到,不应该在呼和浩特吃羊肉,因为后面到银川还可以吃。这边应该吃点其他特色蒙餐。这是此次行程的第一个败笔。饭后去塞上老街走了很久,算是消食,人很多,快达到人挤人了。

下午15:55的航班飞银川,今天的行程是绥远将军衙署和清公主府,订的酒店(锦怡连锁 艺术学院店)距离绥远将军衙署很近,只需要步行几百米,昨天去内蒙古博物院公交也是一趟直达,当时订酒店前就是这么计划的。出来后换公交前往清公主府,这里的游人比之前的将军衙署少许多。午餐选择了老绥元烧麦(车站东街店),从公主府过去一趟公交,而且那附近有机场大巴,几百米就走过去了,很不错的选择。攻略还是做得可以的自认为,这都得益于五年来不断积累出的经验。羊肉沙葱烧麦,不是太习惯,羊肉大葱的还是蛮好吃的,还要了份过油肉,因为早上起晚了,为了赶时间没吃早餐。

到银川后,查了下坐机场大巴一号线到鼓楼走到酒店(非繁城品酒店  长相忆店),但是到鼓楼居然没停,直到把我拉倒终点站西港航空酒店我才发现坐过站了。。。在机场大巴上一路看到了一大片荷花塘,银川不愧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下了大巴,距离酒店有两公里多,打车过去吧,今天走了一天好累。放下行李准备去吃晚饭,考虑到从昨天到现在一粒米都没吃,对于南方人的我来说不吃米饭肯定不行。查了下,附近有家老板娘家常菜的点还不错,而且距离酒店很近,只有二百多米,过去后发现这家店人声鼎沸很热闹,心想肯定不错,的确如此。叫了份酱牛肉和葱爆羊肉还有米饭。之前查了下,附近有玉皇阁宁园等市区景点,饭后就去走走当做消食。

银川第一天的行程是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这三个点都是我比较向往的,刚好在一线,有一日游的团。原本看APP上一日游是7:00出发,酒店的早餐是7:00开餐,怕赶不上早餐浪费了,就没定含早餐的,要吃的话可以先加钱买早餐票。后面晚上才接到导游微信说8点出发,早餐去了酒店附近的一家名为秦味源的羊肉泡馍馆,一路过去看着环境好且营业的早餐店就这家了。点了一份羊肉泡馍,味道太好了,羊肉汤很鲜美。看墙上贴的介绍,银川的羊肉泡馍也是从西安引入的,只不过我发现银川的馍是切成条,而西安的是掰成小块。

早上8点在鼓楼旁的步行街口集合出发。影视城正给给人予西北苍凉大漠的感觉,很有西北特色,按照导游的建议,先参观明城,再清城,的确明城更大,我参观完明城又转了下老银川一条街,然后去清城。中午的团餐是蘑菇面,很难吃,看同团的人都纷纷加菜,但是我却不想,因为景区附近的餐馆价格贵不说,而且味道不正宗,随便吃点就行,没必要加菜。晚上回市区吃好吃的去。这也是我多五年来的经验。

贺兰山岩画进门后先参观银川世界岩画馆,用图片和文字介绍了全世界的岩画,而且有专门的讲解,这点不错。后面实际的岩画虽然名气不小,但是真正比较有质量的只有两三幅,也就是通常在携程的点评、旅拍里看到的那几幅。太阳神的那幅因为位置在的有点高,要爬陡峭难行的石台阶上去,全团的人就我爬上去近距离看了。

第三个点是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先参观西夏博物馆,也是有专门的讲解,银川的旅游这点打造的很不错。然后是看关于西夏的4D电影,正看的兴起,突然灯亮了,工作人员进来说:因为电路故障,一会要停电了,给大家退票。无语。。。(第二天导游通过微信退了20元给我)而且本来想拿张票作为纪念,因为票拿去退款,也不行了,影视城的是全团只有一张票,三个点只得到了岩画的一张票作纪念。。。

电影看不成了,穿过一条很长的地下通道,搭乘观光中巴车去陵区参观,按照景区设计的线路,只参观了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区。

傍晚回到市区,在鼓楼附近散团,晚饭选择了很有名的老毛手抓,这家的羊肉可以按份数点,这个不错,还点了份水晶牛肉和盖碗茶,羊肉配上盖碗茶很好吃,只是那份水晶牛肉则是个大大的败笔,又辣又不好吃。。。我虽然是云南人,但是吃辣极度不给力。。。在这里顺便谈下吃羊肉,我是很喜欢牛羊肉的。到目前吃过的羊肉是这样的口感:云南的羊肉是香料味,西宁的羊肉是肉香味,新疆的羊肉是膻香味,呼和浩特的羊肉是鲜甜香味,银川的是鲜香味。饭后步行1公里多去银川的必打卡地南门楼转转。

今天要返回了,而且航班是15:00的,时间比较紧,就只有宁夏博物馆一个点,早上早早的起来,去楼下买了早餐票,虽然这家酒店虽然挂牌四星,房间也不错,但是早餐巨差,品种少到不能再少连牛奶都没有,还不如和和浩特的连锁酒店的早餐,唯一就是牛肉面还好吃。

计划七点半起床,然后吃早餐,8点10出发,从酒店可以坐公交然后换乘一趟到达宁夏博物馆。到达后大约8:50,前面大约有二三十人在排队。之前查过攻略,宁夏博物馆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顺利进入后开始参观。按照之前查好的攻略重点先参观二楼宁夏通史,然后是一楼的岩画,想看的文物也大多看到了,只是可惜三楼的回乡文化展没有开放。因为15点的航班,计划13点半到机场。11点半不到就出来了,坐了两趟公交顺利的到悦海城市候机楼坐上了机场大巴。

后面发现整个行程还有个败笔:没去沙湖,应该多安排一天行程去趟沙湖。只能是将来去额济纳旗时途径银川再安排一天去了。

【行走五年纪念】

这篇游记发布的时间正好是我行走五年的纪念时间,五年前的8月30日,开始了远行的第一站——古都西安。随后闽南行(福州  厦门)、天涯海角行(海口   三亚),让我热爱上了旅行,觉得每年不出去几次都不行,会坐不住。从开始的毫无章法到现在的详细攻略计划,行走经验不断的丰富。第一次西安行,景点是靠之前去过的朋友告知,想到哪去哪,没有任何错峰出行的经验,挑了个9月3日(9.3放假)去兵马的时间去兵马俑,还是在酒店楼下现场报了个坑团去一日游。结果可想而知,人挤人。在福州去问酒店前台去厦门的高铁要在哪里坐,去到高铁站现买票,厦门如何坐船上鼓浪屿是打电话问了曾经在厦门读大学的朋友。在三亚订酒店居然不订在海边,而订市区的。想想那时真是毫无章法。

【五年来走过的那些行程】

东临哈尔滨松花江畔、西至博尔塔拉赛里木湖、南达三亚天涯海角、北抵喀纳斯湖。

1.第一次古城西安行            时间:2015年8月29日至9月5日

2.闽南行(福州、厦门)     时间:2015年11月23日至11月29日

3.天涯行(海口、三亚)     时间:2016年6月9日至6月12日

4.第一次江南行(杭州、绍兴、苏州、西塘)       时间:2016年9月30日至10月7日

5.第二次西安行                   时间:2016年11月11日至11月13日

6.河西走廊行(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瓜州、兰州)        时 间:2017年5月26日至6月4日

7.第二次海口行                   时间:2017年6月22日至25日

8.青岛行                              时 间:2017年9月22日至9月24日

9.广西行(南宁、桂林)     时 间:2017年11月3日至11月7日

10.成都行                            时 间:2018年4月18日至4月22日

11.第一次进藏(西宁、拉萨、米林、浪卡子、当雄、工布江达)           时 间:2018年4月29日至5月8日

12.三晋行(太原、大同、平遥、晋中、临汾、忻州)         时 间:2018年6月13日至6月18日

13.第一次北京行                                 时间:2017年6月22日至6月26日

14.第二次北京行                                 时间:2018年8月21日至8月22日

15.星城长沙行                                    时间:2018年8月26日至8月28日

16.第三次西安行(西安、宝鸡)        时间:2018年9月23日至9月25日

17.第二次下江南(南京)                   时间:2018年10月28日至10月30日

18.第三次下江南(杭州、上海)        时间:2019年3月29日至31日

19.第三次北京行                                 时间:2019年4月25日至4月28日

20.第一次中原行(郑州、开封)        时间:2019年6月26日至6月29日

21.第一次新疆行(乌鲁木齐 、吐鲁番、尉犁、库尔勒、轮台、库车、和静、伊犁、博尔塔拉、克拉玛依、布尔津)                                                      时间:2019年9月12日至9月23日

22.岭南羊城行(广州)                        时间: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17日

23.冀鲁访古行( 济南、曲阜、石家庄)    时间:2019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

24.第一次东北行(沈阳、哈尔滨)       时间:2019年12月14日至12月17日

25.塞上行(呼和浩特、银川)              时间:2020年8月12日至8月16日

回望五年间的行程有着太多的感慨,尤其是新疆行,可以说是难以逾越的经典。

【旅行中交通的感知】

先说出行的大交通,在第一次天涯海角行(海南行)时,就发现直飞三亚机票价格不菲,而飞海口的就便宜多了,所以就先飞海口,玩一下,傍晚再转动车去三亚, 当时即便飞海口的机票+海口到三亚的动车票价格也没有直飞三亚的贵。所以在出行时如果一个城市机票价格太贵的话,可以考虑迂回一下,先飞旁边的城市再换乘高铁、动车,可以多玩一个地方,钱也省了。这个经验我后面也都一直在运用。

说到出行的小交通,之前我也一直很困惑。刚开始时大多是按照手机地图来乘坐公交或打车来自由行。17年穿越河西走廊时发现在西部很多景点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当时选择的是一日游团,因为当时还不都懂得拼车。直到18年时去西藏前看了不少别人的游记,又发现对于西部的很多地方一日游并不科学,因为很多精华点并未到达,时间也有限,难以深度游。对于地广人稀的地方,自行设计线路进行拼车、包车才是比较好的选择。尤其对于年亲人而言,跟长团是十分没有意思的。能约到人出行当然包车或者租车自驾是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一人独行的话选择拼车是比较适宜的,拼车线路也不同,可以选择一条自己喜欢的。像新疆行时拼车游,成为了一段永恒的经典,对于我的行走生涯而言。但是也不是说一日游团完全不可取,对于一些交通不算便利,但景点不是过于分散且面积不是特别广大的地方,以及需要讲解的人文景点和为了提升效率等,还是可以选择一日游团的,例如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例如王家大院+壶口瀑布等,还有就是市区或附近景点多为了提高效率也可以选择一日游,例如广州市内一日头。像曲阜三孔,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属于人文景点,一日游有讲解。至于像成都、银川、呼和浩特等,市内的景点就可以选择自行设计线路自由行。综上所述,旅行中的交通方式不要局限,拼车、一日游、自由行等可以结合运行。

【对去过的地方的感知】

去过的地方当中感觉上最喜欢的当然首推古城——西安,对于深度历史爱好者的我而言,西安太历史,什么都可以和历史挂上钩,例如在线等公交车时,看到一辆公交车的起始站是“大明宫建材城”。西安去了四次,但是依然觉得去不够,19年没有去西安,但是从新疆返回时,阿勒泰机场起飞后到西安转机,距离第二段还有点时间,我都要跑出去到出发层看看西安。西安对于我而言,即便不去景点,就在街上漫步也是一种很好的感觉。

对于去过的那些地方哪里最美,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新疆!新疆的美可以说是包罗万象的!在新疆看到了经典的人文景观(葡萄沟、坎儿井)、沙漠中的湖泊(罗布人村寨)、神奇的胡杨林、画卷一般的英雄之路——独库公路、地质奇观库车大峡谷、壮美的巴音郭楞大草原、可以看到九个太阳的九曲十八弯、美到心醉的赛里木湖、雅丹奇观——世界魔鬼城,美到让人激动得想哭的五彩滩日落,美丽的边陲小城布尔津、神的自留地禾木、美到极致的白哈巴、童话世界喀纳斯,还有一路上哪里哪里都是画卷一样的美景,尤其从吐鲁番到罗布人村寨、从和静经那拉提到伊宁的(高速公里)那两段。虽然没有去到喀什,但是感觉整个新疆就是一个童话般的美丽的地方。喀什,将来会见的。

这里还要再阐述一次:去新疆,最该考虑的应该是手机、相机的内存够不够,以及拍摄效果好不好。风景实在太美太美太美了,不光是景区的,路上也基本是风景如画。新疆很安全。

对于去过的其他地方的风景:锦绣的江南、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天府之国成都、世界遗产鼓浪屿、海天一色的海南岛、星城长沙、晋美山西、拥有最美冬天的济南、现代化大都市的岭南羊城广州、很历史的中原河南、塞上名城呼和浩特、塞上江南银川、西藏的“瑞士”林芝、北国冰城沈阳、哈尔滨等等虽然很美,但是在新疆面前都只能是被轻松秒了的节奏。至于西安,那是一种情怀和感觉。大美的青、甘与新疆的差距较之其他地方要小不少。还未去且期待去的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美誉的水墨徽州以及多彩贵州、雾都重庆、天境西沙等估计在新疆美景的面前也将是被秒的节奏。白山黑水(大兴安岭、呼伦贝尔等)以及九寨沟等可能也是较之其他地方差距小一些。估计唯有天上阿里的美可能可与新疆一拼,但不知是否能堪伯仲之间。期待明年金秋时节探秘“天上阿里”的行程。

旅行中只是对山不怎么感兴趣,爬山只打算去黄山。去西安那么多次就没想过去华山一游。

【旅行中的拍照】

旅行中的美景一定要用照片记录下来,刚开始的几次用的三星,像素差而且拍摄技术也很烂,现在回看真心是无语,那么好的美景没拍好。后面换了华为P8有所改善,但是还是不行拍出来的照片,技术也勉强好了点。直到18年6月换了现在一直用的苹果7P,拍出来的才好些。19年金秋时节的新疆行,因为同行的人有拍照高手,她怎么拍我跟着她的角度拍,从那以后照片才有了提升。单反又不想买,主要用着复杂而且携带不便,所以还是主打给力的手机。再说说拍照时的互让,看到别人拍照我都会尽量让开。至于别人让我,这点要说下,走过这么些地方,感觉西宁人这方面做得最好,在去东关清真大寺时,因为在路边,我们游客拍照时行人都会让。但是济南这方面就差很多了,我在大明湖拍照时,基本每次别人都直接冲过去,根本不想任何避让。

【旅行中饮食的感知】

作为云南人的我而言,最多可以一天不吃米饭。所以到了北方除了尝试几次当地的特色饮食外,还是要找米饭吃,好在现在经济社会比较发达,饮食界限也基本被打破了,各地方的大多数参观在经营特色菜的同时也会又米饭卖,比如在银川的餐馆吃手抓羊肉有也点了米饭,济南经营鲁菜的餐馆也有米饭,新疆吃特色美食也可以点米饭来吃。我对菜品的最大要求就是别辣,长沙的菜我就很不能适应,成都的还勉强。在桂林吃米粉,看着那个红椒还不错居然莫名其妙的去放了不少,辣疯的节奏。。。广州的甜味广式菜我也适应的。总体而言我还是喜欢北方的菜,主要是不辣,不过前提是要配上米饭。每到一个地方,打车的时候可以问下司机,一些特色饮食他们当地人是去哪里吃,这样能吃到正宗的。很多名店其实是卖游客的,当地人是从来不会去吃的。比如在兰州,打车时司机推荐的那家白建强牛肉面,就是当地人才去吃的,的确很赞。司机说兰州名气比较大的那家XXX牛肉面是卖外地游客的,他们当地人从来不会去吃。

【旅行中住宿的感知】

旅行中的住宿选择一定要便于整个行程给你的安排,也就是交通要方便,要在地图上多规划下。至于档次的话丰简由己,至少要干净舒适。在特定地方的话要选择特定位置,比如在三亚应该选择订在海边以便于休闲,在新疆禾木要订在景区里便于看星空、夜景。在酒店预订时是否选择包含早餐的也应计划好,例如在济南时,早上要赶早出门,赶着去坐动车到曲阜,就没必要选择订含早餐的,因为出门时都还没开餐。在新疆时出门比较早,外面很多早店铺还没营业,就尽量订含早餐的,在酒店吃。在银川时最后一天时间上相对宽裕,打算去吃酒店的早餐,就现出钱买早餐票。

【今后的旅行计划】

五年时间里我走过了全国除了贵州、重庆、吉林、天津、湖北、安徽、江西、台湾、香港、澳门外的省区市,继续行走,先走遍全国的每一个省区市,再走向国外。还有一些省区市只去了部分地方,还有想去而没去到的地方,例如河南的安阳、洛阳海还没去,黑龙江的大兴安岭还没去,新疆的喀什、克孜勒苏还没去,今后一一补上。今年的旅行的初步计划还有多彩贵州行、二次中原行(安阳、洛阳),明年最重点的目标是——天上阿里。

【作者】

爱纠结的天秤座,85后上班族,狂热的历史爱好者,疯狂的旅行爱好者。致力于走遍全国所有省级博物馆以及其他感兴趣的特色博物馆。旅行中比较喜欢历史类博物馆、人文古迹、大漠戈壁、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