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大美呼市 跑马辉腾 (2011年,勿进)

特别提示:此行程为2011年10月3日--6日,是携程转号文章,时过境迁,谨慎参考!

2011年 10月3日,孩子作业做完了,我也能抽出点时间,临时决定去内蒙古草原旅游。我们匆忙在携程网打印了几篇关于内蒙古旅游的文章,在无极火车网打印火车车次及时刻表,回家收拾行李,下午15时登上神木北—东胜的火车,开始了草原之行。

D1 神木---呼和浩特

神木北—东胜(鄂尔多斯)的火车是神华集团自营火车,原来开行区间是神木北—包头,不知道什么时候缩短到东胜了,每天往返于两地之间,带动了当地的发展。车厢内设施齐全、卫生整洁,乘客也很少,比乘坐国铁舒适。我们在车上临时确定路线:东胜— 呼和浩特—辉腾草原黄花沟—希拉穆仁召和草原—博物馆— 大召寺— 昭君墓,有时间的话再去包头到响沙湾。

下午17:30时,列车抵达东胜,下车后排队购买K574东胜—北京西的车票。东胜车站就是怪,不卖无坐车票,但是可以进站上车。在列车员得指引下,我们没有买到车票的部分人直接到17号车厢,原来这是预留的车厢,直到下车也没有来对号的。17:50时列车缓缓驶出东胜,22:10时顺利抵达 呼和浩特,下车后就买了第二天去卓资山的车票,然后找宾馆住下。

D2   呼和浩特---卓资山黄花沟  ---呼和浩特

10月4日早上,我们乘坐7:58时 呼和浩特—通辽的火车,9:30时到达卓资山。可能是旅游淡季的原因,卓资山火车站只有几辆羚羊、威志等低档出租车,而且要价和网上说的基本一样,单程80元。我们包了一辆羚羊出租车,司机是汉人、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介绍黄花沟的情况,还建议当天返回。他说辉腾草原在当地叫辉腾梁,海拔2000米,现在已经很冷了,晚上不适合居住,一般都是当天返回,如果我们当天返回的话,他就等我们,往返200元。

大约20几分钟后就进入辉腾草原,草原上的草已经干枯,一望无际的枯草和发电大风车甚为壮观,形成了辉腾草原奇特的新景观。黄花沟景区就被大风车包围着,景区的游人很少,确实比较冷,当地人都穿着大衣、棉衣,游人也有穿棉衣的,最为刺激的滑索已经关闭,索道几乎在空转着。我们在景区最高点观看全景,黄花沟已经没有了黄花,岩壁石头上已经看不到青苔,只有景区中央的敖包巍然耸立、两侧山上的大风车悠然旋转,绕敖包三圈祈福后拍照留念就出来,到老乡的蒙古包喝了杯奶茶,点了烤羊排后就骑马去了。现在是淡季,骑马也便宜,每小时20元。我们每人一匹,马倌给我找了一匹跑马让我自己骑,后来才知道这匹马不但跑得快,而且很烈,它好像有既定路线,该走的时候就走,该跑的时候就跑,我根本控制不住它,半个小时就回去了。说实话,我过了骑马的瘾,也确实有点害怕。老婆和孩子的马是马倌牵着的,都嫌不过瘾,我给马倌加了小费,马倌骑马单独带她们在草原上跑了一圈。骑马完了就到蒙古包吃饭,老乡竟然给我们开了小太阳取暖。这里的羊肉味道还好,没有膻味,就是价钱有点小贵,烤羊排每斤60元。老乡做生意有点不地道,孩子问了声有没有炒鸡蛋,我们说不要炒鸡蛋了,吃饭时还是给上来了,只好作罢。结账时,38元的炒鸡蛋比五星级酒店还贵,烤羊排还多算半斤,奶茶也算钱。

返回时,司机还把车开到大风车旁停下,下车后零距离接近大风车。下午15点,我们回到卓资山,爬上石阶路的纪念碑公园观赏卓资山县城全景。在司机的推荐下,买了一只卓资山的特产—熏鸡。下午17:20时乘火车返回,19:00时到达 呼和浩特,住火车站旁的 王府饭店(这个酒店值得推荐,就在汽车站、火车站隔壁)。晚上游览 呼和浩特市的夜景,观赏广场的 呼和浩特市第五届菊花展及中山路商业街。

D3   内蒙古博物馆---大召寺

10月5日早上6点,老婆说不愿意再去希拉穆仁草原了,我就到汽车站去退票。退票排队时听当地一买票的人说:希拉穆仁草原就是草没枯也没草,这附近的草原破坏严重。早饭后乘2路车直接去内蒙古博物馆(门票免费),下午乘59路去 大召寺(门票30元),这两个点还不错,值得一看。 大召寺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藏传佛教圣地,曾是康熙年间的皇家寺院,以三奇、四宝著称,周边建筑以藏式风格为主,令人耳目一新。从 大召寺出来,直接乘6路车去 蒙古风情园,其实就是几个大蒙古包,没什么意思,本来想从这儿去 昭君墓,天快黑了就没去成,直接返回宾馆。饭后决定明天返程,我去火车站买了返程车票。

D4  呼和浩特--神木

10月6日早上7:25时,我们乘K573北京西—东胜的火车从 呼和浩特启程,12:10时到达东胜。换乘12:33时东胜—神木北火车,途中观赏响沙湾全景,14:50时到达神木北。

几点体会:

1、 草原旅游最好的时间在7—8月。

2、 辉腾草原黄花沟景区有风力发电厂,比较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