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7.04.03

芋仔带您深圳惠州游2017(含东部华侨城、较场尾、杨梅坑、双月湾等)

铿锵芋艿

典藏游记

发表的游记被加典藏标签

序言

我的游记比较长,内容比较多,信息量很大,大家可以善用游记目录功能,否则看起来比较累。看游记过程中若有什么问题,可以至我的新浪微博“@铿锵芋艿”(左边两个字发音:keng qiang)留言,我会尽快答复。

另外,深圳惠州和广州珠海很近,可以放在一起游玩。感兴趣的话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游记:

芋仔带您广州、珠海游(含长隆野生动物世界、长隆海洋王国、长隆国际大马戏)传送门:http://you.ctrip.com/travels/guangzhou152/2298807.html

如果您觉得我的游记有帮助,还请高抬贵手为我点个赞,也算是对我游记的认可。

喜欢我的游记的话,也可以关注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totutou,上面有海量原创自驾游记可供参考。

序言

盼星星盼月亮,我家芋艿终于等来了寒假。四年级孩子学习很辛苦,平时除了学习几乎没有什么玩乐的时间,所以每逢寒暑假,再忙也要抽时间带芋艿出去走走,开开眼界的同时,也让孩子放松下心情。之前出游通常都是我们一家三口,但这次旅行有些特殊,平时一直帮着我们照料孩子的岳父岳母也一起出行,所以总体来说行程安排得比较轻松,如果想按照我的行程走的话,不论是男女老少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此次旅行的目的地设在了深圳惠州,主要还是因为天气比较暖和,适合冬季出游。另外,老人和孩子都对广东的美食比较感兴趣,在那里可以品尝到真正的粤菜,还有潮汕、客家美食等。

做功课前,觉得深圳一带没有什么旅游资源,直到参考了诸多的游记和攻略,才发现原来深圳可玩的地方还是相当多的,如果算上广州、珠海、惠州(距离都很近,感兴趣的可以参考我之前的广州珠海游记),那更是没有半个月是玩不过来的。我这次全程一共八天,每天都换地方,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地方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成,去的地方也只能说是走马观花,并没有玩得彻底尽兴。所以,真要玩好深圳惠州,还是尽量多留出些时间吧。

出行前计划的行程是这样的:

2月4日    上海--》深圳市区 游玩:海上世界深圳湾公园、观海栈桥、荷兰花卉小镇红树林、华侨城创意园、青青世界(都是备选的,根据时间来选择)    当晚住宿:深圳海岸城亚朵酒店

2月5日    深圳市区--》较场尾  游玩:较场尾、大鹏所城杨梅坑   当晚住宿:深圳海心月儿精品民宿

2月6日   较场尾--》惠州双月湾  游玩:出海捕鱼、双月湾观景台、双月湾沙滩  当晚住宿:惠州双月湾海景房

2月7日    惠州双月湾--》惠州十里银滩  游玩:小径湾、滨海绿道   当晚住宿:惠州艾美酒店

2月8日    惠州十里银滩--》泡温泉(碧桂园润杨溪谷或中信汤泉)   游玩:滨海绿道、霞涌  当晚住宿:温泉酒店

2月9日    温泉--》东部华侨城   游玩:茶溪谷或大侠谷  当晚住宿:房车酒店

2月10日   东部华侨城--》深圳市区   游玩:茶溪谷或大侠谷大梅沙小梅沙    当晚住宿:大梅沙湾游艇度假酒店

2月11日   深圳市区--》上海  游玩:海上世界深圳湾公园、观海栈桥、荷兰花卉小镇红树林、华侨城创意园、青青世界(都是备选,根据时间来选择)

实际的行程是这样的,仔细比较会发现缩水很多:

2月4日    上海--》深圳市区 游玩:荷兰花卉小镇、前海公园    当晚住宿:深圳海岸城亚朵酒店(尚可)(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6469756.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2_6

2月5日    深圳市区--》较场尾  游玩:杨梅坑   当晚住宿:深圳海心月儿精品民宿(推荐)(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5283062.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2月6日   较场尾--》惠州双月湾  游玩:较场尾、大鹏所城、出海捕鱼  当晚住宿:惠州双月湾晴天度假公寓(推荐)(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5492961.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2

2月7日    惠州双月湾--》惠州十里银滩  游玩:万科双月湾小区、小径湾沙滩、滨海绿道   当晚住宿:惠州艾美酒店(尚可)(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5782050.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2月8日    惠州十里银滩--》惠州碧桂园润杨溪谷   游玩:小径湾沙滩、霞涌海鲜市场   当晚住宿:碧桂园润杨溪谷(推荐)(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Domestic/ShowHotelInformation.aspx?hotel=6400673

2月9日    温泉--》东部华侨城   游玩:大侠谷  当晚住宿:房车酒店(尚可)(携程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397522.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2月10日   东部华侨城--》深圳市区   游玩:茶溪谷、大侠谷    当晚住宿:大白酒店公寓(很糟糕)(不推荐,所以不放链接了)

2月11日   深圳市区--》上海  游玩:深圳湾公园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这次出行由于人多行李多,所以依旧选择了紧凑型SUV。去年内蒙古租的名爵锐腾很不错,可惜深圳没有这个车型,后来在标致3008的1.6T和野帝1.4T中选择,最终还是选了标致,不是出于什么特别的考虑,而是租车公司说3008更新一些。租车的窍门就是——一定记得选新车!听我的,不会错。看网上评价,都说3008后排空间很小,家里老人个子都不高,但是体型偏胖,我家芋艿也是胖纸一枚,所以开始时担心座位太挤,结果真的坐上车,老人说空间还是不错的,不觉得挤。3008后备箱也很能装,三个拉杆箱外加三个大背包,装在后备箱里毫无压力,换做家用轿车,估计就装不下了。另外,这车确实挺省油,这一圈跑下来,虽然车子一直处于满载状态,一共只用了265元的油费,全程只加了一次油,很难想象。另外大家关心的可能是动力问题,感觉这车起步还是不错的,比名爵锐腾1.5T强多了,但是速度起来以后,到了100码以上,速度感觉就有点上不去了。另外,这车的排挡推杆的设计有些问题,推空档时很容易推到倒车档去。还有就是车辆默认会启动驻车熄火,很麻烦,我很不喜欢这个功能,所以每次开车第一件事就是关这个,很麻烦。车子其它方面都还不错,特别是外观造型很漂亮,后备箱门的二段式设计也很实用。当然,这车我只开了一个星期,所以可能评论不是最客观。

租车公司的话,老规矩,依旧是一嗨,已经用习惯了,价格不贵,车况不错,服务尚可。不过一嗨租车的深圳机场店离航站楼还挺远的,推行李过去不是最方便,如果能够开车来接就好了。服务还是可以的,特别是针对深圳的交通法规进行了详尽的解释,可以帮助客户少吃许多罚单。不过一直说上海的交规严,听租车客服一说,感觉深圳更严格啊。总之后面一路开车停车都提心吊胆的。

这次租车也有一点不好,车辆前挡风玻璃的右侧有两条不干胶的印迹,很明显,估计是之前的租客把车停在什么不该停的地方了。这些印迹,对开车驾驶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拍照就麻烦了,坐在车里拍的每一张照片都受到影响,哎……

关于住宿,深圳的酒店好贵啊,感觉和北京上海差不多,价格甚至比广州还要高。这次在深圳选择的几家酒店都不太满意(除了较场尾的民宿),价格贵不说,硬件软件也都不行。相比之下,惠州酒店就要实惠多了,而且多数酒店是新建的,所以硬件方面相当不错,甚至可以说让人惊喜。

关于饮食,这个不用多说了,粤菜是全国有名的,早茶下午茶也是相当出色,另外这次品尝了一些有特色的潮汕菜和客家菜,都还不错。海鲜的话也吃了几顿,大排档很贵,自己买了海鲜找排挡加工还是要便宜不少。不过海鲜市场和大排档套路很多,后面会提到,需要注意。还有就是,广东吃饭都要收取茶位费,一般5元左右一位,不过多数的饭店茶水还是很不错的。

衣着方面,和之前的广州游记里差不多,一件内衣一件抓绒衫再加一件外套基本就够了,不过海边风大,外套一定要防风。另外,我们这次赶上了冷空气,早晚还是很冷的,有轻薄薄羽绒的话会更好。

交通方面,这次依旧是全程自驾,所以对公共交通不是很熟悉。自驾的话,深圳虽然是大都市,但是感觉交通规划相当不错,举个例子,从机场到酒店,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过十字路口,城市快速路相当发达,就是匝道很多,而且一个接一个,一定要看清楚。深圳快速路,很多都是限速60,这个和上海区别较大,不过我看超速通过的车辆很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的快速路大多都是建在地面上的,并非高架路,是如何做到没有红绿灯路口的,我到现在还是很疑惑。

其它方面:深圳和惠州的旅游资源很不错,有山有海,山是高山,海是碧海,实在是让人羡慕。但是,无论是深圳还是惠州,感觉服务业都不行,“顾客就是上帝”在这里很难体会到。遇到的服务人员,不给你白眼已经不错了,不要指望笑脸相迎,所以无论是吃饭还是购物,请做好看别人脸色的心理准备。

综合各方面来说,深圳和惠州也是值得一游的,除了在双月湾捕鱼时遇到的宰客行为以及深圳某白公寓的脏乱给我们带来的不悦之外,这次旅行还是很有收获的。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较场尾、杨梅坑、深圳湾滨海公园、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惠州滨海绿道等,当然还有路上遇见的各种美食。

下面进入正题,开始详细的游记。

D1 亚朵酒店(海岸城店)

D1 2月4日

天气:多云转雨

关键字:一嗨租车、海皇渔港、荷兰花卉小镇、前海公园、汕头八合里海记牛肉店、亚朵酒店(海岸城店)

海皇渔港午餐 356

八合里海记晚餐 212

停车费:20

住宿:536*2

早上8点的飞机,没有任何延误,10:30准时到达深圳宝安机场。取了行李之后,直奔一嗨租车的取车点。车况相当不错,里程数也只有一万公里。快速办完手续,一家人驱车直奔今天的下榻宾馆——深圳亚朵酒店。

这里有个小插曲,亚朵酒店在南山区有两家店,一家叫南山店,一家叫海岸城店(后来才知道的)。其中南山店并没有开张,但是用高德地图搜南山区的亚朵酒店,居然是这家没有开张的南山店排在首位,两家酒店相距只有四公里,所以非常容易搞混(我之前所做的攻略,也都是围绕这家南山店来做的)。一直等到我跟着高德导航到了南山店,才发现根本就没有营业,而且在这家店的停车场还领教了保安员的恶劣态度。好在两家相距比较近,从机场过去也没有绕路,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所以这里也提醒大家,如果要住在南山区的亚朵酒店的话,一定搞清楚自己是哪一家店,不要像我一样闹出笑话。

下飞机后,直奔一嗨租车的机场取车点,本地号牌的小狮子已经在等我们了,车况还是相当不错的让人满意,深圳有限行,所以车辆都是粤B牌照的

直奔今天的下榻宾馆,位于深圳南山区的亚朵酒店海岸城店,在深圳的马路上,随处可以看到一块指示牌,告知仙湖植物园在春节期间将限制入园人数,这个仙湖植物园也不知道是什么鬼,貌似相当热门的样子,但是之前做功课,从来没有看到有人提及过

一开始抵达的是亚朵南山店,结果发现并没有开业,找错地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高德地图搜索会把这家店排在首位,害得我上当

沿途还看到了腾讯的总部大楼

酒店离机场很近,半个小时就到了。这里点评一下亚朵酒店,在携程上的评分相当高,甚至于超出了一众豪华五星级酒店,所以期望很高,但实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优秀。首先,酒店的房间面积很小,硬件设施顶多也就达到四星级的标准,房间感觉和全季酒店很像。酒店望出去的景观也很糟糕,窗外就是一栋破旧的写字楼,私密性很差。房间的隔音不好,隔壁房间说话和看电视的声音都能听到。酒店的门面和大堂也都很小,所谓的书吧也是小得可怜。酒店外的地面停车场很难找车位,几次出入酒店,最后都是停到了地下停车场。地下停车场有电梯可以直达酒店大堂,但是位置很隐蔽,而且没有任何指示,第一次去很难找到,如果能有一些醒目的标示就好了。

当然,酒店也有不错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提到的服务。比如说前台的工作人员很热情,遇到住客会主动端茶送水,退房后还送了四瓶矿泉水,虽然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但给人感觉温暖。电视机的机顶盒死机了,叫工程部的人员来看一下,工程人员也是面带微笑,十分客气。房间的床品相当不错,睡着很舒服,客房的一次性用品也达到了五星的标准,饮用水是百岁山的,红茶用的是川宁的,房间的纸品也很舒服。另外海岸城店的隔壁就是著名的海皇渔港,步行两分钟即到,用餐非常方便,而且味道确实不错。酒店的书吧虽然小,但是非常安静,书籍也很丰富,各方面内容都有,艿妈就在那里找到了心仪已久的烘焙书。在那里看书,还会有工作人员送上热茶,服务很贴心。还有就是酒店入住时不用交押金,退房时也不用查房,想当便捷。

最后给点小贴士:

1、如果自驾的话,离开酒店的时候,不要忘记问前台索要停车票,否则要付费

2、酒店官网的价格比携程还要便宜,而且注册成为会员的话,可以获得30元的抵用券,如果使用酒店app支付,还能再便宜10元钱,价格优势很明显。但是app做的很不理想,bug很多,而且下载地址很难找,希望官方技术人员能够有更多的改进。

总体来说,虽然和想象中有差距,但酒店还是不错的,如果价格更亲民一些,可能会更具性价比。

我们订的是高级大床房,房间面积比较小,窗外景观也很糟糕,但床品和纸品很舒服

酒店设施比较一般,顶多也就四星级酒店的标准

床上摆放的小鹿,后来不小心摔下来,断了一个角

酒店的卫生间是干湿分离的

用的茶包和饮用水都很不错,就是少了一点

淋浴房的花洒水很大,洗澡比较舒服

卫生纸不错

房间里放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挪威的森林》

房间比较简单,但还是蛮温馨的

D1 海皇渔港

在酒店放好行李,稍微休息一下。著名的海皇渔港就在隔壁,决定到那里用午餐。当时已经下午一点,应该说过了用餐的高峰,但还是要等位,可见这家餐厅有多么热门。好在等位的时间不算太久,大约十分钟就进去了。

服务员把我们领到一间包厢,给我们端上茶水,点餐的方式就跟上海的茶餐厅差不多,直接在纸上勾选。餐厅的环境很一般,和广州的泮溪酒家差不多,看来广东的老字号饭店都是这样的格局。我们点了不少点心,下面逐一点评:杨枝甘露,味道不错,很受欢迎;榴莲雪媚娘,也很好吃;艇仔粥,也很受欢迎;榴莲酥值得推荐;凤爪不错;牛肉肠粉比较一般;酱炒萝卜糕,量挺大的,味道不错;春卷、韭菜鲜虾饼和虾饺里面都有虾,也是必点的点心,值得一试;干炒牛河粉,牛肉很多,丈母娘非常喜欢;流沙包和马蹄糕,都是甜点,虽然好吃,但后来实在吃不下,都打包了;生菜无功无过。总体说来,几个点心都很不错,没有不好吃的。价格的话可能和上海主流茶餐厅差不多,但是量要大很多,所以还是划算的。餐厅的服务就和点评网上写的一样,态度差,速度慢,但是没办法,谁让人家是名店,就是那么牛!最后买单,一家五口一共吃了356元,性价比还算不错,只可惜没有团购之类的优惠。买单后还赠送了几张优惠券,但只能在晚餐的时段使用。

著名的海皇渔港,就在亚朵酒店隔壁

饭店的菜单,自己直接在上面勾选,最贵的点心好像是28元吧!

杨枝甘露,艇仔粥,榴莲雪媚娘,榴莲酥,凤爪,还有白灼生菜

鲜虾春卷,牛肉肠粉,炒萝卜糕,干炒牛河粉,虾饺,流沙包,鲜虾韭菜饼,马蹄糕

芋艿同学吃得津津有味

海皇渔港的店面

用完午餐,我们回到酒店,岳父要在外面抽根烟,我们就在酒店大堂休息,看了一会儿书

亚朵酒店的门面

酒店的书吧,虽然小,但是很干净,很温馨

芋艿很快就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酒店前台,很迷你

客房的走廊

D1 荷兰花卉小镇、前海公园

回到房间,一家人都很疲劳,主要是因为之前一晚由于过于兴奋,所以一家子都没睡好,外加赶飞机,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回到房间以后,先睡了一会儿,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外出活动。

之前也提到,把亚朵酒店的海岸城店和南山店搞混了,而攻略都是围绕南山店来做的,本以为步行就可以抵达荷兰花卉小镇还有南头古镇,结果发现有好几公里远,只能开车前往。我们先去了荷兰花卉小镇,到了门口,发现路边的车都停满了,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车位,但就在马路边,没有画出格子,所以担心是违章停车,向保安确认了这里不会贴条以后,才放心地开始游玩。另外门口保安告诉我,如果实在找不到车位,可以把车停到附近的汽车站内,10元1次。

我们抵达荷兰花卉小镇的时候,天气已经阴了下来,而且已经是傍晚时分,但是小镇的人气还是非常旺,有不少顾客。小镇其实更像是一个花鸟市场,只不过建筑造的比较漂亮,零零星星也开了几家咖啡店和餐馆。小镇上售卖鲜花的店铺很多,价格也不算贵,不过我们是来旅游的,所以什么也没买。小镇很小,不买东西的话,估计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小镇边上有一个前海公园,小小的,像是个街心花园,风景一般般,个人感觉没什么好逛的。

走着走着,突然下起了大雨,只能找到一个地方躲雨,等雨一停我们就离开了。总的说来,个人感觉荷兰花卉小镇如果作为一个旅游景点的话,可能会让游客感到失望,特意过来没有必要,但如果顺道过来看看也并无不可。我玩的那一天正好赶上下雨,所以对小镇印象不是很好,换作晴天过来,可能感受会有所不同。

逛完小镇5点30分,本来还想去南头古城看看,但考虑到天色已晚,外加网上对南头古镇的评价不高,害怕再次遇到下雨,所以也就放弃了,直接去了著名潮汕火锅——八合里海记牛肉店吃饭。

荷兰花卉小镇的入口

郁金香街

售卖的花束

小镇人气很旺

售卖的鲜花

到处都是这样的花店,价格不贵

很漂亮的花篮

这个是冰淇淋,艿妈也会做

一个模仿火车车厢的餐吧

餐吧的顾客寥寥

这里是前海公园

公园的雕塑

草坪上的风车

公园小小的,没什么可逛,还有一个小小的湖,但是湖景很一般

小镇除了鲜花以外,还有各类宠物可以售卖

小镇的指示牌

另一家餐吧,画面左下的白衣姑娘很有意思,在那里咬着舌头,旁若无人地进行自拍

漂亮的花束

包装漂亮的花朵

道路两边的弄堂里也都是花店

到处都是花店

5点半左右,我们离开了小镇

D1 八合里海记牛肉店

离荷兰花卉小镇最近的八合里海记是南头店,开车过去最多十分钟,店门口的马路上停车位划了很多,但是写了晚上7点半以后才可以收费停车(需要装一个叫“宜停车”的APP),所以特地向店员进行了确认,店员说是晚上会有交警贴条,建议我们把车停到对面的小区,我们就乖乖地把车停过去了。在小区里停好车,结果管理员开口就要20元一次,尝试着进行还价,没有成功,主要是已经把车子停好了,再讨价还价已经底气不足了,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停车的话,先把价格说好再停车,个人感觉是有还价余地的。另外附近有一个叫欢乐颂的商场,之前做攻略有看到,感觉也可以停车,而且购物可以免停车费,所以大家可以考虑把车停在那里。

说一下八合里海记,在深圳当地非常出名,评价很高,早早就要开始排队,南头店相对来说要好一些,但是食客也很多。八合里海记不接受预订,用大众点评网也不可以领号,不过可以下载一个叫做“美味不用等”的APP领号,试用了一下,还是比较方便的。即便这样,到店后还是等了大概十五分钟,才被领到座位上。从来没吃过潮汕火锅,也不知道怎么点,就照着大众点评上的推荐来,选了吊龙伴、三花趾、五花趾、牛筋丸等。锅底的话选的是清汤,调料自己选了沙茶酱、豆酱、辣椒、香菜、蒜蓉还有酱油,感觉还不错。再说下牛肉,因为端上来长的都差不多,所以根本分不清什么是什么,但总的评价就是鲜嫩美味,吃到后面,连锅底都很鲜美。蔬菜的话,我们叫了生菜,还有土豆,其实汤底里的萝卜也很好吃,可以考虑点一份。火锅价格很实惠,一家子一共只花了200多元。唯一可惜的是,晚上岳母胃口不好,所以没吃多少东西,错过了美味的潮汕火锅。

用餐结束,突然下起了大雨,所以直接回酒店休息了。

自己调配的调料,味道不错,调料5元1份,自助的

生意相当火爆

这是牛筋丸,很有弹性

因为下午2点才吃的午餐,所以胃口都不是太好,点的也不是很多,但是味道真的不错

芋艿同学一个人吃了很多,身上的肉不是白长的

牛肉都是现切的,牛筋和牛肉丸也都是现打的,保证了肉质的鲜嫩,这就是美味的关键

这就是八合里海记的门面,虽然下雨,食客依然很多

D1 亚朵酒店书吧

回到酒店以后,岳父岳母早早回房休息了,我和艿妈带着芋艿到书吧看了一会儿书,一直到晚上9点才回房间睡觉。书吧虽然很小,但是没有其他客人,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看看书,喝喝茶,还是很悠闲的。建议如果住在亚朵酒店的话,一定要到书吧去体验一下,那里才是亚朵酒店的最大卖点。

感觉我们住的楼层只有我们一家五口,所以晚上非常安静,外加床品很不错,所以睡得非常舒服,只可惜由于生物钟的关系,早早就醒了。

艿妈选择的绘本

艿妈挑书的背影

芋艿同学喝茶看书

看书看了一半,突然想到了在云南结识深圳好友,于是给好朋友发了微信

两个人通过微信聊得相当热络

书吧很温馨

照片拍出来也很漂亮

这是艿妈给我挑的书,里面的摄影作品相当不错

D2 海皇渔港(早茶)

D2 2月5日

天气:晴转多云

关键字:海皇渔港、较场尾、海心月儿客栈、杨梅坑、鹿嘴山庄大鹏所城、鹏城饭馆

停车费:10

酸嘢:25

糖水:43

住宿:288*2

到了广东,必须要喝早茶,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那就不用来了。我们住的亚朵酒店不含早餐,正合我意,边上就是海皇渔港,放着正宗的粤式早茶不喝,去吃酒店自助早餐,岂不是浪费。

因为害怕要等位子,所以8点半不到就去了。大厅里人不多,到了那里就能入座。茶点特意选了昨天没有吃过的,可能是因为招牌茶点昨天已经都尝试过了,这次点的都是普通的,总体感觉没有昨天的好吃。我们点了眉豆咸骨粥,咸水角,蒸排骨,葡式蛋挞,萝卜丝酥饼,虾皇烧卖,香煎萝卜糕(昨天是炒的萝卜糕),还有昨天最受欢迎的艇仔粥。作为早餐,这些点心足够了,最终印象比较深的有蒸排骨和蛋挞,萝卜丝酥饼不太喜欢,用上海话说,感觉有点“hao”掉了,其他的都比较一般,没有昨天的点心出彩。另外点了一壶普洱茶,帮助消化。

用完早餐直接退房,直奔今天的目的地较场尾。

海皇渔港的用餐环境

今天的茶点总体来说,感觉不如昨天的好吃

较场尾离深圳市区并不远,开车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路况相当不错,再次为深圳的交通规划点个赞,主干道上几乎遇不到任何红绿灯,这在上海很难想象。S30高速路上会遇到许多隧道,限速六十,S30本身也限速80,所以车子开不快。刚想吐槽S30的限速,结果惊讶地发现,s30居然是免费的,深圳人民果然幸福。驶离高速后的省道,也修得相当好,外加本来行驶的车辆就少,所以驾驶起来非常轻松。

中午11点15分左右抵达较场尾的P1停车场,然后打电话给海心月儿客栈的掌柜,掌柜会到停车场来接我们。

深圳的路况,远处高耸的大楼不知道叫什么

深圳还是非常现代的大都市,市区内高楼林立

沿途路况,主干道都是地面道路,但却不会遇到任何红绿灯

远方的大楼应该是京基100,深圳的地标建筑

深圳的住宅楼也都是这种高高的板式建筑

S30的路况也相当好,关键还是免费的

这是开往较场尾的省道,感觉也是新修的,车辆不多,路况很好。前方的皮卡,装了好几条小狗,也不知道是干嘛的。芋艿很关心,担心这只小狗是被送到饭店吃掉的,我们只好安慰她,说是送到宠物店的小狗。

D2 较场尾海心月儿客栈

在较场尾的停车场等了五分钟左右,客栈的掌柜小王就来接我们了。小王说话的声音和我单位的一位同事非常像,所以声音很亲切。小王个子瘦瘦高高,留着一头长发,戴副眼镜,文艺青年的样子,虽然算不上是帅哥,但给人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小王一眼就认出了我身上的摄影包,问我是不是玩摄影的,还说他们客栈的另一个掌柜有一个一模一样的摄影包。

跟着小王走,不一会儿就到了海心月儿客栈。较场尾的客栈非常多,就像大理的洱海周边一样,会让人挑花眼睛。我花了很长时间,在携程上一家家比较,看照片,看评论,最终选择了这家并不出名的海心月儿,主要就是看中了他家的庭院。

虽然之前已经看过客栈的照片,但真的走进客栈的院落,还是给人十分惊艳的感觉。院落很精致,鸟语花香,走进院子,让人眼前一亮,不输给任何五星酒店啊。庭院的吊床又漂亮又舒服,没事在院落里躺躺,全身放松极了。

院落里还养了一只金毛,名字叫Happy,非常听话,十分受孩子们的喜欢。不过看之前的评论,说是客栈养了两条金毛,问了小王才知道,原来另一条金毛在不久前走丢了,只剩下了孤零零的Happy。

我们定的是最基础的房型,当时客人还没有退房,所以就在院落里坐了一会儿休息。小王很不错,看到我们喜欢三人房,就直接把三人房给我们了,没有收取任何差价。另外,隔壁的一间精致双人房,也一起给了我们,等于是把我们的两间房都免费升级了,在此向小王表示感谢。

在院子里休息的时候,不停有游客走进来参观(较场尾的客栈大多是开放式的),不约而同地对这家客栈流露出喜爱。有一些游客事先没有预定,当即就决定住下了,看来客栈确实讨人喜欢。

不仅院落漂亮,客栈的房间也很精致,走的是小清新路线。房间的色调也很温馨,床单被套都是紫色的,很有自己的特色。另外如果以客栈的标准来说,房间的卫浴设施也是很棒的。我们住的是庭院房,最大的优点就是采光不错,而且窗户正对庭院,景观也很漂亮。客栈的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特点,装修也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客栈还配有KTV包房,小酒吧,还有一个很迷你的书吧,都很精致,而且免费提供客人使用。厨房也是可以随意使用的,高兴的话,自己去菜场买点菜回来做饭,也并无不可。晚上我们试了一下KTV,歌曲还是蛮多的,音响也不算差,有时间可以来放松一下。

客栈还有一个露台,有点像当初在和顺古镇住过的清风小筑客栈,可以在上面俯瞰整个庭院,晚上如果有烟火的话,那里也是绝佳的观赏位置。

客栈离沙滩很近,最多也就一百米的距离,位置极佳,不仅方便去海滩玩耍,又避开了嘈杂的环境。

最后再说一下掌柜小王,很能干,由于正值淡季,客栈只剩下他一个掌柜,但是把客栈打理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非常不易。对于客人提出的各种要求,也都是有求必应,十分耐心。第二天一早,小王还做了早餐,热情地邀请我们和另外一家住户共进早餐,虽然早餐并不丰盛,但还是让人感激。我们最后一天住的酒店式公寓也是男管家,但是管理得糟糕极了,后面再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客栈全部有wifi覆盖,不过这里有个小插曲,当时我向小王询问客栈的wifi密码,结果小王和我说“猜猜看”。我说是不是客栈的电话?小王又笑着对我说,“拼音猜猜看”。我说是海心月儿的完整拼音吗?小王又调皮地笑了,这时我才意识到wifi的密码究竟是什么……所以这里先把谜底告诉大家,免得到了客栈被掌柜们调戏。嘿嘿。

最后说一些客栈的不足:首先,由于客栈靠近海边,可能由于潮湿的关系,部分房间里有一股霉味。另外就是房间的隔音不好,外面客人说话的声音和动静都听得比较清楚,对于睡眠不好的人,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这是所有民宿客栈的通病。还有就是这样小清新风格的客栈,对于老人来说,可能不一定喜欢,我们家的两位老人就觉得客栈一般般,不如住酒店舒服。不过我和芋艿都非常喜欢这里,如果是三口之家的话,选择这里不会让你失望的。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这家客栈价格相当低廉,特别是在淡季的时候,房价低得让人发指,但无论软硬件都是一流的,非常超值。

客栈的庭院,很精致,很漂亮

非常喜欢客栈的吊床,这样的配置在五星级酒店也很少见

聪明可爱的小狗happy,性格温顺顽皮

客栈二楼的露台

客栈的软装很不错,花了一番心思

我们看中的三人间,掌柜小王直接给我们了,没有收取任何差价

房间光照充足,景观也很漂亮

每个床上都放着这样的小袋子,不知道是不是香薰

房间的装饰

这是我和艿妈选的双人间,也很漂亮,就是霉味有点重

客栈的床单上都绣着自己客栈的名字

庭院里的吊床,最讨孩子们的喜欢

这样的色调,再加上这样的光线,是不是觉得很温馨?

以客栈的标准来说,卫浴设备也是相当不错的

Happy很乖,还能听懂“坐下”、“握手”这样的指令

D2 较场尾“一只鸡的传说“餐厅

在房间安顿好,我们打算先去午餐,然后去杨梅坑骑行观海,再看下鹿嘴山庄的人鱼洞。

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周边评价比较高的餐厅有两家,一家是“虾说”,另一家是“一只鸡的传说”。两家店虽然都有个“说”字,但其实差别很大,前者是小资的餐厅,后者则是大排档的风格,当然价格区别也很大,就看你怎么选择了。我们选择的是后者,一来价格实惠,二来到了较场尾,就是为了尝一尝那著名的窑鸡。另一方面,吃完午餐还要赶时间去杨梅坑,所以环境什么也就无所谓了。

“一只鸡的传说”就在“虾说”的隔壁,但是门面很小,是在一个巷子里面,所以容易错过。用餐环境也就是大排档,不过还算干净。店里有团购,四人套餐是298元,包括窑鸡、蚝仔煎蛋、鱼香茄子煲、炒时蔬、豉油王虾、扇贝,价格不算便宜,但在景区里面也算是实惠了。另外老板还送了我们一个炒花甲,也不知道是不是上菜上错了,反正没有另外收钱。菜的话味道还不错,东西都挺新鲜的,量也挺大,我们一家五口足够了。窑鸡是刚烤出来的,很好吃,用手撕不方便,可以请老板帮忙剪开。鱼香茄子煲最受欢迎,岳母因为这个菜多吃了好几口饭。另外我们还在店里买了一只椰子,十五元,好大一个,真的好大,感觉把桌子都要压倒了,里面的汁水也多,倒出来有好几杯,就是不太甜,有些酸。

最后说下餐厅服务,很贴心,特别是老板娘相当热情,在服务态度普遍很差的深圳,也算是让人印象深刻。总之这家餐厅还是不错的,在较场尾用餐的朋友,可以考虑这里。

从客栈出来,大约100米就到了沙滩,好久没有这么近距离接触蓝色的大海了,所以一家人都很兴奋

中午在一只鸡的传说用餐,还点了一个椰子,好大一个,感觉把桌子都要压倒了

横幅上写的不知道是哪一部电影?看名字挺吓人的

用餐的环境一般,就像大排档

团购的四人套餐,一家五口足够了,窑鸡还是不错的,鱼香茄子也很好吃

在较场尾的马路上还看到了“酸嘢”,这是广西人的叫法,不知道在当地叫做什么。岳父岳母都没有吃过,所以特地买了一份,味道还行。不过这里提醒大家,最好自己来夹,让老板来夹的话,他都会帮你挑最大最重的,也是为了多赚点钱吧!价格的话是15元1斤。

D2 杨梅坑、滨海景观道

用完午餐,我们没有回客栈,直接到停车场取车后前往杨梅坑。看了游记,大鹏半岛有两个地方可以玩海,一个是西冲西涌),另一个是杨梅坑。看评价,感觉前者比较乱,还要收取门票,而且多数人都是去那里徒步穿越的(东冲至西冲)。而杨梅坑是免费的,景观也更漂亮,比较休闲,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而且离较场尾比较近,开车过去十五分钟左右。

去杨梅坑的沿途景观

路况不错,可能是因为淡季的关系

下午2点左右抵达位于杨梅坑的停车场,一下车就有很多当地的商贩招揽你租赁自行车,说是租自行车可以免停车费,其实开价很高,扣除十元钱的停车费,他还是可以赚很多,所以不建议找那些在停车场里的商贩租车。

当地有很多租车商贩,竞争残酷而又激烈,淡季的话,自行车开价是二十块钱一辆双人自行车,十块钱一辆单人车,车况总体来说都很不错。我们没有还价,估计应该还有回旋的余地。这里的自行车租赁真的很便宜,关键是租车不限时间,恐怕在全国任何地方都看不到这样低的价格。

我们租了两辆双人自行车,另外租了一辆单人车,一共五十元。不过岳父岳母才骑出去不久,就觉得太累,骑不动,把车还掉了。其实这种双人自行车骑起来还是很轻松的,感觉和单人车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可能是岳父岳母租的那辆车坏了,不过当时也没有想到这一点。后来只剩下我们一家三口,骑车往鹿嘴山庄方向前进,岳父岳母则去附近的海边玩了。

在网上也看了一些关于杨梅坑的游记攻略,感觉杨梅坑并不大,骑车到鹿嘴山庄也是一会儿的事情,因此预估杨梅坑两个小时绰绰有余。事实上,从停车场到鹿嘴山庄,来回要骑行10公里左右,而且山庄里面也有挺长一段路,还需要爬一小段山路才能看到周星驰电影《美人鱼》里的人鱼洞。所以如果真的要细细游玩的话,没有三四个小时是不够的。鹿嘴山庄里面还是挺大的,而且很多都是上坡路,需要一定体力,老人和孩子可能会觉得很累。但是话说回来,那里的景色真是漂亮,无论是鹿嘴山庄前5公里的沿海景观道,还是山庄里面的几个观景台,风景都是极佳的。这次深圳和惠州之行,见到的最美的大海就在这里,所以有时间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关键是这么美丽的风景,不需要花费一分的门票钱,还有什么理由不来?

游玩的时候,感觉有些方面和看到的攻略有很大出入。他人的游记中都说,沿海的景观道路只能供自行车骑行,机动车是不允许进入的。事实上,车子是可以开进去的,而且可以一直开到鹿嘴山庄的停车场。如果带着老人孩子的话,建议直接把车开进去,老人孩子可以轻松许多。但只要体力允许的话,我还是建议你骑车感受一下,这么美的景观道路,在全国其他地方还是不多见的。我曾经在洱海边上骑行过,感觉这里的风景与洱海相比也毫不逊色。不过靠近鹿嘴山庄那里有一段路是石板路,骑起来有些困难,石头间的缝隙也比较大,骑车的时候注意安全。

我去的时候是淡季,不知道是不是和旺季的管理有所不同?或许到了旺季这条路就不允许开车了,这也是有可能的。另外,即便可以开车进去,靠近鹿嘴山庄的那段路还是非常容易堵车,特别是傍晚的时候,很多游客结束游览,开车回家,刚好又有一些游客到这里来看日落,外加一些游客不文明的停车行为,使得道路非常容易堵塞,请大家自己斟酌。

第一眼看到了杨梅坑的海,着实把我惊艳到了

海水很蓝,感觉也很清澈

沿途的海景,是不是有种身处三亚的错觉

沿海的景观道路,画面中是艿妈

沿途的景观

运气不错,天很蓝,看到蓝蓝的大海,之后好几天都遇上了阴天,海面灰蒙蒙的,远不如这里的海好看

沿途设有一些观景台,可以停车拍照

路上遇到许多和我们一样租自行车骑行的人

这是最大的一处观景台,边上还有一个小沙滩,不怕冷的已经下海游泳了

芋艿同学不会骑车,这张只是摆拍而已,不过小家伙回到上海后,马上就学会骑车了

我很佩服画面当中的姑娘,一个人徒步进去,又徒步出来

芋艿同学欣赏海景

到了这里,就离山庄很近了

靠近村庄就变成了石板路,骑车有一些困难,小心不要摔倒

D2 鹿嘴山庄、《美人鱼》拍摄地

这里可能是一个婚纱摄影基地,我们在这里拍下了到此一游照

这里景致也不错,不过江南这样的风景太多了,对我们反倒是没有什么吸引力

鹿嘴山庄门口也有一个沙滩,我们没有在这里逗留

鹿嘴山庄内是无法骑自行车了,需要把车辆停放在统一的停车场内,停车费五元,微信扫码关注可以优惠到三元。停车场的保安很凶,但是吃软怕硬,总是欺负那些学生,看到那些大个子的,即便逃票,也不敢说话。

鹿嘴山庄应该是一个酒店,位置非常好,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不过游人很多,显得有些嘈杂。山庄内的景点,主要集中在靠近大海的悬崖边上,有石阶可以行走,有些地方还是蛮陡的,走起来有些累。那里的风景真的很不错,所以再累也值得。只是有些地方没有修建围栏,在悬崖边行走时候要注意安全。

景区内的主要观景点,就是周星驰电影《美人鱼》里的人鱼洞。电影里看感觉好大一个,其实并不是什么巨大的洞穴,看上去要小了许多,但还是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然会在悬崖下面凭空造出如此一个洞穴来。

景区里面还有许多人在拍婚纱照,有一些照片是在悬崖上拍摄的,看着让人有些胆战心惊,不过拍出来的效果也是绝佳的。

由于时间关系,外加天空渐渐阴沉了下来,甚至感觉要下雨了,我们在里面并没有呆得太久。真的要继续玩下去,估计芋艿体力要跟不上了。

总体来说,那里的景色非常不错,感觉和蜈支洲岛的日光岩有些相像,但景致的变化要丰富得多,值得一来。

另外如果天热的话,最好自己带些水,景区里面也有小卖部,但是价格极高,一瓶百事可乐要卖到八元。

这个是景区的导游图,大家可以点开看大图

山庄里面有许多别墅,位置都很不错,里面设施没见过,不知道怎么样

鹿嘴山庄里的风景

视野极为开阔

这里就是观景台,路面不是很平,要注意脚下的石头

景区内的风景

我们登上了另一侧的悬崖,眺望山庄和观景台

从山上可以俯瞰整个山庄的全貌,这时一边的天色已经阴沉下来

脚底下就是悬崖

准备去看美人鱼的拍摄地了

沿路的风景

站在悬崖边上往下看,看到下面的石头上居然还有游人,图片太小,可能看得不是最清晰,不知道他们怎么是下到悬崖下面的

沿途的风景很壮观

注意画面左侧悬崖上,有一个男子正在钓鱼

景区的风景

这里就是人鱼洞了

看到右侧黑漆漆的山洞了吧

观景台上有一处秋千,芋艿和另外两个小朋友一起玩,结果一个孩子问她,“你几斤?”芋艿怎么都不肯说。

站在高处眺望我们来时走的路

返程途中看到一位新娘站在悬崖上拍婚纱照,真让人捏把汗,不过拍出的效果肯定是绝赞的

就是这对新人,新娘说她怕得腿都软了,为了好看的婚纱照,也算是蛮拼的

离开鹿嘴山庄时,已经傍晚时分了,景色还是那么漂亮

天色渐渐阴沉了下来,注意海面,一半是灰色,一半蓝色。道理很简单,海的颜色就是天空的倒影,现在天空一半乌云密布,一半晴空万里,就有了这强烈的对比。

在停车场和岳父岳母汇合,准备回客栈休息。岳父岳母和我说,之前在和自行车租赁老板聊天的时候,老板的店里发生了偷窃,窃贼不知道老板的手机上安装了监控的软件,结果被老板逮个正着。万万没想到的是,窃贼居然也是来旅游的,和岳父岳母一样在这里等家人,闲着没事,居然到别人店里去偷窃。

D2 较场尾沙滩

把车归还以后,开车二十分钟左右回到了客栈,这时天色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就带着芋艿到海边玩了一会儿。夕阳下的景色永远是最美的,游客也少了起来,此时的较场尾更加让人喜爱。

这是海心月儿隔壁的一家客栈,也很漂亮,里面没有去参观过,不知道内饰如何

海心月儿的鲜花墙

再次来到沙滩边

这时已经夕阳西下,光线愈加柔和

游人也少了很多

由于没有换鞋,芋艿不能下海踩水,一个人在沙滩上玩沙子

这是芋艿的外公,是个老烟枪,到哪里都烟不离手

较场尾沙滩,也很有味道

海边的客栈

海上有快艇可以乘坐,开价两百元一艘船(最多坐7人),可以开到港湾的对面,现在是淡季,估计可以还价

回到客栈,芋艿和Happy一起玩耍,给他们两个合了一张影,结果发现Happy比芋艿还会笑

在客栈随手拍了几张小品

D2 鹏城饭馆

按照计划,晚上应该是到一个叫“张北年和他的猫”的酒吧去,在那里用餐加泡吧。这家酒吧评价还不错,主要是店里面有两只小猫,芋艿应该会喜欢。酒吧靠近大鹏所城的西门,从客栈过去大概七八百米,步行需要十多分钟。不过万万没想到,当天酒吧居然没有开业,估计张北年老板带着他的猫回家过年了吧。

于是赶紧换方向,选了备选的鹏城饭馆,位于大鹏所城的东门,相距不远。这次学乖了,去之前先和饭馆打了一个电话,确认饭馆营业后,一家人才慢慢踱过去。

从西门到东门,正好横穿整个大鹏所城,也可以看看古城晚上的景色。古城晚上没有什么人气,几乎看不到人,灯光也很昏暗,如果让我一个人走,估计还是有些害怕的。同行的芋艿不断地在问:“这是哪里呀?让人有些恐怖。”靠近古城的中心,有几家小酒吧,装修得还是蛮有格调的,只不过没有什么顾客。

到了东门,一眼就看到了饭馆,非常好找。饭馆规模很大,估计在古城里也是小有名气。令人诧异的是,虽然在整个古城里都没看到几个人,但是饭馆里的生意却异常火爆,挤满了吃饭的人,感觉整个古城的人都聚集在这里了。

服务员领我们坐到位子上,我问大众点评的优惠买单是否可以使用,结果被告知不可以,也不知道是不是骗我们。我们按照推荐点了将军鸭、让豆腐、芋头烧肉、荷塘月色、花生糕、糍粑、艾果、肠粉,还有海鲜青团(名字忘了)。这里也做下点评,将军鸭让人很失望,味道很咸,鸭子也很老,没什么好吃的。关键是我们点了半只鸭子,底下居然铺了满满一层的鸭脖子,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这只鸭子活着的时候脖子到底有多长?让豆腐感觉也没有什么特色,和我们汉族人的豆腐吃法没有太大的区别。芋头烧肉里,芋头比肉好吃。荷塘月色比较清爽,但是也没有什么特色。倒是饭馆的几样点心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花生糍粑还是艾果,都挺好吃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花生糕,香香甜甜的,特别好吃,装盆的容器也很有特色,可惜的是花生糊没有吃到。还有一个菜是把青团放在海鲜汤里,也很有特色,我不爱吃青团,即便如此,还是觉得汤很鲜美,一个人喝了好几碗。最后买单一共256人,以景区的消费来说不贵。

用完晚餐,一家人慢慢走回了客栈,路上还在一家糖水店买了一些糖水。芒果西米露挺好喝的,另外一个双皮奶就很差了,吃上去像放了香精的果冻,根本和双皮奶扯不上半毛钱的关系。

这张是在大鹏所城里拍的,估计是一家客栈吧

晚上的大鹏古城冷冷清清,看不到几个人

大鹏所城里的街道

这是一家酒吧!不过没什么顾客。

这里是古城的东门,鹏城饭馆就在边上

鹏城饭馆的招牌

饭馆就在这个巷子里

走进巷子,别有洞天,好大一个饭馆,顾客也很多

这是我们的晚餐,将军鸭不好吃,让豆腐也很一般,其他几个菜倒还不错,其中那个海鲜青团,最有特色,汤也很鲜美,花生糕也是必点的,强烈推荐

这个就是花生糕了,价格也不贵,不妨点一个尝尝

最不喜欢的就是将军鸭,肉质很老,口味偏咸,关键是我们点了半只鸭,底下居然铺了满满一层的鸭脖子(看图片),就是照片里的那些,也不知道这只鸭子活着的时候脖子有多长

D2 较场尾夜景

在较场尾靠近大鹏所城西门的地方,有一家叫做糖礼记的小店,装饰得非常漂亮,我很喜欢,只可惜时间不多,否则真想进去坐一坐

整个小店都是小清新的色调

小店干干净净的,很文艺

小店感觉主要是以售卖糖果和糕点为主

吃完饭,沿着较场尾的大路,向客栈走去

沿途有不少有特色的酒吧和客栈

这张照片,大妈嫌弃的眼神分明在说,不买拍什么拍?

这是一家书店,还是客栈?

在路边找了一家甜品店,买了一点糖水,出品一般般,价格偏贵

回到了客栈,岳父岳母先回房间休息,我们带着芋艿在吧台坐了一会儿,和小王聊了一会儿天。之后突然听到“轰轰轰”的声音,有人在放烟火,赶紧带着芋艿跑上露台,果然看到了璀璨的烟花。

烟花持续了好长一阵子才结束,之后再回到吧台,请掌柜小王帮我们打开了KTV,一家三口在里面唱了一会儿歌。歌曲还是蛮多的,音响效果也可以接受,不过时间太晚了,怕吵到别的客人休息,所以唱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结束了。

回到房间,洗了个澡就准备睡觉了。房间隔音效果一般,经常听到外面客人发出的声响,所以很晚才睡着,不算休息得很好,这也是所有客栈的通病之一吧。记得当年在西藏的索松村,住在村民家中,隔壁姑娘说话的声音听得清清楚楚,感觉就像和自己睡在一张床上一样。囧……

客栈的挂钟,很有特色

这是客栈的前台

客栈的装饰

晚上在露台上还看到了璀璨的烟火

客栈的小书吧,虽然很迷你,但是温馨舒适。

书吧的小摆设

D3 较场尾

D3 2月6日

天气:多云转阴

关键字:较场尾、大鹏所城、巽寮湾、万科双月湾二期、港口镇海心月儿客栈、双月湾晴天海景度假公寓

路桥费:44

午餐:70

姜糖:10

停车费:15+5

出海捕鱼:250

晚餐海鲜+加工费:280

住宿:468

早晨醒来,琢磨着要去哪里用早餐。有早起的客人推荐我们去后面巷子里,说是有各种早点。刚要动身,掌柜小王突然叫住我们,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用早餐,我们欣然答应了。

就看见小王一个人在厨房忙碌,叮叮当当声响很大,不时传来烹煮的声音,感觉要做一大桌子菜一样,结果搞了很久,到后面就做出来一个番茄炒蛋和一锅粥,让人忍俊不禁,看来男青年确实不擅长做饭做菜这类事情。

后来起床的客人也得到了小王的邀请,也一起加入进来。结果又看到小王在厨房里忙活,又是切又是炒,动静很大,半天又出来一个炒河粉和一个煎香肠。虽然让人感觉不太熟练,但小王的厨艺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那个炒河粉,非常好吃,就是太辣,老人孩子受不了。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小王,不仅帮我们省下了早餐的钱,还感受到了客栈的温暖,有小王这样的掌柜,也算是客栈的运气吧!

用完早餐,在院子里又休息了一会儿。这时芋艿看中了释迦果树上的果实,想摘一个。我们问小王能不能摘,小王说通常不可以,因为一个客人摘了以后,其他客人就会仿效。但小王说,既然我们提出了,就会帮我们摘一个。后来我们挑了树上最大的果实,由小王亲自帮我们摘了下来,芋艿很开心。只可惜这样的释迦果毕竟不是果园种出来的,最后还是不能吃,回到上海以后放了好几天,掰开尝了一下味道怪怪的,扔了。

早餐之后,我们回房收拾了行李,打算去较场尾和大鹏所城转转。毕竟昨天从杨梅坑回来得太晚,两个地方都没怎么看过。

客栈的菠萝蜜树,大大小小结了好几个果子

这个是释迦果,后来被我们摘了一个,可是一直放到最后都不能吃,味道怪怪的,毕竟不是果园里种植出来的

这是客栈的榻榻米房,正好门开着,我们进去看了一下,其实也很不错

房间的软装,感觉很用心,非常注意细节,每个房间的风格各有特点

芋艿一个人又在吊床那里玩了一会儿

凉亭里的吊扇,现在这天气用不着

这是小王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叮叮当当弄了很久,动静很大,结果只做出一个番茄炒蛋,看来男青年都不擅长厨艺呀!

后来小王又做了一个炒河粉,还有煎香肠,味道都很不错,但还是感觉动作慢,动静大,让人忍俊不禁。做饭这方面大多数男性确实不如女性擅长。

较场尾,被人们称作是深圳的鼓浪屿,但在网上却恶评如潮,大多数人的评论都是脏乱差,还有就是商业化严重,几乎被人贬得一钱不值。如果不是为了去杨梅坑,我很可能将较场尾直接略过。我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是大家接触到较场尾,一定都是在节假日和周末的旺季。这种时候,哪怕你去到真正的鼓浪屿,恐怕会感到失望,这也是我节假日从不出游的原因。

事实上,淡季的较场尾是不会让你失望的。鼓浪屿很久以前去过,现在印象不深,所以很难进行比较。民宿、海景、古镇,还有各种小资的餐馆酒吧,这样的较场尾反倒是让我想起了大理的洱海。较场尾的规模很小,如果走马观花的话,估计一个小时内就能走完,但我觉得较场尾更适合慢慢逛,细细品,最好每个巷子都能走到。

旅游淡季的较场尾,游人稀少,早晨走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几个行人,这正是我要的体验。慢慢游走在小巷中,看到哪个喜欢的客栈,就放慢脚步,或是进到院落里坐坐。遇到喜欢的场所,也可以随意拍照,没有其他游客的干扰,不像旺季里的一些景区,拍照留念还需要见缝插针,动不动还会遇到被合影的尴尬。街道也很干净,没有什么垃圾,也看不到什么建筑工地。

有人说较场尾商业气很重,事实上并没有这种感觉,沿街除了客栈和酒吧,很少有商铺。即便有商铺,卖的也都是些小清新的摆件或是甜品小食,没有叫卖的嘈杂声,不会令人觉得反感。

较场尾的沙滩虽然沙子较粗,但还算干净,不像点评里说的到处都是垃圾,估计也是游人少的关系。另外海水虽然谈不上清澈,但也没有腥臭味,遇上好天气,一眼望出去海面也都是青色的,非常漂亮,这要是放在上海,早已是地标性的5A景点了。所以说较场尾的脏乱差,和小镇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最主要还是看游客的人流量和素质。

总体来说,淡季时候的较场尾非常值得一游,我这次逛的比较匆忙,下次如果有时间,一定还会过来住几天,细细品味一下这个小镇。当然,我还是会选淡季的时候过来。

较场尾离大鹏所城非常近,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这也给较场尾加分不少。大鹏所城我后面还会详细介绍。

沿海的一家烧烤吧!白天没有生意,所以也没有营业

这是一家客栈,名字我忘了,就在海边,位置相当不错,装修的也非常精致

这家客栈也没有营业,在里面可以随便坐,随便拍

芋艿也很喜欢这家小客栈,非常漂亮,推门就是沙滩,很方便

换做如果是旺季,估计这里已经坐满了游客

另一家客栈的外墙挂饰

沿街的小店铺

随手拍的小品照

沿着较场尾的主要干道,到处都是这样风格的客栈

D3 大鹏所城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较场尾并没有逛得很细致,沿着海边和主干道走了一圈,就去大鹏所城了。大鹏所城昨天晚上也来过,不过晚上乌漆墨黑的,看不到什么东西,白天来转一下,感觉还是很不同的。

大鹏所城也是一个免费的古城,规模不大,游玩的话,主要是围绕古城中心东西(十字街)和南北向(南门街)的两条街道,其中南北走向的街道比较热闹,游客比较集中,东西走向的街道就相对要冷清许多。

古城共有东西南北四个门,其中东南北三个门,都还保留着原来的城墙和城门,西门的话已经完全变样了,就是一个菜市场,没有必要去看。如果从较场尾过去,从西门进入古城是最方便的,随后可以先去东门看看,再回到古城中心,分别去南门和北门看看。三个门各有特点,不会觉得雷同,而且古城本身不大,走起来不累,所以建议三个门都去看下。总体来说,古城保留得比较完好,没有过多的楼房来破坏古城风貌。古城里也有一些客栈和酒吧,都隐于市巷当中,和古城较好地融为一体,不会觉得突兀。

由于不是旅游旺季,古城的游客并不多,走走逛逛,依旧写意。古城最具特色的除了三个城门以外,还有位于古城中心的旧时屯粮所,建筑风格相当有特点,不要错过。古城的商业气息不是很重,为数不多的商店也都集中在十字街道的中心位置。

古城里貌似也有一些收费的景点,但和绝大多数古镇一样,个人觉得完全没有什么可看的,没必要花这些冤枉钱。

简单评价的话,一个免费的古城,富有岭南一带的特色,离较场尾又这么近,来到这边的话必须要逛一下。具体的话大家可以看我的照片,这里也不用文字过多描述了。

无论是哪个古镇都不会少的将军第

古镇的导游图,大家可以点开看大图

沿街的小客栈,像是个小花园

我们从西门进来,先走了一下东西走向的十字街,这里比较清静

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小店,不过还没开张

墙上的彩绘很有意思,和自行车融为一体

很多建筑的屋顶上都长满了这样的植物,不知道叫什么?

淡季的古城游人不多

另一家客栈的院落

一家软饮吧

这个地方昨天晚上也拍过,白天又补拍了一张

这家小店叫“艺书”,在别人的游记里面也看到过,可以在里面花钱租一些明清时期的衣服拍照,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

这是“艺书”的院落

古镇内的雕塑

这里是大鹏粮仓,应该是旧时军队屯粮的地方,建筑很有特点

如今的粮仓,现在已经变成了博物馆和小商店

这里是古城的东门,呈喇叭状,易守难攻

城墙上长满了青苔和植被

这是鹏城饭馆的屋顶

鹏城饭馆的菜谱,写在木板上,古色古香

一家客栈的门面

来之前没有好好研究过古城的历史,所以也不知道这位官人的故事

一处抗日纪念馆,要另外收取门票,像这种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展馆,很少遇到要买票的,但这里碰到了

这里是古城的北门,感觉应当是正门,建筑很有气势

城墙和城楼

爬上城墙,可以看到城外的景色

北门附近的一个小酒吧

这里有风格各异的酒吧和餐厅

十字街和南门街的交叉处,是整个古镇最热闹的地方,由于是淡季,依然不会觉得拥挤。照片正中有一家卖姜糖的地方,10元1包,挺好吃的,价格也不贵,可以买一包试试。

一家卖饮料的小店

这里是古城的南门,可以看到一个扮作孙悟空的人,和他合影是要收费的,记得拍照前要问清楚。不过我不喜欢这个“孙悟空”,在城门前晃来晃去,反而影响了他人拍照取景

为了避开“孙悟空”,只能从这个角度拍照

离开古城,本想去“虾说”吃饭,后来为了节省时间,临时选在古城西门的一家客家小饭店,价格不贵。我们点了牛肉盖浇饭,大肠饭,还有炒米粉和扬州炒饭,两个盖浇饭都一般般。另外在饭店门口还遇到了客栈的小王,他是来修理小米平衡车的轮胎的。

这是大肠饭,18元1份,但是大肠都好老好老,就像橡皮筋一样,偏偏我的牙又不好,所以吃起来很痛苦,后来大肠都扔了。老板说当地人吃的大肠都是这样的,比较生比较脆,外地人可能吃不惯。这也直接导致我后来再也没有点过任何含有大肠的菜。

离开古城,再次回到较场尾沙滩,准备去客栈退房

芋艿捡了一朵花回来,特地拿给Happy闻一下,结果happy以为是什么好吃的,三口两口就把花吃了个精光,其中一片花瓣还粘在自己的鼻子上,却浑然不知,搞得自己像长了一颗媒婆痣一样。看到Happy把自己心爱的花朵吃了个精光,芋艿还是很生气的。

不过孩子没有隔夜仇,一会儿又笑着和Happy一起玩了,临走时候还和Happy合影了一张,一副依依不舍的模样。

D3 双月湾晴天海景度假公寓

离开客栈,告别了掌柜小王,一家人驱车前往今天的落脚点,惠州巽寮湾的万科双月湾晴天度假公寓。双月湾离较场尾不远,行车大概一个半小时左右,具体路线我是跟着导航走的,大家不清楚的大家可以查一下高德地图。从距离上来看,感觉用不了这么多时间,事实上过了惠州海湾大桥以后,要走一段县道,特别是临近双月湾的十公里左右,县道还是比较窄的,基本上开不快,所以这段路要花不少时间。

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只可惜下午天气阴沉了下来,天气预报里所说的多云天气也不知道在哪里。另外风很大,似乎是降温了。

从较场尾出发,前往惠州的巽寮湾

这是较场尾附近的道路,路况相当不错

葵涌收费站,深圳一带叫“涌”的地方很多

沿途高速的景观

沿途景观

前方看到了蓝色的大海,很兴奋

这是惠州海湾大桥,非常壮观的一座大桥,第二天我们在十里银滩,也能清清楚楚地看到这座大桥

从巽寮湾收费站出了高速,进入210县道

沿途有许多五星级酒店,周边环境和设施都还不错

到了后来,210县道就变成了这样的道路,万科双月湾的配套工程完全没有弄好啊

今天入住的晴天海景度假公寓位于万科双月湾二期,不过导航上没有确切的位置,我随便选了一家双月湾的酒店作为目的地,准备到了那里再和老板联系,结果阴差阳错来到了万科的一期,一来一往也浪费了不少时间。

在酒店前台的指引下,我们终于顺利找到了晴天海景度假公寓。公寓位于万科二期B12,位置相当不错,是整个小区最靠海的一栋。晴天度假公寓是我在途家网上找到的,和较场尾的情况差不多,这里也有好多度假公寓,结构和位置都差不多,但价格却差别很大,需要精挑细选。这家酒店价格较为便宜,但酒店的装修风格夺人眼球,从酒店主页上贴出的照片来看,内饰漂亮,海景也很棒。酒店有好几间套房,风格也各不相同,所以入住时未必会拿到这间房,所以下订单之前,我特意和酒店联系了一下,要求酒店把这套房钱留给我,客服爽快地答应了。

酒店的前台位于四楼,需要先去那里办理入住手续。前台姑娘是位美女,白白净净的,看着很养眼。办理手续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一会儿就拿到了房间的钥匙,位于这栋大楼的十七层。

打开房门,一家人都惊呼了起来,房间太漂亮了,和照片上一模一样,没有虚假的成分。除了漂亮的房间,酒店的海景也是无敌的。房型设计很有创意,将客厅和阳台融为一体,平时关上玻璃门,就是一个围绕着落地窗的客厅,把移门全部打开,就是一个偌大的阳台。正是由于这样的设计,房间的景观极佳,真正的180度无遮挡海景,躺在床上也能看到大海。平时在客厅里喝喝茶聊聊天看看海,享受极了!

房间打扫得很干净,可以说一尘不染,家具什么保养得也很好,可见客栈还是用心打理的。外出的时候,看到这家酒店的阿姨推着一车的新被套和浴巾去另外一间房打扫,可见房间的被套和洗浴用品还是按时更换的,这就让人放心了。

卧室和卫生间的装修虽然算不上豪华,但是十分干净。最重要的是,像现在这样的淡季,酒店的价格非常便宜,甚至比如家汉庭还要低,可以住到这么棒的房间,实在让人感到欣喜。我让家人猜了一下住宿的价格,结果岳母说,这么好的装修,这么好的海景,少说也要1000元了吧?我在心中窃喜。这次出行,我们先后住了七家酒店,最后让孩子按照喜爱的程度做了一个排序,结果孩子最喜欢的就是这家,甚至超过了后面的艾美和碧桂园,可偏偏这家酒店的价格又是最低的。由此可见,酒店确实是超值。

酒店楼下就是沙滩,出门后100米就到,非常方便。边上不远就是西班牙风情街,吃饭购物还算比较方便,就是餐饮价格也不便宜,都是景区的消费,好在小区的超市价格比较亲民。

酒店停车也很方便,楼下就有很多车位。停车的话,一个晚上貌似是十元,价格不贵。

这里也给酒店提一些建议,一是能否把酒店的灯换成暖光的,这样不仅能让人感到舒适,也提升了酒店的档次;另外相信绝大多数住店客人和我一样,来到房间第一时间都会打开移门,趴在阳台的栏杆上看海,因此,如果打扫房间的时候能够把栏杆稍微擦拭一下,那就更好了。不然像我一样,没注意往栏杆上一趴,却发现厚厚的一层灰,多少有些扫兴。

总体来说,酒店相当超值,为这次旅行增色不少。

酒店的房间宽敞明亮,装修风格很清新

家具的风格比较欧式,客厅干净明亮

客厅的家具

家具保养的都很好,而且一尘不染

房间的海景无敌,把客厅的玻璃门打开后,整个客厅就变成了一个大阳台,非常舒适

客厅的景观,只可惜当天天气不好,一直是阴天,否则拍出来的照片还会更漂亮

房间的软装

卧室装修比较简单,但是很干净

卫生间也是干干净净的

芋艿和艿妈站在窗台上看海景,由于楼层高,视野非常开阔,海景棒极了

窗台下的景观,楼下就是沙滩

另一侧的海景,由于是淡季,又是非周末,整个沙滩上几乎空无一人

芋艿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在拍照

D3 港口镇出海捕鱼

在酒店内稍事休息后,一家人准备外出活动。原来的计划是先去双月湾的观景台,然后再去港口镇看看海鲜市场,如果能找到渔船的话就出海捕鱼。由于天色阴沉,所以我们放弃了去双月湾观景台的计划,因为即便去了那里,看出去也是一片灰蒙蒙的,毫无美感可言,没有太大意思。于是一家子直接去了港口镇。

港口镇感觉就是一个海鲜集市,不仅有新鲜的海鲜售卖,还有许多水产干货,再有就是那些海鲜排档了。从双月湾万科到港口镇很近,也就3公里左右吧,期间要经过一座大桥,下桥后就是一个临时停车场,专门有人在那里收取费用,大概是10元1次。但其实根本没有必要,下桥后左转,前方马路边上随便都可以停车,根本没必要花那个冤枉钱。我特地向几个水产干货的老板打听了一下,这里是不会贴条的,所以请大家放心(当然情况可能会变,大家自己询问清楚)。

停好车后,我们先去海边渔船聚集的地方转了一下,看看有没有招揽游客出海的渔船。结果只看到忙着卸货的码头工人们,根本没有人搭理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的关系。随后我们就去水产干货和美食街转了一下,主要是想买点干货带回上海。比较了一下,价格的话肯定比上海便宜,但是和后面的霞涌相比,还是要更贵一些,大概贵了20%左右。当时由于没有比较,所以还是买了一点。

买完干货,我们向老板打听出海捕鱼,不想却有了后面挨宰的经历。自己喜欢旅行,走南闯北跑了不少地方,见过各色各样的人,但真正挨宰的经历并不多,上次被敲诈还要追溯到西藏的纳木错,不过也就损失了10元,没想到这次又遇上了。

我做攻略时看到,淡季的话包船出海捕鱼是150元1艘船,出海大概一个小时,然后捕回来的海鲜全都归你,一般保证海鲜不少于五斤。但是现在五斤海鲜的最低保障似乎已经没有了,只能说捕到多少算多少。我在一家叫做“进兴海味”的干货店里买了一些海鲜干货,顺便打听了一下出海捕鱼的事。老板娘说她有亲戚是做这个生意的,可以帮我们联系,由于是过年价格要稍微贵一些,一艘船大概在200到250元左右。之后我说游记上都是写淡季是150元,如果200元可以成交的话,那我们可以接受的。老板娘表示没有问题,随后就打电话联系了她的亲戚,过一会儿两个中年妇女就开着电瓶车来给我们引路,直接带我们去了渔船码头(在大桥的另一侧,靠海的地方)。临走之前,我再次向老板娘确认包船价格是200元,老板娘说是的,200元。

之后,我们跟着中年妇女上了一艘渔船,船夫是一个中年男子,应该是中年妇女的老公,长得比较凶,事实也很凶。渔船出发时中年妇女忘了解绳子,结果渔船在码头上撞了几下,船夫在那里狠狠骂着,不过我们也听不懂。

刚出海时,船夫对我们还是比较客气的,一直笑着点头,“老板老板”叫个不停。可是一回到码头,船夫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对我们凶恶起来。他说的是当地方言,我们根本听不懂,不明白他要我们干什么?可是越是听不懂,他就越凶,弄到后面感觉就像要过来砍人了一样。更过分的是,本来说好的是200元包船费用,可是临到靠岸时,船夫却要我们出250元。我们争辩说,说好200元,为什么到结束了却突然要涨价。船夫就打电话给之前的干货店老板娘,结果老板娘也像突然失忆了一样,一下子变了卦,说之前说好的就是250元。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我们感到非常气愤。只要事先说好,250元的价格我们不是不能接受,但是买卖不是这样做的。生意贵在诚信,像这种无良的商家,实在是让人觉得可恶。不过到最后,我们还是做了妥协,乖乖给了船夫250元。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尽量不和当地人起冲突,这是外出旅行的准则。

还有让人气愤的是,捕到的海鲜,由于风浪太大,我们在船上没有办法细心挑选,只选了几只比较大的虾和鱼,多余的放在水桶里,准备等到了岸上以后慢慢挑。没想到的是,我们刚到岸上,船夫就直接把船开走了,而我们的挑剩下的海鲜还在船上。到最后我们拿到海鲜排档加工的海鲜,最多也不超过两斤,和网上所说的的保底五斤相去甚远。

上岸后,一位好心的商贩对我们说,这里已经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大的风浪,像这样的天气不应该出海,一来比较危险,二来也不容易捕获海鲜。由此可见,刚才我们遇到了那位船夫,为了赚钱根本不管游客的安全。

除去前面所说的种种不悦,单就捕鱼的过程来说,还是十分有意思的,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在城市里长大的人,很少会有这样的体验。特别是把网捞上来的这一刻,心里充满了期待,就像赌石一样,希望能够得到丰厚的回报。捕到的鱼虾,和我们平时水产市场以及海边礁石看到的鱼虾有很大区别,有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鱼虾和螃蟹。特别是螃蟹,很多都是我不曾见到过的,或者只有在自然博物馆里才看到过。除此之外,在海上远眺万科双月湾,景致也是不错的。

所以说,体验一下出海捕鱼还是相当有意思的。不过出海捕鱼的话,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就是千万不要遇到像我这样的奸商,出发前一定要和船夫确认好价格,需要的话,甚至可以手写或者录音,以免最后变卦;另外就是,一定要穿上防风防水的冲锋衣,海上风比较大,坐着会觉得比较冷,另外有海水溅起的话,防水的冲锋衣要好很多;最后,出海前一定要注意风浪,风浪大的话,不仅不安全,而且对你的收获也会有影响。我们坐船出去,顺风的时候还好,只是觉得风很大,等到返航逆风的时候,小船前后左右摇晃,颠簸得非常厉害,就像公园里的海盗船一样。弄到后面,芋艿都有些害怕了。海水也不时溅起,把我们全身都浇透了,我为了保护相机,只能把相机包在衣服里面。有人可能会问,这么大的风浪,你们不会晕船吗?其实,当时感受到的更多是恐惧和紧张,这种情况下,根本顾及不到头晕。

港口镇大桥下的码头,只有紧张卸货的工人,没有招揽顾客包船出海的船夫

这里就是海鲜干货市场和美食一条街了,人不多,价格的话比上海便宜,但是比霞涌镇要贵

市场里到处都是水产干货,要货比三家

我们通过一家叫做“进兴海味”的干货店老板娘联系了一艘渔船,说好的价格,结果等到靠岸时就变卦了,争执到最后,为了安全,我们还是让步了。我们坐的就是这艘渔船,大家一定记得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再被骗了。

出海时的景色,非常美,天空也晴朗了起来,可是后面的经历却不如景色这般美好

这是一艘渔政船

芋艿坐在渔船上,稍微有些紧张

远处可以看到我们住的万科双月湾二期和万科一期

还好在船上时给船夫拍了几张照片,如果碰到这位船夫,那么恭喜你中奖了,不仅态度凶恶,还会跳价,要当心了

船开到这里就停下了,然后开始下网

海上的美景

船上贴满了祈福的语句

返程途中看到的另一艘渔船,当天下午风浪很大,海上连我们一共就2艘渔船

返程的时候,风浪越来越大,坐在船上,就像坐海盗船一样,晃得很厉害,溅起的海水把我们全身都浸湿了

这是我们捕到的海鲜,什么都有,最多的就是皮皮虾,还有各种各样的螃蟹和小鱼。里面有一条墨鱼,不停地吐着墨汁,把鱼虾都染成了黑色。

一家人在船上开始拣货

由于风浪太大,外加海水不时溅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稍微挑了一些,剩下的原本打算回到岸上再仔细挑选。可是船靠岸后,渔夫根本就没有给我们挑选的时间,直接就把船开走了,实在是让人气愤。原来说好的200元包船费用,靠岸时也突然变成了250元。

回到岸上,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那家“进兴海味”,并不打算把那50元讨回来,但至少要让老板娘知道她那亲戚不厚道。可是万万没有想到,老板娘居然和船夫一丘之貉,也一口咬定原来说好的是250元。虽然最后还是很不情愿地向我们做出了道歉,但整件事还是让人愤愤不平,也是此次旅行中最大的败笔。后来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心虚,这家“进兴海味”早早就关门结束营业了,可能是怕我们回来找麻烦吧。

和老板娘结束理论后,我们到了“进兴海味”对面的滑记海鲜排档吃饭,这家店不是我功课里预先准备的,不过在他人的游记中看到过这家店,有些印象,觉得应该不至于被骗。

这里也说下这家华记海鲜排挡,店家有团购,但由于当时还沉浸在被骗的愤怒当中不能自拔,所以没有想到这一点。单点的话,价格真的不算便宜,不过好在是明码标价的,就算贵,也是贵得明明白白。我们自己带了船上捕到的海鲜过去,当时也没问加工费,反正结账的时候,皮皮虾是白灼的,加工费收了我们25元,贵了一些,另外几条小鱼是清蒸的,由于量太少,店家只收了10元。另外我们点了扇贝,老虎斑,炒花甲,海胆炒饭,外加一个土豆丝。老虎斑稍微贵一些,68元1斤,小一点的也要100了,其它菜都比较家常,但是味道不错,土豆丝蛮好吃的,是放蒜蓉炒的,比较特别。海胆炒饭小份的是68元,挺好吃的,没有腥味,被我们吃了个精光。到最后结账,连加工费和我们加的几个菜,一共280元,有点小贵,相同价格,后来我们在霞涌吃得更满意。如果之前看到团购的话,可能还能更便宜一点。店家服务算是不错,除了价格偏贵以外,总体来说也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不过双月湾一带也算是旅游度假区,价格偏贵也是很寻常的事,第二天早餐在万科一家小店里吃了点心和粥粉,也要145了。

就是这家“进兴海味”,不讲诚信,和船夫沆瀣一气,实在可恶,我们上门理论之后,早早就关门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虚,亏我们还在他店里买了不少干货

晚餐是在滑记海鲜排档解决的,价格不便宜,不过明码标价,味道也还行

我们点的老虎斑,炒花甲,海胆炒饭,蒜蓉蒸扇贝,蒜蓉土豆丝,另外还有自己带去加工的皮皮虾,和小杂鱼,连加工费一起,一共280元,价格小贵

晚上的海鲜市场,还是灯火通明,不过现在是淡季,顾客不多

晚上回到酒店,本来还想到沙滩上走走,但是外面风很大,也明显降温了,所以一家人坐在客厅聊了一会儿天,也就早早休息了。

我很担心明天的天气,看了天气预报,说是多云,心里默默祈祷。明天如果再是这样灰蒙蒙的天气,那这次深圳之行可能再也看不到蓝色的大海了,多少会让人遗憾。

D4 万科双月湾

D4 2月7日

天气:阴转多云

关键字:惠州双月湾、万科双月湾二期、小径湾、惠州艾美酒店、滨海绿道

早餐:145

停车费:10

路桥费:24

艾美自助下午茶:581

自行车租赁:80

晚餐:136

冰糖葫芦:5.5

住宿:1152*2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又是阴云密布,让人失望。酒店式公寓都不提供早餐,所以需要自己想办法解决,本想叫个外卖,可是打开APP后发现,周围三公里内没有任何提供早餐外卖的商铺。通过大众点评看了一下,周围的餐饮主要集中在万科双月湾一期内的西班牙风情街,不过好几家都歇业了,估计过年还没回来。后来打了永和豆浆的电话,老板挺热情,告诉我他们店也没有开业,不过可以去风情街转转,应该会有早餐的。于是一家人决定过去看看,碰碰运气。

结果下楼就做了件傻事,西班牙风情街其实就在我们住的这栋楼下不远处,就是照片中那个海中的观景台边上,从沙滩走过去,最多也就两百米的距离。可是当时不知道,还特地开车找过去,结果绕了好大一个圈子,反而多走了不少冤枉路。

由于是旅游淡季,外加又赶上过年期间,整个风情街冷冷清清的,几乎没有什么人。这个时间段营业的餐厅非常少,我们看到一家叫做樱花铁板烧的,觉得不适合作为早餐,就去了隔壁的一家粥粉店,进去才发现居然和樱花铁板烧是一家,只不过是开了两扇门而已。

没得选择,就在这里用早餐了。店里人还挺多的,估计整个小区内用早餐的人都在这里了。我们点了几碗粥,一碗汤粉,还有一些点心和油条,价格不便宜,东西很一般,应该是加热后的半成品。粥的味道很淡,没什么内容,有点像我们上海人常喝的鸡粥,叉烧包和奶黄包都是拳头大小,但是里面的馅儿只有枣子大小,很坑人。油条的话,也就是火腿肠大小,非常迷你。没想到的是,这么个小店居然还要收取10%服务费。我问服务员事前为什么不告知?结果服务员指着菜单角落上的一行小字,上面写着“春节时间加收10%服务费”。字很小,正常人根本不会去注意,不过既然人家写了,也只好认了。总之,又有被敲了竹杠的感觉。隔壁一桌顾客买单时候,也对这个问题提出了异议,看来觉得上当的不止我们。还是那句话,春节期间涨价不是不可以,但至少要涨得明明白白,没有必要通过这种方式来坑蒙顾客。

这里也给大家一些小贴士,万科双月湾一期里面有一个超市,规模还是挺大的,关键是价格比较亲民,所以如果不讲究的话,完全可以到超市里去买点吃的当作早餐,应该比在外面用餐要实惠得多。

这次深圳和惠州之行,总的来说还是满意的,但在惠州这一带,还真是没有被少骗,包括后面霞涌海鲜市场也是。正因为有了这些经历,对惠州的印象并不是特别好,虽然拥有独独厚的旅游资源,但在诚信这方面,感觉还是差了一些。

早晨起床,拉开窗帘,发现外面还是阴云密布

风很大,沙滩上没有什么游人

这是用photoshop合成的全景照片,点开可以看大图,我们的房间望出去就是这样的景观,可以说海景无敌

这里就是西班牙风情街了,一共加起来也就两百米长

风情街尽头的雕塑

这里有个售楼处,本想进去看看这里的房价,结果发现售楼处已经拆掉了

这家樱花铁板烧还在营业,我们没有选择这家,去了隔壁的一家粥粉店,结果发现其实两家店堂是通的,估计就是一个老板

就是这家粥粉店了,其实和樱花铁板烧是一家

我们点了几碗粥,一碗汤粉,还有一些点心和油条,价格不便宜,东西很一般,粥的味道很淡,有点像我们上海人常喝的鸡粥,叉烧包和奶黄包,都是拳头大小,但是里面的馅儿只有枣子大小,很坑人,油条的话,也就是火腿肠大小。买单的时候竟然还加收服务费,事先也不告知,只是在菜单的角落上用小纸条写的,顾客根本不会注意。就这么点东西,最后买单居然要将近150元,总而言之,性价比很低,有点坑人。

西班牙风情街还有永和豆浆,没有开业,老板人不错,通过电话向他打听哪里有吃早餐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信息

用完早餐,本想开车去观景台看看双月湾的景色,但天上阴云密布,空气也是灰蒙蒙的,一点也不通透,而且风很大,温度一下子下降了不少,所以最后决定先不去观景台了,就在小区里转转,顺便去沙滩走走。

万科双月湾的小区建得挺漂亮,感觉风格和海南龙沐湾的温德姆酒店很像。小小区干干净净,人也不多,在里面走走,感觉也挺好。从配套设施和各方面来看,一期要比二期成熟得多,环境也要更好一些。里面的房型没有看过,不知道是不是也像二期这样有特点。

逛完小区,我们又去沙滩走走。风很大,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的,还是微微觉得有些冷。本来还想让芋艿在沙滩上玩一会儿,现在想想还是算了,不要冻出病来了。

双月湾西侧的沙滩还是比较干净的,没有什么生活垃圾,可能也是因为旅游淡季的关系。沙滩质量的话比较一般,布满了贝类的碎片,估计光脚行走的话会比较扎脚,海水也没有想象中清澈。沙滩边上有个观景台,就是我们在房间阳台上看到的那个,一直延伸到海里,可以上去看看,拍些照片,观景台上居然还有架钢琴,估计是拍摄婚纱照的道具吧。由于风太大,我们在这里稍微转一下就回去退房了。

海面上的观景台,夏天的时候适合到这里吹吹海风

从观景台上看我们住的万科二期,前排最右侧那栋就是我们住的

楼盘前的沙滩,总体来说还算干净,由于是淡季,几乎没人

万科二期

双月湾的沙滩,沙子不是很细,可以看到很多贝壳的碎片,应该会比较扎脚

小区内的椰子树,似乎在提醒你已经身处南方海滨

这里是万科一期,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一期和二期是相通的,沿着这条河一直走即可,河边也有一些餐饮

路过万科一期的超市,买一些方便面和火腿肠,在路上备着。这里有卖一种冰糖葫芦,是放在冰箱里速冻的,所以真的是“冰”糖葫芦,味道还不错,可以买点尝尝

从湖面上的波纹可以看出,当的风有多大

万科一期

过了前方的这座石桥,就是万科二期了

这是从我们的楼道里拍的,感觉有点像中东的建筑,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

酒店退房的速度很快,也不需要查房什么,交了房卡就走了。

此时风还是很大,天空也没有放晴,所以对双月湾观景台彻底死了心,也不再犹豫了,直接将导航设在了惠州艾美酒店,和双月湾告别了。关于观景台,可能大家觉得奇怪,为什么我心心念念提了好几次。从别人的游记来看,双月湾观景台还是值得一去的,感觉和海南文昌的铜鼓岭类似,海景很不错,但前提是有个好天气,阴雨天真没必要上去。

这次双月湾之行,天气因素也好,时间因素也好,或者由于其他因素,总体来说没有玩得很彻底很尽兴。在整个八天的行程当中,双月湾给我的印象比较一般,除了那无敌的海景酒店式公寓让人惊喜之外,其它都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反倒是几次挨宰经历让人记忆犹新。客观地说,双月湾的配套设施很不完善,交通也很不发达,应该说还处在一个待开发的状态,但是各种消费却已经和5A级景区接轨了,各方面价格都贵得让人咋舌,即便是在这样的旅游淡季。不管是和之前的较场尾,还是和后面的小径湾相比,双月湾无论在海水和沙滩质量、周边环境、餐饮和娱乐、交通便利等方面都没有优势,甚至是明显处于劣势,再加上与当地配套不符的高消费,实在是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而且,巽寮湾高速收费口出来,沿着金海湾大道一路上有许多非常不错的海景酒店,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中航元屿海四季海天酒店、铂尔曼酒店(不知道是不是已经营业,因为之前做功课都没看到过这家酒店)等,这些酒店海景也非常不错,而且周边配套非常成熟,关键离高速也非常近,交通便利,实在是没有必要多开半个小时的车特地跑到双月湾来。如果纯粹是为了吃海鲜的话,那我更推荐后面的霞涌镇,价格更便宜,交通也更方便。这个我后面会再介绍。

离开双月湾,往十里银滩的方向走,又要经过这样的一段县道

沿途景观

路上看到成片的多肉植物,能猜得出是什么吗?

望出去好大一片,可惜已经过了季节,采不到果实了

以往自驾经常会给自己的座驾拍几张照片,但这次出行由于带着老人,路上很少停靠,所以给小狮子拍的照片并不多

这就是金海湾大道,路况好了很多,沿途有许多不错的酒店

画面中间可以看到一家铂尔曼,但是不知道是否已经营业。另外注意一下左侧的这家云海餐厅,我在游记上看到过,有人推荐这家餐厅,我也曾将其作为备选,但我自己没有尝试过,好不好我也不知道

沿途可以看到许多在建的楼盘,海景应该都是相当不错的

前方就是中航元屿海四季海天酒店(好拗口的名字,其实这样的名字对于一家酒店来说是致命的),酒店规模很大,给人印象非常深刻,海景应该也很不错,周边配套比较成熟,唯一不足就是没有双月湾这样狭长的沙滩,貌似只有一个小小的沙滩

再次驶过惠州海湾大桥,这时天空慢慢放晴,我也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到了酒店会持续这样的好天气

在桥上看到的建筑群,也很漂亮,依旧海景无敌,不知道是什么酒店或是楼盘

去惠州小径湾岸要走一段高速

高速下来不久就看到了酒店的入口

D4 惠州小径湾艾美

从双月湾到小径湾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这次旅行,十里银滩(应该就是大亚湾吧)也是我的目的地之一,这里也有好多家酒店,选择起来也很头痛。那里最著名的是碧桂园十里银滩酒店,但是看了评价,都说管理混乱,人员比较嘈杂,到处是售楼人员。以前在海南临高住过碧桂园金沙滩酒店,确实是这种情况,入住体验很糟糕,所以对碧桂园这个品牌印象很差。而惠州小径湾艾美酒店是新造的酒店,位于小径湾,相对来说比较安静,而且我住酒店一直遵循一个原则,就是尽量选新酒店,所以这次最终选择了惠州艾美。

在做功课的时候,看到了好几篇介绍这家酒店的游记,不过多数游记作者都是免费体验的,享受到了各种优厚的待遇,甚至还有酒店大厨一起陪着去海鲜市场买海鲜的。不过对于这种免费体验的评价,就像大众点评网的霸王餐,点评者的心境不一样,会影响客观评价。此外,酒店明知道你是作为体验师过来的,会怠慢你吗?

这里我以一个普通住客的身份,介绍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惠州艾美。我一直是IHG的忠实拥趸(主要是看中IHG会员的折扣优惠),所以平时很少接触SPG旗下的酒店,这次为了入住惠州艾美,特地注册了SPG会员。酒店现在是开业特惠,SPG官网的价格和携程的价格是一样的,1152含双早,区别是携程送咖啡券,SPG送双倍积分。通常情况来说,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我都会选择酒店官网预定,因为房型和服务会更好一些(官网和旅行网站预订确实是有区别的)。但是此次入住的经历却颠覆了我的判断。

先说好的地方,酒店所有的房间都是海景房,而且景观都很不错,视野开阔,没有那种所谓的侧海景。酒店房间比较大,特别是阳台,配有沙发床,很舒服,可以躺着看海景。作为新酒店,房间没有什么装修味道,难能可贵。房间各种设施的智能化程度很高,比如说插上房卡,自动打开窗帘。房间里还配有乐视的体感游戏,虽然游戏性很一般,但是糊弄糊弄孩子足够了。宾馆房间的各种设施都很新,卫浴设备也很不错,浴缸很大,洗澡很舒服。酒店儿童乐园虽然小,但是设施都很精致,全部是实木的。

酒店的礼宾部人员充足,服务也很热情,不会出现到了酒店门口得不到服务的情况。餐厅服务员也很不错,响应迅速,服务热情,餐盘撤得也很勤快。第二天提出延时到下午1点退房,酒店也爽快得答应了,不像有些酒店扭扭捏捏,值得肯定。

酒店环境也很好,沙滩很干净,沙子也是比较细软的。沙滩上的躺椅很大很舒服,躺在上面听听涛声,不错的享受。酒店边上就是滨海绿道,有时间去那里走走,值得推荐。酒店有自行车出租,单人车好像是二十,双人车四十块钱一小时,以五星级酒店的价格来说绝对是良心价了。建议租个自行车,在滨海绿道骑行感受一下,不会让你失望的。

另外酒店旁边不远就是步行街,有超市有餐厅,价格不贵,不想在酒店用餐的话,还是有很多选择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自助下午茶,实在是太棒了,价格只要118元1位(收不收服务费我忘了),外加10元1位的茶水费(是现泡的铁观音、普洱等)。相对这样的价格,下午茶的内容绝对是超值的。首先菜单上的绝大多数点心都是可以点的(少数是另外收费的,要看清楚),种类很多,出品相当不错,用料也是诚意满满,相当实在,口味的话绝对比上海的避风塘要好。我们一家五口几乎把所有的茶点都点一遍,基本上都让人满意。让人印象深刻的有,鲜虾肠粉,虾饺,鲍鱼蛋挞(真的有好大一个鲍鱼),龙虾泡饭,黑椒牛排等。除了餐点好,服务也是保持了艾美应有的水准,让人满意。唯一不足就是经常会漏单,点十个菜最后上来七个菜是常有的事情,不过这个影响不大,反正是自助,重新再点就是了。最后一家五口吃到扶墙出来,也就六百不到的价格,绝对是超值的。需要注意的是,自助下午茶的时间是中午11点半到下午2点,注意不要错过时间。

说完优点,就要吐槽酒店的不足了:

通常来说,一家新酒店为了赚口碑会着重加强服务,但是惠州艾美酒店似乎并不这么想。首先,预订前曾向酒店前台咨询早餐情况,前台很不职业,对大床房单早双早搞不清楚,给出的答案也是错误;我曾和酒店预订部联系过,要求尽量安排转角房,然后两个房间相邻,预订部说会尽量安排,结果到了酒店发现两个要求一个都没有满足,问了原因,前台反复强调“尽量满足”不是“一定满足”。如果是放在旅游旺季,我可以理解,但是现在这种淡季中的战斗季,这些要求很难吗?而且整个交涉过程中前台一脸严肃,毫无歉意,对酒店第一印象很差。

另外,五星酒店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增值服务,特别是新开业酒店会很注重这一方面。比如说赠送迎宾饮料券,迎宾水果,升级房型,开夜床服务,睡前牛奶点心,赠送小孩玩具,等候办理入住时为在大堂里等候的客人送上茶水等等。但是,那些免费体验师在游记中提到的各种“想得到或是想不到”贴心服务,现实里都是不存在的。

入住房间后连不上wifi,电话告知自己是会员,要求开通连接,结果服务中心义正辞严地告诉我,只有通过官网预定的会员,才可以享受免费wifi,所以不能为我开通。这点让人非常生气,客人是不是官网预订你们搞不清楚?虽然后来还是开了,但对酒店印象再次打折。

另外还有一些细节,如房间的卫生没搞好,饮料柜上的大理石上都是点点滴滴的咖啡渍;早餐品种很少,和酒店的房价不成正比,而且餐桌上没有餐垫,所以刀叉勺子都是直接放在大理石桌面上的,也不知道餐厅为何对自己的卫生如此自信;酒店有室内和室外泳池,但是2月份天气太冷,室外泳池根本没法游,而室内泳池有没有开放,让孩子有些失望;酒店规模非常小,没有花园,也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地方;另外作为一家海边的度假型酒店,又是艾美品牌,室外泳池实在是太小太小。

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酒店的管理。从酒店大堂无法直接步行到沙滩,需要绕行很大一个圈子。捷径是从康乐中心那里进入沙滩,但却需要登记。住了那么多的海滨度假型酒店,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客人从酒店内进入沙滩需要登记的,还需要戴上一个纸质手环,就差没有卖票了。酒店工作人员口口声声说是为了保证住店客人的私密,可与之矛盾的是,从公共沙滩进入酒店区域的话,反倒是没人来过问。由于沙滩无人管理,其实不少沙滩上的躺椅都是被非住店客人占用的。唯一的工作人员在泳池那边,所以需要毛毯的话,需要跑到泳池那边。酒店的这种管理措施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对住店客人管得严严实实,真正的公共区域却无人管理。

一句话总结,那就是房间的硬件和海景不错,服务却是中资酒店的管理,缺少让客人感到暖心的服务,和网上看到的一些入住体验评测有很大的差距。相比之前入住的南通洲际,同是新开业,两者在服务方面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而南通洲际的价格却只有这家艾美酒店的一半。另外之后一天入住的碧桂园润杨溪谷,同是新开业,服务也是完爆这家艾美,后面会介绍。惠州艾美酒店最大的亮点,恐怕就是那超值的自助下午茶了。

酒店的房间,很宽敞

酒店房间

酒店阳台也很大,上面还有一个沙发床,躺着看海很舒服

房间的设施

在浴缸里洗澡也能看海

浴缸是双人的,比较大

酒店的衣帽间

咖啡和茶包

吃了酒店的下午茶自助,非常非常超值,酒店最大的亮点

这是鲍鱼蛋挞

这是天鹅酥,里面是什么馅料我已经忘了

这个是拿破仑,量很大,要慎点

这个是鲜虾春卷,也很好吃

龙虾泡饭,味道很鲜美,我一个人喝了两碗

这个说是芋丝,其实里面有好多海鲜

这是我们点的其他一些点心,也都很好吃,做的也很精致,印象很好

我们把菜单上的几个主要点心几乎都点了个遍,没有让我们失望的

中餐厅的用餐环境

酒店大堂的摆设

酒店外面的沙滩

沿着沙滩一直往前走,就是碧桂园的十里银滩了

艾美酒店标志性的沙滩装饰

这是酒店大堂外,无法直接步行到酒店沙滩区域,需要从左侧绕行好大一圈,很不方便

从阳台上望出去的海景

酒店的沙滩椅很高档,就是没有人提供服务,也无人提供毛毯,要去泳池拿,好在不远

沙滩的沙子还是比较细软的,也比较干净

虽然是2月的天气,但是穿着泳装,在太阳直射下也不会觉得冷

我和艿妈在躺椅上看海

芋艿一个人在沙滩上玩耍

酒店有水上自行车,价格是两百元半个小时,另外从这张照片上可以看到,海上有好多的帆船,感觉附近是帆船运动中心

酒店沙滩

我家的芋艿越来越胖了

酒店的无边泳池,其实很小,广角镜头的透视畸变把距离拉长了

酒店的室内泳池,没有开放

从房间里望出去的海景

我们的房间正对下面的泳池

阳台右侧的景观,山脚下就是著名的滨海绿道

阳台上的海景相当不错

从沙滩上走来了一群阿姨,在那里载歌载舞,挥动着手上的围巾,让同行的大叔帮忙拍照,感觉彩色丝巾和随行的大叔摄影师都是阿姨团的标配

从酒店可以远远眺望惠州海湾大桥,今天我们就是从这个桥上过来的

房间的衣帽间配有体感游戏手柄,还有M16仿真枪,可以用来玩射击游戏,不过成年人肯定会觉得无趣

芋艿倒是玩得不亦乐乎

D4 惠州滨海绿道(十里银滩、小径湾)

整个下午我们都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四点左右,天色阴沉下来,气温也下降了,我们才回到房间。随后一家人准备到酒店边上的滨海绿道看看。在酒店门口,租了两辆三人自行车,慢慢沿着绿道骑行。

酒店边上的滨海绿道非常漂亮,人很少,景色很美。绿道可以通向碧桂园十里银滩,也可以通向霞涌。我喜欢清静,所以最后选择了霞涌的方向。沿途偶遇跑步或骑车锻炼的人,感觉在这里购房的人真是很幸福,有这么好的配套设施。

滨海绿道很长,也不知哪里是个尽头,所以我们骑了半个小时就折返了。

另外绿岛边上还有许多用马赛克拼出的儿童画,也很漂亮,关键是图案居然没有重复的,很难想象。

我们在绿道骑行的时候,正好夕阳西下,又是摄影的黄金时分,只可惜后来云层慢慢变厚,挡住了阳光,否则照片可能更漂亮。但即便如此,绿道还是我强烈推荐的,如果到惠州这边来,一定要到绿道来感受一下,这里才是大亚湾的精华。

从绿道回来,我们直接步行去了酒店边上的商业街,准备在那里用晚餐,居然看到了艿妈最爱的吉野家,当即就决定在这里吃饭了,省钱又省时间。味道和上海这边没有什么区别,服务也是不错的。

晚上回到酒店,准备明天的行程。看天气预报是阴雨天,所以决定去泡温泉。珠三角一带的温泉很多,但大多很远,我选了两家比较近的,一家是中信汤泉,另外一家是碧桂园润杨溪谷,两家价格差不多,但前者评价更好一些,后者的话恶评如潮。不过仔细看了一下碧桂园的差评,感觉都是在春节期间入住的,这种旺季高峰新酒店应付不来很正常。按照住新不住贵的原则,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碧桂园,一是去东部华侨城的话顺路(最主要原因),二是新酒店,三是距离不远。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也因此改变了我对碧桂园的一些成见,这个明天再说了。

由于艾美酒店入住率不高,晚上非常安静,休息得还是不错的。

酒店周边的滨海绿道

景色很美,但是却没有游人,如果这里有OFO或者摩拜单车,那就完美了

画面正中的高层建筑就是碧桂园十里银滩酒店了

这是我们租的三人自行车,道路很平坦,老人和孩子骑行都不会觉得累

从绿道上看惠州艾美酒店

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滨海绿道

沿途景观

太阳已经下山了,骑行到这里我们就开始折返了

偶遇跑步锻炼的人,这里真的很宜居啊

绿道上沿途都是这样用马赛克拼的儿童画,而且没有重复

一位美女听着音乐,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海边悠闲地骑行

再次回到酒店,天色已经暗了下来

酒店大堂

酒店大堂吧,工作人员比较冷漠,不会主动微笑致意

酒店大堂吧

大堂吧的装饰

酒店附近的商业街,走过去很近,有很多餐饮

我们选择了吉野家的牛肉饭,这是艿妈的最爱

晚上的商业步行街,人也不多

吉野家,服务不错,味道和上海差不多

饭后步行回到酒店

晚上的沙滩

临睡前躺在阳台沙发床上,听了一会儿涛声

D5 惠州小径湾艾美

D5 2月8日

天气:阴转阵雨

关键字:惠州小径湾艾美、霞涌海鲜市场、碧桂园润杨溪谷温泉酒店

当日话费:

路桥费:15

海鲜与加工费:270

住宿:998*2

之前看的天气预报是阴有雨,所以当天没有安排什么特别的活动,准备把这一天用来休息和调整。这也是自驾游的优点之一,可以随时根据天气和身体情况来调整行程,既不会太累,也玩得舒适。

去餐厅用餐,由于入住率不高,所以餐厅的人并不多。比较意外的是,芋艿的身高虽然已经接近1米4,但是酒店没有收取早餐费,这点不错。早餐的话,正如昨天所点评的,品种不多,味道也没有想象中的好,远不如昨天中午酒店的自助下午茶。有一点要特别指出,餐厅里所有的刀叉勺子都是直接放置在桌面上的,没有用餐垫或纸巾垫着,这一点非常奇怪,难道酒店餐桌这么干净吗?不管大大小小的酒店,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虽然餐垫未必比桌面干净多少,但至少给人感觉要更卫生一些。或许有人会觉得我小题大做,但是在这一方面,我是非常注意的,即便是在家里也不会把筷子和汤勺等直接放置在桌上,这样真的是很不卫生的。

用完早餐,岳父和岳母回房休息,我带着芋艿和艿妈到沙滩上散步,顺便看看能不能抓到一些小鱼小虾,或是捡到漂亮贝壳。从酒店沙滩出来,一直朝西走,不多远就会发现沙滩不再那么干净,满布海藻和贝壳,看来酒店的沙滩还是用心打理过的。

一路走来,多多少少也捡了一些自认为比较漂亮的贝壳,都只有手指甲大小,有些是紫色或者肉色的,比较特别。沙滩的尽头就是绿道了,这里有一小片礁石区,不过这里的海水没有那么清澈,也看不到什么小鱼小虾小螃蟹,更不用说海星什么的。不用说海南、涠洲岛,即便和青岛相比,这里的海水和生态也还有很大差距。这里的沙滩最大的优点就是人少,或许和旅游淡季有一定的关系,不知道到了暑假是否还会这么清净。

一直在沙滩玩到十二点,回到房间收拾了一下,准备退房后去霞涌海鲜市场看看,买点水产干货带回上海,另外价格实惠的话就在那里吃点海鲜。

早晨起来,果然是阴云密布的天气

酒店的自助早餐,不算丰盛,味道一般,感觉和房价及酒店定位不符

自助餐厅的环境

刀叉勺子全都是直接放置在大理石桌面上的,这一点让人非常诧异,这样做卫生吗?

艿妈调制的水果酸奶,还挺好喝的

芋艿同学已经十岁了,但还是和五岁的孩子一样,每次吃饭都会把自己弄成一个大花脸

艿妈说这是干乳酪

餐厅的环境

没有了蓝天白云,海面就是灰蒙蒙的一片

去沙滩走了一圈,离开酒店范围以后,就可以看到许多贝壳

一堆贝壳,估计是别人捡了以后扔掉的,我们在里面挑了一些

当地的一个小姑娘,笑容很灿烂,手上拿着锅铲,很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用来挖螃蟹

酒店的泳池

这是儿童泳池,更小了,应该说是个是戏水池

这是酒店儿童乐园,规模不大,都是用木头做的,感觉比较环保

这里有吊床

这个我也不知道怎么玩,感觉需要放水的,但是研究了半天,也没有弄出水来

D5 霞涌海鲜市场

酒店离霞涌海鲜市场非常近,也就七八公里路吧,路况也不错!跟着导航,到了市场附近停好车,直接走进海鲜市场。这里摊位非常多,但是却没有什么顾客,估计来的时间不对。价格的话,比港口镇那里要便宜不少。现在这个季节,感觉最便宜的就是皮皮虾,问了一下,蛮大个的也只要25元左右一斤,也比较鲜活,我们在那里买了两斤,还价到45元,后来有点后悔买少了。另外买了鲍鱼,稍微小一些的10元三个。还有一种叫不出名的螃蟹,30元一斤。扇贝的话10元7个,我们买了20元。不过在这里买海鲜一定要当心,,一是单短斤缺两问题,看了游记,感觉非常普遍,不过我们运气不错,没有少得太多;另外就是要注意货比三家,讨价还价,同一个摊位,同一种海鲜,我们问了两次价格,结果得到的答复是不一样的,第一次只要25,第二次就变30了;最后一个就是,如果你不会挑的话,就不要买扇贝、花甲(花蛤)这种看不出死活的海鲜了,我们买的扇贝,最后拿到海鲜加工的地方,结果加工店老板跟我们说都是臭的。好在加工店离市场不远,我们都拿去摊位那里换了,后来换了虾类,不是因为虾怎么好吃,而是至少看得出死活。另外,开始担心摊贩不肯认账,后来幸好没有遇上这种情况,否则又要发生争执了。

市场里还有拉客去海鲜加工店的小贩,其中一个老阿姨一直跟着我们,后来是被她烦得不行也好,或者说被她的诚意打动也好,我们决定去了她推荐的海鲜加工店。价格的话,白灼10元1斤,其他做法是12元1斤,只有港口镇那里价格的一半。关键是这里的加工店老板还是比较讲信用的,没有再出现跳价的情况。加工店也有海鲜出售,但价格很贵,我们点了一个蒜蓉蒸扇贝,量不是很大,却要38元,很不划算,而且感觉有几个也是不新鲜的,建议还是在海鲜市场买好以后过来加工。我们去的这家店叫“新兴饭店”,就在市场边上,凭良心说味道其实一般,但好在不宰客,服务也不错,关键是还善意提醒我们扇贝是臭的,换做是我们自己可能根本吃不出来。我们去的时候大概下午2点多,已经过了饭点,但是用餐的顾客还是挺多的,估计都是被那位拉客的老阿姨请过来的。

另外,在海鲜加工店吃饭,可以免收停车费,不过我们是把车停在霞光东路那里,也就是海鲜市场的后面,那里随便停,本来也就不需要交纳什么停车费。

吃完海鲜,我们去市场角落里的恒福海味干货店买了一些开洋和扇贝,东西还是不错的,价格也比港口镇那里便宜许多,老板娘看上去也比较忠厚老实。那里有卖虾酱,我们嘴馋买了两瓶,结果吃不来,臭臭的,估计宁波人可能会喜欢。

这里就是霞涌海鲜市场了

这个无论在哪个海鲜市场都能看到,但是我叫不出名字,也从来没有吃过

海鲜市场品种很多,可以货比三家,画面中间就是芋艿的外公了

我们在这里买了皮皮虾,45元钱两斤

猜猜这个是什么?

我们买的鲍鱼,二十块钱六个

皮皮虾,很好吃,后悔买少了,2斤一共45元

炒螃蟹

虾的话我们要求白灼,结果端上来是爆炒的

加工店里买的扇贝,三十八一盘,不划算

就是这家海鲜加工店,味道一般般,不过加工费便宜,服务态度也不错,关键不宰客

海鲜市场,顾客不多

离开之前,我们在这家店买了一些海鲜干货,价格比港口镇那里便宜20%到30%左右

D5 碧桂园润杨溪谷温泉酒店

从霞冲镇到碧桂园润杨溪谷温泉酒店非常近,开车只要半个小时。这里也是一个碧桂园的楼盘项目,利用星级酒店来招揽高端客户,已然成为碧桂园惯用的一种营销手段。凡是看到碧桂园旗下的酒店点评,肯定少不了“人多嘈杂”这样的评价,不过碧桂园润杨溪谷这方面就要好很多了,虽然少不了楼盘项目推介,也少不了那些房屋销售人员,不过由于是非周末,所以整个酒店大堂里人并不多。那里的房屋销售人员也比较文明,穿戴整齐地站在楼盘的模型沙盘边上,你不去看沙盘,他们也不会过来推销,没有四处游走散发广告骚扰客人的情况。当然也可能是一眼看出艿爸的屌丝属性,所以没有人来搭理我。

老规矩点评一下碧桂园润杨溪谷温泉酒店。看了携程点评,简直不堪入目,感觉已经不是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外酒店了。不过看了下点评日期,差评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这时候无论是哪家酒店,服务都会遭人诟病,毕竟住客多,服务人员又少,供需矛盾很突出。以我此次入住的情况来看,其实酒店还是相当不错的,性价比很高,下面介绍。

首先说下优点,酒店前台服务非常热情,办理入住的时候,还有穿着漂亮、长得也漂亮的小姑娘给你送上茶水。酒店大堂很大气,显得酒店非常高端上档次。酒店的房间面积非常大,我住的是最基础的房型,但是房间面积已经超过我以往住过的所有酒店的标间,甚至比大多数酒店的套房还要大。正因为房间面积如此之大,使得每次听到门铃声过去开门都会觉得是一件体力活。另外酒店房间设施也很齐全,装修很有档次,对得起酒店的房价。每个房间阳台上都有温泉泡池,不高兴去温泉区的话,在房间的阳台上也可以泡温泉。礼宾服务和客房服务也令人满意,特别是提供管家式服务,打电话要求送毛巾和拖鞋过来,结果过来的姑娘很有气质、穿着考究,长得也很漂亮,看上去就像是大堂经理的感觉,而且非常彬彬有礼,开门后还礼貌地询问是不是方便送东西进来。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入住的话,有事没事都打个电话叫客房送点东西过来,顺便看看这位有气质的美女。另外,泡完温泉回到房间,发现酒店赠送的饮料和水果,品种丰富,很有诚意,关键还有管家小玉(应该就是之前送东西过来的姑娘)铅笔手写的纸条,让人幸福感满满。真的很难想象,这竟然是碧桂园品牌的酒店。

要说不足的地方,就是通过携程预订的话,虽然价格便宜一些,但是却得不到好的楼层。像我们要求安排高楼层,结果前台以无房为由,把我们安排在了一层。一楼其他没什么,就是私密性很差,如果在阳台上泡温泉,会感觉怪怪的,毕竟人来人往都会看见。另外房间的隔音不是最好,二楼阳台上的人说话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对睡眠不好的人会有影响,我就是很晚才睡着。最致命的一点缺陷就是房间的装修味道很重,而且味道大得让人无法忍受,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如果不是因为在一楼,我真想开着阳台的门睡觉。另外酒店的早餐令人失望,无论是味道还是品种都无法令人满意,和酒店完美的硬件不相匹配。另外很小的小孩就要收自助餐费了,儿童餐费138元1位,性价比太低太低。幸好我们一家五口进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一大波人,芋艿也就跟着混进去了,没有被另收餐费,否则真要肉痛了,后面来的客人就没那么幸运了,孩子来一个抓一个,一个也跑不了。另外酒店的位置很偏,方圆四五公里内没有任何餐饮,用餐的话除了在酒店以外几乎没有任何选择,即便用“饿了吗”这样的外卖软件,也找不到任何可以提供外卖的商家。

另外再说一下大家感兴趣的温泉,每个房间都可以有两位住客无限次出入温泉区域,儿童的话另外收费,1.4米以下是88元1位(单次),而且管理得比较严格,小孩子都要量身高的。由于是新修的酒店,温泉区还是非常不错的,设施比较新,环境和水质也都算干净,特别是更衣室和淋浴房打扫得都比较勤快。开放的池子大概在30、40个左右,不算多,绝大多数其实都没有什么特色,无非是加了一些香精而已,或者温度稍微有些差异。有鱼疗池,这个不另收费,其它比如说石板浴,按摩池等等全都没有,儿童戏水池有没有开放。有一个室外泳池但却是冷水池,根本无法使用,有些失望。有干蒸房和湿蒸房,但是分别位于男宾和女宾更衣室,只能使用到其中一种。温泉区的服务非常好,服务员彬彬有礼,指路时非常热情耐心,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温泉区域有浴巾供应,而且很多,很方便,不用担心受凉,免费提供的茶水都是红糖姜茶。不过正如很多住客提到的,许多温泉池边上没有挂浴巾的地方,不太方便。最让人不解的是,我们在泡鱼疗池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那里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劝我们离开温泉池明天再来泡,感觉要赶我们走的样子,有些莫名其妙。下雨和泡温泉又有什么冲突呢?

另外温泉的休息室规模很小,而且除了沙发,电视也没有。温泉前台说是有水果和点心,但是我们7点半到了那里却什么也没有了。

作为一家新开业的酒店,可能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不可否认,碧桂园润杨溪谷是一家优秀的酒店,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服务,都近乎完美。考虑到房间的价格已经包括双人的温泉票,另外还含有双早,所以以998元的价格来说,酒店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之前一天我入住的是小径湾艾美酒店,同样也是新开业不久的酒店,但是在服务方面,艾美酒店却完败给了这家碧桂园。总之,这一次入住让我彻底改变了此前对碧桂园品牌的成见。当然,此次入住的时候是非周末的淡季,换做节假日的话,不知道酒店是否还能保持这样高水准的服务。最后,酒店新装修的气味确实太重了,为了健康着想,建议等过一段时间再去体验。

离开霞涌镇,准备前往碧桂园润杨溪谷酒店

从淡水东收费口驶离高速

酒店周边的绿化相当不错

通往酒店的道路

酒店的大堂,非常气派

酒店大堂

碧桂园的酒店永远少不了售楼处,后边衣着整齐的人就是销售顾问了

酒店的走廊

房间的全景

阳台上的沙发椅

衣帽间也很大

咖啡茶包也很齐全,各方面服务没有打折

泡完温泉,回到房间,发现桌子上摆了水果

这是管家小玉留下的纸条,都是手写的,让人感到非常温馨

果盘和迎宾饮料都是诚意满满

晚上8点左右泡完温泉,本以为在休息区会有一些水果和点心,结果什么都没有,只能回到房间。午餐是下午3点钟吃的,按理说应该不饿,不过泡温泉还是很消耗体力的,所以打算叫外卖简单吃点东西。打开APP后发现,方圆四五公里内根本找不到任何一家营业的餐厅,好在车子的后备箱里还有方便面和一些火腿肠,后来就用这些填饱肚子了。

第二天是自己的生日,躺在床上用大众点评团购了一张蛋糕券,特地选择了坪山区的一家蛋糕店,准备明天去东部华侨城的时候顺路领取。

晚上睡觉的时候,二楼有些吵,可能是住客在阳台上泡温泉,外加房间的味道很重,所以睡得不是最踏实,没有休息得很好。

D6 碧桂园润杨溪谷温泉酒店

D6 2月9日

天气:多云

关键字:碧桂园润杨溪谷温泉酒店、大侠谷、茶溪谷、东部华侨城、房车酒店

路桥费:10

黑车:30

面包:49

生日蛋糕:118

晚餐:243

雨衣:20

3D眼镜:2

住宿:728*2

由于要去东部华侨城,路上又要取蛋糕,时间有点赶,所以一家人没有睡懒觉,早早就起床用早餐了。碧桂园润杨溪谷酒店用餐环境不错,就是早餐品种比较少,味道也不行,和酒店的硬件和服务相比还是差了一些。另外儿童早餐费138元1位,高得有些离谱,好在我家芋艿趁着人多的时候混了进来,没有另外收费,后面来的住客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好几个孩子被抓了正着。得知儿童早餐费如此之高,许多用餐客人都表示了不满和诧异。

用餐后我们直接退房,退房的效率还是蛮高的,没有等很长时间。其实如果不是很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在早餐后再去温泉去玩一玩,这样房价的性价比就更高了。

自助餐厅的用餐环境

西餐厅的吧台

这里是温泉区的大堂,位于地下一层,和停车场直接相连

酒店的大堂吧

大堂的休息区,布置得不错

酒店走道的吊灯很有特色

我们住的1032房,每个门牌都有漂亮的花朵照片,而且各不相同

酒店大堂,服务员非常热情

D6 东部华侨城房车酒店

今天正好是我的生日,所以昨天晚上都在挑选生日蛋糕,看了一下,从碧桂园润杨溪谷酒店到东部华侨城,一路上都没有什么繁华的商业区,只有在坪山区和大梅沙那里,还有一些蛋糕店。最后综合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在坪山那里买蛋糕,选择更多一些。沿途没有克里斯汀、85度C这样的全国连锁品牌,而深圳本地的连锁蛋糕店很多都没有听到过,也不知道哪家好哪家坏,后来就根据点评网的评分,随便选择了两家,但是其中一家要到下午才能拿货,只有一家叫做“胖先生手感烘焙”的蛋糕店,可以在十一点左右提供蛋糕,于是就选了这家,路线也比较合适。打电话过去预定,老板很热情,也按照我的要求,说会尽早为我准备好蛋糕。

11点准时到了店里,发现店员都是姑娘,不过还是把小店打理得井井有条,关键是蛋糕做得还是不错的,样子好看,味道也可以,对得起团购的价格。这里也要感谢这家“胖先生手感烘焙”,否则在外地过生日,光是准备蛋糕就要让人感到头痛了。取蛋糕的时候,顺便也买了一些面包和饮料,主要是当作今天的午餐,毕竟在游乐场里用餐还是自己带着更实惠。

离开酒店,往东部华侨城驶去

高速路况,深圳这边类似这样的板式房特别多

我们在坑梓收费站离开高速,深圳的收费站分为两种车道,一种是专门为港式车辆服务的(驾驶座在右侧),收费亭在车辆的右方。另外看到坑梓两个字,我们一家人都笑了,上海人都懂的,这里也不解释了。

到了坪山区,虽然是深圳的郊区,但还是挺热闹的

胖先生手感烘焙,店面小小的,不过蛮干净的,蛋糕做得也不错,这里赞一下,这次生日蛋糕全靠它了

取完蛋糕,继续往东部华侨城前进

沿途路况不错

临近东部华侨城,车子就要往山上开了,有几公里长的山路

途中有几个所谓的观景台,但是没有什么好看的,所以不要停车了,浪费时间

沿途路况

看到了大华兴寺上的观音像,就说明快到终点了

东部华侨城有好几个酒店,分布在不同的区域,除了茵特拉根酒店比较高档外,其他几家价格都差不多。酒店位置的话,黑森林酒店和房车酒店靠近茶溪谷入口,瀑布酒店位于大峡谷的入口,菩提宾舍位于大华兴寺,咖酷旅馆靠近大侠谷的童趣乐园,茵特拉根酒店则在茵特拉根小镇外,到酒店温泉和茶溪谷比较方便。

各大旅行网站上,东部华侨城酒店加门票的套餐很多,但是最便宜的还是东部华侨城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当时正在搞六折活动,同样的套餐,估计要比各大旅行网站便宜100到200左右,更加实惠。需要注意的是,活动采用的是预售的方式,是不可以退款,而且需要提前预约。我们预定的是东部华侨城房车酒店,酒店标房加双谷套票的话,价格是728元,还是比较便宜的。预定酒店提供的套票是两日内随便进出的,如果单独购买门票的话,门票只是当日有效,这一点是有差别的。

这里也评价一下房车酒店,除了位于大华兴寺菩提宾舍以外,位置可能是所有酒店最偏的一个,但是好处就是比较清静,而且酒店边上有游泳池,住店客人可以免费使用。如果是自驾的话,我倒是建议选择这里,房间也不会那么紧张,从这里开车到茶溪谷入口,大概1.3公里的样子,走路过去还是有些远的。酒店有免费班车,可以到茶溪谷和大侠谷,好像半个小时一班,具体可以问一下前台,但是从景区回来,貌似是要自己解决交通的。

酒店说是房车酒店,但除了停车场停了几辆房车供观赏外,其实和房车并没有什么关系,而且从建筑的设计和布局来看,其实更像是游轮酒店,因为无论是房间还是走道,给人感觉更像是在船舱内部。

房间内部的条件,就和如家汉庭差不多,如果不是在景区内的话,这个价格就偏高了。酒店开业时间可能比较长,所以里面的设施都稍显老旧,房间也略有一些味道。外加房间的层高比较低,窗外的景观也很一般,感觉略有些压抑。整个房间的色调是白色的,缺少软装,也让人感觉不够温馨。

前台服务相当不错,热情而有耐心。我们一家五口本来有四张成人票,另外想为芋艿购买儿童套票,结果前台女经理告诉我们,由于岳父已经满七十周岁,所以进出景区是不需要门票的,可以把他的门票给芋艿用,无需再另外购票。这里要感谢这位女经理,如果不是因为她,我们就要多花不少冤枉钱了。关于出行和用餐方面的问题,每次向前台询问,也耐心细致地向我们解答,这里也表示感谢。我们入住的时候带了一个生日蛋糕,也寄存在餐厅的冰箱了。

酒店早餐比较一般,介于三星和四星酒店之间,品种较少,味道很一般,特别是面包又干又硬,不过考虑到酒店的价格,也没有什么好过多挑剔的。早餐的水果还是蛮丰盛的,品种也很多,可以和一些五星酒店相媲美。早餐的话儿童要收取五十元的餐费,感觉略高了一点。

这里是房车酒店的大堂,干净整洁

酒店前台,艿妈和芋艿正在办理入住手续,前台的女经理非常好,提醒我们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票,帮我们省下了不少钱

D6 东部华侨城游玩路线推荐

办理完入住手续以后,还有一间房没有来得及打扫出来,所以我们在其中一间房放好了行李,直接就去景区游玩了。建议如果入住房车酒店的话,可以先到茶溪谷,然后从茶溪谷到大侠谷,按这样的顺序游玩,游人会相对少一些。茶溪谷的停车场是收费的,咨询房车酒店的前台以后,我们决定把车停到黑森林酒店,然后从黑森林酒店步行过去,既方便又省钱。不过停车后,黑森林酒店的保安有时候会检查房卡,所有过去的时候不要忘记带好房卡出示。东部华侨城区域几家酒店,只要入住其中任何一家,就可以在其他酒店免费停车,这点还是挺方便的。

东部华侨城分为大侠谷和茶溪谷两个景区,分别需要售卖门票,价格还是蛮贵的。如果购买的是景区套票,景区内部有缆车可以连通两个景区,所谓缆车,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索道那样挂在半空中的,不过这里的缆车更像是轻轨铁路。

如果购买的是套票,又想在一天内把两个景区全部逛一遍的话,我建议可以走这样的路线:从茶溪谷进入,然后步行观看四季花田,湿地廊桥,再去四季植物馆(不是必看的),再到茵特拉根小镇,在茵特拉根火车站搭乘森林火车前往大拐弯火车站(20分钟车程,候车也要十几分钟)。之后凭套票在大拐弯火车站坐2号丛林缆车,上到整个景区的最高点(这里已经是大侠谷景区了),在那里换乘1号丛林缆车下山,接着在根据自己的喜好游玩一些娱乐项目(具体介绍看后面的大侠谷景区点评),推荐去看一下“咆哮山洪”表演,体验一下“深海探奇”,随后坐“云海索道”(就在“深海探奇”边上)回到山顶,体验一下“自然之眼”观光塔和“云霄飞轮”,再换乘2号丛林缆车回到茶溪谷的大拐弯火车站,乘坐火车回到茵特拉根小镇,最后再从茶溪谷入口出来,这样的话几乎可以把两个景区的精华都玩个遍,就是时间方面还是略赶的,需要把握好时间。

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从茶溪谷进入大侠谷,最后还要回到茶溪谷?这里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如果你是自驾的话,如果按照我的线路来走会把车停在茶溪谷的停车场,而茶溪谷的入口和大侠谷的入口相距很远,开车大概要八九公里的样子,而且都是盘山路,要花不少时间,并且两个景区没有免费班车,只有接驳的公交,十五块钱一位,儿童也是一样的价格,如果人多的话交通花费还是很可观的,而且那里找不到滴滴快车,只有黑车,价格和公交线路相差无异。另外一方面,从茵特拉根火车站到大拐弯火车站,再从大拐弯火车站回到茵特拉根火车站,其实是一个环形,火车走的是完全不同的线路,景观也完全不同,风景最好的一段就在大拐弯火车站出发到茵特拉根火车站的那一程。当然,如果不是自驾游客的话,那么也未必要回到茶溪谷出来,从大侠谷直接出来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两个景区都很大,如果只有一天时间的话,我建议还是不要买套票了,玩不了多少项目,性价比很低。两个景区各有特色,茶溪谷主要以休闲游览为主,比较适合老人和儿童,还有不喜欢刺激项目的青年人。而大侠谷就是一个游乐场,类似于常州的动漫嬉戏谷和上海的欢乐谷,但是设施比较老旧,缺少维护,刺激的项目也很少,无法和迪士尼或是长隆相提并论。

下面我会分别详细介绍两个景区,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在我个人看来,大侠谷还是要比茶溪谷更有意思一些。

官方的游览图,点开可以看大图

各场演出的时间表和园区交通指南,点开看大图

官方推荐的游览路线,点开看大图

D6 大侠谷综述

这里我先介绍一下大侠谷,茶溪谷将在明天的游记中详细介绍。前面提到过,大侠谷就类似于上海的欢乐谷以及常州的动漫嬉戏谷,但是设施更老旧一些,也缺少维护。由于本来刺激的项目就不多,外加很多项目处于维修的状态没有开放,所以对于那些喜欢刺激的玩家来说,可能会比较失望,总体来说可玩性不高,和迪士尼、珠海长隆相比更是有很大差距。

大侠谷里面有几个项目是值得体验的,我在这里详细介绍一下。比较刺激的项目,有飞跃巅峰过山车、云霄飞轮和激流勇进(冬天不开放),不过我和艿妈都是胆子小的人,所以刺激的项目都没有去尝试。其它设施玩下来,感觉最值得体验的是深海探奇,另外不错的有幻影旋风、云海索道(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是下午2点才开)以及丛林缆车,带着孩子的话可以玩一下地心四千里。丛林穿梭正在维修,所以也没有玩到,不好评价。

表演类项目里面,“咆哮山洪”还是值得看一下的,表演还算精彩,不过现场的音响效果很糟糕,根本听不清楚台词在说什么,几个角色谁是谁也分不清楚,也就看个热闹了,但是记住不要坐在最前排,会被溅湿。另外登峰造极观景台,还有自然之眼观光塔,有时间的话都可以去看看,风景很好。自然之眼观光塔本来想体验一下,结果第一天去的时候说是风太大,暂停使用,第二天去的时候排队的人又太多,也就放弃了。

所有项目里面,深海探奇是最值得一玩的,一定不要错过,我们差点就因为时间原因放弃了。至于怎么个好玩法,我这里先卖个关子,大家自己去感受一下吧。需要提醒的是,个人感觉深海探奇最好的位子是倒数第二、第三排的当中,座位安全带扣下后就会锁定,不能解除,所以位子选好就不能换了,东西的话一定抱在手里,不要放在地上,切记切记!另外,这个项目老年人是不能玩的,需要注意,不要白白排队了。

景区里的游乐项目都是整点或者半点开放,半个小时一场,所以即便没有什么游人,还是需要排队,会浪费不少时间,所以也玩不了几个项目。

景区里面有几个景点比较坑爹,时间不够的话可以直接略过:火鸟山谷,里面很臭,就是一些火烈鸟,还有一些类似鹦鹉,八哥等鸟类,没什么好看的,平时在动物园里都可以看到,没有必要到这里来看;飓风营救水战船,无趣之极,而且每个人还有另外另外花费十块钱买雨衣,实在是没有必要(飓风营救出口处有很多游客丢弃的一次性雨衣,如果为了省钱而又不讲究的话,到这边拿几件也不是问题);《激情海菲德》表演,其实一点都不激情,更像是街头卖艺,也没有必要特意去看;另外景区里面有个所谓4D电影,其实就是坐在板凳上看一部短小的3D动画片,跟4D完全扯不上关系,不要上当了。大侠谷里面还有一个童趣乐园,但是除了旋转木马以外,好多项目好像都是另外收费的,没有什么意思。

景区里有些项目需要购买3D眼镜,纸片做的,2元一副,主要有三个地方会用到,一个是幻影旋风,一个是地心四千里,还有一个就是前面说的所谓4D影院,但其实我觉得没有必要去买眼镜,因为:幻影旋风的显示屏坏了,不管戴不戴眼镜,看出去都是分裂屏的效果,看来已经年久失修了;地心四千里,3D效果很差,距离又近,即便带3D眼镜看得也很难受,主要就是体验下乘坐的感觉,画面都是次要了(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把大的包包背在身后,否则保险杠一放下来,绝对可以把你中午吃的午餐给挤出来);至于那个4D电影,我前面已经说了,浪费时间,不要去看。另外这些游乐设施的出口处,都有一个很大的垃圾桶,里面堆满了之前观众丢掉的3d眼镜,不嫌弃的话,随便抓抓就是一大把。

大侠谷有个登峰造极观景台,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大梅沙,天气好的话去那里看一下,风景还是不错的,不管是搭乘丛林缆车1号、2号,还是云海索道,都可以抵达。

大峡谷里面餐饮不是很多,主要集中在湖畔美食廊附近,拉面什么也都有,我们是自己带了面包进去了,所以没有在那里用餐,不好评价。

我们 第一天从茶溪谷进入大侠谷,由于没有经验,最后结束游览后,我们是从大侠谷的入口出园的,结果问了工作人员,根本就没有回到酒店的免费班车,看来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唯一的选择就是乘坐公交,收费15元1位,儿童也是全票,很不划算。想用滴滴快车,发现周边的司机根本就不接单。走到路边,看到有黑车,问了一下价格,50元1辆。后来两名黑车司机为了拉我们这单生意还差点打了起来,唯一的好处就是,因为这场争执,我们拿到了30元的优惠价格。坐上黑车以后还有点惴惴不安,生怕到了酒店司机又要跳价,好在黑车司机还是很讲信用的,最后没有多收我们钱。从大侠谷回到茶溪谷,距离很远,而且都是盘山路,这30元还是很值的。所以这里也再次提醒大家,如果你是自驾的话,车子停在哪里,就从哪个出口出来,否则会非常不方便,而且还要多花冤枉钱。有了这次的教训,第二天,我们依旧是从茶溪谷进入,但最后还是从茶溪谷返回了,感觉方便很多,时间上也差不了多少。

另外,岳父岳母因为觉得累,下午先从大侠谷出来了,然后凭房卡和套票在公家车站换了一种车票,是免费乘公交回酒店的,但是无论是向酒店工作人员,还是向景区工作人员询问,都一口咬定坐公交车回酒店是要收费的,所以这个事情就像罗生门,让人搞不清楚状况,大家可以自己查查相关资料吧。

下面我用图文描述一下我在茶溪谷和大峡谷两日游的行程,由于第一次去,缺少经验,所以有些地方安排的也不尽合理,不过几个主要的好玩的地方都玩过了,也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D6 茶溪谷(上)

我们把车停在了黑森林酒店,这家酒店就在茶溪谷的入口处,如果去茶溪谷玩的话很方便

在黑森林酒店停好车以后,从茶溪谷入口进入景区,茶溪谷我会在明天的行程中再详细介绍

这里是四季花田,虽然已经过了花期,看上去还是很漂亮,本想第二天再过来慢慢玩,好好拍照,结果第二天变成了阴天

四季花田,很有异域风情

茶溪谷里面的景观湖

茶溪谷里的走道

四季花田

这里是湿地廊桥,很有设计感,颜色也非常醒目

站在廊桥上看湿地

很有特色的雕塑

颜色很鲜亮

这里是茵特拉根市场

市场顶棚挂着的伞很漂亮,构成一幅美丽的画面,这里有肯德基可以用餐

这里是位于茵特拉根小镇广场的咕咕钟舞台,到了特定时间段会有表演

表演就是一个小丑不停的在那里吹肥皂泡,没有太大意思,不过小孩子喜欢

棉花糖很漂亮

岳父给芋艿买了一个很大的棉花糖(请忽视照片中芋艿同学散乱的头发,当时正好梳了一半)

这是茵特拉根火车站,节假日最好早点过来排队,方便抢个好位子

这是在丛林火车里拍的照片

这里据说是员工宿舍,也很漂亮

火车轨道建设非常不易,是在群山当中,景色很漂亮

峡谷里面造了许多欧式的建筑

迎面驶来另一辆火车

这里就是大拐弯火车站了

在那里,我们登上丛林缆车2号,从这里进入大侠谷景区,看照片体会不到,其实我们的缆车是倒着开的

在缆车上看到的景观

D6 大侠谷(上)

这里开始就是大侠谷了

下了缆车,朝自然之眼方向走去

石壁上的雕刻让我想起了青蛙祖玛

山顶的景观相当不错

远处就是大梅沙了,可是当天的空气不太通透,感觉雾蒙蒙的,后期调了半天也只能调成这种程度

这个就是自然之眼观光塔了,放心,不是什么刺激的项目,是慢慢升上去,然后再慢慢降下来的

墙壁上的石雕

建筑的屋顶也很有特色

这个是登峰造极观景台,地面都是玻璃的

自然之眼观景塔

由于风大,这个项目没有开放

眺望远处的风景

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是索道站了,但是由于天气原因,索道也没有开放

登峰造极观景台,看着是不是有些惊悚?

观景台上的景观

远眺大梅沙

观景台的地板都是玻璃的,不过有些脏

这个是云霄飞轮,由于天气原因,也没有开放

再来一张观景台的照片

另一侧是高尔夫球场,山顶上就是大华兴寺了

远眺远处的风景

景区内有些上山的道路都是用自动扶梯的,方便老人和孩子,这个设计非常贴心

我们乘坐缆车1号线下山

上行缆车和下行缆车是用同一根轨道的,只有在交汇的地点才会分成两条轨道,远看感觉要迎面相撞了一样

这个是激流勇进,冬天的时候没有开放

我们先去看山洪咆哮表演,顺便在那里用了午餐

表演开始了

总体来说,表演算得上精彩,就是音响效果太差,听不清台词,也完全看不懂剧情,谁是谁都分不清楚

这位是某某船长,反正是个反派

演出结束后,可以和演员们免费合影,这方面景区还是比较大方的

岳父也童心未泯,和芋艿一起同演员合影

这个是深海探奇,除了穹幕裸眼3D电影以外,还有一些水母。由于正好错过一场,当天我们放弃了3D电影,差一点错过了园区内最棒的游乐项目,好在第二天又过来弥补了。

里面的水母

这种水母也很漂亮

这个是飓风营救,非常无趣的一个项目,每个人还要花10元钱购买一次性雨衣,非常不值

芋艿和艿妈出现了,两个人倒也玩得很嗨

这个所谓的魔法学院,其实就是兜售魔法道具的小商店

这里就是湖畔美食廊了

我绝对不会告诉你——这座雕像是真人扮的,一动不动。每次有游客经过身边,都会被他吓个半死。

这里就是海菲德的小镇,道路的尽头就是《激情海菲德》的表演场地,头顶上是一个天幕,但是画面都是马赛克,也是年久失修了

海菲德小镇,边上有不少商店,在这里还看到了星巴克

这个也是真人扮的

我们在这里看了激情海菲德的演出,其实更像是街头卖艺,一点也不激情,没有什么意思

右边这个小丑很帅有没有?

表演中间小丑会发放气球,数量很少,芋艿冲上去,没有抢到,于是就有了这幅委屈的表情,感觉损失了一个亿有木有?

相对来说,自行车表演还精彩一点

小店售卖的商品

这里拍拍小品照很不错

海菲德小镇的雕塑

海菲德小镇的入口

海菲德小镇

芋艿还像小孩子一样,居然吵着要玩旋转木马

山顶上都是一栋栋的别墅

景区内的塑像

海菲德小镇入口

“看我的魔贯光杀炮!”背景是大侠谷瀑布

这里也可以看到大梅沙

不知道是不是许多人会和我一样,会把大侠谷看成是大峡谷

这些树都是假的,但作为装饰物很漂亮

景区入口的雕塑

D6 茵特拉根小镇夜景

我们坐黑车回到黑森林酒店,然后取了车再回到房车酒店,此时房间已经打扫好。我们在房间里稍微休息一下,就开车去茵特拉根小镇用餐。凭酒店的房卡,即便没有茶溪谷的门票,6点以后也可以直接从特拉根酒店进入小镇(也就是进入了茶溪谷)。茵特拉根小镇的夜景非常漂亮,如果带了三脚架的话,可以在那里拍摄夜景。晚上闭园后,整个东部华侨城内可以找到的餐厅主要都集中在茵特拉根小镇,看了大众点评网,价格都在三位数以上,没办法,典型的景区消费。后来根据点评,我们找了一家比较实惠的莱茵餐厅,看名字非常高大上,其实就是一家农家菜餐厅。

一开始找不到餐厅的位置,打电话问餐厅老板,结果老板说电话里说不清楚,让我们自己去找工作人员问,可是晚上半个人影都看不到,让我去哪里问路?后来七转八转,终于找到了餐厅,里面用餐的人不多。

看了一下价格,以农家菜的环境来说,收费还是挺贵的,大众点评上写了有优惠买单,结果商家硬是说不能用,没办法,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根据推荐菜,我们点了一个红烧鱼,另外随便点了几个家常菜,有农家小炒,手撕包菜,山药木耳,番茄炒蛋,酸辣土豆丝,另外点了一份炒米粉。总的说来,除了几个素菜以外,基本上都不好吃,鱼的话感觉不太新鲜,做法也不好,价格却非常贵;山药木耳还没有我自己炒的好,关键量很少;农家小炒,里面的肉片又黑又硬,咬也咬不动,辣椒又很辣,一家人基本没有怎么碰过;炒米粉有一股怪味。总之非常失望的一次用餐体验,最后买单一共243元,价格小贵。光是价格贵也就算了,服务态度也很差,一副爱吃不吃的模样,让人失望。

用餐后,发现小镇内还有一些西餐厅,披萨和意粉的价格也可以接受,至少环境要好了不少,后悔没有选择西餐厅。

由于天冷,我们在湖边稍微走了一下,就回酒店休息了。回到酒店,先去酒店西餐厅拿了生日蛋糕,随后一家人回到房间里为我庆生。这是我第二次在旅行中度过生日了,而且两次都是在广东。在一家人的祝福和歌声中,幸福满满地吹灭了蜡烛,和家人分享了蛋糕。蛋糕很美味,一家人吃得很开心。之后还收到了艿妈给我的现金大红包,私房钱一下子又多了不少。芋艿更是亲自手绘了一套贺卡给我,看着心里暖暖的,女儿就是贴心啊。

庆祝完生日,本来还想带着芋艿的去游一会儿泳,结果芋艿觉得累,也就放弃了。

酒店晚上比较安静的,外加今天走了一天也累了,所以睡得相当不错。

房车酒店的房间,照片要比实景看上去漂亮

我们的大床房

房间的设施,略显老旧

房间设施,比较简洁,放东西的地方少了一些

卫浴洁具

茵特拉根小镇的夜景

这是在湖边的走道拍的,屋檐下还有鸽子

这就是茵特拉根酒店了,五星级的,收费也要更贵一些

茵特拉根酒店夜景

这是我们在莱茵餐厅用的晚餐,服务较差,环境一般,价格也不便宜,关键是味道不好

用餐结束后,回到房车酒店

这里是酒店的餐厅,自助火锅118元1位,早知道还不如在这里用餐

晚上一家人为我庆祝生日,蛋糕即漂亮又美味,奶油里还夹着哈密瓜的果肉

芋艿同学早已经急不可耐了

小家伙只要一吃东西,不管吃什么,都会把自己吃成一个大花脸

D7 茶溪谷综述

D7 2月10日

天气:阴

关键字:大侠谷、茶溪谷、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小镇、大白酒店公寓

当日花费:

路桥费:忘了……

早餐:50

KFC午餐:129

电瓶车:150

晚餐:66

汤圆面条:35

糖水:59

加油:265

住宿:688

一家人用过早餐,直接去了茶溪谷,原计划是把茶溪谷作为游玩的重点。昨天天气不错,刚入园的时候确实被茶溪谷惊艳到了,但今天是个阴天,景色打折了不少,外加茶溪谷的精华主要集中在茶溪谷的入口到茵特拉根小镇这一段,昨天已经基本都走过了,所以后来我们又去了大侠谷(主要是为了去玩深海探奇,果然不负所望),其实并没有在茶溪谷停留多少时间。

这里也重点介绍下茶溪谷。整个园区最美的一段,正如之前所说,就在园区入口到英特拉根小镇之间,主要的看点包括:四季花田,湿地廊桥,四季植物馆,茵特拉根市场,茵特拉根酒店和茵特拉根小镇。四季花田很美,让人有身处异国的感觉,花园很大的一片,和包头的赛罕塔拉生态园内的花卉广场类似。花田附近有不少人在拍摄婚纱照,背景确实很美。深圳的气候温暖湿润,所以即便是在这样的冬天,还是可以看到七彩的花卉。湿地廊桥造型独特,很有设计感,醒目的红色夺人眼球,不过廊桥更适合远观,真的走上去反而觉得很一般,所以在下面拍拍照就可以了。四季植物馆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和全国各地随处可见的植物馆雷同,所以时间不够的话不看也没关系。植物馆里最大的看点可能就是一些气根植物了,不需要任何土壤,也不需要插在水中,依然能开出艳丽的花朵,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茵特拉根市场是一个购物区,没有太大的意思,不过市场顶棚上悬挂的七彩花伞确实很漂亮,拍出的照片也比较独特。市场这里餐饮比较多,物美价廉的应该属肯德基了,价格和各地机场的肯德基差不多,稍贵一些但可以接受。茶溪谷最大的亮点就是茵特拉根小镇,完全模仿中世纪的欧式建筑,和上海的泰晤士小镇(免费的)很像,但是规模比泰晤士小镇要小了不少。不过东部华侨城一带有山有湖,所以这里的景色要更美一些。茵特拉根酒店酒店前的湖畔是拍摄夜景的绝佳场所。除市场外,小镇里也有不少餐厅,不过价格都偏贵,大家根据自己的接受能力来选择吧。

除了几个景点以外,观光小火车是整个景区必玩的项目,如果错过这个,那么茶溪谷也白来了。我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小火车并不紧张,到了车站肯定能坐上火车。火车整点和半点都有一班,如果你喜欢摄影的话,还是要早点抵达车站,抢占一个有利的位置,拍出来的照片会更美。有经验的摄影师都知道,在火车上拍照一定要尽量坐在火车后段,但游客往往都喜欢往前冲,恨不得坐到第一排去,其实这样无论是赏景还是拍照,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建议如果有选择的话尽量靠后坐,特别是最后一排,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无论是哪一段,靠左侧的风景要好于右侧。

整个火车观光全程一个小时,但其中有二十分钟是在火车站内等候,真正行驶的过程也就四十分钟左右。小火车走的是环线,从茵特拉根火车站出发,抵达大拐弯火车站,等候二十分钟以后,再返回茵特拉根火车站。来回走的线路是不同的,景色也不一样,相对来说,从大拐弯火车站返回茵特拉根火车站的路线更漂亮,也是整个景区的精华,所以没有时间乘坐全程的话,这一段尽量不要错过。

另外做功课的时候,看到很多游客都建议在茶溪谷最好坐电瓶车游玩,说是园区很大,走一圈的话会很累。但我是强烈反对的,茶溪谷确实很大,但是否真有必要把整个茶溪谷的所有角落都走遍呢?我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们一家就坐了电瓶车,选了30元的那种经典路线,儿童占座的话全票,一家五口150元,不算便宜。电瓶车在每个站点都可以买到票,全程一共停靠六站,也是一个环形,分别是景区入口,四季植物园,三洲茶园,庚子首义馆,茶翁古镇以及茵特拉根小镇(大剧院)。这六个站点都可以随意上下,不需要另外购票,但是切记是不能循环乘坐的,即无论从哪里上车,到了英特拉根小镇那里的终点站就必须下车,不能再往后坐了,车票至此也就不再有效了。根据游玩的经历,我觉得电瓶车停靠的几个景点很多都没有必要去。四季植物园和茵特拉根小镇我已经介绍过了,这里直接略过。三洲茶园就是一个小土丘,上面种了茶树,根本没什么风景可看;庚子首义馆(开始还以为是庚子手艺馆)就是一个小小的爱国主义教育展馆,也不值得看;茶翁古镇与其说是一个古镇,还不如说是一个街心花园,散布着几个饭店,没意思。所以说,多花了30块钱一个人的车票钱,但其实看不到任何有意思的景点,就是骗钱的。而且像我们人多的话,有时候电瓶车停站后下车逛了一圈,觉得没意思,想再坐车到下一个站点,好不容易等来的电瓶车却发现座位不够,只能继续等待,浪费不少时间。

如果步行游玩的话,从茶溪谷入园口进来,沿着我之前推荐的路线,一直走到茵特拉根小镇,看下小镇和酒店的湖景,差不多就可以折返了,顶多再步行个五百米左右到茶翁古镇看一下,再往下就真的没有必要了。有套票的话可以直接在火车站坐火车去大侠谷,那里更好玩一些,风景也不错。园区里面也有一些所谓的悬空栈桥,其实都是些噱头,只要是有山的景点,这种栈桥多了去了,这里的栈桥根本不值一提。 总的来说,茶溪谷的性价比不高,我还是更喜欢大侠谷。如果一定要玩茶溪谷,沿着我前面的路线走一下,再体验一下火车也就足够了,即省时间又不会太累。

D7 茶溪谷(下)

下面进入茶溪谷

景区入口处的人工湖,浮桥上可以走一走

湖上的浮桥,没有任何游客

这里是四季植物馆,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

植物馆里的景观

这是一片南瓜地

这些都是植物的气根,不需要任何土壤,也不要浸在水中,直接挂着就可以生长,很有意思

植物馆的景观

这个是郁金香吗?

芋艿自从有了自己的手机,也爱上了拍照

小家伙拍得很认真

植物馆景观

里面有一些白色的鹦鹉,可以拿在手上合影,不过需要另外收费,深圳人很有意思,随身都带着红包,给钱都是给红包的

植物馆里的小径,有一点热带雨林的感觉

长着气根的兰花

这里就是三洲茶园,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后悔下车了

茶园里的小径

茶园的景观,普普通通

这是庚子首义馆对面的茶溪别院,就是一个消费喝茶的地方,没有意思

茶溪别院

庚子首义馆,爱国主义教育展馆,小小的一个,五分钟就出来了,没什么可看

庚子首义馆入口处

D7 茶翁古镇与茵特拉根小镇

电瓶车有很多种,其中一种是小火车模样的,座位很充足

这里就是茶翁古镇

古镇就像是一个街心花园

古镇的旗帜

说是古镇,其实就这么大一点地方,周围有几个饭店,价格也不便宜,这里还有表演,不过我们去的时间不对,所以没有看到

大剧院,这里可能就是看天禅表演的地方,也是电瓶车的终点站

茵特拉根小镇,昨天晚上我们吃饭的时候也来过,注意画面最右侧的雕像,其实也是真人扮的,想吓我们,没那么容易,昨天已经见识过了

茵特拉根酒店和小镇融为一体,风景还是不错的

这里就是茵特拉根温泉了。要泡温泉的话,官方微信公众号订票会更便宜些。

小镇的建筑

很有异国情调

这是一家西餐厅

窗台上有很多白鸽

这是我们昨天晚上用餐的莱茵餐厅,性价比不高

小镇的景观

白鸽都是胖胖的,眼睛是红色的

芋艿拿了饼干在喂白鸽

这里的小火车是用来展示的

小镇的景观

小镇的建筑

小镇的道路,由于是淡季,整个小镇游客不多

一家小店的装饰,这个好像在溢柯城市花园也看到过,碧桂园的酒店也很喜欢用这种风格的装饰物

茵特拉根火车站

这里是咕咕钟舞台,表演的时间还没到

中午我们去肯德基用餐,里面有个小吃拼盘,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广场上的雕塑已经停满了白鸽

D7 茶溪谷观光小火车(上)

排队等小火车的时候,我们排在了第一个,放行后直奔火车的最后一排,其实大多数游客都是往前冲的,根本没有人跟我们抢

这样的照片,也只有坐在小火车的最后一排才能够拍到

芋艿抢到了好座位,表情洋洋得意

这里就是茵特拉根火车站的站台

再次路过了员工宿舍区

沿途的隧道

看到画面正中的小火车了吗?这是从大拐弯火车站到茵特拉根小镇的

火车拐弯的时候是拍摄照片的最佳时机

火车上游客不少,但也不拥挤,坐不满的

火车的隧道

这是在隧道里拍摄的

D7 大侠谷(下)

芋艿在火车上玩手机,结果差点把手机掉下去,后来被我们责备了,于是就有了这副不开心的表情

这个就是缆车一号线

火鸟山谷,就是一些火烈鸟,没有太大的意思,而且臭臭的,不用特地来看

这张图片不知道又要给多少单身狗撒狗粮了

这个是丛林缆车的缆车轨道,和小火车的区别就是中间的缆绳,另外火车是在平地行驶的,缆车是上山下山的

我们又来到了深海探奇

这里是影院的入口,这个项目很精彩,不要错过,排队是值得的

今天的索道终于开放了,玩好深海探奇,我们坐索道回到山顶

索道还是挺高的

今天的云霄飞轮也开放了,不过这个我不敢坐

D7 茶溪谷观光小火车(下)

不知道坐在上面会是什么样的感受?

我们再次回到了大拐弯火车站,准备返回茶溪谷,顺便看看返程时的景色

我们的火车还没出发,后面的火车已经抵达了

这次依旧是坐在火车的最后一排

芋艿很开心

一栋栋的别墅,造得很漂亮

这次乘坐的火车饰满鲜花

沿途景色很美,是不是感觉到了国外

这是火车的轨道

峡谷景色美极了,只可惜天气不好,否则照片会更漂亮

火车又要拐弯了,赶紧拍照

沿途的景观,充满了欧陆风情

沿途的景观

这些别墅造得非常漂亮,但是不知道是否有人居住

来时的路

看到了四季花田

茶溪谷里的人工湖,画面中可以看到一列火车,那里是火车营地,以前也是一个酒店,但是现在网上已经查询不到了,不知道是否已经停止营业

这个角度看小镇也很漂亮

茶溪谷一隅

D7 茶溪谷四季花田

茵特拉根市场的顶棚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伞

四季植物馆外的广场上,树木都进行了彩绘,变成了造型可爱的卡通形象

芋艿在那里玩自拍

芋艿大了,一直不愿意配合我拍照,玩起自拍来倒是很会摆表情

每棵树前面都要来一张

这里是湿地廊桥,造型独特,颜色靓丽

四季花田,昨天没有好好拍,想留着今天过来拍照的,结果却赶上了阴天,有些可惜

四季花田中的小径

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有没有身在欧洲的感觉?

花田的雕塑装饰

虽然是冬天,依然有很多鲜花盛开着

再见,茶溪谷

D7 深圳大白酒店式公寓

离开茶溪谷,原计划是去大华兴寺看下的,不过今天时间没有掌握好,所以被迫放弃了。随后,我们前往下榻宾馆,位于深圳罗湖口岸的大白酒店式公寓。这时候正值上下班高峰,路上的车辆有些多,但是比起上海还是要好了不少,这主要归功于深圳合理的交通规划。

今天入住的公寓酒店,位置比较偏,也不是什么商业区,更不是什么景点,之所以选在这里,一是看到网站上酒店的图片非常漂亮,外加之前有了在海心月儿客栈和双月湾晴天海景度假公寓的完美体验,所以一下子特别青睐这种民宿性质的酒店式公寓,觉得物美价廉。二是看到点评,提到周边有一条美食街,觉得即方便晚上用餐,同时又可以品尝到真正的深圳美食,所以最终选择了这里。

未曾想到,这家酒店相当糟糕,可以说是此次深圳之行的又一大败笔(之前的败笔就是双月湾出海捕鱼的经历了),若不是最后一天的行程还算圆满,恐怕这次深圳之行就要以非常糟糕的心态收尾了。

先说下这家酒店好的优点:首先是房间的面积大,有两个卧室,还有一个很大的厅,正好满足我们一家五口的需求,另外两个卧室的床都是1.8米的,带着孩子睡也不会觉得太挤。其次,这家酒店的老板还是不错的,每次打电话过去都比较热情,说话的声音和语速感觉有点像台湾明星陈柏霖,酒店的管家小伙也算热情,亲自到停车场来给我们带路,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还是能够尽量满足的。另外,酒店的厨房可以做饭,关键是锅碗瓢盆还有各种炒菜的佐料一应俱全,无需另外购置,很方便,并且都是免费提供的。最后就是酒店使用的各种用品还是不错的,比如说牙具、牙膏、肥皂、卫生纸等等,有些虽然不是一次性的,但都是有品牌的。

接下来再说不足,酒店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脏乱”,我从来没有住过任何一家酒店会像这家酒店如此脏乱。与其说是住酒店,我感觉更像是在朋友家里借宿了一宿,而且还是突然到访的,因为朋友根本没有来得及打扫。房间里各个角落都堆满了生活杂物。是的,你没有看错,是各种生活杂物。挂得乱七八糟的衣架、堆成一堆的衣物、随意摆放的接线板,等等,怎么看都是一间普通的民宅,根本和“酒店”两个字扯不上关系。

一打开门,走进房间就闻到一股浓重的油烟味道,像是走进了某餐厅厨房。房间的厨房是开放式的,位于整个客厅的中间,偏偏整个客厅都是密闭的,没有窗户,而灶台上方又没有油烟机,可想而知,每次做饭后油烟都无法散去。日积月累,油烟味就弥漫了整个的客厅,让人非常难受。除了硬件的先天不足外,房间的卫生也根本没有认真打扫,角落里都是灰尘和碎屑,玻璃台盆里都是日积月累的污垢,房间的玻璃隔断和窗户也都是灰灰的,客厅里倒挂的玻璃杯也是一层油垢。房间的家具很多都已经破损,窗帘滑轨也已经坏了,使得窗帘松松垮垮地垂下,看着让人难受。

对于酒店的脏乱,酒店的管家也看出了我们的不满,和我们解释说,之前有一位住客延时退房了,一直到下午4点才走,造成房间没有时间好好打扫。但对于一家酒店来说,我觉得这样的借口是苍白无力的,在明知后面有客人入住的情况下,酒店应当留出充分的时间来进行打扫,如果明知会影响后面的客人入住,那么就应该拒绝之前客人的延时请求。我们是6点左右入住的,其实留给酒店的时间已经相当充分了。我可以忍受酒店服务方面的缺失,但是“脏乱”却是我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的。也正因为这样的脏乱环境,使得我们怀疑酒店的床单是否能够做到及时更换,因此当天晚上我们都是穿着衣服睡的。房间里面有中央空调,但是一直吹不出暖风来,半夜里还是有些冷。

酒店周边环境也很一般,附近没有什么热闹的商业街,没有什么可以逛的。入住酒店还需要自己支付停车费,价格是35块钱一个晚上。酒店周边说是有美食街,其实就是各个居民小区都有的那种餐饮街,而且很多都是川菜湘菜,不是深圳当地的特色美食,完全不是广州上下九那样的美食街,让人多少有些失望。餐饮街那里有几家潮州菜,看点评的话毁誉参半,所以我们也没有去尝试。

总的来说,酒店在携程和途家网上公布的照片非常漂亮,实际却有很大出入,那些照片应该是酒店刚开业的时候,现在已经物是人非了。酒店的价格并不便宜(途家888,艺龙688),是我此行三家私营酒店式公寓里最贵的,但这样的管理这样的卫生,实在是对不起这个价格。在这里也向酒店管理者提个建议,客房卫生是酒店管理的核心,这个环节如果出了问题,那么酒店是很难经营下去的,希望酒店老板重视这个问题!

离开茶溪谷,前往今天入住的酒店式公寓

深圳老区也有不少这样的筒子楼

我们入住的酒店靠近福田口岸

跨境学童接送车,这个可能也只有深圳才有吧

这里就是福田口岸

这是我们今天入住的大白酒店式公寓

用广角似乎还能看看,但是细节的话各种不足

房间的面积还是比较大的

透过房间窗户可以看到对面的香港

这是另一间卧室

卧室的装饰物

酒店的客厅,弥漫着一股厚重的油烟味,散也散不去

酒店的厨房是开放式的,但整个客厅没有窗户,所以厨房就密闭在客厅之中,这个设计缺陷是致命的。重点是,厨房没有油烟机,没有油烟机,没有油烟机!

家具各种破损

玻璃台盆上也都是污垢

淋浴花洒连挂的地方也没有

房间的角落里堆满了各种杂物

很难想象这是一家酒店

墙上好多插座开关都是坏的,电线裸露在外

随意打开一个衣柜,里面没有浴袍,有的只是乱七八糟堆放的衣物

衣架就这样乱七八糟地挂在外面

冰箱前的地板上都是各种食物碎屑

各种各样的杂物,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都堆在角落里

住进了这样的酒店,心情相当不爽,本来还想去罗湖口岸转转,一下子没了心情。之后外出觅食,因为心情欠佳,所以连相机也懒得带了。

到了所谓的美食街,发现就是一条普普通通的餐饮街,吃的也都是一些川菜湘菜之类的,不过只要离开了满是油烟味的房间,心情还是好了很多。我们去了一家叫做“三及第”的小店吃饭,应该是客家菜,里面的腌面很有特色,三及第汤比较清淡,但还是蛮好喝的,里面放了猪肝什么的,应该还是蛮健康的。老板人也不错,价格不贵。

吃完晚餐,想到第二天就是元宵节,于是去超市买了一包汤圆,准备一家人在酒店里煮汤圆过节。另外还顺便买了一袋面条,明天早上准备由家里的煮面达人——岳父亲自主厨,下一锅面条作为明天的早餐。岳父煮的面可不是一般地好吃!

本想在美食街喝糖水,结果逛一圈都没看到,回到房间后仍然心有不甘,通过“饿了吗”找了一家两公里外叫做“爽爽糖水”的小店,送过来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唯一不足就是送货速度太慢了,等到外卖骑士敲门的时候,一家人已经开始打瞌睡了。

喝完糖水早早休息,不过由于对卫生条件的担忧,外加空调不给力,一晚上都没有怎么休息好,只想第二天早点起床退房离开。

我们晚上叫的“爽爽糖水”,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便宜

D8 深圳湾公园

D8 2月11日

天气:晴

关键字:深圳湾公园、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润园四季椰子鸡、恋物志概念店、523 COFFEE、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停车费:35+5+22

过路费:10+5

椰子鸡:397

软饮:78

自行车租赁:35

终于写到最后一天了,这两天趁热打铁,争取早日把这篇游记结束掉。

这一天是元宵节,我们没有到外面用早餐,而是在酒店煮起了汤圆,买的是三全品牌的,本来不抱太大期望,没想到还挺好吃的。另外“面条达人”岳父煮了一大锅面,味道也相当不错,一家人吃得很满足。用完早餐,把碗具清洗干净放回原位,之后联系管家退房。

之前也提到,我很不喜欢这家酒店,所以退房后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终于可以好好出去透口气了。

每次出游,我在设计行程时都会预留一天作为机动,此次旅行也是如此,所以当天并没有事先的安排,打算从几个备选的景点里挑选一两个游玩。看天气很不错,于是临时决定去户外的深圳湾公园,放弃了深圳博物馆和市民广场。

一家人在酒店自制早餐,岳父煮的面一直是很受欢迎的

满满一锅汤圆,还是挺好吃的,价格也实惠

在停车场拍到的粤港牌照车辆,深圳一带豪车特别多

开车前往深圳湾公园,路上再次经过福田口岸

这栋高楼不知道叫做什么?给人感觉白白净净的,就像个亭亭玉立的姑娘

沿途可以看到好多在建的高楼,深圳确实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

我们跟着导航仪来到深圳湾公园,在公园的停车场停好车,步行来到海边。深圳湾公园位于深圳的东南部,沿海修建了一条很长的景观步道,不仅可以看到海景,更可以远眺对岸的香港。

公园是免费的,遇上好天气,不少深圳市民都到这里来游玩,但由于海岸线很长,步道也很开阔,所以不会觉得拥挤。沿途有许多共享单车,随便找一辆在海边骑行,既省钱,又舒适。而且深圳的共享单车很发达,品牌也比上海多,毕竟是个年轻前卫的城市。

我们一家五口,两个不会骑车,所以无法全部使用共享单车,只能去公园边上的租赁点租赁三人自行车。于是,艿妈和岳父各骑一辆共享单车,我骑着三人自行车带着岳母和芋艿。不过岳母和芋艿分量都不轻,所以车子骑起来还是挺累的,方向也很难把握。正因为有了这个小插曲,我下定决心回到上海以后一定要教会芋艿骑车,结果小家伙还算争气,居然只花了一个小时就学会了,以后旅游会轻松许多。

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公园附近的自行车租赁业简直是遭受了毁灭性打击,所有租赁点的单人自行车已经积了厚厚一层灰,只有一些双人和三人自行车还有些市场,主要就是提供给我们这样特殊情况的游客使用,价格很贵,35元1个小时,不过第二个小时就是45元(总价)了,所以骑得越久越划算。当然,我们一来是没有这个体力,二来也没有时间,也就在那里骑了一个小时就还车了。自行车有好多租赁点,随便在哪个店都可以还车。租车时候不仅需要押金,还需要身份证件,这点比较麻烦。

取了自行车后,我们选择往深圳湾大桥方向,骑得越远,游人越少,风景也更美。深圳湾的海水不是特别好,所以看不到那种宝蓝色,但是比起上海的海水,那是不知道强了多少倍了。海水没有腥味,吹吹海风,沿着步道骑行或跑步锻炼,还是很写意的。很羡慕深圳人民能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沿着海岸线散布着一些礁石区,那里有许多海鸥和野鸭,围在人们的身边讨食,你争我夺,竞争相当激烈。海鸥明显要比野鸭灵活,所以大多数食物都落入了海鸥的口中。那里也有许多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在那里打鸟。公园还有一片红树林保护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有时间的朋友不妨也到那里去看一下。

总体说来,深圳湾公园是个放松休闲的好地方,自然景观不错,又是免费的。选个好天气,到这里来走走看看,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深圳湾公园的观海步道

这里有很多海鸥和野鸭,吸引着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拍摄

在路边找了两辆OFO,开始我们的骑行之旅

越靠近深圳湾大桥,游人越是稀少

远处可以看到高楼林立,那里应该就是有名的蛇口

滨海步道,骑行锻炼的绝佳场所

沿途的景观很不错

步道上可以眺望远处的高楼。中间那栋最高的不知道叫什么?貌似还没有造好

骑行到这里,我们就开始折返了

一路上有许多像我们一样骑行的游客

越靠近红树林保护区,游人越多,越热闹

岳父骑得很欢快,就像孩子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