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一路向北,漠河浩瀚晓东眼中的呼伦贝尔到漠河的沿途风光—第一站海拉尔!

现如今,当人们忙碌的穿梭于城市之中,在偶然间闲暇之际都会不自觉的看看我们身边的环境和头顶上的天空,更多的是乌云或雾霾压抑着我们,不禁然间会回忆起小时候的天空——蓝天白云,而现今还能拥有这些的就是那些自然所环抱的城市,比如坐落在中国第一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呼伦贝尔市,是人们向往一去的地方。

呼伦贝尔得名于境内的呼伦湖贝尔湖,与黑龙江省为邻,和俄罗斯及蒙古国交界。而它的驻地就在今天的主角——海拉尔。作为地级市的驻地,它集政治、经济、文化、医疗、教育、交通、信息、旅游中心为一体,而且区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让它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对于它的描述围绕着它自身与周边的自然景色展开来。

夜色中进入海拉尔区时间已晚,在刚进入的周边小广场仅仅能看到一些城市名片似的雕塑。

群鹿追逐

好在已经到达此行目的的第一站,今晚好好休息养足精神便是。

一束强烈的阳光,将我从睡梦中唤醒,经过简短的洗漱,第一的探索开始。对于我们这些游者来说,想认识海拉尔第一步要去的就是呼伦贝尔古城,通过对古城的了解,也会让我们更了解海拉尔。

经过打听宾馆离古城很近,徒步十分钟就可以到达,于是我选择一边溜达,一边看看这个草原中心城市的特殊。沿途一路可以看到很多类似小区门洞似的街道门洞,上面的好像是羊头的标志很特别很有意思。

羊头标

十分钟不到,就到达了古城的外围。古城的占地正好在几条街的汇合口的转盘旁边,车水马龙一般的热闹,而在步行街和古城遗址的交接口,矗立着一座由石塑铜钱串连起来的建筑,造型很别致。

镜头的背面是古城,不过由于正在修缮,所以都已经被遮挡住了,很遗憾的什么都看不到。而正前方是比较有名的步行街,步行街两侧都是古式建筑风格的商铺,进入步行街一小段后就能看到古城的特色牌楼。

步行街牌楼

兜兜转转看看,时间流走的很快,想起来查看时间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

因为古城离成吉思汗广场已经有些距离了,自然徒步不适合了改为开车去。返回宾馆拿行李退房后,开车直奔今天的另一主题——成吉思汗广场!

跨过海拉尔区内的大桥,十来分钟的车程来到成吉思汗广场

连接城市两端的桥梁

十来分钟的车程来到成吉思汗广场。沿途经过一小片一小片的绿化带,抬头就能看到一个小山包。沿着石梯登上顶端,成吉思汗出生地布尔罕山圣石近在眼前。

成吉思汗广场
成吉思汗出生的石头

顺着石梯往下来,一片小广场的边缘是一片石画,刻画着当时蒙古大军盛世景象。

蒙古大军壁画

尤其是其中一块上石头上,刻有一段拿破仑对蒙古大军评价的一段话。通过他的评价和石画,能让你了解到那个时代下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所带领的军队的强大。

成吉思汗广场
拿破仑对蒙古大军的评价

成吉思汗广场相当于海拉尔的标志,除了成吉思汗相关的一些特色景色,基本的城市广场设施也配备的相当齐全,一圈下来也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在海拉尔还有一个全国闻名的纪念园——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海拉尔对于大多数来呼伦贝尔的驴友们来说,相当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起点,而对于这个纪念园之行来说,向我们更好的叙说关于我国东北区域内二战期间抗战的一部分革命壮举,以及改革开放后的呼伦贝尔的新局面,让我们更好的了解海拉尔乃至呼伦贝尔的近代过往。

纪念园距离市区的成吉思汗广场20分钟车程,因为位置在一座小山上,到达目的地附近会经过一段爬坡,半山坡立着一块好几米高的黑色石碑。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纪念园石碑

爬到坡顶后迎面是一个停车场,在我们的左手边就是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的大门。

纪念园大门

由于国内同题材的纪念园很少,而且这里已经被定为国家5A级战争主题公园,所以门票当然是必须的,而且售票厅也很特别,是由残破的炮楼构造的。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炮楼形式的售票厅

士兵和坦克雕塑

纪念园大门远处的空地上还有很多二战士兵和坦克的雕塑,每个雕塑都栩栩如生,当然要想看到真实的坦克,进入纪念园就成了必然的先决条件。内部的坦克、飞机、人物、战时物品等,让我感觉到应接不暇,在这里就卖个关子,不一一列举了,留给大家一个悬念等到你们自己来的时候可以亲身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