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梦中的大草原 - 呼伦贝尔6日自由行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写在前面】

第一篇游记,有点瑟瑟发抖呢,与另一半约定每年至少要有一次旅行,刚毕业还有心思去规划,后面发现生活杂事太多,根本无心顾及那么多,尽管如此,还是得停下脚步去给自己放空的机会。今年选了好几个地方,但一直没有行动,最后一跺脚,买了飞呼伦贝尔的机票(其实是蹲了好几个想去城市的机票,最后呼伦贝尔有个时间价格都合适的机票出现在眼前,哈哈哈),于是开始了各种找攻略,制定路线等,这个过程又兴奋又痛苦,兴奋正常,痛苦是因为钱包各种打击我,哈哈哈。路线基本是我自己定的,住宿因为每天要不一样,最后让包车的旅行社帮订了。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8.31抵达海拉尔,这时候旺季刚过,树叶初黄,草还是绿色。以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根据我的路线,写下路上途径点的情况,很多地方跟做攻略时的想象还是不一样的,纯属个人所见所闻;二是一些小Tips。另外,文中照片都是小米手机拍的,未修图,技术太菜将就看吧,哈哈。

【行程路线】

D6: 满洲里—巴尔虎—海拉尔

【D1 - 初到草原,兴奋不已】

D1: 海拉尔—天下草原—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司机师傅早上8:30来酒店接我们,从海拉尔出发,没多久就进入了草原地区,蓝天白云绿草,视野超级开阔,心情异常激动,师傅带我们到了第一站天下草原,我们迫不及待地下车,一瞬间吹成傻X,忍了几分钟扛不住了,马上回车里拿外套。

天下草原: 从海拉尔出发经过的第一个草原景区,人工建的一个成吉思汗部落,跟金帐汗类似,门票10块,上午九点多景区门口有欢迎仪式,一段马头琴表演,刚到草原很兴奋,看完表演立刻买了门票进去,里面有敖包,蒙古包等,其他就是一大片草原,后来一路上发现到处都是美丽的草原,比天下草原美的也很多很多,所以感觉这个景区一般,不是很有必要买门票进去,看大草原在路上就够了

天下草原迎宾
天下草原景区内

莫日格勒河: 天下第一曲水。不是一个具体的景点,从天下草原出来,往额尔古纳行进,途中很长一段是沿着莫日格勒河在走,平地看不太出来轮廓,草地上有滑翔机,貌似400左右一个人,可以俯瞰莫日格勒河,应该很美,吃土人表示坐不起,行进路上会经过一个制高点,很多司机都知道,从那个山坡上能看出点轮廓,风景不错,风也很大,山坡上有卖羊肉串,酸奶的,估计很贵,咱也不敢问,沿着河一直走,一路都是大草原,牛羊,途中有经过一个无名山坡,我们爬了上去,风景也特别美,离末日格勒河很近。

制高点看莫日格勒河
路上风景 - 喝水的马
路上风景 - 怕人的羊群
路上风景 - 安静吃草的牛
沿着末日格勒前进
另一片山坡俯瞰莫日格勒河

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门票65左右,在路上逗留太多了,到额尔古纳已经傍晚了,就没去这边了,此处没办法吹下去了……

根河边远眺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市一角
【D2 - 数百公里驱车只为敖鲁古雅】

D2: 额尔古纳—敖鲁古雅—根河

今天的行程就只有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从额尔古纳出发,驱车两百多公里到根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这地方很偏,在根河市,听本地人说根河市就这一个景点,如果不是特别喜欢真的可以不用去,为了来这边,从额尔古纳驱车近200公里,还好我们司机知道一条山林中的老路,沿着根河走,全程无测速,路上风景不错,能看到额尔古纳湿地,两边很多白桦树。景区门票70,DZ买票65,参观完后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这个票包含参观,博物馆,向导,可以单独买参观票25,这个我不是很确定真实性,景区卖票人都是直接卖70的票的。景区里面很小,走的慢一两个小时也足够了,没有向导,说好的博物馆怎么都找不到,对狩猎部落不太了解的情况下的参观一圈下来确实感觉不太值,就看看驯鹿,看看撮罗子,拍拍照,里面的现烤列巴20一个,好大一个,网评很好,我个人不太喜欢,有点干

撮罗子
列巴
苔藓喂鹿
景区内
哼,不给我喂吃的还拍我

根河: 我晚上住在根河,像个简陋的小镇子,到处在修路,灰尘很重,有点后悔住那边,不过无意中发现小镇的铁轨还是很有感觉。

小镇上的铁轨
中国最冷的地方在根河的冷极村
【D3 - 穿越大兴安岭腹地,到达俄罗斯民族乡】

D3: 根河—莫尔道嘎室韦—112号界碑—老鹰嘴—临江

今天的行程满满的,特别充实,穿越大兴安岭腹地,走到边界线,在坑坑洼洼的道路颠到起飞,只为传说中的老鹰嘴,最后一个字,值。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从根河出发,穿过大兴安岭腹地,来到莫尔道嘎,一路上风景美如画,秋天应该会特别美,中途会经过一个龙山公园,免费的,在附近停留吃午饭,公园很高,爬上去估计要很久,我们没爬,直接去莫尔道嘎了,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很大很大,一圈下来将近100公里,里面有小火车,可以绕到各个小景点,我们以为进去要门票,就在门口拍了拍照就走了,门口也特别美,后来司机说人单独进去不用门票的,车开进去才要收门票,有点后悔没进去走走了,遗憾也是美吧

莫尔道嘎门口
门口也美美哒

112号界碑:在山坡上的一个界碑,上面风景超美,背后是大片麦田,前面与俄罗斯隔河相望

界碑对面的风景
居高临下

老鹰嘴: 据说是一个户外骑行者发现的地方,有一片石头形似老鹰,从室韦到那边的路特别烂,大约七公里的坑坑洼洼的路,很多司机都不愿意去,但是到了老鹰嘴后发现是值得的,还有一些太平村,月亮泡子都没去,基本上没什么司机愿意去,据说十几二十公里的路要走三四个小时,就是在搓衣板上行走,一般的车真Hold不住。

老鹰嘴 - 实际比图片漂亮很多

临江: 一个边界的俄罗斯族小镇,江指的是额尔古纳河,当地人称河为江,之前可以去河边看日落,但最近被军队用铁丝网围起来了,不能越界。村里人不多,大部分都是老人,基本家家户户都是民宿,装扮的都很文艺,还有很多古老的木刻楞,但商业气息不浓,晚上住在村子里,早起去散散步,周围的山云烟雾绕,爬上村子后面一座小山坡,可以俯瞰整个村庄,风景不错,想体验田园生活的可以来这边住一段时间。对了,临江有很多村民牵着马在街上溜达,问游客要不要骑马,他们价格便宜点,但不是正规的,没有护具啥的,最好还是不要骑。

边境落日
正在问我要不要骑马的村民
【D4 - 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

D4: 临江—边防公路黑山头

今天真的被震撼到了,临江到黑山头这一段的边防公路真的是这几天看到的最美的公路,一路上都不想眨眼,生怕错过一帧的美景。

边防公路: 一边中国,一边俄罗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麦田,令人陶醉,手机根本拍不出那种壮阔。

漫山遍野的油菜花
我穿着黄色衣服,几只蜜蜂追着我跑
麦田的照片拍的很失败,还是眼睛看到的好看

黑山头: 去黑山头主要是骑马,一排排大大小小的马场,有护具,比较正规,但不会骑真的很忧桑啊,只能坐在马背上溜一圈,好想让马跑起来试试。

黑山头小高马场

夜宿黑山头老城区的蒙古包,以后应该不会想住蒙古包了,这次的体验就是四个字:阴暗潮湿。晚上有篝火晚会,去瞄了一眼,其实就是一场草原蹦迪晚会,司机师傅描述的果然没错,一个带节奏的主持人,一个摇摆的中老年DJ,一个卖烟火的小伙子,热完场后所有人伴着兔子舞,踏浪等DJ音乐被带着摇摆。

草原蹦迪
篝火
黑山头落日
辣么美的落日被我拍成了怪兽出没现场
【D5 - 从大自然到市区,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D5: 黑山头—186彩带河满洲里婚礼宫—国门—步行街

今天依然沿着边防线行走,要去一直期待的186滑草,然后要进城咯,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具体为啥见后面小贴士。

186彩带河: 买了滑草票可以直接进去,坐小车上山,我倒着坐最后一排,超刺激,风景超美,登上最高点,彩带河的景色不是盖的,美到窒息,像置身一幅画中,陶醉完之后滑草下山,不太刺激,但超爽,哈哈,想再来十遍,可是支付宝和微信都不同意。

坐小车上山,选了最后一排倒着坐的位置,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爽歪歪
彩带河观景台

婚礼宫: 用来举办西式婚礼的地方,但已经关闭了,婚礼宫是免费的,要爬一个很高的坡上去,到最高点可以俯瞰下面的小城,视野开阔,据说夜景更美,但我晚上没去

婚礼宫
婚礼宫远眺
婚礼宫俯瞰满洲里

国门: 边境的国门,对面有俄罗斯国门,据说被私人承包了,打造成了一个要门票的景点,当地人其实也挺不满的,我没买门票进去,外面能看到中国的国门,附近有中俄互贸市场,俄罗斯免税店,进去要用身份证免费办卡,里面大部分是俄罗斯巧克力,零食,日用品,酒等,价格确实比外面超市便宜

国门照片太大传不上来,这个是附近的一个门,不是国门哈

满洲里步行街: 晚上逛一逛满洲里步行街,从一道街到五道街,一直到桥头公园,路程不长,两边金碧辉煌,有很多俄罗斯餐厅,卢布里餐厅很棒

步行街一角

车上随手拍

卢布里西餐厅
【D6 - 套马的汉子威武雄壮】

D6: 满洲里—巴尔虎—海拉尔

最后一天了,今天就是看一场马之舞表演,然后买买买完就回家咯

巴尔虎蒙古部落: 来这边主要是看马之舞表演,表演挺不错的,都是真正的蒙古汉子,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但如果来参加这边的那达慕节,这些表演内容基本都能看到

真正的套马的汉子
马术表演
看套马前闲逛
【小贴士】

Tips:

1. 当地紫外线比较强,记得防晒,防晒,防晒

2. 草原上蚊子,虫子比较多,特别是在黑山头,蚊子特别毒

3. 一路上很多点都在荒郊野外,特别是186彩带河,就一家吃饭的,下个能吃饭的点在100km开外,吃饭很多是农家乐类型,性价比比较低,包车一般要带着司机吃饭,记得提前做好预算,穷游党做好心理准备

4. 满洲里的步行街上会有伪装成铜人的人站在铜人雕像旁边,看人走过会突然动起来,拉人过去拍照,拍完就收费的,说自己是聋哑人,收费20,旁边的本地人说那根本不是聋哑人,千万不要上当

5. 卢布里西餐厅很不错,里面的奶酪包想来一打

6. 买特产可以到左旗牧场连锁店,淘宝上也有店,据司机说这个比较正宗

7. 想要买俄罗斯产品可以提前了解下各产品的价格,然后去满洲里免税店买,最好一次性买好,进去要办卡,出来回收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