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9

2023湘西秘境自驾游

2023年8月底9月初,阿李回到老家沅陵,不仅见到了久别的亲戚朋友,还和三位怡溪小伙伴去游玩了湘西的边城茶峒、芙蓉镇、凤凰古城,走进了现代著名作家沈从文念念不忘的湘西秘境。

其实,这几位怡溪小伙伴都已玩过了这些景点,只是因为阿李没有去过,她们就毅然在百忙中抽出时间陪阿李去玩——当年在怡溪边的中学里结下的姐妹般同学情谊,虽经四十多年的风吹雨打还依然纯真如初。

怎么去呢?印同学决定开她的车去,来个自驾游——她可是经过湘西各种等级公路考验过的老司机了;杨同学和邓同学负责沿途不时和司机说说话,以免司机疲劳驾驶;阿李负责付款和记账,最后算出总账,然后大家AA。

8月31日中午,四个怡溪小伙伴就开始了湘西秘境自驾游。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沈从文小说《边城》中所写到的茶峒——它现在已改名为边城了。

从沅陵县城出发,沿着杭瑞高速和包茂高速,经过著名的矮寨大桥,不到下午两点,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

茶峒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西北部,是湖南最西边的一个小镇,西接黔渝两地,是名副其实的边城。沈从文早年投身军旅时,曾在茶峒停留过。他对这里的秀美山川、淳朴民风印象深刻,最终把它们写进了他最动人的小说《边城》中:男主人公大佬和二佬就住在茶峒的吊脚楼里,女主人公翠翠虽住在离茶峒不远的碧溪岨上,但和二佬、大佬的初次相遇都是在茶峒。《边城》让茶峒走出了湘西,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让它成为各地好游者心心念念的地方。

走进茶峒,就像走进了一幅山水画中,让我们顿时忘记了外面的滚滚红尘。清水江像一条绿绸带似的绕小镇而过——江的西岸是贵州省松桃县的迓驾镇和重庆市秀山县的洪安镇,东岸是茶峒镇。江两岸都有沿江栈道,我们就在茶峒这边的栈道上漫步,欣赏清清的江水,欣赏两岸风格独特的吊脚楼,欣赏周围连绵起伏的秀丽山峰。

清水江上,我们看到南北两端各有大桥连接两岸,但清水江两岸还保留着原来的河码头,即拉拉渡,还保留有渡船,就是小说《边城》中翠翠和爷爷负责的那种渡船:两岸拉上一根钢绳,渡船用一铁环和钢绳相连,船夫用一凹口的短木棒搭在钢绳上一拉一拉,渡船就可以到达对岸,不用划桨,不用撑篙。现在码头上过渡的基本上是来体验拉拉渡的游客,渡船似乎不怎么重要了;而当年这里过渡的是来往湘黔渝三地的边民、客商和货物,渡船是一日不能停摆的,可以想象这里的河街曾经是多么繁华热闹。

我们走完了沿江栈道,走过了拉拉渡,也逛完了沿江吊脚楼,最后来到了从文广场。我们坐在水边,遥望江那边的两个岛。

南边的那个岛较小,叫三不管岛,上面建有三不管酒店,有桥和西岸相连。传说以前这里的百姓发生了什么纠纷,就相约来到此岛,或以文或以武解决问题,出了祸事,湖南官府不管,重庆官府不管,贵州官府也不管,此岛因此而得名。

北边的那个岛较大,叫翠翠岛——翠翠是《边城》女主人公的名字。此岛四面环水,上面没有房子。北端有一白色建筑,形似一本巨大的打开的书,倒扣在草地上,书的封面上用繁体字写着两个字“邊城”。南端有一白色雕像,是著名艺术家黄永玉设计的翠翠塑像。翠翠好像是刚从那本打开的书里走出:她面南而立,眺望着眼前脉脉流淌的清水江,好像是在等待二佬的归来,而她忠实的护卫大黄狗就依偎在她身旁,不离不弃。

远眺完三不管岛和翠翠岛后,我们就沿着青石板路回到停车场,上车奔赴下一个景点——芙蓉镇!

下午五点,我们就到达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的芙蓉镇。

芙蓉镇原来的名字是王村,历史上曾是沅水支流酉水(又名白河)上的重要码头之一。沈从文曾在他的文章中这样描述它:“白河中山水木石最美丽清奇的码头,应数王村,属永顺县管辖,且为永顺县货物出口地方。夹河高山,壁立拔峰,竹木青翠,岩石黛黑。水深而清,鱼大如人。河岸两旁黛色庞大石头上,在晴朗冬天里,尚有野莺画眉鸟,从山谷中竹篁里飞出来,休息在石头上晒太阳,悠然自得啭唱悦耳的曲子,直到有船近身时,方从从容容一齐向林中飞去。水边还有许多不知名水鸟,身小轻捷,活泼快乐,或颈膊极红,如缚上一条彩色带子,或尾如扇子,花纹奇丽,鸣声都异常清脆。白日无事,平潭静寂,但见小渔船船舷船顶站满了沉默黑色鱼鹰,缓缓向上游划去。傍山作屋,重重叠叠,如堆蒸糕,入目景象清而壮。”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著名导演谢晋率姜文、刘晓庆在王村拍摄了电影《芙蓉镇》,于是王村之美终于因为这部电影而为外人所知并惊艳了世界,游客也纷至沓来。后来,王村干脆改名为芙蓉镇。

我们安排好住宿,买好了门票,吃过了晚餐(店家给我们赠送了一盘当地美食米豆腐,味道不错),天渐渐黑了,各处彩灯亮了起来,整个小镇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们走在芙蓉镇的青石板街上,饱览这里美妙的夜景。

这里的建筑确如沈从文所写的那样是“傍山作屋,重重叠叠,如堆蒸糕”,但给我们的感觉并非是沈从文所说的“清而壮”,而是“美而幻”,大概是由于我们所见到的是灯光秀下的绚丽夜景吧。

我们重点游玩了芙蓉镇大瀑布。这条瀑布穿镇而过,高约六十米,宽约四十米,分为两级:它先从最高处一跃而下,跌到一块平地上,形成第一级气势磅礴的瀑布;在平地上喘口气后,它再次积聚力量,从悬崖上拼尽全力向下一跃,毫不犹豫地扑进了几十米之下的酉水怀抱,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成为第二级夺人心魄的瀑布。瀑布的两边是层层叠叠的楼房,在灯光的映射下,瀑布如梦似幻,层楼金碧辉煌!

逛完大瀑布,已近九点,景区的文艺演出即将开始。我们随其他游客走进剧场,选好座位,欣赏了一场名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的歌舞表演,领略了土家族文化的魅力。因为阿李实在太困了,没等演出结束,我们就走出剧场,回酒店休息了。

次日清晨,我们吃完早餐,再次把芙蓉镇逛了一圈。明媚阳光下的古镇和昨夜绚烂灯光下古镇似乎有些不同,但阿李更喜欢阳光下的芙蓉镇,因为它更清丽,更有烟火气。

接下来我们要去沈从文的老家凤凰古城了。

印同学开着她的爱车带着杨同学、邓同学和阿李,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从芙蓉镇来到了凤凰古城。因为只有阿李没来过,所以她们三个都是导游。古城依山傍水,景色秀美,游客众多。一般的旅游团队是一个导游带着一长队游客,游客叽叽喳喳,导游则无论男女,都要用一个扩音器在那里声嘶力竭;而我们这个旅游团队,是三个导游一个游客:导游们尽职尽责,带着阿李,一路走,一路讲,一路笑。波澜不惊的沱江,高高挺立的江边古塔,历史悠久横跨沱江的风雨桥,沱江两岸密密麻麻高高低低的吊脚楼,都听到了我们的笑声。

古城逛完,还是中午。接下来怎么安排呢?三个导游倾向于找个酒店住下来,等到晚上去看那著名的凤凰夜景,而那唯一的游客则认为昨晚芙蓉镇的夜景已经够美了,这里的夜景再美也应不过如此而已,不如现在就回沅陵去,明天去参观风滩水电站和明溪口的鱼鳞坝。印同学、杨同学、邓同学本来就是陪阿李来玩的,凤凰夜景早就欣赏过,见阿李如此主张,于是欣然同意。大家就高高兴兴地上了车,直奔沅陵而去。阿李禁不住感叹:出游还是自驾好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真是自由!

下午三时许,四个怡溪小伙伴就坐在沅陵的一餐馆里,享受了一顿辣味十足的饭菜——菜主要是阿李点的,再辣阿李也要吃下去,并且大呼过瘾!饭后三位导游各回各家,阿李则跟着印同学回到她的家——还像当年读书时那样,同学的家就是自己的家,不用客气!

9月2日清晨,印同学和阿李先去沅水边的龙舟大看台走了一圈,再去王阳明曾讲学一个月的龙兴讲寺逛了一下,出寺后又远看了一下沈从文抗战期间在沅陵住的芸庐——整旧如新的芸庐已改成了民宿。之后,印同学就开车带着三位怡溪小伙伴奔向酉水上的凤滩水电站,只不过杨同学换成了田同学:杨同学身体有些不适,而前两天有事的田同学今天恰好无事。

十一时许,我们就到了距沅陵县城四十五公里的凤滩水电站。

一九七九年建成的凤滩水电站,是湘西北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其电能送往益阳、常德、怀化、吉首等多个城市。水电站的建成使凤滩以上的酉水,由沈从文笔下的急湍猛浪,变成了我们眼前的高峡平湖!现在,从这里可以坐着游船直达芙蓉镇(印同学说她十几年前就是这样去芙蓉镇的),还可以从芙蓉镇继续前行,直达清水江边的茶峒。

游完凤滩水电站,我们就去了明溪口村金碗水鱼鳞坝。

今年的网红打卡景点阿李觉得有两个,一个是碇步桥,一个是鱼鳞坝。碇步桥走红源于2023年央视春晚的舞蹈节目《碇步桥》,该舞蹈灵感来自于浙江温州泰顺县仕阳镇仕水碇步石桥;鱼鳞坝的走红则来自于一场意外事故:今年八月九日,四川雅安市的一群大妈到陇西河鱼鳞坝打卡,正当她们欢乐戏水拍照时,洪水突然来袭,最终造成七死四伤的惨剧。而鱼鳞坝也随着这起事故进入大众视野。

阿李没想到的是,明溪口的金碗水鱼鳞坝竟然把碇步桥和鱼鳞坝结合在一起,成为沅陵的网红打卡地!

看到眼前清澈明丽的溪水,看到溪水上整整齐齐的碇步桥,看到碇步桥下面波光粼粼的鱼鳞坝,有谁能忍住不去踩一踩、摸一摸呢?邓同学忍住了,因为她之前已踩过了,也摸过了;印同学、田同学和阿李,则没有忍住,都去碇步桥上踩了又踩,都去溪水里摸了又摸。甚而,印同学还脱了鞋,不仅在碇步桥上踩一踩,还要在鱼鳞坝上踩一踩;不仅用手摸了摸水,还用脚摸了摸水!

踩够了,也摸够了,我们开始返回沅陵。此时还不到下午两点,大家有些意犹未尽,觉得回去太早了些。于是印同学又把车开到酉水边的一个叫“云里小坐”的农庄,说那里的环境不错,饭菜也不错,我们干脆在那里吃了晚饭再回去。

确实,这里环境很不错:农庄被高大的樟树林拥在怀里,虽然外面艳阳高照,但我们所坐的地方没晒到一点太阳,碧绿的酉水就在农庄外静静流淌,不时给我们送来阵阵凉风。这里的饭菜也不错:在我们讲了两个小时白话后,下午四点,老板娘给我们端上很有地方特色的饭菜,让我们吃得很是尽兴。

享用完美景和美食,四个怡溪小伙伴就结束了这次2023湘西秘境自驾游,返回沅陵了!

现在,离2023湘西秘境自驾游已过去了十几天。阿李坐在自己的家里,整理游玩时拍的照片和视频,重温了那几天三个导游带一个游客的故事,幸福之情溢出胸怀!阿李于是下决心把这次湘西秘境自驾游写下来,让怡溪小伙伴们的真挚情谊不仅保留在阿李的心里,还保留在这篇游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