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

8年前的印度尼泊尔之旅

来去完印度和尼泊尔已经将近8年,终究还是要完成这个任务,自己欠下的债,终究还是得完成啊。

想想11年是个不错的年份,这一年3月份自己去了凤凰,5月份跟帅帅一起去了甘肃青海十日游,十一期间又自己报团去了印度尼泊尔,算得上是旅游的一个丰收年啊。由于时间的远久,老年人的健忘,还是想到哪就写到哪。

从最著名的泰姬陵写起吧。

这个是泰姬陵的正门,从正中间的大门进去,圣洁高贵的泰姬陵就呈现在眼前。从正门经过时,我看见有几个印度小哥坐在旁边的柱廊上聊天,于是我也爬上去,拍了一张照片,入乡随俗,从模仿开始,嘿嘿。

泰姬陵的爱情传说大家都知道,据说通体由洁白的大理石造成,晶莹透亮,壁画精美,在不同的阳光下呈现出不同色彩,美丽非凡。泰姬陵据说是极其对称的建筑物,主体建筑左右两边各有一座一摸一样的红色城堡,很多游客身着色彩鲜艳的沙丽在这里凹凸各种美丽造型,也算是一景了。

因为这张跟泰姬陵的合影,我被授予了战地女记者的称号,乍一看,战地女记者所需要的勇敢果断文青气质,这一张确实都呈现出来了,一下暴露我的本性啊。

离泰姬陵不远就是阿格拉的另外一个著名景点,红城堡,也是印度莫尔王朝几代君主居住的地方,其中就包括泰姬陵的建造者沙贾汗国王。这张照片是从泰姬陵后面的围栏望出去,几乎可以看到红城堡的全景了。

红城堡的院子里有个大草坪,别少看了这个草坪,这个以前算是印度贵族的集市,印度国王沙贾汗就是在这里碰到了一个部长的女儿,从而有了泰姬陵。

沙贾汗后期被儿子发动政变,软禁在红城堡的这个房间直到死亡。在房间的露台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泰姬陵,估计也算他儿子对他最后的仁慈了。

印度皇宫看到几个着沙丽的本地小姑娘走过,惊艳万分,吸引了众多路人的眼光追随。印度产美女,名不虚传哪。

印度随处可见的街头卖艺者,盯着看了一阵,眼镜蛇真的会随着笛声各种扭曲起舞呢,出于对蛇的敬怕,终究不敢走得太近。原来电视里的都是真的啊。

印度的一个公园,到处都是果皮纸屑,可是当地人在草地铺上一层塑料袋就可以躺下来,安之若素。

由于是跟团的原因,导游将我们一路保护得很好,入住的也是当地最好的星级酒店之一。后来在我们离开印度之前,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导游让司机带我们去马德里附近的一个贫民窟绕行了一圈。

看到的那一幕情景,即使做好了心理准备,强烈的视觉冲击仍让大家嘴巴都张成了o型,半天合不下来:那用树枝支撑,简陋即使在远处也能看到破洞满布的塑料布,建成的一个个帐篷,密密麻麻挤在一堆;围绕在帐篷周边的是各种五颜六色堆积起来的,比帐篷还要高的垃圾山。。。。。。这跟我们在马德里新城区看到的摩登现代城市又何止差了一个世纪,不知道8年过去,这些是否有改善呢?

印度教的圣庙,帕斯帕提那庙,就在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旁边。别小看那条看起来脏兮兮的河,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在教徒心目中最圣洁的恒河支流。仔细看对面的盖着小屋顶的台子,这是当地人举办火葬礼的焚烧台。我看到他们在下方架好木材(富有的人可以选择上游的焚烧台和名贵一点的木材),然后将用白布裹好的尸体放置在上面开始焚烧,完毕后会将所有灰尘和剩余物一起扫进河里。。。。。。。然后走回去的时候,我看到不少人在河里洗衣服洗脸洗菜。。。。。。有信仰的人内心是强大的。。。。。。。

著名的杜巴广场(尼泊尔三个广场都叫杜巴广场),我去的时候是11年,那些建筑几乎全是木头建成,上面的雕刻多跟生殖崇拜相关,也大都残缺不全了。后来尼泊尔地震,这几个广场损毁严重,很多几百年的建筑就此倒塌,可惜至极。因此我也常常告诉自己,想去什么地方就赶紧去吧,不然万一没有了怎么办。

在杜巴广场看到的明信片,被小姑娘灿烂无比的笑容迷住,赶紧拍下来留恋。对于美女的喜欢和热爱,大家应该都是一样的。

在一个开满了曼陀罗花的baber mahal餐厅吃到了正宗的尼泊尔餐。在我们享用晚餐时,餐厅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钟鸣鼎食之家。印象深刻的是耳上夹着大花的那个小哥,明明那么健硕高大的身材,妖娆多姿的媚态模样却一丁点也不让人觉得尴尬。

这是尼泊尔活女神库玛丽居住的地方,库玛丽的选拔有点类似藏传佛教的活佛,他们相信转世轮回。被选中的女活佛在这个屋子里居住和学习,在12岁之前双脚不能触碰土地。偶尔在举办仪式和固定时间可以出门或者露脸,接受民众的拜见。库玛丽生涯结束是在这个活女神第一次初潮的时候,他们认为女活佛不再圣洁,因此会寻找新的圣女。圣女回归正常生活后,由于在宗教中的特殊地位,男子通常不会娶她为妻,因此圣女基本上会独身终老。或许就像那句话,生命中所有的一切早就标好了价格,在她被选中活佛转世的那一刻,她一身的宿命就那样决定了,但是谁又问过那时年幼的她是否愿意呢。

在加德满都乘车去奇达旺公园的路上,经过一个小坑,只听砰的一声,随即一阵尘土扬起,我们短小精悍的尼泊尔导游飘一样出现在眼前,说,不好意思,我们的车又爆胎了。。。。。。周边一群小朋友被吸引过来,围着我们叽叽喳喳玩得可高兴,让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开心多么简单啊。

纳加阔特。在居住的酒店看喜马拉雅山的日出。惊喜的是,在日出之前,天空还没有被渲染成金黄色,几缕灰黛色的云突然变幻成这样一个笑脸模样,让我瞬间被征服,大自然的魅力就是让你不经意体会到它的神奇。太阳一出来,雾气腾腾升起,峰顶都隐身不见了,拍拍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吧。

在飞机上拍到的喜马拉雅山脉,也算最近距离的接触吧,稍微弥补一下不能攀登的遗憾吧。

大佛塔和加德满都最繁华的街头,跟我们十八线小县城差不多,甚至还不如,但是尼泊尔却是全世界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想想那时想去尼泊尔,是因为这个有着亚洲小瑞士美称的国家,是世界上最适合徒步旅行的国家之一。可是当时找不到伴侣去徒步,只好退而求其次报团去当游客了,幸好当时报团所碰到的人都很好,没有传说中的奇葩队友,再加上一路的沿途美景,真是不枉此行啊,不然也不会8年后还要逼着自己写游记当回忆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