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石家庄北上内蒙短途自驾游

天数:7 天 时间:8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计划

D1石家庄—680KM /8小时—多伦湖

(8.3:出发6:30 -17:00到达入住)

D2多伦胡—80KM/1.5小时—(御道口过路票)—乌兰布统草原

(8.4:出发16:00-18:00到达入住)

D3乌兰布统草原

(8.5/6:自驾游草原,随机一到两天)

D4乌兰布统草原—400KM/6小时—阿鲁科尔沁旗

(8.6/7:出发12:00-18:00达到    入住)

D5阿鲁科尔沁旗—170KM/3小时—玉龙沙湖—300KM/4小时—承德

(8.7/8 :出发7:00-10:00玉龙沙湖14:00-18:00承德  入住)

D6承德

(8.8/9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棒槌山、)

D7承德—550KM/6小时—石家庄

(8.10:出发7:00-17:00石家庄    中途可去密云水库、金山岭)

准备工作

为了这次举家旅行可是费尽心思,绞尽脑汁,上有老下有小,路太长不行,转的景多不行,吃住贵了贱了不行,可把我愁坏了。在网上查各种攻略、路线、注意事项等等,准备工作都三五天。

最早两条路线:先到张家口或丰宁入住,因为8个小时直接到多伦怕老人孩子受不了,但算来算去觉得5个小时就入住也耽误一天太浪费,找辆好七座车直达多伦,路上多休息几次也好。

定好路线时间,开始采购吃的、用的、穿的能想到的都列出单子,有一样先装一样,最好别说准备齐了一起装那样容易忘东西。方便面、矿泉水、面包、手电、雨伞雨衣、帐篷、防蚊虫用品、洗漱用品、这个季节去带上一两件长袖外套和裤子还是有必要的。

出发D1

两台大车最后都塞得满满的(当然第一台车装满后没拍照,因为一开后盖就掉东西了)

早7:30准时霍寨口集合一路北上,路上话不多说,要注意一点不要等油箱见底再加油,最好还剩一大格就加,到了草原过半就加满(尽量是中石化或中石油的,我看到一个叫中石优什么的,标基本雷同上两家不仔细看就开进去加了)。高速上剩一大格说到下一个服务区加油,结果连走三个服务区都没油,包括对面加油站,一下子慌了,果断下高速找的加油站,幸好没有断粮。

下午具体几点到的多伦记不清了,因为一到了就被那凉爽的风、美丽的景、舒服的空气所吸引忘却了时间。

到了不要着急进入景区或到酒店入住,可以现在景区北门停车场附件转转,一天的行车疲劳觉得值了。

多伦湖景区
景区外北门,栈道还未完全对外开放
景区南头修路,要么到南头原路返回北门再从湖西侧进入,要么需要走10分钟的沙石路饶过施工路段继续整圈绕回北门。底盘低的小车建议退回北门再进入。

在景区外歇够了才想起来买票引入景区(也可不买票不进景区到住宿的地方但不能近距离转景区)60-64岁半价、65以上免票,其他优惠政策都执行。因为是六七点了,所以买票时跟工作人员说我们今天先入景区住宿,票上盖明天的时间,这个操作没有问题。到住宿的地方该吃吃该睡睡,附近还有烟花、晚会啥的挺热闹,我们一天都累了哪也没去凑热闹早早休息了。

D2

一早开车绕着景区走走停停拍拍照,特别建议一定要走到景区南头封路处(东半侧),那是个大坝,有个山坡一定要上去看看,多伦湖尽收眼底,登高望远舒服。然后再往回返一点走沙石路(路口有指示牌,也有工作人员)绕到湖西侧南端,大约需要20分钟。

中午12一圈到北门结束。没在景区附件吃中午饭,开车往东走了不到半个小时路边餐馆就餐,10大人3小孩12个菜一个汤主食不缺一共花了370元,关键菜量没的说,口味也尚可。回想在景区晚餐我们6大1小两个肉菜其他都素还400多,这里真是良心了。

多伦湖景区

14:00开往乌兰布统,导航时间2个小时妥妥的,结果遇上了堵车不算行程堵了近三个小时!!!辛亏接受高速上的教训提前加满油要不又麻烦了,一路上双向两车道,还超车顶牛堵死,路上基本没有加油站,有也是山寨的不敢加。(做功课中一直在考虑怎么走能不掏130的过路费,虽然说给退但还是不放心,但去的那两天太给力了,2号因为什么事件130过路费取消了,甚至120的草原门票居然也取消了,我们一行10几个人劲省2000多大洋,堵堵就堵堵吧。到了承德导游说收费又恢复了,当时我的心里啊.......哈哈哈哈)

顶牛堵死,让不开也倒不回去..........

费尽周折入住小红山村,但是携程给推荐的4.8分的酒店实在是让我接受不来,要不是一路劳累老板还好,否则果断找携程了,但是第二天的房退了换地儿,同等价位比这个好太多了!

这是我给酒店的评价,就不说名字了
D3

半夜电闪雷鸣,雨不断的下,我的心也凉了,想就算天亮停了这草原可怎么转啊,车也不敢走人也不敢行的。早七点基本雨停打点行李搬入第二个住处并向老板咨询了线路,百草敖包、影视基地、欧式风景区、横立山(老板力推,说能看到三分之二的乌兰布统)、小野鸭湖、架子山(绕回敖包再西行)、将军泡子(力推)、野鸭湖等其他景点看自己的时间了。

建议有移动的手机,我的是联通,在草原里木有信号,导航基本废掉。

乌兰布统草原地图,好像有卖的,酒店老板说不用买,让我拍了一张。
横立山
将军泡子
一次性雨衣带对了,防雨还保温
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
实地的色彩比照片不知好看多少倍
树林、草原、沙漠三合一
盘龙峡谷
车只能开到这里,要想看真正的峡谷就要骑马或座马车了,但如果是四驱或不心疼车可以再往里开。
小红山村
夜幕降临,进村入住的车队

特别建议:一不要每个景点都不放过,这样时间紧人也多,错开时间分重点的看,跟大部队、旅游团拉开距离;

二骑马建议到影友之家(导航),虽然比较偏(将军泡子还往西),但价格合理可以谈价,不跑走一圈30一匹,景区至少100.跑一跑就看你的砍价水平了;

三将军泡子停车场门口有马车、骆驼车等,不建议在那里买,可以步行到将军泡子那里(20分钟差不多)再找马车去野鸭湖、百花岭啥的,便宜可谈价,而且最后是送到你停车场的;

当地人说基本上每晚村委会广场都有篝火和歌舞
村南头有买烟花的商店,有10块一把有20一把的,我买的二十的燃烧时间可长了,买的多还可以还价。
D4

因为我有朋友在阿鲁科尔沁旗,所以去拜访了,大家可以再在乌兰布统草原呆一天,我有点后悔大老远来就呆了一天。不过从草原去阿鲁科尔沁旗的路上那也是完美的,300多公里用了7个小时,一是翻山路,急转弯路,二是一路美景条条都是天路,走走停停!

朋友自家的牧场虽然不是景点,但可以任意撒欢,还给我们弄了一只羊,也是自己养的,烤、炖、煮、羊头、羊杂、羊尾巴等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羊宴。

可怜的小羊
烤羊排出锅
烤羊腿,一手拿羊腿,一手拿刀,口水直流......
烤五花肉备料
谷子多少年不见了,老太太见了爱不释手
羊头肉
D5

告别朋友奔向玉龙沙湖。12点到沙湖,幸好是阴天,否则晒成干了。

省钱建议:不要在景区内骑骆驼、开沙地摩托贵不能讲价还短,快到景区之前路边好多个体,可谈价可商量。我们两个骆驼,两天摩托给了二百,应该还能再杀价,朋友景区内两个骆驼就花了300。滑沙板看人员最多两个够了,朋友先进去租了两个,我再去直接用他的,不会影响他们玩,因为我去时他们基本玩不动了,体力好的来回有上五六趟算不错了(当然土豪请忽略此条)

因为便宜一向不玩项目的老爷子也玩上了

下午三点多开始下雨了,沙湖只玩了沙,湖那边还没来的急去,下雨了还玩啥?发车直奔承德。

D6

承德没什么好说的,避暑山庄要不是老人没去过,我是不去的,因为人太多了,啥啥都看不到也听不清,建议头次去的请个导游,这钱该花花吧,要不跟你转公园没什么两样,唯一不一样的是他收门票还挺贵。小布达拉宫可以去看看人不多,让导游讲讲听听还是不错的。小布达拉宫附件搜老三羊汤,公交三站地。如果自己开车可以搜老大或老丁羊汤,当地人都说不赖。棒槌山还有其他寺庙看个人时间吧,小布达拉宫顶上棒槌山看的清清楚楚。

晚上看了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第一场没赶上,找朋友买的第二场21:30开始,朋友给的建议是第二场人相对少,没必要买A区贵票,我说一百大几都花了不差那几十差价,别再B区位置不好了,在朋友强烈的说服力下买的B区,结果真是向朋友所说位置没有问题。家人都是按号落座,因为没坐满我是哪位置好去哪,舞台正中央过道旁绝佳位置。

总的来说演出还可以,但是个人认为跟三亚千古情还是能分出伯仲的,可能这个是更尊重历史的缘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