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

波斯古国伊朗行①

我自2019年12月游览印度后开始,由众所周知的缘故锁在国内三年。我要走遍世界五十国的游览计划,在走完四十国后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开门之后得到了各个渠道的游览信息,鉴于我的个人需求以及方便前往的国家是伊朗  伊朗自2019年4月开始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在老朋友优秀国际旅游领队莉莉的帮助下,我得以于2023年4月3日晚乘坐伊朗马汉航空的班机飞往德黑兰。

马汉航空是伊朗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公司名称取自于克尔曼省历史名城“马汉”,该公司主要运营的远东,中东,中亚和欧洲的国际航班。机内设施基本可以,座位之间的距离似乎更宽敞一些。

因伊朗是伊斯兰国家,所以飞机餐也是伊斯兰风味,鸡肉和牛肉是主打肉食。

中国与伊朗的时差是四个半小时。机舱内的屏幕在不同时间内不断有提示。

飞行七个多小时后,在又是一顿早餐结束后,飞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上空。

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是伊朗最大的机场,以已故伊朗领袖鲁霍拉·穆萨维·霍梅尼命名。

伊朗为中国公民免签,也没有任何关于核酸与疫苗的检测,所以出关非常便捷顺利。

按照伊朗国的风俗要求,外国游客也无一例外凡女士都需全程用围巾包头。我特意戴了2017年前往伊斯坦布尔途经伊朗霍梅尼机场时包过的同一条围巾,以示纪念。

因为我们第一站的目的地是伊朗南部的设拉子,所以还需伊朗境内的一段短途飞行,但需要换机场。

清晨从德黑兰南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穿过黎明转运到德黑兰西的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

梅赫拉巴德机场原来是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主要机场,2004年被霍梅尼机场代替。

目前这个机场主要担当伊朗国内的航班,以及前往沙特专供朝圣的航班使用。

在伊朗境内每个机场的安检过程,男士和女士走分别的通道。

伊朗境内规模小的机场,登机过程都是靠摆渡车完成的。

再次乘坐伊朗lran Aseman Airlines航空的飞机,飞往伊朗南部的历史名城设拉子 。

虽然空中飞行一个多小时,但还是有一顿简餐提供。

设拉子国际机场,是伊朗第二大机场,提供伊朗主要城市的国内航班,及阿联酋和巴林的部分航班。

机场行李传输带上的螺旋滑翔翼飞机,给机场大厅增添了一些飞行文化的气氛。

伊朗历的三月二十一日是伊朗的新年,我们4月4日到达设拉子时新年气球还没撤。

设拉子是伊朗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伊朗第六大城市,更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离德黑兰919公里,位于扎格罗斯山脉的南部,是法尔斯省的省会城市。是波斯民族的发祥地。

某莉建议说,此地大概率是一生只到一次的地方,所以特意在设拉子机场外留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