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行摄伊朗 探秘波斯(一)

等了三年,终于等到了跨出国门这一天!选择了伊朗。有人说过,对于旅行者来说,无论从哪方面讲伊朗都是不可错过的国家。

为什么选择伊朗?伊朗的历史是中东地区最伟大的最有历史故事的国家之一,伊朗有着2500年的波斯文明,伊朗有着丰富的世界文化遗产,伊朗的波斯建筑璀璨夺目,伊朗的女士出门要穿长袍戴头巾,举世闻名的伊朗波斯地毯,伊朗一直在和米国对着干…,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呀?令我好奇,令我着迷。早就在我心里种草。加上去伊朗免签,而且4-5月的春天是伊朗旅行最好的季节。YXK正好在广州有一班直飞摄影团,选择摄影团,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拍摄到伊朗独特的魅力。

出发前恶补伊朗的有关知识,加深对这个国家的粗浅了解。看了2013年获奥斯卡奖的电影《逃离德黑兰》,《孤独世界-伊朗》电子书,以及穷游锦囊的伊朗介绍,希望对我此行有所帮助。

去伊朗安全吗?这几乎是每一位听说我要去伊朗的同学或朋友的第一反应。多年两伊战争,米国对伊朗的多年经济制裁,都给人们留下一个“乱”而不安全的印象。但既然旅行社能去,说明那里应该是安全的。去走一趟就知道了。

第一天  广州——德黑兰

4月24日

提前三个半小时来到机场,8点钟开始办理登机业务的N20-28,早已排成长龙,办理速度缓慢。将近二个小时的排队等候。

等候期间,身后两位伊朗小哥主动上来搭讪,问我周庄在哪个省?南京、南昌在哪个省?年轻的那位还告诉我第一次到中国,因为所在公司从事与中国的贸易,所以他在国内就学习了中国话,讲的还真不错。他住在伊斯法罕,名字叫阿里,要给我电话,让我们去到后打电话给他,他很高兴认识中国朋友。还未离开国土,就已经感受到了伊朗人民的热情好客。

我们乘坐的是伊朗马汉航空公司的飞机,了解到同机的至少有三个旅行团,广之旅、深圳某旅行团,游侠客摄影团,国人的面孔占了一大半。开放了,人们都盼望着走出去看世界。

在南航工作的朋友看了我的朋友圈后告诉我,飞机机型A340,中国目前已经没有这款飞机,是难得的体验。感觉还不错,座位很宽敞。

飞行全程7030公里,飞行时间8:45。北京时间23:30起飞,在飞机上睡一觉就到了。伊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四个半小时,到达德黑兰大概是伊朗时间凌晨3点半。

此次行程走的是伊朗中部的经典路线,基本涵盖了伊朗的历史风光,以历史人文摄影为主。包括德黑兰-卡尚-伊斯法罕-设拉子-亚兹德-克尔曼,其中卡尚、亚兹德、伊斯法罕和设拉子因完美保存了伊朗传统文化而备受全球旅行者亲睐。

飞机上第一餐凌晨一点提供,熟悉的南航餐口味。不知下一餐是何时,还是吃了再说。肚子正好有点饿了。

睡了一觉,早上七点提供早餐,还是南方航空的味道。胃还没排空,只能往里硬塞,因为到达德黑兰后,我们紧接着就要乘车去卡尚,又是几小时的路程,估计没吃的了。不能饿了自己。

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近,已经进入伊朗的上空。还有半小时就到了。

飞行图上的那个峡湾好像就是著名的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国家间文化、经济、贸易的枢纽,又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喉,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每年有大量的石油从这里运出,因此霍尔木兹海峡被誉为西方的“海上生命线”、“世界油阀”、“石油海峡”。

一直都在黑夜中航行,货真价实的红眼航班。当地时间3:30,北京时间8:30到达德黑兰上空了,地面上灯火辉煌。德黑兰——伊朗的首都到了。

第二天   德黑兰—卡尚

4月25日   车程220公里   3小时

北京时间早上8:30,伊朗时间3点,落地德黑兰,这里时差比北京时间晚4个半小时。

下飞机前女士们都带好了头巾,按照伊朗法律规定,出关时女士要戴头巾。出了海关就进入伊朗国土了。海关比较简陋。

德黑兰机场海关,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对一下护照里的照片就放行了,护照上不盖章,无痕通关。

行李大厅人头攒动,女士们基本都戴上了围巾。我们则戴上了特意买的围巾帽,有点搞笑。

大厅外的好几位波斯美女在那里焦急的等待,着装妆容特别的引人注目。在大厅外遇上她们,原来她们是在迎一对新人,期待的心情跃于每个人脸上。我们真是遇上喜事了!

在我正在抓拍时,一位当地女士搂住我,让她家男主人帮拍合影。看来我们真受欢迎,我们成了他们眼中的外国人。

旅行社免费送给我们电话卡,含流量10G,在机场购买。国内来的旅行社基本都在这里办理。没想到买电话卡等待时间那么长,这个效率啊!只能耐心等待,直到北京时间11点才全部搞定。

伊朗境内使用当地电话卡无障碍,非常流畅。微信发朋友圈一点问题都没有,只是接收不到国内的新闻,无法定点所在位置。

有了流量就收到当地短息,以为是欢迎之类,原来是关于SIM卡。首次见识伊朗文字,简直就是天书。

تبریک! مشترک گرامي، هدیه فعال سازي سيم کارت شامل 5 گیگابایت اینترنت 5ماهه، 60 دقیقه مکالمه و 60 پیامک رایگان 3ماهه براي شما فعال شد. باقیمانده اعتبار: #4444*141*.

“祝贺!尊敬的用户,SIM卡激活礼物包括5 GB互联网5个月,60分钟的通话和60条免费的3个月短信。剩余信用:#4444*141*。”

离开机场时,天已经大亮。与其它旅行社不同,我们没在德黑兰停留,而是直奔卡尚,我们游览的第一座城市,进入拍摄现场。

坐着大巴车,沿途都是隔壁沙滩,植被欠缺,像极了中国西北地貌。一路扬尘,天气并不很好。

我们的中文导游—伊诺,是一个大三学生,学的中文。我坐的太靠后,拍虚了。此程当地两个导游,英文中文导游各一个,都是大美女。据说中文导游奇缺,全国仅有44人!

中午一点半左右到达我们此行游览的第一个城市—卡尚。

玫瑰之都——卡尚

卡尚کاشان,伊朗的沙漠绿洲古城,相当于中国的丽江古城,从德黑兰往南走的必经之地。卡尚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有许多保存完好的历史古迹,曾是富商云集的地方。当地有好几座非常漂亮且保存完好的富商波斯豪宅,看过这些几百年前的波斯建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豪宅。午餐后游览三个点:

费恩花园】(Fin Garden باغ فین),

世界文化遗产,是伊朗现存最古老的传统波斯园林,最早修建于萨法维王朝早期1590年,至今500多年历史,保护完好。土胚泥砖围墙。

花园的主题是各类水池和喷泉,水源来自附近半山腰的苏莱曼尼亚山泉,独特的水利系统使得花园不用任何压力工具即可让山泉流入水池,并灌溉园内植物。花园内青葱的树木、碧绿的草地、蓝色的浴池、阿巴斯皇帝的私人宅邸、博物馆等具有历史韵味的建筑和高高的泥胚城墙,使其成为伊朗最有看头的花园之一。导游介绍,在伊朗,住宅内的树木多少和庭院是否有水池渠水代表着身份的地位高低,地位高则树多庭院大有大水池。

几百年前的伊朗人就懂得用蓝色的瓷砖营造出碧蓝的池水

除了别致的花园,这里更是有历史故事的地方。1848年,主张推行改革的首相米尔·卡比尔(Amir Kabir)因侵犯皇权、贵族的利益,被囚禁的花园中,1952年的时候在浴池被刺杀。

费恩花园浴室内景

费恩花园内的穹顶建筑,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的几何图案和精美的波斯花纹

【塔巴塔巴依宅院】

这座古宅建于19世纪末,已有500多年历史,主人是富甲一方的大商人赛义德.塔巴塔巴依。这座建筑是卡尚最精致的传统波斯宅院,具备古波斯毫宅大院的所有特征:长方形庭院,围绕四周的主体建筑和围墙,有一个长方形的水池位于庭院中间。宅院划分了不同的功能区,将主人、客人以及佣人使用的院落相互隔开,所以宅院是院中有院,大院套小院,前院通后院。

整座建筑特别的漂亮特别的精致,可以说是浓缩了波斯建筑艺术的精华。主体建筑和围墙外表上雕刻着纷繁的波斯风格的装饰画,好像将中国镂空绣花布缝上了珠片贴在了墙面上,又好像象牙雕,雅致而美丽。屋顶上如绣花般的精美图案,一个个廊柱恰到好处的分割出不同空间,凌镜镜面的巧妙使用,镶嵌的银片玻璃在阳光下栩栩发光,每一处都显现出波斯的艺术魅力。整座建筑典雅大方秀美,实在太漂亮了,好像呆在闺中待嫁的美女!也许只有富人贵人的住宅才有如此搭配。

与两位美女导游合影

【布鲁杰迪尔古宅】

这座古宅建于1857年,是为了主人的儿子迎娶塔巴塔巴主人的女儿而建。宅子的主人赛义德·布鲁杰迪,做跨国地摊生意的富商。塔巴塔巴主人嫁女儿,要求男家也要建一座类似于塔巴塔巴依的宅院,以供女儿出嫁后居住。布鲁杰迪还特意将从国外带回的茶壶作为样本雕刻在宅院主厅建筑上(右上角)。与塔巴塔巴依不同的是,这个建筑颜色更深沉些稳重些,与塔巴塔巴依形成明显的反差。一个似小姐、一个似绅士,绝配一对。难怪这两处古宅靠的如此近,原来两家是亲家。

卡尚

院内有座三四十米高的长方形突起物——风塔,现代空调的前身。宅子主人考虑的真周到,早早就开始使用风塔——“空调”,帮助房子降温。

卡尚

这座波斯富商的宅院同样华丽,长方形庭院,中间有一个水池。室内穹顶上层层叠叠繁复斑斓的几何图形和墙壁上雕花绘画相结合,构造出漂亮而又波斯的建筑风格,分外精致。穹顶上数个几何排列的小天窗,自然采光而不会漏水,恰到好处地点缀了繁复的穹顶。这座宅院150位工匠花了18年才完成。遗憾的是这座古宅只对外开放了一小部分,未能饱眼福。

【艾哈曼德苏丹浴室】

能将浴室作为一个景点供游览,那这间浴室一定是做到了极致。

我们行程中要游览几个浴室,这是第一个。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土耳其式浴室,已有500多年历史。浴室进出口门不大但挺有讲究。左右两扇门各有一个铜制门栓,分别是棍刑和环形。过去男女客人需要用不同的门栓敲门,里面服务生根据声音就能判断来客的性别。

卡尚

与国内对公共浴室的概念不一样的是,这座500多年前的浴室内部装饰非常讲究,精致漂亮的蓝色花纹瓷砖、精美的穹顶花纹极为复杂,非常的靓丽、奢华,加上巧妙的自然采光,让浴室内处处生辉。这种风格被称为典型的什叶派伊斯兰风格。你难以想象浴室也能建成如宫殿一般!

团友照片

这间浴室楼顶也是一个网红打卡点,对外开放,但当晚5点关门。我们上到了浴室楼顶。楼顶上大大小小的半球状突起物, 好像去到外星的太空球。实际上是浴室屋顶自然采光和通风窗。浴室就在布鲁杰迪尔古宅旁边。难以想象,500多年前的伊朗人就这么懂得自然采光的设计,并与室内穹顶设计完美的相结合;500多年前的伊朗人就这么讲究洗澡,讲究洗澡的环境。估计这里不是百姓能来的地方。

卡尚

午餐自助,遇上下雨,导游说我们是贵人,给这个沙漠地区带来了雨水。

遇上下雨,地陪代表公司请大家吃雪糕,玫瑰雪糕,并借此机会大家互相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团友大部分来自广东,还有来自北京、云南、福建、西安、武汉、杭州的。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来了。

卡尚是玫瑰之都,这里盛产玫瑰,沿街可见卖玫瑰、玫瑰水、玫瑰香水、玫瑰精油的商铺,从店铺走过,热情的商家就会拿上香水往你手上、胳膊上涂抹,邀你进店选购。

【民宿Manouchehri house】

晚上住民宿,位于老城区,泥巴墙堆起来的老城区,民宿周围倒塌的废墟依然历历在目。卡尚没有忘掉它曾经的过去。大相框里框的是卡尚的曾经。

卡尚

民宿Manouchehri house,很有情调的民宿。民宿深藏在巷子中,巷子就像新疆喀什高台民居的小巷子,窄窄的,两侧高高的泥砖墙。

卡尚

走到民宿门口,眼前一亮,有风格的大门,一条狭长的甬道直通入内,里面豁然开朗,一汪池水位于庭院中。

庭院内绿植满园春意盎然。房内帷幔飘飘,布置简陋却不失典雅。

接待大堂竟然还有织布机!不知这技术是从中国传到伊朗,还是反之?在孤独星球这本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卡尚一直是一个重要的纺织品生产中心。曾经的纺织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丢失,学习纺织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为了传承这些传统技术,我们住的民宿老板出钱支持工匠们生产出劳动密集性的纺织品。并建了一个纺布工作的作坊供人们参观。

卡尚

经过一夜的飞行和四个点的行摄,人们都疲惫了,想快快入住。没想到入住后发现,提供的住房竟然有数间是大床房!团友们都难以接受。经反复协调安排才解决。

晚餐就在民宿餐厅解决,口味感觉不错。但已是夜宵时间。

第三天  卡尚—奥杨古奈古村落—伊斯法罕

4月26日   车程330公里  4小时

因为时差,凌晨两点多就醒来了。不到5点天已经亮了,透过门玻璃拍到未醒时分的庭院。五点半太阳出来了,天空一片瓦蓝,今天是个好天气,昨日的大雨洗净了空气。

卡尚

了解到昨晚调整房间有人调到另一个庭院(同一个老板)早餐后过去,果然是另一番景象,更让人喜欢,波斯风情似乎更浓郁。拍几张人物照留下足迹。

9点离开酒店,前往伊斯法罕。

卡尚

走进狭窄弯曲的丛山峻岭之中,山势有点丹霞地貌的感觉。山中没有信号。

途中路过一个村庄,一些人的画像被立在路旁,是为了纪念两伊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这场战争至今对伊朗还有很大的影响,在每座城市里都能看到殉难者的照片。

【奥杨古奈古村落-波斯文化活化石】

车行约一小时到达今天第一个点——奥比扬奈古村落,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村子。古村坐落于山脉中的山谷里,村里的人们还说着古老的语言,成了波斯文化的活化石。全村红泥土房子与山谷风景浑然一体。走进村子,都是泥胚房,大大小小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山坡上,一条村道贯通全村。

走进古村落,就好像走进了新疆的吐峪沟。太像了。据说这个村的主要收入就是旅游商业,但卖商品的都是大爷大娘,估计与中国差不多,年轻人都到城里去打工了。

当地最有特色的是老太太戴的白底红花花卉头巾,特别的图案,其它地方女士一般都戴黑头巾。穿着蓬松灯笼裙,还系上一条颜色鲜艳的围裙,保留着帕提亚王朝时期的服装特色。这样鲜艳活泼的颜色映照在巷子深处显得非常美丽。所以我们一看见戴花头巾的老太太,就好像捕捉到猎物一样,长枪短炮对着她。

从村头走到村尾,遇上了一个个热情洋溢的当地人。正在拍照的波斯美女,大大方方地允许我们拍照和合影;

特别有意思的是,一对夫妻看到我正准备拍照,男方走上前要求合影,穿着黑袍的女士却扭扭捏捏不好意思,男方连拉带推的才算完成了这张合影,满足了他的愿望。

奥比扬奈村

遇上一群头戴花巾的大妈,强烈要求和她们一起合影,并且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不同组合的合影,简直就是明星体验。

古村落里还有一处喝咖啡听音乐的地方,藏在村子深处,要经过一条不足一米宽50米长的暗道才能到达。咖啡店老板是个型男,穿着裙裤,在门前那个大锅里用柴火烧着开水,有人买咖啡就转身进屋接待。

当地还有一个类似于新疆吐鲁番的坎儿井,从附近鹰山上融雪成的山水,常年不断地流下山流入村里,冰凉透骨,村道上的铁栅栏下可以见到哗哗的流水。我在想,这里一定是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将人类的智慧传到四面八方。

奥杨古奈古村真是一个近距离接触当地人、拍摄民俗风情的好地方,是一个超越时空,感受古老波斯文化气息的好地方。在古村外还遇上一群来自伊斯法罕的中学生,和团友们热情互动,合影留念。

奥比扬奈村

今天真的体验到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在前往伊斯法罕休息区遇上一位男士,在询问我是否来自中国,得到肯定答复后,说了一句“I like it!”非常的暖心。

午餐是在距古村不远的一个饭店就餐,安排了特色当地餐食。

伊斯法罕

餐厅服务员还特意演示了一下吃法:先用提供的锤子将炖熟的大块羊肉捣烂,将肉和汤混合导入碗中,用饼卷着肉和菜吃,或者将饼撕碎泡入汤中与肉一起混合着吃,感觉有点类似春饼或羊肉泡馍的吃法。无法用色香味来衡量,但可以接受。

这个饭店实际是家旅店,建在山边,可住宿可吃饭。见到最简陋的篮球架,石子地面不知怎样拍球。

下一站,伊斯法罕市。尚未入城发现天气转差,黑云压城要下雨。不知今晚拍照的两个点会怎样?5点多钟进入伊斯法罕。沿途一路堵车,大城市的标志就是堵车。坐在车上看街景,不知道是什么建筑?

【伊斯法罕——半天下】

伊斯法罕Esfahan اصفهان,建于公元前4、5世纪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建城已2000多年,是伊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座历史名城,曾两度被定为伊朗的首都。这座城市过去曾云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旅,伊斯兰时期伊朗最重要的建筑艺术和手工艺文化都汇聚在此,热闹繁华相当于“半个世界”,所以有“伊斯法罕半天下”之说。目前是伊朗的第三大城市,世界遗产之都,为南来北往必经之路、著名的手工业与贸易中心。我们在这里住两晚。

伊斯法罕之所以是全伊朗最美丽的城市,是因为在伊斯法罕有一条“生命之河”——札因德鲁河。为方便两岸百姓往来,几百年来河上加了很多的桥梁,其中,哈鸠大桥和三十三孔桥是最有名的两座桥,有历史又艺术且漂亮的两座大桥,几百年前就凌驾于札因德鲁河之上。河水穿城而过,增添了伊斯法罕城的灵气(有水则灵),也给城市带来了清新和生气。入城后第我们一路堵车堵到【哈鸠大桥】。

【哈鸠大桥】

比预期晚到,匆忙赶到桥边立好脚架拍摄,身后是一排观看大桥的女士,对我们的到来没有丝毫诧异。当时摄影要求是拍出水流的拉丝感觉。但天气不给力,乌压压的好像要下雨。

这座建造于450年前的大桥,桥上行人,桥洞下的流水灌溉良田。但天气太不给力,但没有下雨已是幸运。桥上桥下都坐满了观桥观水的游客,水流湍急。

伊斯法罕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桥上的灯亮了起来,橙色暖色调非常的迷人。但我们不能停留。30分钟拍摄,转换战场又赶去三十三孔桥。

【三十三孔桥——最漂亮艺术的桥】

【三十三孔桥】比哈鸠大桥更有名气,是伊斯法罕最漂亮的一座桥。似乎成了伊斯法罕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旅行者的网红打卡地,是伊斯法罕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也是旅行者接触当地百姓生活的好地方。我们来到的时间有点晚,灯光早已亮起,天空的蓝调调只剩下宝蓝色了。还好只有我们我们这一队摄影人,用不着争占机位。

三十三孔桥

三十三孔桥建于1602年,全长297.76米,双层结构,下层整齐排列着33个半圆形桥洞,桥洞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形成33个整齐划一、浑然闭合的圆孔,故名三十三孔桥。

上层桥面两侧有3米高的围墙,围墙上每隔两三米就有一扇弧形门,围墙外侧还有一米左右的空间,可供行人走动。它既是桥梁又起水坝作用,美观大方。灯光亮起,橙色的灯光和天空的蓝调调,配上三十三孔桥双层拱形,特别的漂亮。

桥上桥下桥的拱门处都是当地人,或聊天或约会,每一个拱门下都有一个故事。围墙外的空间既可以看到桥外风景,又可以一人独自发呆。夜晚的三十三孔桥弥漫着浪漫的气氛。

我用手机抓拍着,能拍啥是,在桥上流连忘返。

晚上住距离三十三桥不远的酒店Kowsar Hotel,设施比较老旧,但位置很好,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到桥。

伊斯法罕

晚餐就在酒店的自助餐厅吃套餐,有两种品种可以选择,炸鱼或炸鸡。我选择了鱼,味道不错。毕竟五星酒店出品也很好。但对于正宗广东人来说,这两款选择起来都比较困难,因为“热气”。

第四天  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伊玛目广场

4月27日

早晨5点多钟就去【三十三孔桥】,目的是拍摄晨光穿过桥孔的经典画面。遗憾天气不好,云层太厚。

三十三孔桥

沉睡了一夜的三十三孔桥对比昨日傍晚时分显得格外宁静,没有了橙色灯光的辉映,没有了晨光的普照,剩下的就是倒映在水面上砖黄色桥体,另一种宁静的美。只见到三三两两早起的行人和偶而飞过桥面的飞鸟。

急匆匆赶路的似乎就剩下我们这群人,一群人只能在空旷的桥面上自由漫步自拍。

补拍昨日没有拍摄的桥洞,一个深邃的布满几何线条的桥洞,层层叠叠连环套叠的桥洞展现了非常漂亮的线条几何感和立体感。

三十三孔桥

拍拍偶尔经过的路人。遇上一对老人,穿着黑白搭配,从桥上缓缓走过。经得同意,老人给我们当起了模特,来回两次从桥上走到桥下,还与我们合影留念。

第二天早上阳光明媚,勤快的团友拍摄到晨光穿过桥孔的精彩画面。我则因为昨日太累而放弃。留下遗憾。

汉斯摄影

今天行程主要是围绕伊斯法罕的象征-伊玛目广场附近的几个景点:聚礼清真寺、伊玛目广场、进入阿里卡普宫和谢赫·劳夫清真寺拍摄,下午逛伊玛目广场的三个大巴扎。晚上补拍“三十三孔桥”蓝调。

【聚礼清真寺-最古老最大的清真寺】

在伊朗,每个城市似乎都有一个聚礼清真寺,又称为星期五清真寺,是人们做礼拜的地方。而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是伊朗目前最大最古老的清真寺,占地2万多平方米,是真正的伊斯兰建筑博物馆。这是一座带有纪念碑意义的历史建筑群,它展示了伊朗伊斯兰建筑不同时期的建筑结构和装饰风格,涵盖了12个世纪清真寺建筑的演变过程。

伊斯法罕清真大寺

建筑包含了距今 800多年间的不同建筑风格,2012 年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东西南北四座不同时代的宗教建筑,组成了伊朗最大、最富历史内涵的清真寺复合体。聚礼清真寺集中体现了 800多年来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演变,同时具备塞尔柱克、蒙古和萨法维时代的特点, 这种特性在世界其他地方都看不到。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伊斯法罕聚礼清真寺》的评价如下:

位于伊斯法罕历史中心的聚礼清真寺可以被视为清真寺建筑从公元841年以来12个世纪演变的一个令人惊叹的例证。它是伊朗保存最古老的这类建筑,也是整个中亚地区后来清真寺设计的原型。该建筑群占地2万多平方米,也是第一座将萨珊王朝宫殿的四庭院布局与伊斯兰宗教建筑相结合的伊斯兰建筑。它的双层肋形穹顶代表了一种建筑创新,影响了整个地区的建筑结构模式。该遗址还具有引人注目的装饰细节,代表了一千多年来伊斯兰艺术风格的发展。

伊斯法罕清真大寺

我们到达时间比较早,清真寺几乎被我们包场。非常的宽大,南面门楼高高的宣礼塔直耸云天,伊朗特殊的蓝青石颜色花纹瓷片贴满了墙体,凹凸有致的菱形图案布满了穹顶。

主庭院周围有四个风格迥异的拱型门楼,中央是模仿麦加的净身泉,过去想去麦加朝拜的都要先来这里熟悉一下程序。

聚礼清真寺有四个门楼,伊朗人称为伊万,各有各的看头和精彩。从东面入口进入庭院。东面门楼穹顶似蜂窝状。

伊斯法罕清真大寺

西面建筑的门楼有着萨法维风格的装饰,上面可以看到完美符合几何造型的马赛克图案;

最高大漂亮的就是南面的这座清真寺,我们到达时太阳正好照到这里。非常的精美。有蒙古特色的马赛克花纹以及棱角分明的装饰线条,侧壁上有华丽的15世纪镶嵌工艺。它的后面就是宏伟高大的内扎姆-奥尔-莫尔克圆顶(Nezam-ol-Molk Dome)。

这是伊斯兰世界第一个双壳罗纹圆顶结构,这项新的建筑技术,让聚礼清真寺成为清真寺设计、布局和穹顶建造的蓝本,直接影响了伊斯兰世界的后期时代的建筑,在清真寺和墓地中建造更精细的圆顶结构广泛使用。

伊斯法罕清真大寺

清真寺内凝聚了不同朝代不同历史风格的建筑,祈祷大厅内的石柱、穹顶和蜂窝状藻井均由泥砖建成,非常朴素。至今保存完好,基本没有现代的痕迹。虽然是不同时代的结合产物,但却没有违和感。

北面的门楼则是典型的塞尔柱克风格,后面的多柱厅、古兰经书架点燃了团友们的创作灵感。

而在西面门楼旁的蒙古统治者完者都的房间(Room of Oljeitu),能看到极其精美的古兰经书法浮雕。

【伊玛目广场——世界第二大广场】

伊玛目广场是仅次于天安门广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真的好大好大!长500米,宽160米,当年是萨法维帝国皇帝阿巴斯大帝检阅军队和观看马球的场所。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伊玛目广场列入世界遗产。

伊玛目广场

广场南面是伊玛目清真寺(国王清真寺),东面是谢赫·劳夫清真寺(卢特夫拉长老清真寺),西面是阿里卡普宫,广场四周由两层拱廊环绕着。拱廊一楼是各色店铺,卖着伊朗的特色商品。拱廊二楼有许多窗口,是那时贵族皇戚看马球的包厢。

南面
北面

广场中心有一巨大的水池和喷泉,大片草地和低矮的树木花丛,把广场分成横平竖直的几个区域。石凳和草地上坐着休闲的市民。

谢赫·劳夫清真寺

广场西侧中间是高六层48米的【阿里卡普宫】,第三层由18根高大柱子支撑的观礼台,曾是阿巴斯大帝看球的主席台,也是他阅兵的地方,建于16世纪末。可提供观看广场和周边清真寺的最好视野,相当于天安门广场上的天安门城楼,对游人开放。

西面-阿里卡普宫
伊玛目广场

登上狭窄旋转的由彩色瓷砖铺垫的阶梯上到高层,整个广场尽收眼底。一辆辆马车载着游人欢快的在广场上兜圈。谢赫·劳夫清真寺就在阿里卡普宫正对面,最醒目的标志是那个半球型的青蓝色穹顶,竟然与下方的建筑错位,不论你从哪个角度拍摄,似乎都无法拍出它正在下方。后来了解到是为了保证清真寺的大门朝向广场,清真寺祈祷大厅大门拱顶上的尖塔始终朝向麦加。

最精彩的是位于南面的【伊玛目清真寺】(Masjed-e Emam مسجد شاه امام)原名沙赫清真寺,革命后被改名,亦被称为国王清真寺,始建于16世纪早期,建筑宏伟,设计精美,是世界上最精美的建筑物,是伊朗在建筑、木雕刻釉砖工程上的一个壮丽雄伟的典型,是波斯建筑的典范和世界最美的清真寺之一,已被录入世界遗产。

正门与主体偏角的巧妙设计、蜂窝状门廊拱顶及釉砖、内部蓝色瓷砖是这座清真寺的三大亮点。墙壁上还有反映当时文化艺术最高水准的壁画和装潢。清真寺外均由精美的瓷砖镶嵌而成,大门是镀银的,正门高达30米,门上写有许多诗文。门楼的蜂窝状穹顶,大门两侧高高的宣礼塔、进入清真寺通道,全都贴满了精致漂亮的伊朗蓝图案瓷片,漂亮极了!我们就迷失在大门口外没有进去。

伊玛目广场

我们进了东面的【谢赫·劳夫清真寺】,这同样是一座漂亮的清真寺,以明黄作为主色调,彰显皇家的气派。最漂亮的是它的祈祷大厅。进入清真寺通道,全都贴满了精致漂亮的伊朗蓝图案瓷片。

祈祷大厅的大拱顶高54米,主要部分镀金或镀银,不是金光闪闪而是带有图案的哑光金黄,辉煌夺目,光彩照人!环绕穹顶有数个采光窗,阳光透过窗户洒下祈祷大厅。感觉伊朗的许多古建筑都非常重视自然采光。《孤独星球 伊朗》第一版的封面正是在这个大厅拍摄的。团友早就准备好了书,带到现场拍摄,记录“带着一本书去伊朗”。大厅的其他部分依旧是伊朗蓝,特别的贵气。

午餐在伊玛目广场附近一家很有民族特色的餐厅NAMAKDNM Mansion就餐,地方不大,入口处很窄,但很有情调。窄窄的通道摆满了装饰品和鲜花。

伊玛目广场

室外庭院的阳棚下坐满了人,伊朗春天的鲜花开满了庭院,坐满了俊男靓女们。

汉斯拍摄

我们就餐地点在二楼,挂满了各式各样的艺术品和装饰品。就我们自己一个团队,大家吃的喝的都很放松午餐。午餐很有特色,从样式到口味都与前些日子品尝过的不一样,特别是一种说不出来味道的混合物(由羊肉、酸乳酪、鸡蛋、藏红花、糖和橘皮混合成酱),呈黄色。与酸奶伴着吃,还可以接受。分量依旧很大,我们三人吃两人套餐。随后多次这样共享。

伊玛目广场

用藏红花制作的黄橙橙的米饭,烤鸡肉、炸薯条、烤西红柿、酸奶、怪味道的黄色混合物忘了拍。

下午自由活动逛大巴扎,拍照买手信。大巴扎里的货物玲琅满目,有细密画、地毯、铜雕、搪瓷蓝、印花土布、藏红花和开心果等,还有冰激凌和蛋糕。但三个巴扎怎么样也转不完。我们就在手工艺品巴扎转了转。

伊朗蓝的手工装饰品太漂亮了,伊朗的波斯地毯更是举世闻名,但价格不菲。

最受女士欢迎的是藏红花、玫瑰精油。货真新鲜价格合理,重量轻体积小携带方便,摄影团忽然变成了购物团。中国大妈的购买力的确不容忽视。但伊朗的钱却太难计算了,1美元可换45000伊朗里亚尔!几百上千万的里亚尔怎么也算不过来,干脆将换的钱一把全给商家,让他们自己数。

伊玛目广场

走出巴扎,发现阴霾密布的天空已转换成明媚的艳阳天。抬头看天看到天空中飞起了风筝,广场一侧想起了音乐声和喧哗鼎沸的人声。是举办什么活动吗?去看看!

我们三人立刻朝人声处走去,原来这里正准备举办马球比赛——最受欢迎的国民体育,也许是表演赛。赛场已被前来观看的人群围的里三层外三层。

【巧遇伊玛目广场马球赛】

伊玛目广场

果断穿过人群,大喜!红白两队队员已骑在马上,跃马挥杆赛前热身。开幕式巡场一周、介绍运动员出场。拿出相机快速连拍,期望能抓拍到马球赛前运动员的精彩动作,更希望能看一场马球比赛,还没有看过呢。无奈集合时间已到,匆忙抓拍几张不得不离场而去。留下不舍和遗憾。

伊玛目广场北门

据说马球起源于伊朗,在大流士大帝统治期间就有这种运动了。阿拔斯沙阿也喜欢打马球,至今在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的四周还能看到结实的石柱。

伊玛目广场

傍晚的三十三孔桥拍到漂亮的蓝调调,心满意足。

三十三孔桥

当晚晚餐仍在酒店,但换到了酒店的后花园,晚餐内容更为丰富。

当晚晚餐:卷肉饼,可能是羊肉、牛肉,或牛羊肉混合;烤西红柿,也是此行伊朗最常见的配菜,开始不太习惯,吃多几次竟然喜欢上它的味道。

第五天 伊斯法罕—帕萨尔加德—波斯波利斯—设拉子

4月28日   行程550公里 车  程6-7小时

早晨7点出发。一路艳阳高照,贫瘠的土地从身边不停闪过,几乎寸草不生。我们慢慢进入沙漠地带。

途中车除了一点小故障

我们车的车牌号37E50610,上排是对应的伊朗文。如果没有对照,真是一个数字也看不懂。在伊朗,国家有规定,阿拉伯数字只有国家才有使用权,比如用在货币上,旅游大巴上,等等。私人不允许私自使用阿拉伯数字。好奇怪的规定吧。所以到伊朗,语言文字是一个最大的困难,连蒙带猜也难以猜出那些如天数的文字含义。。

中午午餐饭店,据说沿途能为团队提供午餐的饭店少之又少。总体感觉还不错,提供的西瓜特别的甜,还有开水咖啡包、茶叶包供应。

自助餐台

银盘子吃饭

【帕萨尔加德——波斯帝国的发源地】

【居鲁士大帝二世陵墓】是今日拍摄的第一个点。

居鲁士二世即居鲁士大帝,是波斯帝国的开创者,阿契美尼德王朝第一位国王。在他的统治下,帝国不仅囊括了古代近东的所有文明国家,还包括了大部分西南亚,和一部分中亚及高加索地区。是人类历史第一个跨越洲际的大帝国,人们习惯性称呼它为“波斯第一帝国”。皇帝用自己名字为第一个波斯帝国命名为帕萨尔加德帝国,这里也是居鲁士大帝的安葬地,200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居鲁士大帝墓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对此遗产的世界遗产评价

“帕萨尔加德是阿契美尼德帝国的第一个王朝首都,由居鲁士二世于公元前 6 世纪在波斯人的故乡帕尔斯建立。它的宫殿、花园和居鲁士陵墓是第一阶段皇家阿契美尼德艺术和建筑的杰出典范,也是波斯文明的杰出见证。

帕萨尔加德是西亚第一个伟大的多元文化帝国的首都。它横跨东地中海和埃及到印度河,被认为是第一个尊重其不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帝国,这反映在阿契美尼德建筑中。”

居鲁士大帝墓

我们没有参观其它的建筑,只远远地看见一座石砌的陵墓——居鲁士大帝的陵墓孤傲地伫立在无边的旷野中,庄严而又肃穆。周围山花浪漫,天上蓝天白云。而这座陵墓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这里是波斯帝国、波斯文明的发源地。

【波斯波利斯——重现波斯辉煌历史】

下午3点多钟来到今天拍摄的重点——【波斯波利斯】。

波斯波利斯是波斯君主们举行盛大仪式的场所,每逢国王的登基大典、接见各国使臣的朝贡仪式、新年庆典、梅赫尔甘节等宗教庆典,国王才移驾此宫,其功能大致相当于中国紫禁城的太和殿。

这是最令我震撼的一个景点,它让我似乎穿越了2500多年的历史,看到了伊朗曾经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黄沙掩盖不了它曾经的荣耀,岁月也无法抹杀它精美的浮雕。如果到伊朗只有一天时间只能看一个点,那就是波斯波利斯!

(视频出自周超领队)

有人曾说,波斯波利斯相当于中国的万里长城,如果没有去过波斯波利斯,就等于没有去过伊朗。可见其在伊朗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刚下车,远远地就看见这位昔日不可一世的都城全部建在用大石块垒起的山坡上,石墙有12米之高。一个个断壁残垣矗立在高高的山坡上,气势不凡。

入口处有一条坡度平缓的百步石阶梯(现为木梯),阶梯路宽7米,共有111级石阶,每级石 阶只有10厘米高,足以让人骑马 上去,即使策马亦可循阶入城。左右各一个阶梯,给不同身份的人行走。

波斯波利斯

沿阶梯上行到顶端,最先看到的是一座硕大无比的正门——“万国门”,门上有两个巨大人首公牛鹰翼石雕把守,人首牛身的守护神,显示的是帝王的君威。但人首已荡然无存。

“万国门” 曾由四根石柱支撑,现仅存三根。2500年前,波斯帝国各地的贵族和外国使节前来拜谒波斯皇帝时,首先要在这个大厅内等候。

波斯波利斯曾是波斯帝国的首都,是波斯帝国“万王之王”大流士一世继位后,为纪念波斯第一帝国(阿契美尼德王国)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的第五座都城,要把它建造成波斯帝国的标志性建筑,象征着阿契美尼德帝国的辉煌和文明的伟大城邦。用于接受万国朝拜。公元前518年开始建造,整个工程三代人历经70年才完成。从此它庄严地耸立在波斯平原上,不仅是世界上最强大帝国的心脏,而且是存储帝国财富的巨大仓库。

波斯波利斯

查阅资料,整座波斯波利斯宫殿群里,最宏伟的当数百柱大厅和中央大厅,百柱大厅为皇帝接见文武百官的地方,百根擎顶石柱气势恢宏。中央大厅为举行盛大仪式的场所,呈正方形,面积1200平方米,中有36根擎顶石柱,东、北、西三面为回廊,各有12根擎顶石柱,共计72根石柱。每根石柱高19米,用整石雕成,石柱顶沿的雕饰图案精美豪华。

汉斯拍摄

而柱顶石雕更让人叹为奇迹——雕像为成对的动物,有牛、狮、马和神鸟,呈卧姿,整石雕成,身体相连,头部分别冲前后,每个重达14~15吨,至今人们尚不知2500多年前这些沉重的石雕是如何置放在19米高的石柱上的。这些柱顶的石雕动物曾经傲视寰宇,见证了这座世界上最壮丽的石头宫殿,见证了古代波斯的盛大仪式。如今曾经傲视寰宇的柱顶石雕动物们从高高的石柱上跌落下来,散落四方,无声地诉说着一个文明古国的沧桑。

通往中央大厅的阶梯侧面的石墙上有数组精美绝伦的浮雕,刻画了波斯帝国民族服饰各异的朝贡者列队前进的场面,人物形象生动,反映了波斯帝国繁荣的景象。展现了35个国家或城邦的使节向号称“全部大陆的君主”大流士皇帝进贡的情景,不同国家的进贡队伍有着不同的服饰和不同的贡品。

波斯波利斯

居鲁士大帝之后,他的儿子冈比西斯二世接掌帝国,在冈比西斯二世统治时期,波斯帝国发生政变,大流士一世坐上了波斯帝国皇帝的宝座。一方面,他开疆拓土,另一方面,他建设新都城。在大流士统治时期,波斯帝国达到鼎盛。疆域横跨亚欧非三个大陆,共有35个属国、23个民族。波斯波利斯就是在那个时候,由大流士皇帝建立起来的。

大流士建成波斯波利斯。他的儿子薛西斯,下至其孙阿尔塔薛西斯,都在其父皇的基础上继续为这个奇迹“添砖加瓦”。薛西斯增建了自己的寝宫。他的宫殿地基竟然是凿山而成,整座宫殿被43座平均高约18米的石墙分割为不同区域,这些石墙不是用灰浆砌成,而是用铁钉和铅钉锁成。各个部分连成一个封闭的整体,形成世界上曾经规模最大、最雄伟壮丽的整体封闭式石头宫殿。这里还囤积着波斯帝国巨大财富。

置身其中,再看着那些留存在石门框、石阶上、石壁、石柱上一幅幅精美绝伦的雕刻,记载着当年辉煌的历史故事。你是绝对能想象出当时那种令你出乎意料的宏大。望着这片曾一统中东大地的波斯帝国的古城遗址,除了震撼,还有无尽的历史悲凉。

狮子斗牛浮雕

波斯波利斯

在薛西斯的百柱大殿的壁龛中,他把自己描绘成巨人,正在击杀一群同样硕大的怪兽。

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副石雕:薛西斯在两名随从的陪伴下撑着伞步入寝宫的雕像——薛西斯回宫。

这种极致奢华的宏大持续了100多年,这个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建筑奇迹终于等到了它的终结者。又是一个如大流士皇帝一样伟大的君王,马其顿亚历山大君王,他的帝国叫亚历山大帝国。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君王挥师东进,在通过波斯波利斯大门后,将波斯波利斯洗劫一空之后,被怂恿和众人拿起火一把焚烧了这座都城所有殿宇中可以烧毁的一切东西,将昔日一座宏伟壮丽的石头城变成当代的一堆残垣断壁,结束了这座宫殿的辉煌。

2500年后,波斯波利斯只剩下一堆断壁残垣。奇形怪状的一堆堆废墟,空荡荡的门框,以及石柱柱基,似乎都在满怀着永恒的期望,凝视着这一望无际的平原。但从现今的遗址,我们依然能窥见当时宫殿的气派和壮观。

波斯波利斯

夜幕下的波斯波利斯让我想起中国的圆明园遗址,同样的命运同样的结局。如果不是战争,世界将会留下更多辉煌的建筑。战争虽然能摧毁一切,但永远中止不了文明的延续。

当晚进入设拉子住Shiraz酒店。进城严重堵车,但当晚酒店的舒适和晚餐的丰富,让所有人忘掉了途中的疲惫。

当日的晚餐大家都很开心,餐厅很有特色,最吸引人的是进门就看见似乎是伊朗主食薄饼的制作,有点像新疆馕的制作。

好有质感的餐厅大门,感觉就像武器库。

设拉子

薄饼制作

很有讲究的桌上“七宝”

20人坐满了长长的桌子,餐食未上音乐先起,是一件可以边吃边听歌的餐厅。最令大家开心的是,餐厅突然响起了大家熟悉的中国音乐: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茉莉花,异国他乡听到祖国熟悉的音乐,太暖心太开心了,赢得大家热烈掌声,忍不住上到舞台放歌。餐食上来了,还是最常见的伊朗餐食,薄饼卷烤牛肉,但制作的更为精致,就好像在吃中国的春饼。

设拉子
先喝汤

高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设拉子的夜晚真美好

因为内容太丰富,图片太多,游记分为两部分,这里是第一部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