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90日欧洲自驾游12——罗马2

第二天的行程重点游览罗马古城的遗址。2000多年前,罗马帝国崛起,最强盛时期,地中海沿岸区域都曾并入其版图。古老的帝国早已消逝在历史的长河当中,但它留下的建筑和文化遗址遍布各地。大部分罗马古城已埋藏在如今的罗马城之下,但仍有一大片区域作为国家公园得到保护,成为研究人员和游客了解历史的窗口。这些还在发掘整理的遗址主要分布在罗马斗兽场附近。参观古城的遗址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过程,这些遗址包含了丰富的历史信息,让我们得以窥见古人的奇思妙想和高超技艺。

2000年前的罗马人对于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已经有很高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对供水和排水系统的设计考虑十分周到,足可以令今天的一些设计人员感到惭愧。而大型建筑的水平更是傲视天下,斗兽场是最典型的实例。斗兽场在建筑史上堪称典范和奇迹,以庞大、雄伟、壮观著称于世。虽只剩下大半个骨架,但其雄伟之气魄、磅礴之气势犹存。斗兽场占地约2万平方米,外围墙高57米,相当于现代19层楼房的高度。该建筑为4层结构,外部全由大理石包裹,场中间为角斗台,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场内看台共可容纳观众5万多人,底层地面有80个出入口,可确保在15分钟至30分钟内把场内5万观众全部疏散离场。几年后游览土耳其期间,我发现当地也有大量罗马时期的城市和圆形剧场遗址。这些遗址的规模和水平都令人十分震撼,由此可见当年的罗马帝国有多么强大的实力。它在建筑艺术领域取得的成就相当惊人,令人敬佩。

遗址中到处散落着石块等建筑构件,其中有大量圆形石柱,上面都有精美的雕塑,罗马人的石雕艺术可见一斑。有相当一部分的遗址的墙体采用红色砖块砌成,类似于如今的砖块。而由这些古老砖块堆砌的建筑能够历经千年不倒,证明其十分坚固耐用。罗马和欧洲的许多艺术源于古希腊,但罗马帝国将其发扬光大,推而广之,使其在地中海一带到处开花结果,为世人留下光辉灿烂的艺术成果。

对于我们这些来自遥远东方的不同文明的后人,罗马的建筑和艺术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冲击力。它相当于一面镜子或一把标杆,让我们能更清楚的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也对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地位有更准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