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旅途中的随想——写在感恩节前

天数:10 天 时间:2 月 和谁:夫妻

感恩节将至,人们总会在这个时候,感谢那些为社会,为别人辛勤付出的人们。

北非三国行,我无意中听到张领队与别人聊天,这已经是他第8个年头不能与家人团聚,在路上过年了。我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立刻有了一种酸酸的感觉。

记得第一次去泰国旅游,与比女儿还小的孙领队闲聊,听说她每次落地北京,一定要先回单位报到,赶上夜里落地,就在机场凑合到天亮。为的是忙完工作,能够赶往郊区的家中,与女儿多一些时间团聚。这位年轻的妈妈告诉我:她最难过的时候是进了家门,女儿用陌生的目光看着她的神情……。闻听此话,我的内心又一次被触动。人们获得圆满的旅途生活的同时,一些人在默默地付出和牺牲着。

在去西欧的旅途上和来自台湾的汤领队闲聊,领队告诉我:别人听说这家旅行社要求导游零投诉,都望而却步,我还好,还很能适应这种工作和要求。和这个领队混熟了,喝咖啡都是领队为我们选择,这中间凝聚着一种信任与依赖。

东欧之行,我在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被来自台湾的陈领队科普了一下世界名曲并聆听了音乐家创作名曲的故事。至今说起此事,脑海里仍旧有沿途碧绿的湖水,毛茸茸的草坪,阿尔卑斯山顶的积雪,山间散落的红顶木屋以及伴随着车厢内回荡的优美旋律的美好片段。回国以后,无论在何地,只要听到世界名曲,埋藏在心灵深处的记忆就会随着音乐一点点漫溢出来,成为生命历程中不可删除的美好旅途的永恒印象……

南欧之行我认识了个性鲜明的“北京大妞”顾领队。一路同行,不仅对西方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最大收获是了解了当下年轻人的价值取向与我们的差异以及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这使得我在对他们导游职业认可的同时,萌发了一种由衷的钦佩……

北非三国行结束即将分别的时候,13个家庭的代表纷纷在群里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其中赵教授不仅在群里表达大家对自己孩子的照顾,私下里还对领队表示谢意。教授的孩子每当上下车的时候都会出现失去平衡的现象,摔跤成为经常的事情,于是领队下车后就和孩子的爸妈配合,在车门口接送孩子。以至于到了后来,大家都有意无意地仿照着领队的样子,在车厢门口等着接孩子。

行走在路上,有过太多的感动,最让我和老伴儿感动不已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日祝福。刚刚入住突尼斯苏斯伊波罗之星迪亚安达卢斯酒店,张领队向我确认老伴的生日并告诉我酒店会有一个小小的生日祝福仪式。远在异国他乡,能够体验一次来自国外酒店的生日祝福,是我们始料不及,也使得我们感激不尽……

人的一生中总有许多或大或小的成功:事业上的成功,生意上的成功,人生梦想的实现。这些虽已经离我渐行渐远,但我明白,每一次成功的时候都会有别人的付出与牺牲,而懂得感恩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生命中有着太多令人难以忘怀的事情,足以让我们感动。在感恩节到来之际,感谢那些在旅途上为我们辛勤工作的领队、导游,感谢那些在异国他乡,为人们提供温暖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