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夏末意大利小假期(威尼斯、米兰、科莫湖)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九月底的小假期,秋意已致,对夏天还有些意犹未尽,便盘算着去南边看看还有没有夏天的尾巴可以抓到。儿子对看景兴趣不大,恰好有一场AC米兰队的欧洲冠军杯比赛将在米兰主场,家里那三员大将的兴趣马上就提起来了。就这样,各取所需,一拍即合,意大利之行就安排上了。

尝到自驾的甜头之后,出行便再无他意,虽然从布拉格到意大利要9个多小时的车程,中途有一段从北到南纵穿过奥地利。阿尔卑斯山脉在奥地利的西部和南部绵延起伏,感觉开着开着就进了山中,时不时的在一个又一个的山中隧道穿梭,四面八方远远近近很多郁郁葱葱的山。道路很平坦,直到看到云在山下,才意识到“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快进意大利的时候想起来测了一下海拔,700米,已经下坡一大段了,不知道更高到了多少米。山不陡峭,所以不感到压抑。峡谷又有湖,湖边或者半山腰有人家,盖的都是漂亮的小房子,非常美。可惜高速公路上不方便停车,没能拍下来。从奥地利到威尼斯这段路程,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沿途风光,都不舍得打个盹儿。人们对瑞士的夸赞很多,了解过一些之后,感觉整个阿尔卑斯山脉覆盖的德、法、意、奥也都有类似的美景。

威尼斯水城不能进车,小儿子又念叨一年没去沙滩了,就住在了威尼斯南边有沙滩的度假村Punta Sabbioni。去威尼斯坐轮渡,主岛上的交通工具也只有船,就买了天票,20欧一个人。

威尼斯主岛不大,主要景点集中在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附近,不过相对于参观景点,我更乐于漫无目的的在城市穿梭。威尼斯完全是在水上建的城市,由一百多个岛组成错综复杂的窄巷和小小的河道,穿梭其间,就像是捉迷藏,怪不得曾经被评为最浪漫的城市。一幅美景离不开水,这座被水缠绕的城市便自带了天然的韵味。威尼斯有丰富多样的建筑风格,其中最主要是哥特式风格,很多人都好奇水上建筑的地基是如何打的,据说是哥特式建筑允许将结构建筑在紧密间隔的木桩上。不知道是不是在水上和地形的困难,水城建筑墙面普遍略显破旧,就连各个国际大牌的店面外观也都是如此。

论历史,从最开始一帮逃难的人来到岛上,到后来发展成重要的商业中心甚至世界首个国际金融中心。论文化艺术,威尼斯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氛围。卖点这么多,游客总是络绎不绝。

威尼斯有种标志性的小船,叫gondola,两头尖翘,很精致华丽,80欧坐半个小时,我觉得没啥意思。走累了还不如拿着我们的天票坐公交船,线路丰富,选择1路,在城中转圈,坐在船头,美景尽收眼底。

米兰是个大城市,不过没什么景点,除了球赛其实期待不多。米兰有比较鲜明的两大标签:时尚和足球。这走马观花下来,已经感受到了些许高于别处的时尚气息。首先,马路两侧店面很多,大大小小的品牌一应俱全,橱窗里的模特展品也都很养眼。其次,街上普通行人的衣品也可圈可点,常有想拍一拍路人的冲动。登峰造极的的是拱廊街,整个建筑的华丽和奢侈品牌的大全还没什么,里面的人有很多就像行走着的模特儿,代表着时尚的最前沿,有的是像逛街的,有的像真的在拍片的模特儿,也有些像打卡的网红,不管是哪种,真的养眼,如果闲来无事,在那儿驻足看看这些时尚的人儿也挺不错的。顺便吃了个网红spintini pizza和savini冰激凌?,都味道不错, 没有失望。

下一站选择的是离米兰1个小时车程的Como湖。Como湖在意大利北边,阿尔卑斯山脚下,紧挨着瑞士。这个湖有146平方千米,是意大利第3大湖,最深的地方400多米深。Como的一大特色是它是“Y”形,因此造就了150多千米的河岸线,所以感觉狭长。两侧的沿岸隔没多远就是一个小镇或者村庄,在山坡上建了很多房子,有很紧密的普通人家的小房子,也有很大很豪华的宫殿,因此虽然湖很大,但是看着有人气。

找了一个山坡上的民宿,卧室客厅餐厅都在朝湖的一侧,打开每一扇门窗都是毫无遮挡的湖景。群山层层叠叠的,放眼望去,实实虚虚,山上满是郁郁葱葱的树,房子都是彩色的,再配上绿色湖水的映衬,很是漂亮,就是一副经典的山水画。傍晚,华灯初上,山更加模糊了,只剩下两岸的人家闪烁的灯光和湖面反射的月光,像是一条镶着钻石边的银河。又是一番静谧的景象。难怪从罗马时期,这里便是很多贵族和艺术家的度假胜地,现在的很多豪华房子也是曾经的名流留下来的,现在仍然有很多明星都在这里有度假房。

在湖区的村镇间来往或者坐渡船,或者开车。公交船比较慢,我们通常还是开车,不过山路弯弯曲曲,而且很窄,像赛车游戏里的赛道,还不能开得太慢,会阻挡后面的车,很需要技术。湖区很多很美的小镇,我们选择去了最中间的Bellagio,的确很漂亮,由于它的位置刚好在“Y”形的拐角处,视野更加丰富和开阔。网上很多人建议租船去湖上转转,我们租了一个快艇,很新很干净。开着船在湖上玩真的很不错,湖面平静,乘坐很平稳,环顾四周,360度美景。越发感到湖的大,全速开了2个小时,大约只看了全湖的三分之一,全速开时风太大,要我推荐的话,找个不冷不热的天,带上丰盛的野餐,游上个6个小时,估计会很过瘾。

意大利的美食是享誉全球的,最近看到过一个统计,世界美食受欢迎度,意大利餐排第一,中餐屈居第二。虽然我们家是很不爱吃西餐的,来了意大利还是想尝尝意大利的食物。首先是老公最爱的那一道parma ham配木瓜,10多年前在意大利吃过,一直惦记着,这次又吃到了,还是很爱。很多人推荐墨鱼面,就是墨鱼汁和的面,还拌有墨鱼肉,类似我们国内吃的墨鱼饺子,味道不错,只是吃完嘴牙很黑。作为鼻祖,Pizza非常好吃,厚的薄的都好吃,就连garlic bread也比别处的好吃。店员强烈推荐了个海鲜汤,倒是觉得很一般,对于我们大盘大盆吃清蒸原味海鲜的青岛人,能入眼的海鲜也的确不多。 饭店之外,我们也喜欢探索超市。我们发现相对于其他国家,意大利很多产品都会在外包装上显著位置标注完全产自意大利,莫非是意大利人很自豪于他们的国货?网上查了一下,果真如此,尤其是食品食材类,消费者首选信赖本国产品。也没有特别的目标,就随便买了点儿,烤鸡烤排骨,饼干,冻披萨,冻意大利饺子,冰激凌,回去一尝都很好吃,就像开了这么多盲盒,都没有踩到雷,很是惊喜。我感觉意大利饭好吃的法宝是他们的cheese,非常香软,很多食物里面都用。

回程的时候,没吃早饭,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买了pizza和牛角面包,竟然也那么好吃,那个牛角面包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角面包,里面的巧克力酱量很大,而且非常香浓。总结一下,意大利人对餐饮是有一种自豪的情怀的,所以不管是景区饭店,候机厅的小卖店,超市的冷冻产品、面包酸奶,还是街边的冰激凌,每个人都为他们国家的美食自豪,所以卖家用心做到最好,买家优先购买,用心的努力也换来了销量和利润,如此良性循环,非常美好。

每到一处都愿意观察一下当地的人,意大利人大部分偏瘦,英语说得不太好,常用的能听懂,很和善很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