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也许你永远不会去的太平洋明珠-2019年5月,德之岛纪行

从2016年夏天的与论岛之行开始,我从冲绳列岛中转身而出开始了奄美列岛的游历。

不知不觉里,整个奄美列岛的主要岛屿里,只剩下德之岛和冲永良部岛未曾涉足了。于是自今年春节后不久,就开始了规划和预约。和17年底喜界岛之旅一样,我们仍然先预定了上海-鹿儿岛的往返机票。然后就等JAL出离岛机票,再决定最终目的地。反正都一样,冲永良部和德之岛二选一,落选的下次就是唯一目的地。

这篇游记我主要想记录下在德之岛上最精华的一日游部分,在此之前还是简单的把整个行程和大致花费情况罗列下供参考,因为除了离岛外的资讯一定有很多人写过,所以后文中不再提及。

行程说明

2019年

5月24日 上海-香港-鹿儿岛 (当天无直航,机票1650元往返含税),团队成员会合、宿鹿儿岛

5月25日 上午樱岛半日游,中午13:00 鹿儿岛-德之岛(JAL,航程1小时,机票往返1100元)宿德之岛

5月26日 德之岛包车环岛游(本文主要内容,包车费用为40000日元/2辆出租汽车)宿德之岛

5月27日 德之岛潜水、休闲购物、生日晚餐,宿德之岛

5月28日 上午休闲购物,中午12:00搭JAL回鹿儿岛,移动到指宿,宿指宿

5月29日 指宿一日游,游玩开闻岳、长崎鼻、砂山温泉,宿指宿

5月30日 上午游玩知林岛,中午搭玉手箱号回鹿儿岛,宿鹿儿岛

5月31日 鹿儿岛购物、市内休闲、中央站摩天轮等,傍晚飞往香港,行程结束

粗略统计了下,这次行程不算购物的话,每人大概花销在8000-9000人民币左右吧。

注意事项

1、岛上除酒店、机场外,很少有当地人能用英语交流,所以去游玩的朋友一定要带上会日语的伙伴;

2、岛上除酒店、大型超市外基本都要用现金支付,去游玩时一定要带上足够的日元现金;

3、岛上游玩除了1、2家博物馆、展览馆外,均无门票费用;

4、岛上潜水活动非常热门,打算玩潜水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预约,具体可自行网络搜寻;

5、德之岛适合游玩的最佳季节是在每年的5-10月,须带好防晒装备,另外考虑到夏季台风多发,一定要买好相应的旅行保险。

视频版游记

以下进入正文:

到达德之岛

日航的E170飞机,这是款100座级的中短程支线飞机,非常舒适。

德之岛和奄美大岛、冲绳本岛(北部)一起,正在申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预计2020年中期出结果,这里预祝他们能成功吧。这是机场内外景。近年来日本出生率持续下降引发不少恐慌和议论,而德之岛的出生率一直在日本排名前列,连机场都被命名为“子宝机场”。

在上岛前,我们没有做任何的规划,事实上也无从做起,因为找不到任何的中文游记和攻略。

大家曾经商量说依托环岛公交车来进行游览,为此在从机场到酒店时,还和司机大哥讨论了良久,问有没有类似公交1日券、3日券之类,然而并没有。

后来在和酒店工作人员的交流中,我们得知,这个岛上所有的主要景点,都不通公交车。而在登岛前,我们曾打算的租自行车游的计划也被证明是不现实的----德之岛面积远远大于喜界岛,而且地势高低起伏,除了自行车赛事选手、爱好者外,根本无法有体力、能力能做到环岛自行车游。

这是我们入住的LEXTON酒店,作为在九州地区经营的连锁酒店,在奄美列岛上有不少分店,2年前在奄美大岛时也住的他们家,非常实惠、服务和设施也都很不错。

从酒店入口拍摄的街景,我们入住的龟津地区是岛上最繁华的行政、经济、商业中心,2万多居民中有约70-80%住在这里。所以刚到达时,门前车水马龙的景象让我吃了一惊,印象里在所有到过的奄美列岛岛屿里以及冲绳列岛的离岛里,包括小笠原群岛在内,至少就交通流量来说,没有能比得上德之岛的,所以看得出,当地经济是相对不错的。

由于小分队的5名成员中有3人都在前年秋季一起游历过喜界岛,马上就都觉得“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喜界实在是感觉太萧条了。

好在巴士司机大哥留下了个他们公司(也提供租车服务)的电话,而且离我们酒店只有100米的距离,于是蛋总带着大家前去进行了一番咨询。

人家很客气的告诉我们,由于之前已有其他人订走了他们的车,所以已无法再为我们提供服务,但他们又推荐了另一家租车(出租车)公司给了我们。

由于我们下榻的龟津地区是岛上的政治、经济、商业中心,几乎有近8成的人口居住在这里,所以办啥事都方便,没几步就又到了,然而被告知这家公司并不在此办公。

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就没再多想。正好蛋蛋在出发前搜了一大堆有文艺名字的咖啡店,大家就先出发去最心心念的“来梦来人”咖啡了。

一路的随拍

德之岛人口是2万余人,而拥有的牛是7万多头,汽车则多达3.5万辆。

岛上的自然经济是制糖业,这点和奄美列岛其他岛屿相一致。而最有特色的,或者说是老天最偏爱它的,则是因为地势高地起伏加上公路线正好能 完美构成封闭式环岛加上拥有众多优良的海滩,从而成为公路自行车赛以及铁人三项赛的天堂,无论是日本国内还是世界级别的赛事都有不少选择在本岛进行,因而大大促进了岛上经济的发展。我们在岛上的几天里,经常遇到进行自行车运动的人们,甚至不少游客是托运了自行车搭飞机来此进行训练的。

这是一所中学吧,规模不小的样子,外墙上的标语好像是在隆重介绍一个学生,大意是这孩子被哪支职业足球队选上了,还列出了父母、祖父母的姓名以示表彰。

德之岛人感觉对运动尤其是竞技运动相当喜欢,多年前岛上有位叫朝潮太郎的选手曾就位日本相扑第46届横纲,因而成为岛上最家喻户晓的明星,在他去世后,岛民们为他建立了纪念雕像,在后文我会加以介绍。

此外,德之岛在日本最出名的,除了前面所说的自行车和铁人三项运动,更有一个项目是其象征的,那就是斗牛,这也是岛上之所以有这么多牛的原因所在。

是不是从侧面说明岛上民风彪悍、热血好斗?不过我们所接触到人们都是非常的善良和热情啊。

然后终于终于到了“来梦来人”,然而我们到达的时间是17:10分,人家营业时间到17点整......

稍事停留欣赏了下咖啡馆边的海景后,我们踏上了返回的路,至此解释了本文中第一条视频的由来。为了安慰失落的蛋蛋,我们讨论说等后面一定找一天要再来一次,一定要喝上一杯。然而实际上后面并没有能再回来......

晚上先到酒店楼下的Joy full用了晚餐,然后一行准备到边上的居酒屋去喝酒,但被告知因为没有预约所以已客满。

于是我们来到之前路过的全家,享受我们的霄夜,同时也商量了下第二天玩法。这时我提出,既然联系不到车也不能使用公交,不如明早先搭巴士回到机场,在机场这里找出租车,因为岛上的几个重要景点似乎都在岛西部机场那一侧,所有人都表示同意,并约定了集合时间。

包车环岛游(1)富山丸纪念地、井之川、母间海岸、畦王子公园

一早起来,是个多云的好天气。真的来个万里无云的大晴天的话,会被热坏晒坏的吧。

用过早餐后,大家聚在一起,我向伙伴们提出了我的顾虑:去机场找出租车是好主意吗?

显然并不是,这些年来游历海岛的经验带来的直觉,让我作出了这次旅行中最重要最正确的决定之一:

我请蛋总给昨天没联系上的租车公司打电话,直接向他们租用了两辆出租汽车,在电话里,对方提出每车4小时租金是15000日元。我们当即表示同意,并请他们尽快前来。

不到5分钟,两位大叔就驾车来到了酒店,经过短暂的交流,大叔表示一定让我们满意高效的游玩好,于是我们5人就分别上车,开始了今天的游览。

期间我们和大叔说了之前想去机场找出租车的打算,大叔笑着告诉我们,所有去机场接客的车一定都是被人预约了的,最多会有一辆送客车在那时不时的等客会儿,如果你们真去了机场,很可能会打不上车的......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岛东部偏北一些的“富山丸”号纪念碑,这位司机大叔应该也就是租车公司的老板了,和他另一位年迈的伙计一起一路给我们进行讲解。

1944年6月29日,由四国香川经鹿儿岛南下的日军输送船“富山丸”号,在此地外海不远处,被美军潜艇斯德根号(Sturgeon)击沉,全船4600人有近3800人喂了鱼。

当时大叔介绍说是只有数十人获救,我后来查询了下,相关资料很少,各种说法不一,美方的统计甚至称船上共有乘员6000人,几乎全部死亡。但后来我在日本官方资料上查到4600/3800的统计数字,所以我倾向于以此为准。但不论哪种说法,富山丸的沉没就人员损失来说都远远超过了泰塔尼克号,可以排进20世纪大海难的前20之列。

这里是岛民以及后来死难者家属一起建的慰灵碑。并且在两旁的石碑上刻录了所有死者的姓名以及籍贯。

对于这些人的个体,我很同情他们;但如果当时他们顺利南下到了冲绳、台湾、菲律宾等,又会给盟军和当地人民带来怎样的痛苦和灾难呢?

这是展望台休息亭和一个祈福之钟,大叔让我们敲击三次,并解释说这将分别代表过去、现在、未来;

我谢绝了。

在我所游历过的这些海岛中,有很多都曾是太平洋战争时的战场,也看到不少类似于此的纪念设施、遗址等。

客观的说,人们还是有所反省,因为几乎所有这些地方,都会有“平和祈愿碑”。但我仍不得不说,战争对所有人都是伤害,而且永远不会有胜利者!

向南可以看到龟津新港的灯塔,而不远外的海面上,鹿儿岛经奄美列岛的定期班轮正驶来准备进港,3年前曾搭乘这条航线,从那霸前往与论,不由得觉得有些亲切。

第二站,我们向北来到了龟德地区的井之川

这里紧邻着龟德新港,同时也是一个住民的密集区域。

而在这个小小的广场上,有着德之岛人的骄傲---朝潮太郎纪念像

横纲(Yokozuna)是日本相扑运动员(日本称为力士)资格的最高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算是终身荣誉称号。到现在,日本相扑界共有七十二任横纲。

而这位出生于德之岛的朝潮太郎(1929-1988)就是第四十六任横纲。

然而很遗憾的是,看不懂日语,而能够查到资料也很少,所以把碑文照片放着,会日语的朋友就自行了解下吧。

我们继续驱车向北,来到母间海岸,这里有一段堤坝上,有着当地学生、孩子们所作的涂鸦,非常有意思。

因为是退潮时分,海面退得有些远,伙伴们下到了海滩,然后说有不少发现,比如海星、海参、各种贝壳以及寄居蟹等。

再次上车后行走不远就又停下,我们正觉得纳闷:也就是条沿海的公路,没看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啊?

好吧,原来这里有个小小的养牛场。然而并没有看到主人,还是我们的司机大叔为我们作了介绍,图中耳朵上绑着标识的,是肉牛,没有标识的,是斗牛。

德之岛的斗牛运动,在日本是举国有名,就像中国人说起宜宾就想到五粮液一样,日本说起德之岛就想到斗牛。

很快,我们继续向北进入了一条非常优美的小路上,经过约数公里的行驶,我们来到了海边。

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公园,这也是我们一致认为,德之岛上最美的景点之一。按照日语字面的翻译,就是叫‘王子公园“以及”王子海滨“。

这里有着非常细腻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我们到来的时候,有不少当地游客在此进行岸潜、浮潜和游泳活动。

这个公园,是已退位的平成天皇在皇储时代最喜欢来玩的地方,为此还专门修建了一条道路,这也是这里被称作“王子公园”的原因所在。

皇子还是挺有眼光的,这里确实是美!

包车环岛游(2)金见崎、蛋蛋岬、蛋蛋岬、犬之门盖、犬田布岬等

继续向北,来到金见崎。

大叔们把我们放在一个小路口,让我们自行顺着小路登顶,他们沿大路把车开上去等我们。

于是在我们面前,出来了一个由铁树构成的小道---铁树隧道。

开始时,大家还欣喜若狂,这些铁树是要长多少年才能这么大而且规模又如此多?免不了长枪短炮、各种造型一通拍。但后来才发现,如果这么拍下去,可能今天就啥也别干了,只能收手并向上往展望台方向攀登。

金见岬,位于德之岛东北端的顶点上,也是本岛最美最有名的景点之一

从这里看出去,270度无死角的无敌海景,西、北的东海,东面的太平洋都一览无余。并可以远眺奄美大岛、喜界岛。也就在这里,我和伙伴们说,德之岛是值得再来几次的地方。

沿着岛北部公路向西,我们到了...蛋蛋岬。

其实这个地方只有日文名,而且无法找出合适的对应的汉字。当地的地名叫“与名间”。既然在我们之前并没有中国人民能前来过,我个人认为我们就应该有命名权了。

所以,我们称之为“蛋蛋岬”以示对蛋总的敬意。

蛋蛋岬属于奄美十景之一,位于德之岛最西北端的海岸边。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些鬼斧天工般的岩石了。

大叔很热情的向我们介绍说每块石头不同的名字,无非望夫石、海龙石之类的,也记不住那么多,要我看来,比咱博尔塔拉的怪石裕差多了呢。

午前,我们来到与名间海滨,这里岛西侧偏北最好的一个海滨浴场。

这里,也是德之岛举行铁人三项赛的水上运动场,海滨相对不大,海水和沙滩都很赞,岸边是个水上运动的商店,应该也是潜店。这个海滩是当天我们所见最平静的海滩,真想停下来在这里泡上半天啊。

此时早已过午,大家一起用个便餐,我们也招待了下两位大叔。特别让我觉得不好意思的是,我车上的大叔看我爱出汗,一直把车上空调开到最高档,以至于到这会,他自己不停在抽鼻子......感冒了

嗯,我点了麻婆豆腐料理,哈哈

此时原定的4小时时间早已超过,和大叔商量了下,我们继续游览,费用等结束再说,下一站,岛之灵魂所在:松原斗牛场。

看得出,这个斗牛场并不大,大叔们也认同这一观点,并告诉我们,这个场地现在已经只用来作训练用,而新的斗牛场已建成,稍后会带我们去参观。

斗牛场周围的环境真是美不胜收。

很快,我们南下到了机场附近,这一带也是个景点相对集中的区域。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先来到“陆中之海”。

这是在陆上的一个山洞,然后这里的水似乎是海水,据说是洞潜的胜地所在。当天我们到达时某日本科研机构正在进行调查作业,工作人员主动向我打了招呼并表达了影响我们游览的歉意。为不干扰别人工作,我们稍事停留,拍了些照后就离开了。

然后就是机场跑道南侧尽头处的这个小平台了,西乡隆盛当初被放逐时就是从这里登上德之岛的。作为日本九州的骄傲,自然免不了要树碑立传一番。

终于,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犬之门盖。

我们都已意识到,这个位于岛正西的地点以及展望台,一定是观看日落的绝佳点,但确实没有时间等待了。不由悄悄在这抱怨蛋蛋一句:就不能把日本驾照早点拿到吗,哈哈。

展望台上体会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还偷拍几段小伙伴们的视频。

之后,我们来到位于西南部的犬田布岬,这个海景秀美的地方,有着战舰大和的平和祈愿碑。

想要说的,在富山丸这里都说了,这里就默默的放图吧。

大叔在带我们参观完一棵据说数百年的大树后,又领我们走上了长寿之道。

在这个叫伊仙町的山里,曾出过世界上最长寿的男性--泉重千代。

这位老人一口气活了120岁又200多天。此外在离此不远处另一个村子里,有一位老太太也是一直活到116岁,真是太厉害了。

奄美列岛给我感觉就是个长寿之乡,之前从与论岛到奄美大岛、喜界岛,无论到哪里,当地人们都会自豪的声称自己的家乡是长寿之乡。看来我大奄美真的很适合养老呢。

之后我们来到岛上的新斗牛场和斗牛史展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展馆是德之岛上唯一需要买门票进入的地方。不过我们没有给他们面子,没有去花这200日元,呵呵。

由于不是斗牛季,我们也就进到场内拍了几张照,正好门前有拉斗牛的卡车要出发,于是和他们聊了几句,然后蛋蛋很悲伤的告诉我们说,如果斗牛在培养过程中被淘汰或在比赛中早早出局的话,那斗牛就会变成肉牛。不过一想到这岛上的牛数比人数还多出一多半的情况,我觉得应该不用太操心这事吧。

我们从岛南向东踏上返回之路,正好逆时针作了个环岛游。途经一个全家,赶紧进去买上咖啡补充下能量,也招待下两位司机大叔。

最后一个景点,是岛上第一海滨---喜念浜

然后,我们又遇到了从那霸开往鹿儿岛的定期班轮,这条航线是两条船对开,没想到一天里都遇上了。

可能是退潮的原因,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喜念浜感觉不如王子海岸等,但可以看到在离海岸不远处有一排错落的礁石,形成一个天然的防波堤。我们原定在次日会进行潜水活动,所以大家商量说等潜水结束后,可以再来这里游泳。

天色将晚,不知不觉中已是近9小时过去。我们返回酒店。令我们感动的时,两位大叔坚持只收取了我们每车20000日元......两位老人这样辛苦陪伴我们一天,又当司机又当导游的,真是不容易!

后记

奄美列岛星星点点地散落在九州与冲绳之间辽阔的海面上,这些你可能都从没有听说过的海岛保留着纯净、天然、原始的自然风光。

没有什么商业开发,没有喧嚣的车水马龙,你能享受到的,是那清新的海风、悠扬的涛声,放眼看去、鸟语花香...

更有着淳朴热情的当地岛民、清醇可口的黑糖佳酿,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所有美好,都能在这里找到。

欢迎大家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游历美丽的奄美列岛!更多资讯请关注“有一种幸福叫冲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