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2019年妖妖们的北海道夏季旅行(下)

6.20  登别至洞爷  晴
道南巴士的高速大巴

车子开到洞爷温泉巴士站,驾驶员示意我们不要下车,下一站樱町站才是我们的下车点,从这里到乃之风度假酒店,只需要步行150米,所以很方便。酒店需要下午3点办理入住,我们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拿了一堆各种班次和附近游览的交通图,好好研究了一番。

第1站我们准备乘船游览洞爷湖

洞爷湖温泉街上的酒店

观光游船的登船口就在酒店不远处,沿着湖边的步道就可以走过去。往返船票是1420日元每人,游船开个来回大约50分钟,中间有一个湖中岛可以下去。

洞爷湖游船船票
洞爷湖游船

洞爷湖畔的花花草草很是可爱呢。

船在湖面行驶着,很多海鸥绕着船飞翔,还会来吃游客手中的饼干。到了湖中岛,要下岛参观的游客,就可以下来,不想下来的就还是乘着船原路返回。

掉皮的海鸥
很有爱的小心心哦
装酷的偶
恰好入境的海鸥,其实等了好久。

这个湖中岛面积很大,岛上有一个森林博物馆,需要购票进入,每人200日元,博物馆实在很小,不推荐。

洞爷森林博物馆,超级小的。
洞爷湖的各种鹿角
伐木工人的工具
盖章留念哦

岛上有一个原始森林,里面种着很多参天的松树,由于这个森林公园年代久远,道路上落满了各种松针和木屑,所以走在原始森林的步道上,特别的松软,就像迪斯科舞厅里的弹簧地板,特别的舒服。公园里据说还有野生的小鹿和各种鸟类昆虫,整个森林公园走一圈需要1~2个小时,所以我们只是在入口处看了看,拍了照,就往回走。

森林公园入口
森林公园门口的告示牌
到处都是参天的松树
落满松针的小道特别松软
小妖的造型
妖麻麻的造型
一起凹一个造型哦
森林里的色彩

公园外面还有一群伐木工人在这里工作,我们好奇的凑上前去观看。

伐木工人在工作

只是游船的班次很少,需要等很久,我们是乘11:00的船出发,回来的是1:00的游船返回,感觉在岛上浪费的时间有点多,如果喜欢在森林徒步的,倒是值得一去。还是在美丽的湖边多拍点妖照吧!

洞爷湖中岛
少女心爆棚的团长
洞爷湖地标打卡
这个造型难度不是一点点大
寄张明信片回家吧

洞爷湖这里有座年轻的活火山——有珠火山昭和新山是一座很新的火山,火山顶上是呈红色的裸露岩石,而且这座火山还在不断增长,它是有珠火山喷发以后的熔岩堆积而成,属于一个寄生火山,很稀少,所以很特别。只是时间比较有限,我们就没有过去参观,只是远眺他红色的尖尖的山顶。

游船返回以后,大家伙儿肚子都饿得咕咕叫。这里是休闲的度假区,而且已经过了吃饭的点,我们就近找了家餐馆,每人点了一份定食,有豚肉饭也有烤鱼饭,1080日元每人。

豚肉饭

吃完午饭已是2点多,酒店要到3点才能办理入住,于是我们就走到不远处的火山科学博物馆看看。这个馆有两层,一层有一处地方可以观看有珠火山的喷发景象,需要购票,成人600日元,学生300日元。这个13分钟的短片很值得一看,他详细记录了有珠火山的喷发历史和火山喷发时难得一见的景象,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非常推荐。

洞爷湖火山科学馆
三块大屏看起来很过瘾

原来离我们不远的这座活火山,从1663年首次爆发之后,历经九次的火山爆发,是日本国内活动最频繁的火山之一。影院里用三块多面体,展现了最近一次的火山喷发景象,有珠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000年3月,当时喷发出来的点,离我们现在的洞爷湖温泉酒店街,还不到400米。但日本人认为这是一座非常友善的火山,因为他每一次喷发前总是会有一些预兆,提醒人们关注他,只要你注意他的活动轨迹,就能够提前做好预防,把危害降到最低。也正因为有了这座活火山,所以洞爷湖一带地热资源非常丰富。

洞爷湖景乃之风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据说预定非常火爆。我是提前4个月在aguda上定的房间,4个房间总共138000多日元,由于汇率的变动,最后结算下来一共9000多人民币。不过房费里还包括了自助早晚餐,如果你是从札幌往返的话,还可以乘坐酒店免费接送的班车,这样也省了不少钱,算下来也是合算的。

洞爷湖景乃之风酒店

开门走进房间,潋就尖叫起来:“哇,太美了!”的确,酒店的房间大到不可思议。大大的两块窗户面对着洞爷湖,美丽的湖景尽收眼底,而羊蹄山仿佛就在眼前。房间内的设施也非常好,客厅和休息区非常大。小吧台上还有有机咖啡豆,可以现磨,然后自己煮咖啡,非常惬意。酒店有两个大浴场,二层的浴场比较小,只有两个池子。而酒楼的浴场非常大,有室内和室外的不同温泉池,室内有个汤池水呈绿色,一股硫磺肥皂的味道,里面还浸泡着很多新鲜柠檬据说对腰疾,湿疹等都有治疗效果。另一个池子是药汤池,水呈褐色,有浓浓的药味儿。而走到顶层的室外温泉,景色就更棒了,这里仿佛是个无边泳池,一边泡着温泉水,一边欣赏洞爷湖的美丽风景,实在是超级美好的享受。为了让潋多泡泡这些正宗的温泉,我们晚饭前和晚饭后都去泡了一次,好好享受了一番。

宽敞的房间
奢侈的卫生间
窗外湖景
房间玄关
全套自助咖啡机
各种咖啡和茶包
酒店赠送的小糕点

由于住宿价格高,团队游客很少,因此也相对安静。自助晚餐17:00开始,我们早早去了,选了餐厅临湖一侧,可以边吃边欣赏太阳落山的情景,临湖的餐位不多,所以要早点去占位哦。

餐厅湖景
精致的餐食
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甜点糖果区

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品种还是非常多的,胜在餐食做得非常精致,但是海鲜的品种还没有昨天雅亭公园酒店来的丰富,没有我爱吃的螃蟹腿和甜虾。这里的水果,点心都很多,要知道在日本吃水果是很昂贵的,还有专门供小朋友品尝的巧克力糖果和小点心。特别要推荐的是自助式的冰淇淋,是用北海道产的牛乳制成,奶香浓郁,口感非常赞。

吃过晚饭,喝上一杯咖啡,泡上一个澡,赖在房间的沙发里,一动也不想动。

潋在为麻麻磨咖啡豆煮咖啡

8:45, 夏季每晚按时上演的烟花大会开始了。有两艘装满烟花的游船,在洞爷湖上自左向右行驶,一路燃放着各种烟花,大约十来分钟。我们躺在房间的沙发上,刚好可以看到烟花绽放,真是美美哒。洞爷湖的美好回忆真是太文艺太温暖,都不忍心睡着了呢。

想起明天就是此次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站,心里不免有点淡淡的忧伤。另外,这里没有大商场,药妆店对比下来也不便宜,所以今天是疯狂的女人们唯一没有买买买的一天,真神奇。

6.21.  洞爷至函馆  阴偶有阵雨

今天我们要乘JR赴函馆,8:54要在酒店门口对面的巴士站乘坐道南巴士,至JR洞爷站,也是终点站,车票330日元每人可以微信支付,下车时把支付结果给司机看下就可以了。

巴士站台等车也要来一张
路边的蒲公英

这是一辆公交车,我们八个人和九个箱子一上车,连过道都挤满了,车子没有窗户可以通风,人又多,所以空气很闷很热,我都感觉快晕车了。

好挤的公交车啊

9:18到车站,只是离JR的时间还很早,这个没有办法了,因为如果凑的紧,中间有10分钟转乘,可我们路线不熟,一大群人拖着箱子还要买车票,所以还是选择了宽松的时间。然后购买10:31往函馆的JR票,我们准备乘坐的是北斗特急6号,购买时指定席已经没有了,乘车券2810日元,自由席特级券2160日元,共4970日元每人,每人有两张车票,上车时会打孔,在行驶过程中也会有列车员来检票。

一般的特级列车车厢一个车厢是公务席,4个车厢是指定席,2个车厢是自由席,站台上有非常明显的标志,不会走错地方。当时我们还担心没有座位,两个多小时,只能坐在箱子上也是挺恐怖的。事实证明上车后自由席车厢内的空位还是比较多的,当然现在还不到旅游旺季,如果你是旅游旺季过来这边,行程可以确定的话,建议还是在机场,早早买好指定席比较放心。往航管的列车一直是沿着海岸线行进,我们坐在左侧的座位上,可以看到非常美的海景和北海道的田园风光,两个小时的车程也很快。

抵达函馆后,我们首先要安排行程,购买好回去的JR票。我和沈贵人正商量着,走来一个中文说的很好的服务员,热心的帮我们解答,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才把路线安排好。

函馆JR站
在JR站就能看到酒店,很方便。

听说因为双休日札幌有演唱会,所以指定席仅剩一张,而下午新增加的一趟特急班次,抵达机场的时间又太晚了,折腾来折腾去,最终的结果是,今天下午就在函馆游玩,购买一日巴士票,800日元每人,包含了函馆山的巴士接送。购买了明天从函馆至新千岁机场的乘车券5210日元,和从大昭公园到南千岁的特急券2380日元,一共7590日元每人。明天早晨如果不下雨,就在返回机场途中,先去大沼国定公园,然后去机场,如果天气不好的话,就补一张从函馆至大沼公园的特急券,620日元每人,直接从函馆去机场了,当然由于买的是自由席,能不能座到位置还得靠天意了。

函馆站对面就有一个“雅家”是网红店,中午我们去吃了海鲜大餐,潋只能吃牛肉,表示很无语,不过我吃的很爽,红毛蟹火锅加鳗鱼饭,这一餐两人吃了495元。

函馆雅家海鲜店
红毛蟹火锅
烤牛肉
海鲜刺身

午餐吃完已是2:30了,准备乘3号线巴士去元町,这时翻箱倒柜的我才发现刚买的一日巴士券找不到了。情急之中我在想是不是剩在饭店了,所以跳下了公交车独自返回饭店去寻找,可是只找到了一堆地图,巴士券依旧没有找到,所以我又返回函馆站花了800日元买了一张新的巴士券。等我走回来时,刚才那辆巴士已经开走了,我只能通过微信和大家伙联系,乘坐下一班巴士赶往元町。突然直接脱离了团队,变得独自一人,心里着实有点慌,还好团长和毛毛给我不断发照片和提示语音,告诉我在哪一站下,最后终于在金森红砖仓库的星巴克和大家汇合,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意外小插曲吧。

元町巴士站

金森红砖仓库,就在海边,是由一排旧仓库改造而成,所有的墙面都是红色的砖头砌成,非常好看,现在里面都是购物街区。

这里还有两家著名的网红店“小丑汉堡”,我们当即决定晚饭在这里解决,只是午饭吃的太晚,现在还没有食欲。

金森红砖仓库
红砖墙的合影
函馆街景
毛毛和猫猫一样可爱
好美的海湾
难得出境的摄影师--聪头
找不到八幡坂,照样找个斜坡凹造型。
团长真是凹凸有致啊

由于买了巴士一日券,所以随便上随便下很方便,但是函馆的地方实在不大,这几个点的路程都不远,其实不满巴士券靠步行就可以抵达。稍远一点的就是五棱郭公园,但是那个地方我们来不及就不去了。从金森红砖仓库出来,我们步行至元町,想去找一下那个坡度很大,一路通向大海的拍照打卡点,叫八幡坂,但是不知为什么没找到。函馆靠海湾地区,有很多的上下坡,很多房子依山而建,而且坡度很陡,走上走下,着实有点累。后来我们还是乘巴士返回金森红砖仓库采购,买完东西后又重新回到酒店办理入住。19:00左右,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准备乘坐1号巴士线,出发去函馆山看夜景。1号巴士线是夜晚至函馆山看夜景的专线车,傍晚时分开始10分钟一班,一直到21:30左右,上下行普通买票需要400一个人,我们购买了一日票,就不需要另外再购买了。上山还有两种方式,一是步行登山,二是乘坐缆车,但是乘坐缆车据说有时会排队很久,所以呢,我们还是乘坐巴士直达山顶。今天的天气偶有小雨,云层很厚,也不知道能不能看到美丽的夜景,只能拼运气了。

大约开了二十几分钟,车辆抵达山顶,我们走上观光展望台,人很多,风很大,幸好大家都带了外套。心里的事虽然天气不好,但是函馆山夜景一览无余,这个呈X状的海湾地带,缀满了星星点点的灯火,真的很美丽,据说这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也是最壕夜景,至于为什么,你自己来看就知道了。

函馆山夜景
函馆山展望台打卡

下山后我们在明治馆前站下车,直奔小丑汉堡店,由于时间已经很晚了,正担心饭店会不会关门。走近一看,店内灯火通明,这才放心。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汉堡店,店门口,店里面都有很多特色的装饰,小朋友们一定很喜欢拍照凹造型。我们每人点了一个最著名的汉堡套餐,含税705日元。有一杯饮料,一个烤鸡汉堡和一杯芝士薯条,份量很足,都吃不完。这个汉堡里的不是像肯德基那种炸鸡,而是烤鸡,还有甜甜的酱,味道不错,而薯条呢也是加了很多的调料和芝士,非常的香。大家都觉得味道不错,只有潋觉得还是肯德基好吃。

网红店——小丑汉堡
小丑汉堡里的小丑
最抢手的汉堡套餐
比个爱心哦
超级大汉堡

饱饱吃一餐出来,大家准备步行回酒店,因为这时公交车也都已经停运了。途经一家还没关门的药妆店,大家又是进去一番厮杀,因为如果今天不买,明天就只有到机场了,真是垂死挣扎。

回到酒店近11点了,我们还是去13楼泡了温泉,出游第5天了,大家都很累,洗完赶紧睡下了。这家酒店的床不是很舒服,被子很厚,开了空调嫌冷,不开空调嫌热,毛毛房间烟味很重,被烟味熏的一晚上都没睡好。我这个抱着枕头就能睡着的人,中途也是醒了好几次。明天就要回家了,真是有点想念呢。

6.22.  函馆至新千岁至浦东  阴有雨

今天是唯一一天起早的,因为要返程。我们7:00出门,去近在咫尺的函馆朝市吃早餐。

函馆朝市
函馆朝市商铺
可爱的小鱿鱼,关键是活的

这个地方早晨5点就开了,到处都是各种海鲜饭和新鲜的海鲜售卖,有点像东京筑地市场。可是一大早就来一份海鲜饭,真有点吃不消。有几个人去超市买面包了,我们坐下来点了一点东西,但是看了看时间实在是有点来不及,细致认真的日本人上一道菜都是很慢的,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吃,改到便利店买了早餐。

便利店打包的早餐

8:18我们乘坐普通列车往大昭公园站,这列火车只有一节车厢,特别的迷你可爱,还好早晨人不多,大家都有座位。50分钟后,车子抵达大昭公园站。

仅有一节车厢的迷你火车

这里烟雾迷蒙,雾气和湿度很大,大约十五六度,明显比函馆来的冷。根据昨天函馆站那位大姐的介绍,我们去租了自行车,顺便把行李箱都寄存在他们那里。自行车有两种,一种是脚踩的,500日元一个小时,一种是电动助力的,1000日元一个小时。我们选择了后者,事实证明非常正确,这种电动助力自行车和国内的电瓶车不一样,他也需要人力去脚踏,但是因为有了电动助力,所以骑上去很轻松。店家还给了我们每人一条雨衣,很贴心。8个人的车队就这样骑行上路了。

满目青翠,空气新鲜,骑行是别样的体验。
团长和兰姐据说已经二十多年没有骑过自行车了
帅气的聪头昂首挺胸
妩媚的青青透着洋气范儿
为什么少了一个人?

大沼国立公园离函馆只有几十分钟的路程,是一个旅行团基本不会涉足的点,但一年四季风景都很不错,如果有时间,甚至可以住一晚,公园里森林、湿地、湖泊、草地,还有很多游玩的项目,比如独木舟,骑马,划船,采摘等,而我们只有一个半小时,只能匆匆一瞥。烟雨迷蒙的早晨,公园里人很少,空气格外新鲜,踩着许久没有骑的自行车,感觉很惬意。看到喜欢的风景,还可以随处停下来拍照。后来,公园里的游客慢慢多了,也有一些是来这里徒步和跑步的。这里是此次北海道南部旅行的最后一个点,所以尽情的放飞自我吧。

放飞自我吧
我们的团服好看吗?
贵人的服饰真鲜艳

11:18我们将乘坐第2趟列车前往新千岁机场。这一段路程我们购买了特急票,所以只需要不到三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南千岁站,然后再换乘至新千岁机场。我们的乘车券是一直从函馆买至新千岁机场,所以当我们抵达南千岁站时,也只要转乘一趟火车就可以了,不需要另外再购票。

特急号列车,相当于我们的动车。

可是这趟三个小时的火车,却没有之前那么幸运了。航管是始发站,如果从那里出发,自由席一般能做到座位,而大沼公园是个小站,我们一行又有8个人,当我们上车时只坐到了3个座位,其余5个人就只能在接下来的站点,等着别人下车才能有空座位。这都是因为我不了解交通的购票方式造成的决策错误,其实提前购买指定席,只需要多加520日元每人,就不会有这种坐不到座位的危险了。所以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没有座位,待在过道里席地而坐的乘车体验,也算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吧。大家伙儿都很体谅我,非但没有一句抱怨和责怪,还互相让座,互相找座位,很温暖。这是一个团结的妖精团,有你们的陪伴,旅程变得那么精彩,真幸福。

从南千岁下来,走到站台的对面就是转乘至新千岁机场的火车,很方便,大概三分钟路程就抵达新千岁机场。

去新千岁机场的都要在南千岁站换乘

一走进这个机场,我们又转晕了方向,看地图加询问,搞了半天还是有点懵懵懂懂。不过还是先填饱肚子再说。大家伙儿拖着箱子行动不便,于是就去找寄存箱子的储物柜,在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地方,找个储物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不容易才找到了行李寄存的人工柜台。中箱子515日元一个,小箱子305日元一个,以12小时为单位计算。机场里也有投币的储物柜,但是好像数量不多,而且大多都是满箱的状态。扔掉了笨重的箱子,我们像只小鸟一样开始在机场免税店里撒欢。可逛着逛着却发现不对劲,各种国际大牌的商品都没有看见,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日本货,想不明白是为什么,后来才突然顿悟,原来我们此行是先由国内线转国际线,国内线的免税商品和国际线的完全不同,因此也就少了很多国际大品牌的免税店,我们大呼上当,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这大概就是花钱买教训吧,唯一值得高兴的是行李可以直挂上海了。

据说这是北海道最好吃的巧克力
聪聪头和蓝胖子的合影
毛毛虫和凯缇猫的合影

那就在有限的免税店里买些吃的回家吧。潋走到一家冰淇淋店门口,说:我现在已经没有吃冰淇淋的欲望了,因为已经吃爽了。哈哈哈,冰淇淋吃爽了也是太难得呀!

没想到返程的飞机也有刺激的一刻。札幌东京的航班延误了大约半个小时,这给原本就只有一个小时转机的我们,造成了紧张气氛。飞机一着陆,我就冲到了舱门口,等着舱门打开。看看后面几个没有跟上,我也不管了,反正先往外冲。刚走出通道,意外的发现边上站着一个空姐,旁边有一块白板,上面醒目的写着我们8个人的名字以及航班号。我上前询问,才知道航空公司知道我们转机时间紧张,特意派来带我们转机的,顿时感觉好暖心。有了空姐的带领,我们转机相当的顺利。从下飞机,乘坐空港巴士转换航站楼,到过安检,过海关,一直到登机口,只用了25分钟,真是刺激。回头才反应过来,潋和其他两个阿姨不见,原来他们太过着急,禁止往前冲,走到了原定的登机口,才发现登机口临时变动了,于是三个人又一阵小跑,总算和大部队会合,没有延误登机时间。好难忘的转机经历啊!

总结体会和行程费用

最后,总结一下此行的收获和体会:

1.北海道是日本的农村,城市也好,景点也好,餐食也好,总体感觉没有东京大阪京都这条线路这么经典,这么令人怀念。简单的说,去了一次就不想再去第2次了。

2.冬季去北海道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我们去时,花海还没绽放,因此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点,感觉比较平淡。

3.行程一定要仔细研究,因为日本的机场非常多,如果选择从函馆飞回来,既省时又省钱。回程,如果从新千岁机场走,一定要买直飞上海的机票,走国际线。

4.JR线路也要认真研究和规划,因为日本交通费用高,价格、时间都会差很多。特别重要的是,长线距离车程,一定要提前预定好指定席。如果在城市中往返比较多,可以选择购买铁道周游券。

5.多下载几个导航地图和翻译软件,以备不时之需。不知为什么,此行我的Google地图只能用英文来显示,而我的高德地图却显示不出来,而上一次在东京线路中,这两个地图都很好用。而翻译软件也不可或缺,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中文接待。

6.药妆店价格差别还是比较大,要货比三家,但是看见合适的千万不要犹豫。最好不要去机场购买,毕竟那里价格贵,东西品种也不齐全。

7.每一次规划自由行都是学习和成长,虽然成长中总要交一些学费,跌几个跤,但是学到的知识不是一点点,获得的阅历也是不可估量。正所谓听者为虚,眼见为实,别人游记里写的不一定都是准确的,因为事实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要根据自己的实践来随机应变。

另附:六日行程和费用结算

写完洋洋洒洒1.3万多字的游记,总觉得很轻松。游记就是边游边记,随时记下行程中的点点滴滴,但愿唠叨的我能给你的下一次旅行有所帮助和启示。

让我们在无限的回味中,期待着下一次妖精团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