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10

2020新年伊始升龙道踏雪寻欢,温泉与和风交织的浪漫雪国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D1-1月2日:上海-名古屋,入住D城市名古屋伏见大和皇家酒店

D2-1月3日:漫步宫川两岸高山古街,浅尝高山美味地酒

D3-1月4日:搭乘新穗高缆车欣赏无敌雪山美景,味藏天国品味顶级飞驒牛肉

D4-1月5日:走进梦幻童话雪乡白川乡,赞叹世界文化遗产合掌造民宅

D5-1月6日:闲逛北陆小京都金泽,品尝近江町海鲜和土豪金箔冰淇淋

D6-1月7日:富山中转逗留最美星巴克,入住水明馆体验三大名泉之下吕温泉

D7-1月8日:下吕温泉街感受温泉小镇风情,名花之里欣赏浩瀚迷人灯光秀

D8-1月9日:购物,顺利返程

几年前就已被白川乡银装素裹的姜饼屋童话世界深深种草,最近重温轰动整个二次元的电影《你的名字》,更是对飞驒高山心生向往,再查查2020新年伊始上海往返名古屋的机票,即便国航也已是地板价,心中那个声音于是开始无数遍的呼喊——雪国浪漫,好景正当时,出游正当时,那就让我们赶紧安排起来吧!

升龙道,是一条连接名古屋到日本石川县能登地区的东海北陆旅游线路,因能登半岛形似龙头、三重县形似龙尾、中部北陆全域令人联想起宛如升天而上的蛟龙之身,故将此观光区域称之为“升龙道”,这里是川端康成笔下的雪国秘境,这里有被称为“飞驒小京都”的高山市,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最美童话白川乡,有“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下吕温泉,还有风景秀丽的历史古都金泽市……

1.2

从圣诞节就开始每天关注日本天气预报,却意外发现今年真是个暖冬,往年沿途的豪雪地区最近却完全不见白雪的踪影,白川的雪乡称谓更是名不副实,我心里开始隐隐的担忧,每天都在默默的祈祷早点下雪,临近新年,又发现2020日本新年假期要持续到1月5日,正好跟我们的前半段行程重合,不知道出游的国内本土客人是不是也会很多呢?

惴惴不安中,我踏上了直飞名古屋的航班(国航CA405/10:20-13:30),中午时分顺利抵达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与已先行抵达的深圳小分队会合。从名古屋市往返中部机场主要利用的是名古屋铁道(简称名铁),根据车的等级不同分为μ-SKY 特快列车、特急、急行等,在名铁窗口我给自己的ICOCA充值,顺便帮朋友们购买了名古屋地区的MANACA,两种交通卡都可以在名铁和地下铁使用,直接刷卡进闸就可以在相应的站台上车,只能乘坐自由席,可能当天是新年假期的缘故,自由席人满为患。

抵达名古屋车站,发现好像进入了一个大迷宫,名铁、JR、新干线、近铁、地下铁全部交汇在一起,纵横编织成一张大网,行走其间,很容易迷失方向。我们跟着人流,先在JR窗口兑换了第二天启用的高山北陆五日周游券(JPY14260),又按照地下铁的路标指示搭乘东山线,沿途艰难的寻找可以运送大件行李的电梯,D城市名古屋伏见大和皇家酒店(Daiwa Royal Hotel D-City Nagoya Fushimi)位置在伏见地铁站6-7号出口,但是没有电梯,坐电梯要从5号出口出去然后过马路。

步入酒店,就能看到通往二楼大堂的电梯,大堂设计很精致,居然还有竹林小径,大堂桌子上摆放的各类洗漱用品小包装非常齐全,POLA卸妆液、洁面乳、保湿水、乳液,漱口水、发夹发圈、小毛巾、浴球、牙刷,还有各种茶粉、咖啡粉可取,每天晚上回来桌边拿个小袋子装上回房,非常便捷贴心。楼下就有两家大型药妆店,附近还有著名的富士鳗鱼饭和24小时的矶丸水产,到荣和名古屋站大约都在1.5公里之内,不赶时间可以散散步走过去。

安顿好一切已是夕阳西下,趁朋友小憩,我先去富士鳗鱼饭登记拿号,看时间还早,索性一路闲逛到了市中心的荣,华灯初上,百货商场内忙着派发新年福袋,一副热闹的景象。

回到餐厅,叫上朋友,让我们开始享受名古屋美食吧!富士是小众游客会去的地方,本地人更常光顾,ひつまぶし是名古屋特有的鳗鱼饭吃法,一共有三个步骤,首先是将鳗鱼饭盛至碗內,仔细品尝炭火烤制的鳗鱼微微焦香,接着可以在饭中加入紫苏芥末酱、海苔碎、葱花等调味,享受清爽的口感,最后将鳗鱼饭变成传统茶泡饭,把热腾腾的汤汁淋在碗中搅拌来吃,三种吃法每一种都令人难忘,鳗鱼外皮酥脆、鱼肉肥美嫩糯,米饭粒粒饱满,且弹性十足,店内的蛤蜊汤鲜美清淡,配合鳗鱼饭正好去腻爽口,整餐下来虽然价格不菲,却让大家吃得心满意足、意犹未尽,评价这里的鳗鱼绝对与上次在九州柳川吃到的不分伯仲,各具特色!

1.3

享用完丰盛的早餐,在酒店寄存了大件行李,我们轻装简行,经地下铁回到名古屋站,乘坐JR(周游券事先已兑换指定席座位)前往高山,车程2.5小时。

高山市是日本面积最大的市,相当于整个东京都的面积,这里是升龙道地区的核心,不仅仅是个中转站,还是个美丽古老的山城,这里保留了传统的日式美学,有着自成一派的典雅恬静风貌,散发着其独特的韵味。吴竹庄高山站前酒店(Hotel Kuretakeso Takayama-Ekimae)位于JR和浓飞巴士站后面,在铁轨的另一侧,穿过JR站内直廊下一楼,斜穿过停车场就是,酒店提供免费咖啡,咖啡机旁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自取雪肌精的护肤品和日用品,每天晚上6-8点还免费送酒精饮料一杯和膨化小吃,只限大堂餐厅使用。

从江户时代开始,飞驒地区就辈出手工艺精湛的木匠,据说工艺技术居全国之冠,飞驒的木匠一直被征召为日本皇室建筑宫殿屋舍,京都奈良地区的寺院也大多出自飞驒工匠师傅之手。这群能工巧匠同时也将高山市建设得古色古香,这里的寺庙、神社、桥梁都具有京都的神韵,至今仍保存了江户时代以来的城下町、商家町的完整形态,拥有除了京都之外日本现存最大的江户时期古建筑群,难怪有“飞驒小京都”之称,被Lonely Planet评为日本北陆必去的目的地,据说也是日本本国人最喜欢去的三大旅游城市之一,被米其林推荐为“游日必至的观光胜地”,并给予了三星级的最高评价。

从高山站出发,徒步约10分钟就到了高山的市街,一如每个日本城市,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乡镇农村,无论是人少的住宅街道、小贩云集的市场还是人头攒动的商业街,看上去就两个字:干净!这座城市尤其适合步行游览,特别是在今天的午后,厚厚的云层被风撕开了一道口子,露出了蓝天和阳光。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国分寺,这里是高山最古老的寺庙,颇有神社风格的寺内正殿是高山市最古老的建筑物,建于距今约500年前的室町时代,院内还耸立着树龄超过1200年的大银杏树与建于江户中期的木质三重塔,该寺历经战火纷扰,是日本国家级保护文物,有飞驒第一古刹之称。

继续前行,经过横跨在宫川上的锻冶桥,似乎又找到了当年在京都鸭川的影子,锻冶桥上的两座铜像是一对夫妻,一尊足长像一尊手长像,冷不丁看见还有点吓人,三町筋古街就在宫川对岸,是一之町、二之町、三之町三条商业街道的总称,其中以南半部的上三之町古街的状态最为完整,被日本政府指定为“重要传统建筑群保护区”。

漫步于三町的石板路上,仿佛穿越回遥远的江户时代,道路两边这些黑色木质的传统町屋,都是传统和风建筑,一栋栋屋檐比联,充满了古朴怀旧风情,穿梭于巷弄间的人力车,更加增添了古意氛围,道路两侧各有一条细长的沟渠,浅浅的,清澈的流水,载着悠悠的旧时光,略过渠边绒绒的苔藓,缓缓从每家门前轻轻淌过,这里的松树造型也很奇特,有的主干挺拔、枝干弯曲,有的索性主干就扭成S型,现在时至冬季,人们怕厚厚的积雪将树枝压弯,都用绳索将树枝吊起来,形成升龙道地区特有的雪吊。

迷你的街道上挤满了特色店铺,味增工厂、酒厂、茶屋、大正年间的古药局、江户时期建筑改作的咖啡屋、开业于明治年间的和果子店一一进入视线,绝对值得花上大半天时间慢慢闲逛、细细品尝,看店主们推出的各种“季节限定”,感受手作匠人们的用心。

街上的人气小吃中最有名的应该就是飞騨牛肉包,喜八郎牛肉包造型Q萌,肉馅水嫩,牛肉味儿浓郁,配上微甜的外皮……

这里还有不同的酒坊会轮着开放参观,店面上都挂着巨大的杉树球,清冽甘甜的山泉水加上优良的大米,再加上冬季寒冷而纯净的高原气候,让这里的清酒闻名全日本。原田酒造场出产著名日本酒品牌“山车”,拥有近200年的历史,是高山六大酒藏中出产量最高的酒藏之一,只需支付300日元,就可以试饮从当季酒到昂贵的大吟酿共计12种酒,每种酒可试饮一杯,店内的休息区还设有围炉里,寒冷的冬日里,一边取暖一边品酒,我们可以在这里静静舒缓旅途的疲惫。

当然,舩坂酒造店也是一定要拜访的,这是一家有着200年历史的酒藏,至今仍保留着江户时代的古早建筑风格,以传统人手酿酒为特色,处处细节都是“匠人精神”的最好体现,酒造社长以“让客人喝到最新鲜的酒”作为毕生追求,酒造出品的多款清酒均在日本当地获得大奖,数十种高山清酒都可免费试饮,而当中以“深山菊”为最上品,滑顺易入口,特别推荐柚子酒,倒上一小杯,柚子馥郁新鲜的果香扑鼻而来,喝起来清甜爽口,先是酸甜的柚子香,渐而增加了清酒的微苦味,比一般的果酒多了些许的厚度,口感却更加清澈柔滑,酒精度只有8度,喝几杯,微微醺,不会醉,带来意外的小幸福,如果不是因为担心行李背不动,一定当场买上几瓶,还好最后在名古屋中部机场免税店发现了同款,迅速买上两瓶,终于得偿所愿,未留遗憾。

位于宫川红色的中桥附近就是高山阵屋,始建于1615年,至今有400年的悠久历史,是日本唯一保留至今的地方政府建筑物,类似于我们的衙门,不过当时的理念还是比较先进的,把公务员都集中在一起,办事效率高,据说现在所有房间的陈设都是百分百还原当时使用的场景(图片参照网友拍摄),但如此天气需要脱鞋入内参观,实在有点太冷了,我们还是继续逛街吧!

街上到处都可以见到猴宝宝(さるぼぼ),这是在飞驒地区广泛流传的一种吉祥物,其标准特征是头、手、足皆为红色,没有五官,身体很像猴子,猴宝宝确实的起源已不可考,但历史相当久远,古时是母亲为孩子祈求平安所做的红色娃娃,样子像是被花布包裹着的熟睡婴儿,后来因其吉祥的寓意,所以也作为吉祥物和护身符,现在猴宝宝已成为飞驒地区独有的象征,散见于各式物品上,后来我们在下吕还看到了各种颜色不同、寓意不同的“猴宝宝”。

夜幕降临,下起了大雨,一圈电话问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年假期还没有结束的缘故,几家人气餐厅早早就没了位子,于是索性选了JR 车站对面的海庄屋,尝尝飞騨牛涮涮锅和寿喜锅,雪花般的美丽纹路,飞驒牛肉看着就很诱人,均匀分布着脂肪,等锅沸腾了,将牛肉加入锅中,只待三五秒,嫩嫩的就可以夹起,放入口中,入口即化,搭配蔬菜,再拌上当地的米饭,冬天的满足感,只在这么一口之中,只可惜居酒屋没有禁烟,我们闻不了烟味,不得不抓紧时间吃完悻悻离去。

1.4

清晨早起,去逛逛当地著名的宫川朝市,感受一下充满烟火气的日本人生活,经过铁道线的时候,无意间发现远处的群山已经白了头。

早市有很多临时的摊头,基本都是带着个屋台,推着小车就来了,路边的一家小店售卖的冬菇茶非常好喝,冬日早上来一杯暖暖的茶,浓浓的香味扑鼻,暖意直通身体的每个角落。

附近的古街这时候是寂寥的,巷弄里空无一人,古老的格子窗町屋,在清晨的微光里,变得有些沉静而温婉,而这恰恰是我最喜欢的样子,整个城市似乎都还没完全苏醒,宽阔的JR车站前马路甚至连往来的车辆都难见踪影。

回酒店吃早餐,品种非常丰富,还品尝到了飞驒本地著名的乡土料理——朴葉味噌,就是在风干的厚朴叶上放上葱、菌菇、肉类等,佐以咸鲜浓厚的味增,然后加油少许,置于炭火炉上边烤边吃,滋滋冒着朴叶香气,色香味俱全,虽然有些重口,但还是值得一试(菜品图片由酒店提供)。

补充完能量,我们来到浓飞巴士站乘坐前往新穗高的浓飞巴士(当天售票,可买往返巴士加缆车的套票JPY6000),每小时一班,每个整点40分出发,车程约需1.5小时,离开市区不久,车窗外渐现银装素裹的险峻山脉,我们进入了真正的冰雪王国。

新穗高最有名的就是可眺望北阿尔卑斯山脉的高空缆车,是很多人心中的“心碎高”,因山上天气变幻,日本人又特别注重安全守则,稍微风大就停运。缆车总长3200米,高低差1039米,分为两段,每半小时一班,第一段缆车:约4分钟,从新穗高温泉站到锅平高原站,这里有个大大的露天温泉“神宝乃汤”,回程时有时间可以在旁边泡泡脚,完全循环的温泉水,绝对解乏。

步行到白桦平站,搭乘第二段缆车,也是全日本唯一的双层缆车(上第二段缆车的时候记得要站在右边,右边的景色比较赞),可以容纳120人左右,7分钟直达山顶瞭望台西穗高口,标高2156米,如果当天能见度高,可以饱览有“日本屋脊”之称的北阿尔卑斯山脉雄伟风光,360度无死角俯视周围的雪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雪山美景绝美(晴天照片参考网络图片)。

看过介绍才了解,原来新穗高四季分明,除了冬天来滑雪看雪景以外,每个季节的风景都各有千秋,春天大地复苏,积雪逐渐融化,枝头的绿色小嫩芽开始活跃;夏天在森林里徒步,闻着清幽花香感受凉爽的微风;秋天满山秋色,红色橙色黄色构成一幅曼妙的画卷,真想每个季节都来一遍!

可惜当天整日飘雪,能见度不高,缆车车窗上水气也很重,只能勉强拍出一幅水墨画的效果。

上到瞭望台上,卡哇伊的大雪人很吸引大家的眼球,戴着小帽子特别Q,还配有当天温度的指示牌可以拍照留念,旁边有工作人员可以拿我们的手机帮助拍照,即便四周白雪茫茫我们依然兴奋不已,冬天的新穗高好像天天都在过白色圣诞节,梦幻到不像话,让我们在这里来个大鹏展翅,自由的飞翔!

新穗高的好就在于有很丰富的室外活动空间,缆车站顶部的千石园在一片白雪的覆盖下,形成了一个雪之回廊,往年雪墙高度能达到3米,今年因为暖冬雪下的不够,最深处大概也就只有半人高,在弯弯曲曲的雪墙之间走走,好像进入了一个冰雪大迷宫,我们身处被白色包围的奇妙世界,周围的一切都被白雪覆盖,奇形怪状的雪枝、孤独矗立的雪中小木屋、被白雪层层覆盖的高大松树,还有雪地里偶然出现的石碑木牌……

我们尽情在雪地里撒野,不得不说这里满足了无论大人还是孩子们所有对雪乡的期待,游客大多只是来看看雪景而已,但其实这里更多的当地人是来登山徒步的,一个个都背着巨无霸大背包,装备精良,走进那片山林白雪深处,好像走进纳尼亚的神秘世界一般!

缆车站里有个红色的邮筒,旁边有西穗高口的海拔标高,在这里寄上一张明信片给远方的朋友,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吧!新穗高温泉站等车返程时,可以尝尝这里的乌冬面和拉面,在餐厅入口处的自动贩卖机上选择想要的食物,投币买好后拿着票去餐台换,坐在大大的透明玻璃前,看着眼前的雪景,吃着香香热热的拉面,回味山顶的一切……

说到高山就离不开飞驒牛肉,飞驒牛肉是日本顶级牛肉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它拥有让人吃过以后久久难忘的魅力,当地甘甜的河水、清新的空气,再加上人们的倾情付出,才能孕育出17个月以上的高档黑毛和牛,而且因为产量稀少所以很难出口,故而几乎只能在本地品尝。和牛的饲养过程非常奢侈,饲料除了大麦、豆饼、麦麸等,一些牧场还会给和牛喂饮啤酒,请专人为其按摩,听古典音乐,以便让其精神放松,血液循环,使其体内的油脂分布更均匀,从而保证出产具有漂亮雪花状纹理的高品质和牛肉。一定不能错过这么顶级的飞驒和牛料理,丸明和味藏天国都是烤肉,但据说味藏天国品质第一,所以我们从新穗高返回后下午四点半就去味藏天国登记拿号,即便如此,店里也已经有不少客人在等待。

五点开始晚餐叫号,我们五点半左右入座,每桌都是半包房的榻榻米,环境很舒适,烤肉和寿喜锅只能二选一,我们当然选择最好品质的5A级飞驒和牛拼盘烤肉。均匀分布的雪花纹路脂肪层,切的厚薄刚刚好,肉的品质毋庸置疑,烤的时候油脂滴落到烤架上火苗窜起的样子看上去很爽,油脂丰盛在口中爆开,每咬一口都非常惊艳,好像舌头上每一个味蕾都在跳舞,肉质嫩滑绵软,超级无敌多汁但不腻口,简直是唇齿留香,就连牛肉泡饭也汤头鲜美到不行,吃得再撑,终究感觉欲罢不能!

走出味藏天国,市区开始飘雪,很快就能积起一层,到了晚上,大部分街道都空无一人,所有的店铺都关门,只剩店铺前的灯光照亮老街的路,完全没有白天的喧嚣,空无一人的老街特别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让人觉得很不真实,特别是在雪夜,散发出更加迷人的味道,相比京都的清水寺附近,这里让人感觉更生活更宁静。

1.5

起床后拉开窗帘,发现雪还未停,外面已是千树万树梨花开,虽然时间紧迫,我还是忍不住再去宫川和古街走走,看看清晨飘雪的高山又是怎样一幅美景!路上还遇到本地人冒雪出来遛狗,可爱的柴犬光脚走在雪地里,不知道是不是也觉得有些冷呢?

年前就委托日本朋友帮我电话预约了高山-白川乡-金泽的浓飞巴士座位,抵达高山的当日我就凭借周游券和预约号拿到了全程的车票,都是第一排的座位,视野极好,早上7:50,天空已经出现了一小抹蓝色,我们在风雪中向着白川乡进发,不到一小时就顺利抵达,成为当天白川乡的第一拨游客。提醒大家一定要穿防水防滑靴,否则又是下雪又是化雪,实践证明UGG不防水,很快靴子就湿透冻脚了。

登山道上游客很少,四周一片静悄悄,只听见雪落下的声音、我们的喘息声还有厚厚的鞋底与雪摩擦发出“喳喳”的声音,路旁的低矮屋顶上还被画上了美丽的心形图案。

不知不觉我们很快登上了展望台,居高临下俯瞰整个白川乡,群山环抱间,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厚重的积雪覆盖在茅草屋顶,将一座座合掌造装扮成裹着糖霜的姜饼屋,这就是传说中全世界最梦幻的童话雪乡,日本最漂亮的小村子,每年冬季点灯更是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其实我觉得相比于展望台上“一览众山小”,我更喜欢掩映在雪枝间的村落,更加有一种神秘感,这就是白雪世界中的“世外桃源”。

当然,如果有幸能在雪后初晴的日子里来到白川乡,那就一定能欣赏到白川乡四季中最美丽的样子,视野极佳,白雪有了蓝天的衬托似乎也更有光彩(晴天照片来自网络)。

漫步于白川乡的村落内和俯瞰村落全貌是白川乡观光的两大亮点,从展望台下来,我们开始漫无目的在这座美丽的小村庄里逛逛吃吃,享受悠闲。古老的建筑被彻夜的冬雪覆盖,整个村子素的犹如黑白电影,偶尔有几抹亮色的点缀,庭院、树篱和周围的田地、水沟等都保存完好,雪白的斜屋顶、弯弯的小桥和水面上的倒影相映成趣,冬天没有庄稼,农民们就把所有的稻草人拿回家里,放在屋后,又是一道特别有趣的风景,奔流不息的白川永不冻结,时刻滋润温暖着这里,不经意间,你会看到在一些“合掌屋”的屋顶一角,垂垂地挂下一串串厚厚的冰柱子,晶莹剔透,甚至还有合掌屋造型的风铃摇曳在风雪中。到了午后,随着气温升高,由于合掌屋的屋顶角度太斜了,所以屋顶上的厚厚的雪都大片大片的滑落,声响很大,如果没有注意还真容易被吓到或砸到,房顶上面的冰柱也会不时掉落,所以要看最美的合掌村一定要大清早才可以。

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1995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这里地处日本的豪雪地带,冬天降雪量很大,为了御寒和防止房屋被积雪压塌,自古民家就用厚厚的稻草芦苇编织起层层屋顶,特别是两边的屋顶像是一本打开的书,屋顶倾斜的角度远远看去像合起的手掌,便于积雪落下,也可以减少受风力,且调节每日日照量,使得屋內冬暖夏凉,更适合人居住,直到现在村里依然保留着古老的合作方式,谁家翻修房子,大家会一起帮忙,那种百人站在屋顶上劳作的场面真是壮观而温馨,这大概也是一种“合掌”精神的体现吧。繁盛时期,合掌村有300多栋合掌造的民宅,现在整个区域仍保留有110多栋连成片的合掌造民宅,这些房屋大部分还在使用,其中和田家神田家长濑家就是传说中的白川乡三大土豪。

我们参观了其中的神田家(需支付300日元),作为具有代表性的人字顶住宅,这里的风格和美感绝对值得称道。神田家至今已有200年以上的历史,一般的合掌屋大约三年就可以完工,而神田家建了十年才完工,坚固程度可见不一般,需脱鞋进入,入口有个火炉在烧水,有个老爷爷一直在添加炭火,屋里都是木柴的味道,乡土味满满,边上有间茶室,可以坐下取暖喝杯茶休息片刻,起居室的装饰很有风格,整面墙上印有曾经到访的名人手记,当然也可以逐层上楼参观,了解其中的构造奥秘,透过窗格望向外面的白雪世界。合掌屋的特征就是不用任何钉子,只用绳子绑扎或采用较有黏性的木头来接合房屋架构,内部建筑通常有四五层楼高,一楼是起居室、厨房、浴室,二楼作为贮藏室,阁楼是三角型的屋顶搭成的小屋,在18世纪江户中期养蚕繁荣时期,阁楼就是养蚕、织布的地方。

旅行青蛙也到过白川乡合掌村,五平饼就是蛙儿子经常带回来的特产,五平饼是大米制成的带有粘性,在火上烤到表面的酱油和米饼融在一起就好了,吃起来酱油的咸味和淀粉在口中分解渐渐溢出的甜味融合在一起,咸咸甜甜,不是我的菜,尝两口新鲜就好了。

午餐后,我们该开始下一段旅程了,巴士载着我们离开白川乡、离开雪域,天空越来越亮,待我们傍晚时分抵达金泽市,已是一片晴空,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

金泽站下车后沿着弧形往FORUS商场方向走,绕过商场街对面就是我们今晚下榻的金泽多米酒店(Hotel Dormy Inn Kanazawa)。酒店去近江町市场、兼六园、金泽城步行就可以到达,东茶屋街在另外一个方向,也可以步行去,原以为兼六园晚上有夜游活动,却没想到扑了个空,却无意中成就了夜色中金泽这座小城的别样风景,壮观的金泽城、静谧的东茶屋街、亮眼的鸟居、挺拔的雪吊、气派的金泽车站鼓楼……(兼六园夜灯图片取自网络)尤其是金泽车站的建筑风格相当现代化,14米高的褐红色手鼓状木质大门,大门屋顶是由3000块玻璃窗格构成的伞状穹顶,2011年就曾被评选为世界上最美的车站之一。

酒店顶楼提供正宗的加贺温泉,外面还有一个露天池,摄氏个位数的金泽夜晚冷飕飕的,泡在四周围起高墙的浴池里,抬头仰望星云,就是遗憾少了雪滴来助兴,泡完汤,懒洋洋穿着浴衣到一楼喝杯小酒(啤酒、红白葡萄酒任选)、吃些小点心,再来碗酱油拉面,呵呵呵,关键是这些都是酒店免费提供的,怎么可以如此的快活?!

1.6

Lonely Planet评选出的“2014最佳旅行地区TOP10”,日本北陆地区榜上有名,而金泽就是这片区域最值得旅行的目的地,在日本人的心中,这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历史古都,始建于1546年,四百多年来几乎没有受到战争或自然灾害的破坏,因此这里仍然完好留存着江户时代的街景,素有“北陆小京都”之称,之前在柯南动画里就曾被重点推介。

难得晴空万里,我们在金泽站公交6号口乘坐玫红色的兼六园区间巴士,去游览金泽的两张名片——日本三大名园之首的兼六园和日本百大名城之一的金泽城,原计划还要参观二十一世纪美术馆,但看介绍说最近正在整修闭馆,也就只能留待下次。

兼六园与冈山市的后乐园、水户市的偕乐园并称为日本三大名园,始建于1676年,原是藩主的私人庭院,后历经170多年的持续扩建,才形成如今极具江户时期特色的回游式园林,兼具六种绝美景观“六胜”(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园林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空间,在庭园内挖掘池塘、堆砌假山,并以亭子和茶屋点缀,游客需要逐个观赏才能游览全部景致。

沿着园内纵横交错的游道穿梭在林中,清澈见底的池塘,园内恣意畅流的小溪,造型别致的拱形石灯笼……最引人驻足的自然就是霞池畔的这些唐崎松了,其枝干伸展自由,似在风中舞蹈,每到冬天,为了防止大雪积压导致树枝被压断,就上起了这些“雪吊”装置,蓝天下闪着金光,这些尖塔倒是成了冬季兼六园中最独特的景致,这里的冬日丝毫没有给人萧瑟的感觉,精致的透出些许春意,孩童们身着和服在石桥上跑来跑起,愉快的喂鱼玩耍着。

当然,蓝天和白雪终是不能两全,如果是雪中的兼六园,相信会更加迷人,难怪成为当地新人喜结连理、拍摄婚纱的必选之地,园林位于山岗之巅,从这里可以眺望群山、俯视整座城,放眼望去一片雪屋顶,想必还是很壮观的!(晴雪图片取自网络)

一座天桥连接起了兼六园和金泽城的石川门,从这里便可以进入到金泽城公园之中,金泽城是利用不同大小石块砌成的一座完美石头城,历史可追溯到1583年,直到1881年毁于一场大火,仅有石川门得以保留,金泽城没有天守阁,五十间长屋便是复建后的核心建筑,原本的河北门也于2010年使用榉木重新建造完成,白墙如雪,青瓦如山,它那城内清一色的通体白色建筑倒是日本众多城池中与众不同的一缕清流,独隅一角的便是玉泉院庭院丸迹,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加贺历代藩主最喜爱的袖珍迷你日式庭园美景,松石林立,小桥沙洲。

金泽的吃绕不开近江町,近江町市场就是金泽人的厨房,金泽的寿司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石川作为百万石之地,所有制作寿司的师父都不允许自己有任何失误,那就选择北门附近最有名气的市场寿司店,享受各种海鲜井原汁原味的鲜美吧!刚刚捕捞的海鲜就是诱人,鲜美的加能蟹、巨型的能登蚝,再加上海胆、扇贝、甜虾……特别推荐“忠村水产”和斜对面的蓝色招牌店,鲜活水产直接生吃,几乎吃不出任何腥味,满满的大海味道令人难忘,让我们一次吃个够!

东茶屋街设于1820年,如今被列为重要传统建筑群保存地区,这种古老建筑有着最原汁原味的日式元素:格子窗、竹篱笆、纸屏风,散发着浓浓的尊贵与典雅,虽仅有短短200米,但街道洋溢着纯正的和式古风气息,因此成为电影“艺妓回忆录”的拍摄点。传统茶屋现在多数已成了高级料亭和手工艺精品店,不过不变的依旧是那份岛国特有的精致,安静地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身边不时擦肩而过和服美女,仿佛穿越时空回到江户时代,耳边似乎依稀还能听到艺妓的乐器声和客人的欢笑声……

金泽几乎算是垄断了整个日本的金箔生产,占有全国99%的市场份额,是日本的国家指定传统工艺品,东茶屋街就保留着不少金泽引以为豪的金箔工艺,大部分店家都会有金箔手工艺品和伴手礼,这其中当以箔一最为知名,难得一见的黄金面膜也出自于此。店里金碧辉煌,让人眼花缭乱但又做工精巧的金箔产品,各种金光闪闪,金箔贝壳、金箔碗筷、金箔画、金箔盆、金箔茶具、金箔饰物、金箔化妆品等等,亮瞎我的眼,你能想到的,统统都可以用金箔打造,简直就是现实版的黄金屋!金箔冰激凌更是生意火到爆棚,对于想求好运的游客来说,没有什么比吃“金子”更令人兴奋的事了,而且一举两得还饱了口福,当然要感受下,售货员展示制作过程,先是用冰激凌机做出一个普通的冰激凌。然后撕下一张薄薄的金箔,豪气的将整片金箔顺着冰激凌的纹理,轻轻的贴在冰激凌上,用小镊子轻轻调整,让金箔更为贴合冰激凌,其实金箔没有味道,而且很薄,口感非常轻盈,吃的时候并没有金箔破裂的感觉,只是会黏在牙齿和嘴唇上,看起来满满的炫富土豪感,当然冰淇淋浓浓的奶味还是很香的。

过了桥往回走,河边就是长长的主计町茶屋街,主计町比东茶屋街要长很多,不过由于靠着河岸,店面只在一侧,主路上排列着料理店和酒吧,路边小道和竖格子门一个接着一个,古雅又朴实,不失为一个清净的好去处,想必春天樱花盛放时一定更加有风韵。

磅礴大气的金泽站,独具匠心的兼六园,夜色朦胧的东茶屋街,流亭风雅的主计町茶屋街,雄伟傲立的金泽城,抽象奇特的21世纪美术馆,还有美轮美奂的加友禅染色、精致又土豪的各种金箔制品,这是个充满艺术的城市,这次只是匆匆而过,如果给足时间,我可以在金泽逛上五六天也不厌倦,逛累之余,再去近江町市场享受海鲜饕餮,真是想想都觉得美!

1.7

今日要经由富山前往下吕,虽然只是个中转站,但既然有空闲,也不妨在富山转转!从金泽到富山的新干线班次很多,沿途可见白雪皑皑的山麓远远屹立天际,富山车站的旅游宣传做的不错,精心设计的图片都很有特色,不过要注意的是,富山和富士山可是半毛钱关系也没有啊!

运河环水公园,从富山站北门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在这片美丽辽阔的空间里,茂密的草坪向外延伸,风景优美的运河静静流淌,宏伟的天门桥跨河而立,拥有“全球最美星巴克”之称的星巴克富山环水公园店就坐落于此,店铺采用整面玻璃的设计引进自然光,让民众可以舒服地坐在店内或户外座椅区,感受360度视野无屏障的开放感,喝着咖啡,俯瞰着波光粼粼的水波,自由放松身心,可惜今天既没有蓝天白云,也缺少浪漫的雪景,天空中微微飘着细雨,眼前的一切也难免打了折扣,期待下次再来喝一杯!

富山湾水深达300公尺,源源不绝的北阿尔卑斯山脉雪水注入,孕育富山湾里超过500种的珍奇海鲜,白虾被称为“富山湾的宝石”,透明的身躯散发出淡淡的粉红光芒,在日本只有富山湾捕捞得到,在富山有几家能吃到白虾的店铺,其中有家名为“白えび亭”(白虾亭)的店铺就在富山站KITOKITO市场,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白虾料理专营店,店家自豪宣称所用白虾均为富山湾本地产,绝不采用外地白虾,有这样的自信心实属难得,当然不能错过。

入座后需要自己到售卖机上购买餐券,另外也有外卖窗口,立等可取,价格和堂吃是一样的,但是没有堂吃的味增汤和虾饼。最值得推荐的是白虾刺身,90尾白虾晶莹透白,蛋皮铺底,个头迷你,长度只有拇指一般,柔滑清甜,细腻软糯,入口即化,鲜美回甘,没有一丝一毫的腥味,除了白虾刺身,白虾天妇罗外酥里嫩,虾饼薄脆香口,也都非常好吃。

品尝完美食,我们继续转乘JR前往下吕,这段JR列车车厢很少,我们很有幸坐在车头,可以一路透过车头的超大车窗赏列车行进,特别是在进入山区后,我们又重新回到了一片白雪皑皑的世界,铁轨被积雪覆盖,天空仍然有雪花飘落,让我们不禁开始期待,下吕,你那里下雪了吗?可惜旅途总有缺憾,列车停靠高山站时还是雪舞纷飞,就从高山到下吕这一段短短的距离,雪停了,连沿途的积雪也再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连绵不断的细雨。

下吕温泉与有马温泉、草津温泉并称日本三大温泉乡,以“美女之泉”而著称,水质柔和,呈弱碱性,据称有去除老旧角质的美容养颜功效,可使肌肤变得如丝绢般光滑。据说在千年前就被开凿,当时就因丰富的疗养功效吸引了大批游客,如今飞騨川两岸林立着多家旅馆,由山麓到水岸,各有风情,下吕已成为著名的温泉小镇,静谧的小镇,小小的车站,无人的月台,偶尔一列火车进站,十几位游客下车,目光越过人群寻找入住酒店的接站牌,短暂的热闹之后,又是一片宁静。

我们即将下榻的水明馆,创立于1930年,屡次接待日本皇室,日本天皇也曾造访,是依偎在飞騨川畔、占地1万多坪、由4间分馆构成的老铺旅馆,离JR站步行仅仅三分钟,出站穿过地道就是,但即便如此,依然有热情的酒店人员举牌接站。步入大厅,一派经典和风,奢华装饰令人惊叹,在门厅迎接来客的女将身着得体的和服,气质优雅,面带盈盈笑容,颇具魅力,提供着浓郁的人情味儿服务,馆中央有日式庭院,透过玻璃墙可以随时欣赏到庭园美景,馆内拥有“露天浴池”、“展望大浴池”、“下留温泉”三大浴池,可以尽情享受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下吕温泉。

换上浴衣,在酒店内先逛上一圈熟悉地形,然后当然是要趁晚餐前先去泡一泡。我们先去一楼头顶苍穹的“露天浴池”,几乎无人,全程包场,在绿树巨岩环绕之中,我们边泡温泉边仰望飞騨的天空,陶醉于拂面而来的瑟瑟寒风细雨,吐纳山林之气,温泉中热气袅袅,这种反差感真是让人全身舒畅,泡完汤一定要去酒店商场喝一瓶当地限定的玻璃瓶装飞驒牛奶,奶香太浓郁了,绝对是泡汤顶级伴侣。

入夜的下吕,一盏盏鹅黄灯火闪烁,雨夜又是另一番风情,我们撑着伞漫步在温泉街,只为寻找那一味美食,却无奈钟意的店家竟毫无征兆的临时闭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温泉街的夜晚非常萧瑟,除了街灯几乎看不到其他屋内的灯火,寻觅良久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仍在营业的餐厅,却欣喜于每家不经意的小店都能做出不错的味道。

入住温泉酒店当然是要把大部分时间留在酒店,满足“一日三泡”的愿望,所以晚餐后回到酒店,我又来到三楼的“下留温泉”,不知道是不是打了个时间差,诺大的温泉池再度被我包场,这里有四个不同温度的温泉池,天井、墙壁、立柱都采用桧木装饰,飘散着古雅韵味,专门的桧木池更是木香四溢,沉醉其中忍不住不停的大口深呼吸,泡完汤还可以在外面休息区免费享用足底震动仪,麻酥酥的感觉让人欲罢不能,多日的疲乏顿时消散,浑身有说不出的轻松。

1.8

清晨,雨一直下,这里是慢生活的天堂,人们恐怕都被暖暖的温汤泡酥,此时正躺在床上享受美妙的温柔梦乡,我还是决定撑伞来个雨中漫步。下吕虽负盛名,却一如既往保持着温泉乡的朴实氛围,被环拥于南飞驒群山之中,时空彷佛凝止不前,只有飞驒川流水潺潺在提醒着人们时光流逝,放眼苍山、清涧、和屋,恬静清幽,确实是个适合泡温泉的清幽之地,特别是在雨中的清晨,群山笼罩在薄雾中,眼前的朦胧好似一幅水墨山水图。温泉街坂道纵横,街上空无一人,只有卓别林的雕像落寞立于桥畔,我这才知晓,原来喜剧大师也曾在多年前来此一游。

关于下吕温泉,有一段美丽的神话传说,很久以前,下吕有一座温泉,水量充沛,深受村民的喜爱,但是一次大地震后,温泉突然停止涌出,某日一只白鹭落在河岸上,接着第二天、第三天它都落在同一地点一动不动,村民们感到不解,前去一探究竟,发现竟有温泉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涌出,白鹭离去之后,留下一尊药师像,原来白鹭正是怜悯村民的药师化身。如今药师像被人们供奉在温泉寺内,要虔诚爬上173级石梯才可以看到神秘的正殿,供奉药师的莲花池内有下吕温泉涌出的灵汤,据说能治百病,如果你身上哪里不舒服,就将泉水浇到药师座像相同部位即可痊愈。从这里居高临下可以俯瞰整个下吕,神圣的寺内雨中的空气无比清新,适合早起静思,闭起双眼,忘记一切,只需放轻松,全身心去享受此时此刻。

回到酒店,早餐后继续前往九楼明亮宽敞的“展望大浴池”最后一泡,透过落地玻璃墙可以将下吕温泉的街道和飞騨群峰一览无余,此时此刻,突然雨歇云散,蓝天露出了难得的真容,泡在温暖微烫的温泉水里,静看窗外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水汽在山谷里升腾,窗玻璃上的雨滴还点点犹在,别有意境。

寄存完行李,我们依依不舍暂别水明馆再去温泉街上走走,整个城市和小溪相连,又和群山相拥,白鹭桥头溪水潺潺。街上有不少精品小店,也有多处免费的足浴场所,游览街道的同时玩转各个足浴。

特别是边享受足汤边品尝当地特色的温泉玉子冰激凌和温泉布丁,绝对是一种难忘的体验。尤其是温泉玉子冰激凌,温泉水浸制后热气腾腾的温泉蛋与奶香十足的冰淇淋相互碰撞融合,蛋黄变得滑滑的,还有点小Q,完全没有蛋腥味儿,口感相当丰富,搅拌均匀后冰淇淋与温泉蛋的蛋液相混合,夹杂着沉在底层的香脆玄米,超级好吃!

街上市政设施井盖十分艺术,绘有白鹭和青蛙卡通图案,它们同是下吕市的吉祥物,也可以说是形象大使,白鹭自然大家都明白,而青蛙则是因为日文下吕的发音和青蛙的发音很相近。不单单是井盖,这里处处都有青蛙的印记,地面上、围墙上、店面招牌上、足汤畔、图片中、卡通玩偶里……各种造型,憨态可掬!

最有趣的是还有专门的青蛙神社——加恵瑠神社。神社因青蛙被命名,神社内也随处可见青蛙元素,还供奉着硕大的青蛙石像,详细列举着青蛙的各种品德(忍耐力、运动力、蓄财)和寓意,当然,加惠瑠(かえる)也谐音“回家”(かえる),所以在这参拜可以祈愿旅途一切安全。

这里也有供奉着许多“猴宝宝”的神社,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祝愿,浅绿色是商业繁盛,粉色是学问才能,深绿色是勇气胜负,紫色是因缘子孙,蓝色是学业,红色是财运,黄色是长寿……全部集齐就可以召唤神龙,诸事顺意,百毒不侵!

野泉也是下吕的一大看点,就在河岸边,是一个免费的男女混浴露天温泉,池边没有任何遮挡物,从道路和桥上都能一览无遗,想象一下是不是很有画面感,但是从2010年开始,要去野泉泡汤无论男女都要身穿泳装才可以进入,这样一来可就无趣了!

回到水明馆,酒店贴心派车把我们送到车站,今天已经超过了周游券的使用时效,需要重新购票,乘客不多,只需要购买特急自由席车票(JPY4170)即可,从下吕乘坐JR返回名古屋,车程不到两小时。

在名古屋站寄存好行李,近铁售票处买好名花之里近铁&巴士优惠套票(JPY 3200,含1000日元代金券,可在园内餐厅商店消费),我们先乘坐近铁到近铁长岛站,再搭乘三重交通巴士,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名花之里,欣赏冬日夜晚美丽的灯光秀。原本铺满鲜花的花圃冬季被超过八百万盏LED彩灯取代,这里有着日本规模最大的灯海,有着全日本最梦幻的夜景。

水上流彩,以湖边小教堂为中心,伴随着动人的音乐,灯光闪烁在长约120米、宽约5米的河川上,不断变幻,流光溢彩,恰似银河落九天。

主灯秀区域不使用投影,以千万颗LED灯饰演绎出每年不同的主题,以高科技的电脑科技呈现五颜六色的灯光色彩变化,配合着美妙的音乐,约10分钟的表演相当梦幻。

除此之外,园内的镜池,在灯光的映衬下平静的溪水中完美倒映出岸边的樱花树和小木桥,蓝色的光之云海和水上彩灯,灯光有序地渐变,即使寒风凛冽也阻碍不了灯光的温暖和大家的热情,还有一条长约100米的绿叶主题隧道,置身其中就像被数之不尽的绿叶围绕着一般,超级梦幻浪漫,美得炫目,本想登临离地45米高的瞭望台,360度全景欣赏名花之里的主灯区,可惜今晚风太大,瞭望台临时关闭,我们与黑夜中的闪光飞碟失之交臂(瞭望台照片取自网络)。

光之隧道是名花之里最具有代表性的景观,一条全长两百米充斥着日本秋天色彩的隧道,明亮壮观的光晕让人一走进去就被它深深震撼,像是被璀璨迷离的银河包围,漫步其中幸福感爆棚,仿佛时空穿越一般,人群中惊呼赞叹声此起彼伏,在这里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融入在灯光隧道中,可惜今天地面不潮湿,要不地面反射会和真实场景交相辉映,更加奇幻(创意照取自网络)。

1.9

返程如果行李多也可选择就近搭乘机场巴士,虽然耗时长,但不用换乘搬运行李是最大的优点。D城市名古屋伏见大和皇家酒店离希尔顿酒店咫尺之遥,希尔顿酒店路边就是机场巴士候车点,不愿再折腾去名古屋车站的我于是选择在这里等车,上车时车上空无一人,在市中心绕了一圈以后车子才渐渐坐满,半小时后开始上高速前往机场,约一小时到达第一航站楼。

托运完行李,推荐大家先不急着入闸,可以到四楼再逛逛,那里有我最爱的亲子井和虾片。鸡三和是吃名古屋肌肉亲子饭的专门店,百年历史,鸡肉鲜嫩多汁,鸡蛋香滑可口,两者完美融合,裹着饭吃非常入味,汤汁鲜美,是我爱吃的口味。日本爱知县名古屋虾片仙贝。えびせんべいの里的综合虾片超级美味,香味浓郁,形状各异,吃完也不会觉得口干,每种都是不一样的味觉体验,好吃到停不下来。

升龙道几乎浓缩了日本的魅力精华,很多区域得益于还未被过度开发,不同于东京大阪京都这些耳熟能详的城市,升龙道所覆盖的城市大多陌生、小众且独特,这里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新鲜的海产品、浓郁的日本传统文化。此行后,日本也不再是我印象中单纯的小巧精致,中部山脉也是阳刚俊朗的,一刷升龙道之后我又开始有了新的追求,准备二刷去挑战高难度的立山黑部阿尔卑斯山脉路线,有“日本阿尔卑斯山”、“日本最后秘境”之称的立山黑部,自古即被视为日本灵山,与富士山和白山并列为日本三大神山,每年除却因大雪无法通行的半年封山期,其他时间这里充满了当季的奇景,需要利用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穿越在高差2400米的富山县与长野县之间,就让我们去征服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