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冬游纪行 乐在九州 (二番目环游 福冈、佐贺、长崎、熊本、大分)

冬日里的日本旅行,对于我而言,不是一路向北,去看白茫茫的大雪地,就是一心想着去温暖一些的南面方向走一走。

北部大雪地刚刚结束一次滑雪之旅,那么……刚过 日本 的新年,还是去个温暖的地方吧。

时隔两年的再一次九州环游,就这么连提上日程的机会都没有,直接说走就走了。

毕竟, 九州的小旅行一次又一次,对于我而言,出发去九州的旅行,似乎更像是一次散心玩乐的自在之行。

福冈县

本来嘛,到了九州,一切就都是亲切感,乐在其中。

「福冈美拍,小众即时尚」

说起福冈县,每次来到九州,福冈可以说是我“最熟悉的那个陌生人”。九州的七个县中,来过福冈最多次,可却每次都是匆匆转车,转身去往了别处。

想了想,似乎错过了福冈的很多美好,既然错过了,那就这次抓紧时间的一并补上吧。

对于福冈县而言,福冈市区的美食自然不必多讲,拉面、屋台……福冈市的夜晚是超丰富的美食舞台。但是,对于我而言,总想寻找一些不那么一样的地方,去看看并不是很多人都熟知的美景,还有更加地道的美食。

所以,问了问住在福冈的朋友,“要不,你去系岛逛一逛?”

哦?看了看系岛距离福冈市区也并不算远,直接坐JR就可以抵达,简直不要太方便了。

系岛的位置其实是在福冈县的西北部,与福冈市区的感觉完全不同,因为靠近大海,所以更有着一种南国风情。沙滩、大海、烧烤、棕榈树……整个系岛,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纯天然的度假村一样。

来到系岛的第一站,自然……是先体验一下丰盛的海鲜啦,毕竟九州嘛!“吃在九州”对于我来说,可是超级充满诱惑力的,毕竟九州的海鲜对比地处“内陆”的京都来说,实在是美味太多了。

福冈县

ざうお本店就是在系岛,店铺开在沙滩旁边,透过窗户就可以边吃边欣赏海景,而且店里的海鲜饭啊、海鲜天妇罗啊,特别是牡蛎啊之类的,价格绝对亲民(此处京都住民默默的流下眼泪……)

一口海鲜吞在嘴里,就是瞬间的感觉:嗯!果然是九州!

或者可以选择直接来一个海鲜刺身大餐的定食,食材超级新鲜,米饭上面铺满鸡蛋丝,搭配刺身,味道绝了。一份价格不高,果然还是田野乡间的店铺价格来的实惠。

系岛的「美」绝不是只有美食这么简单,而且如果你可以周游系岛的话,还有几个非常适合拍照打卡的地点哦。

在ざうお本店吃完中午的美食,可以去到旁边的沙滩上散散步。顺便拍照打卡,棕榈树秋千就在那边的沙滩上。如果赶上天气晴好,分分钟就是一张美照出炉,都不用怎么修图。

福冈县

除此以外,系岛还有一个建在海边停车场内的拍照打卡点。

一排自动贩卖机,你可以假装自己也是其中的商品。但是呢,相比自动贩卖机,我更感兴趣的是哆啦A梦的任意门!多想一开门就可以看到南极的企鹅啊,或者去看看古 罗马 的建筑, 北欧 的极光……嘛,虽然这些不过是幻想啦,但门背后是大海,也是超级美的啦。

除此以外附近还有一个 伦敦 巴士,也都超级适合拍ins风的美照。

但如果说系岛拍照最有名的地方,也是 福冈 非常标志性的拍照打卡点,那必然是系岛二见浦的白色鸟居和夫妇岩了。

福冈县

这里也是日本的百选海岸之一,天气晴好的时候拍夕阳是超级美的。而且,海中的夫妻岩,据说还可以保佑夫妻关系和睦或者求到良缘哦!所以,如果来系岛的话,记得来转转。

在系岛的周游,基本上多半天就可以慢悠悠的转下来,虽然并不是眼中熟悉的福冈县,但是却真的很适合度假、散心。系岛虽然不大,游客目前也没有很多,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拍摄地啦,精致且美好,真的很舒服。

旅行实用信息:

1、ざうお本店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西区小田79-6

2、#自动贩卖机相框

地址:〒819-0202 福冈县福冈市西区大字西浦

3、系岛二见浦

地址:福冈县系岛市前原中央 1-1-18

「烟雨濛濛的九十九岛,是仙境吗?」

离开福冈,慢悠悠的转九州环游的话,通常我会选择直接去长崎走一走。

对于长崎来说,我并不算陌生。还记得几年前第一次去长崎旅行的时候,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长崎的中华街。那时候刚刚好赶上中国的春节之后,长崎灯会的举办时间,站在中华街上,一时之间甚至都误以为是回国了。

不过,这次我没有选择去长崎,而是依旧跟两年前一样,直接来到了佐世保的九十九岛逛一逛。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天公不作美,那天抵达佐世保,就发现有一些蒙蒙细雨。

查了查佐世保九十九岛的游览船,因为海浪的原因当天停航了,所以只能先去了展海峰展望台。

长崎县

原本期待着可以从展海峰的展望台看一看九十九岛的海中全貌,多少弥补一些不能坐船的遗憾,然而…一片烟雨朦胧,似乎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蓝天碧海小岛的样子。但是,不过转念一想,这样的风景也多了一种烟雾缭绕的仙境水墨画质感。

果然,美景就是美景,不管是什么时候,总有展示魅力的一面。

离开展望台,就可以去九十九岛水族馆海kirara里逛一逛。虽然这个小水族馆并不算很大,但是还是非常有看点的。

这里的鱼类基本上很多都是九十九岛这里的海洋鱼类,大型水槽里也可以看到上百种鱼类

游来游去,也可以在平台的水池中看海豚,还有一个单独的水母馆,暗色环境下显得很浪漫。

逛一逛九十九岛水族馆海kirara,或是到水族馆外的小海港边散散步吹吹海风,其实都还是蛮舒服的,夏天这里还会有一些出海的活动,岸边的小商店、饮食店也很有意思。期待下次等夏天的时候再来转转吧!

长崎县

离开九十九岛的港口附近,如果有时间的话,其实可以去佐世保的五番街逛一逛。

这里其实就是在佐世保的港口旁边,是比较新的一个综合商业设施。不仅有很多常见的品牌商店、书店,还有一些长崎特色的餐饮店。

你可以像我一样在港口这里买一个佐世保汉堡,端杯咖啡,坐在港口旁边的长椅上,看看大海和周围散步、闲聊的市民。

其实,这样的光景,才是真的感觉自己的旅行,有那么一瞬间,就如同本地居民一般悠闲自在。

不过,说到美食,佐世保的美食可不是仅仅只有汉堡这么简单。虽然说,佐世保汉堡真的有名,当地甚至还做了汉堡地图,但是当地的柠檬牛排其实也是必须要拥有姓名的。

长崎县

「SASEBO 本陣」是佐世保吃柠檬牛排的名店,朋友早早的“打探”好了开店营业的时间,因为……毕竟是当地的人气名店,如果不早一点进店的话,等待我们的就会是饿着肚子排队啦。

柠檬牛排是店里必点的招牌菜品,牛排嫩嫩的,带着一些柠檬的清香气,在牛排的肉香之余,多了一些带着水果口感的“俏皮”,一口下去唇齿留香。

虽说这次的在长崎的一日,没有太多的新意,但是时隔两年多的旧地重游,却多了很多的随心。可以慢慢的去看看之前未能留意到的人与物,也可以看到熟悉的美景那并不熟悉的另一种美。

1、九十九岛水族馆海kirara

地址:長崎县 佐世保市 鹿子前町1008番地

2、展海峰展望台

地址:長崎县 佐世保市 下船越町399

3、五番街

地址:長崎县 佐世保市 新港町2番1号

4、SASEBO 本陣

地址:長崎县 佐世保市 干尽町5-3

「螃蟹、牛肉吃到嗨,停在佐贺不想走」

离开 长崎 县的 佐世保市 抵达佐贺县的嬉野温泉已经是临近黄昏。其实,来到佐贺县之前,我还在问九州的朋友,这次我们是去武雄温泉吗?朋友摇摇头,“这次带你去日本三大美肤泉之一的温泉” ,“超级好,美容养颜哦”。

嗯?听她这么一讲,我还真的是兴趣瞬间就提升100%,估计没有女生可以拒绝美容养颜这样的诱惑吧。

其实,说起嬉野温泉,这里的温泉在日本是以美人汤出名。主要是因为泉 水里 含有碳酸氢钠盐、氯化物,看上去五色透明。所以,在泡温泉的时候就能感觉到独特的滑润感,可以软化并洗去角质、皮脂,让肌肤变得柔嫩水润。所以,朋友才说,有美容养颜的效果。

既然如此,到了嬉野温泉那就一定少不了要住一家温泉旅馆。这一次选择住在了「茶心之宿和乐园」,说起和乐园,这里的温泉水不仅是美肤泉的泉质,而且因为嬉野这里还产茶,所以在温泉中还放入了茶包,养生又美颜,简直绝绝子。

泡个温泉,晚餐自然是少不了来一顿地道的佐贺牛的料理了,和乐园的晚餐味道也是相当的棒! 佐贺 牛的口感,真的是那种相当讨喜的肉质,入口很绵,但是接着咬下去却又能感受到肉质微微的嚼劲,一口咬下,肉汁在嘴里散开,太满足了。

佐贺县

慢悠悠吃完晚餐,回到房间,床铺已经安顿完毕。住日式温泉酒店的舒适感,就是这种悠悠闲闲的放松,旅途的疲劳瞬间就会被带走了。

一夜安眠,再加一顿丰盛的日式早饭,第二天出发去看 佐贺 县的风景都觉得是元气满满的。好的温泉酒店就像是旅行途中的加油站一般,令人舒适。

距离嬉野温泉不远,有一处在佐贺县很有人气的祐徳稻荷神社,不仅可以祈求五谷丰登,也是保佑姻缘的好地方。据说每年到了日本新年的时候,这里都是也是会排起长长的队伍的。祐徳稻荷神社的建筑也是颇具风格,与一般的日本传统神社、寺院的建筑略有区别,是建在山边的悬空式木建,倒是与京都的清水寺风格十分相像。只不过,清水寺的名气过大,这里相对则要更加清静一些吧。

神社门前的商店街会贩卖很有特色的「稻荷羊羹」,一个小小的圆筒状,加上一根线绳,远看还真的很像爆竹呢。那根小小的线绳,可以在吃羊羹的时候起到切割的作用,蛮有意思的小创意。

佐贺县

沿着佐贺县的海岸线继续出发,会路过有明海。这里是 佐贺 县非常有名的生产海苔的地方。不过,我们不是来看海苔的,而是在有明海上有三座海中鸟居,最近成为了 日本 SNS社交网络的网红打卡地。

三座并不大的鸟居,从岸边延伸到海中。随着潮起潮落,夕阳蓝天,可以拍到不同的风景,变换不同的角度可以拍出各种感觉的打卡照片,很是好看。

不过,我倒是对旁边的一段延伸向海中的小路产生了兴趣,慢慢走过去,却也发现即便是随手按下快门,也是可以拍到大片的节奏。

除了佐贺牛肉,其实佐贺的海鲜也是相当的棒,在「御宿丰洋庄」来一顿竹崎蟹(国内应该是叫梭子蟹)的料理,味 道真 的是着实惊讶到我了。

虽说在国内也并没有少吃过梭子蟹,但是两只超级大且新鲜的竹崎蟹端上桌,搭配其他海鲜;朋友点了螃蟹盖饭,和其他料理。满满摆了一桌子的螃蟹、海鲜大餐,着实是海鲜爱好者的大喜了。

所以,美食爱好者们,来到 佐贺 一定一定空着肚子来,否则……你可能会后悔吃不下这么多美味哦。

1、茶心之宿和乐园

地址:佐賀县 嬉野市 嬉野町下野甲33

2、御宿丰洋庄

地址:佐賀县藤津郡太良町大浦丙1099-5

3、祐徳稻荷神社

地址:佐賀县鹿岛市古枝

4、海中鸟居

交通方式:JR 长崎 本线“多良站”步行10分钟

「千面阿苏,每一次都是新的感觉」

从佐贺县去往熊本县的路,我原以为我们会沿海岸线一路开车过去,可没想到朋友直接约好了佐贺县相邻的长崎一侧乘船到熊本县一侧港口的船。车可以直接开到穿上,我们可以到甲板上去欣赏风景,以及……喂海鸥。或者说,是被海鸥包围在里面抢食。

熊本县

熊本 的海鸥还真的是并不会怕人的感觉,与之前去 日本 的 东北 地区海岸边上坐船遇到的“羞涩”的海鸥不同,这里真的是带着 九州 彪悍风格的海鸥。直接从空中冲下来叼走你手中的食物,厉害厉害!所以,如果你够胆大的话,那就跟海鸥们来个亲密接触吧!

抵达熊本市区已经是傍晚时分,而这样的夜晚是属于 熊本 美食的。

熊本 的马肉和拉面都是不能错过的,马肉料理「SUGANOYA」在 熊本 士相当人气的铺子,全马肉的料理,可以有烧烤,也可以刺身,还有各种稀有部位的一些料理做法。如果是马肉爱好者,或者好奇想要尝试的话,这家店是最好不要错过的。

如果吃完马肉,还觉得需要一顿夜宵的话,那么找家熊本拉面就是最好的了。有一些带着冬意的 熊本 夜晚,热热的面,配着香软的叉烧,还有很像的豚骨汤头味道,再舒适不过。

熊本县

大概也是来过熊本太多次,这次没有选择跟「部长」去来个亲密约会,而是直接去了阿苏山。

路上我问朋友,这次……咱能看到火山口嘛?

朋友眼睛直勾勾看着我,一脸的“你想什么天方夜谭呢”的表情,我就知道,这次又没戏了……来过阿苏山四五次,虽然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可却唯独没有见过阿苏火山口到底是什么样子。

熊本县

冬天来到阿苏火山口附近,与全绿色的草千里景象完全不同,竟然是一种白色童话中的梦幻感!枯黄的草色,两旁的灌木、小树竟然有了一层冰霜挂在上面。这是阿苏山上的树冰么?万万没想到, 九州 这么靠南边的地方,竟然能够在山上看到树冰!

不仅仅是草千里的梦幻,还有山中的「不真实」。

下山的途中,遇到「叶祥明阿苏高原绘本美术馆」,山路旁并不算起眼,可是屋内、院内却大有乾坤。屋内展厅部分并不大,都是叶祥明兄弟二人的绘画作品,很治愈系,如果有时间的话,坐在屋里喝杯咖啡,和馆长聊聊天,听听他弹的钢琴,在这样的山中是不是会觉得会有一种隐世感?

熊本县

如果说屋内已经是隐世感满满,那么推开房门,感受到的就是更多的远离世俗的「不真实」了。看似没有修葺过的院落,但却回首便可以拍到那种梦境般的场景。原来,这么大的院落都是馆长一人这么多年一点一点打理出来的,没有请工人,全靠自己的双手,“花钱可以做到的事情,对于这片院子来讲,没有带着我的爱,就没有活力”。

有梦想的馆长,过着梦想中的田园生活。

熊本除了阿苏山冬日里的“梦幻不真实”,也有满足味蕾的真实。

熊本县是 日本 非常有名的出产草莓的地方之一,所以,恰好是草莓采摘的季节刚刚开始,怎么可以错过草莓采摘体验呢?

半个小时的时间,作为草莓疯狂爱好者的我,在温室大棚里埋头大吃。真的好甜好甜啊!不同的品种,挑最红最大的,一口下去……这远不是那些超市里贩卖的日常草莓可以比拟的口感!

不过,感觉像我这样的疯狂爱好者,一次吃这么多……不知道下次这家采摘园还会不会欢迎我。

除了草莓采摘以外,在阿苏山下感受一下「高森田乐」围炉乡土料理也是相当有当地特色体验的事儿。

说到围炉,其实也叫地炉,在以前是 日本 的农家用来取暖和做饭的用具。在地板下方或者垒砌一个矮矮的四方形空间,铺上灰,再放上柴或炭,生上火,周围可以烧烤食物,便成了围炉乡土料理。

在颇有地域历史感的老房子里,体验这样一顿地道的乡土料理,确实有着阿苏山田野间别样的地域风情。

实用旅行信息:

1、SUGANOYA(银座通店)

地址: 熊本 县 熊本 市中央区下通1丁目9-10

2、叶祥明阿苏高原绘本美术馆

地址: 熊本 县阿苏郡南阿苏村川阳9988-20

3、高森田乐

地址: 熊本 县阿苏郡高森町大字高森2685-2

「有一种舒适,叫“泡”在大分」

离开阿苏山,九州环游的下一站自然就是大分县了。

到了大分县,不能不到日本第一温泉乡别府呢。

别府地狱温泉有9个地狱温泉池,而除此以外呢,别府市还有八个具有代表性温泉地,人称「别府八汤」。

这次要住的温泉酒店,就是在镰仓时代就被发现并创设的「铁轮温泉」啦!感觉是相当有历史的了。

大分县

「HOTEL风月」也是依旧非常传统的温泉酒店的两食一泊,但是略有区别的是,这里的晚餐和早餐都是用了自助的形式。不仅有日式的还有一些洋食,还可以简单的体验一下「地狱蒸菜」的乐趣,虽然并不是真正用温泉的蒸汽来制作,取而代之的是固体酒精。不过,能够感受下乐趣就很好啦。

吃完晚饭,再去泡个温泉,果然是九州,果然是大分县的别府,实在是太舒服。

不过,别府的温泉只是这种很传统的温泉水嘛?怎么可能嘛,除了在「HOTEL风月」里体验传统的温泉,我们还体验了一下非常有特色的「砂浴」。

大分县

已经创业百年的HYOTAN ONSEN(葫芦温泉)的特色砂浴。砂浴需要换上专门的浴衣,走进砂浴场,用特制的小木耙子,自己在沙坑里挖出一片区域,再用沙子盖住自己。因为沙子的下面就是天然温泉,所以挖的越深温度就会越高一些。

躺在温暖的沙子里面,感觉可以美美的睡上一会儿,也是挺舒服的。院子里有店家煮好的温泉蛋,可以自助购买,很香的哦!

做完砂浴,如果还想体验一下传统的温泉,也是没有问题的。简单的冲洗一下,可以去体验一下葫芦温泉最古老的那个温泉池,用很天然的石头堆砌成的葫芦形状,相当有意思。除此以外,还有瀑布温泉,室外也有很大的温泉池。不得不说,果然是别府啊,完全实现泡温泉自由!

大分县

而说到特色温泉,除了砂浴还可以去附近的「别府八汤」中的明礬温泉,感受一下纯天然乳白色的汤之花(明矾)的制作过程。

如果有时间的话,也可以预约体验一下这里的室外个室温泉。小木屋虽然并没有什么现代化的设施,但是可以一家人一起来泡汤,怪不得起名叫“家族汤”。乳白色的天然温泉,也是相当有人气的。

别府感受完温泉的魅力,一个地道的地狱蒸布丁,再加上很正宗的别府地狱蒸菜,就是属于别府的特色美食。

最早制作的地狱蒸布丁其实就是在明矾温泉这里,所以从明矾温泉出来,就可以在路边看到超正宗的地狱蒸布丁的店铺。布丁纯手工制作,不甜,口感细腻而润滑,加上一点点的调和味道绝对是画龙点睛之笔。

大分县

而对于地狱蒸菜而言,感觉参与感更多一些。可以自己提前准备食材,也可以直接跟店家点菜,蔬菜、海鲜、鸡蛋、各种肉类……可以做地狱蒸菜的食材是相当的丰富。别府这里的温泉水温度几乎高达摄氏100度,完全可以用来蒸熟这些食物,真的是纯天然环保健康的烹饪方式啊。而且,食材的新鲜,也完全保证了美食的口感。

从别府出来,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大分县的「 九州 自然动物园」感受一下“人在车里投喂野生动物”的感觉。当 狮子 近距离张嘴围着你的时候,意外的没有感到害怕,反倒是觉得……这大猫猫有点儿可爱啊。不过如果没有“龙猫车”的保护的话,我大概已经吓昏过去了吧。

除了可以看到 狮子 ,还有各种羊、大象、骆驼、老虎、黑熊、斑马……近距离的看到这些野生动物,才觉得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关系,可能就是这么的奇妙。

实用旅行信息:

1、「HOTEL风月」

地址:大分县別府市北中1组

2、HYOTAN ONSEN

地址:大分县別府市铁轮 159-2

3、 九州 自然动物园

地址:大分县宇佐市安心院町南畑2-1755-1

「宫崎与鹿儿岛,带着海风的约会」

这一次的九州环游,时间关系,还是错过了鹿儿岛与宫崎。

不过,几次去过鹿儿岛,倒是也相当的熟悉了。

抵达鹿儿岛县的鹿儿岛市,无论是谁都无法忽略掉的,就是眼前的那座樱岛火山。

樱岛火山可是相当活跃的一座火山,平均一年要喷发800多次,一天接近2次!不过,不要害怕,樱岛火山的喷发也是鹿儿岛的特色景观之一,至今它依旧很安全。

鹿儿岛县

而说到屋久岛,这里是 宫崎 骏的电影《幽灵公主》的取景地哦!还记得那次去屋久岛徒步,完全自然的原始森林,只有身边的流水声、鸟声,太舒服了!不过,去屋久岛的路程还是有些波折的,需要从 鹿儿岛 坐船或者是搭乘飞机直接抵达。但,美景总是不容易抵达的嘛。

而对于宫崎县而言,每一次的 九州 之行,对于宫崎我总是匆匆的擦肩而过,但宫崎的魅力却是值得可以去好好体验的。

宫崎县的所在地,其实早在奈良时代这里被称为日向国,所以时至今日, 宫崎 依旧还是有日向国的「别称」。但是,现在说起来日向这个词,意思是宫崎的气候好,阳光充足的感觉,所以这么听起来是不是颇有南国风情?

青岛 是 宫崎日南海岸中的一个小岛,说到这个小岛可是 宫崎 县非常有名的观光地了。 青岛这一带的海岸岩石非常有意思,因为长期收到海浪的冲击和侵蚀,形成了一条一条的痕迹,从远处看过去就像是搓衣板,所以也叫“鬼之洗衣板”。

宫崎县

而位于宫崎县北部地区 的高千穗峡,则是另一种风景。据说这里是 日本 古代神话诸神出现的地方,所以感觉整个峡谷都带着神秘的色彩。V字深的峡谷,可以乘船进入,周围都是茂密的天然树林,如果是夏天的话,绝对是避暑的好去处。

宫崎除了景色美,气候好, 宫崎牛肉也是 日本 和牛的“佼佼者”,曾经连年都拿到日本和牛比赛的金奖哦!号称日本第一(没想到吧,居然不是鼎鼎有名的那三大和牛)!吃过日本各地很多和牛的我,感觉需要找一个时间好好去 宫崎 感受一下这等美味!

———又是有些不太华丽的分割线——

每一次的 九州 环游,都会感受到 九州 不同的魅力,不同的美味。

九州 是好玩的,这里有海,也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文化、体验、特色电车等等;

九州 是好看的,从火山绝景、蓝天碧海,再到人工设计建造的小众打卡点,还有传统古老的建筑; 九州 是好吃的,无论是海鲜、蔬菜水果,再到牛肉、猪肉……各种料理方式,只有你吃不完的美味,没有 九州 无法一次体验完全的料理。

喜欢 九州 的千面百态,也更喜欢下一次的出游纪行,继续可以「乐在 九州 」。

我就是八爪

2022.1.29

(特别声明: 九州 旅行时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消毒带口罩,拍照时也提前确认周围无人并迅速拍完戴上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