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

名古屋一日游私房推荐 登山温泉鳗鱼饭 三吃与法式美食体验

常被大家说很无聊的名古屋,其实藏著很多旅游乐趣!这次就来跟大家分享一趟充实的一日游行程。

名古屋一日游玩什么?

说起名古屋,你会想到什么?

是位于东京和大坂之间的城市,是日本第四大城市,也是TOYOTA丰田汽车的故乡⋯⋯

但说起名古屋的观光旅游⋯⋯或许你还真的没什么太大的印象,不过没关系,这也是事实吧,毕竟名古屋一直以来更多扮演的是连接日本东西南北的中继站的角色,因此不少游客大多都曾“经过”名古屋,却不一定会真正深入这座城市走走。也正因为如此,彷彿让名古屋有了更多未知及可探索的魅力。

JAPANKURU这次走了一趟名古屋,探访了一些有趣的名古屋景点与美食,在此分享给你作为参考。

疗癒充电上半天:御在所岳与汤之山温泉

从名古屋出发约40分钟车程,搭电车大概70到90分钟的,以赛车场著名的铃鹿地区,有一座名为御在所岳的山,主峰海拔高1212公尺,周边备有登山缆车、多种登山道,更以奇岩绝壁出名。其中包括了一处叫做“地藏岩”的奇特地貌,可是网红打卡点。

就在御在所岳山下,有著拥有1300年悠久历史的温泉地“汤之山温泉(汤の山温泉)”,而它也是名古屋周边唯一可当天往返的温泉地,非常受到欢迎。这次我们从山上下来后,到访了汤之山温泉中的一间老牌旅馆“寿亭”——这可是间拥有6种典雅私人温泉的温泉旅馆,且能眺望到通往御在所岳山上的缆车来来去去。

馆内的6个私人温泉汤船各有特色,我们特别喜欢其中的两个,一个是宛若在森林中泡汤的半露天浴池“望城(上图)”,一个是室内浴池“日出(下图)”。在望城,能在享受森林浴的同时泡温泉,同时欣赏自然四季变化的不同景致。而在室内浴池·日出中,则能透过桧木浴池及室内木制素材的芬芳,而达到疗癒效果。

不仅有各色疗癒的私人温泉,寿亭内还有一座被登录为日本国家有形文化财的老别馆“水云阁”。建于1929年的老和室,如今依然保留了当时建筑样貌,能见得那个时代的建筑特色不说,窗外的庭园及自然风景,也是其之所以出名的原因之一。

来到这样的寿亭,彷彿是身处在自己的山中小别庄中,有种暂隐居于山林的疗癒感。

虽然说不少人到名古屋一带,说起泡温泉都会想要到下吕温泉去,不过从名古屋出发至少要花2小时以上的时间才可抵达。从时间成本上来看,或许御在所岳和汤之山温泉会是更节省时间的选择——到御在所岳去踏踏青,搭乘缆车上山也乐得轻鬆,走览山上的奇岩怪石后下山,再到寿亭泡个汤,甚至是吃一顿怀石料理,度过健康疗癒又充实的小旅行,可说是享受名古屋的好选择。

寿亭(寿亭)

地址:三重県三重郡菰野町菰野8585

私人温泉营业时间:11:00〜22:45、6:15〜7:30 (非住宿者的利用登记截止时间为15:00)

收费方式:

各温泉设施的使用费(3850~6050日元)+ 泡汤费(一般1000日元、儿童500日元)

私人温泉+怀石料理午餐 (9900日元起~)

午餐强力推荐:名古屋鳗鱼饭三吃

相比一般观光旅游,名古屋的美食或许更出名,其中名古屋特色的鳗鱼饭三吃(ひつまぶし)可说是不少人强推的必吃选项。若是对日本的鳗鱼饭有些研究,或许你会知道关东一带的烤鳗鱼,烧烤前会先蒸熟,不过名古屋的鳗鱼是直接沾酱上炭火烧烤,而后盛在饭上。再加上鳗鱼多採用的是断食三天的鳗鱼,以减少鱼肉的脂肪,烤起来更加香酥,口感极佳。

除了鳗鱼的烧烤方式不同,名古屋的鳗鱼饭三吃的特色,亦在于多种不同的吃法。

鳗鱼饭三吃吃法 @ 名古屋特级鳗鱼饭三吃专门店“花冈”

名古屋到处能见到鳗鱼饭三吃的店,各家各有特色,更不乏美味之选。鳗鱼饭三吃花冈(ひつまぶし花冈)是其中之一,且是无论知名度、评价都维持在前几名的名店之一。这次我们就造访鳗鱼饭三吃花冈,来体验名古屋鳗鱼饭三吃的妙处。

鳗鱼饭一上来,首先先直接尝尝这蒲烧鳗鱼的美味。品尝过原味的好滋味后,再加入一些葱花一起尝尝看。而后再加入芥末,并浇上温热的高汤,以茶泡饭的方式品尝。

第四种吃法,可说是花冈独家的特色——那就是加入紫苏碎叶与腌梅子一起,再加入更多高汤来品尝。酸甜带咸的腌梅子,不仅开胃解腻,更富含柠檬酸,加上鳗鱼所富含的维他命A、B、D、E等营养素,对于疲劳恢复、养颜美容都颇益处。

鳗鱼饭三吃有不少日本名人造访过,店内墙上挂了不少名人签名。但无论有多少名人推荐,我们这次在这里尝到的鳗鱼饭三吃,著实是令人难以忘怀——那烤得香酥的鳗鱼,加上高汤及腌梅子搭配而成的丰富美妙口感,真的是来到名古屋时值得一尝的美食名店。

鳗鱼饭三吃花冈(ひつまぶし花冈)

地址:爱知県名古屋市中区栄3-8-115 サンリツノースビル 2F

营业时间:11:00~15:00、18:00〜21:00

公休日:周一

午后散步景点① 大须观音、大须商店街

一日游的时间有限,若想要多走一些点(景点)的话,那选择在名古屋市内走走绝对是明智的。而名古屋市内其实也有很多有趣的景点,包括了非常有在地感的商店街——大须商店街及著名的大须观音。

大须观音,顾名思义是供奉观音菩萨的寺院,据说寺院内收藏15000卷记载著日本上古神话的重要古籍《古事记》,无论寺院本身还是《古事记》的重要典籍,都被指定为日本国宝。

就在寺院周边,聚集有多达1200家大大小小的店铺,形成了“大须商店街”,拥有逾400年以上的历史。其实这里在地下町的氛围,和东京浅草有点相似,可想见逛起来会是多么欢乐,并也是感受日本特色商店街的好机会。

大须观音、大须商店街

地址:爱知県名古屋市中区大须2-21-47

大众交通:地下铁鹤舞线 大须观音站2号出入口

午后散步景点②:则武之森

从名古屋车站步行约10分钟左右,有一处宛如城市绿洲的复合式商业设施“则武之森”——它结合了城市绿地公园、同时也活用了世界知名的日本陶瓷公司Noritake则武的本社工厂遗迹,打造出餐厅及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值得一提的是,境内的博物馆和体验中心,不仅是可以免费入内参观的,还有Noritake则武陶瓷器的 Outlets奥特莱斯,是喜欢陶瓷器的朋友不容错过的。

就在则武之森旁有人气购物中心AEON Mall Nagoya Noritake Garden(イオンモール名古屋则武ガーデン),不仅可以满足大家的购物需求,逛累了也可以到一楼的露天咖啡座歇脚。不过要说到 AEON Mall Nagoya Noritake Garden,最让人震撼的,当属位于1、2楼连通的茑屋书店——其中高达两层楼的巨型书架,十分令人震撼。此外3楼的药妆店规模也蛮庞大的,里面商品品项丰富,购物十分方便。

则武之森、AEON Mall Nagoya Noritake Garden

(ノリタケの森、イオンモール名古屋则武ガーデン)

地址:爱知県名古屋市西区则武新町3-1-36

营业时间:则武之森 9:00~19:00、AEON Mall10:00〜00〜21:00

晚餐特别体验:名古屋法式料理?Malconsorts plus

虽说名古屋起源的美食数不胜数,但也听说大家对这些美食的喜好也都蛮极端的,通常是喜欢的就很喜欢,不喜欢的就真的不喜欢,好恶分明。例如来自名古屋的台湾没有在卖的台湾拌面太油腻,又或是以日本味噌为底的味噌炸物的酱汁不合口味之类的。

我们这次中午尝了必吃的鳗鱼饭三吃,晚餐则选了一家宛若老饕私房餐厅的法式料理名店“Malconsorts plus”,想换换不一样的口味。

Malconsorts plus的餐厅主打特色之一,在于多种葡萄酒的收藏。以“甲州葡萄酒”为中心,提供超过100种可搭配寿司等餐点的葡萄酒。

我们点了Course套餐,却没想到最先端上来的下酒菜,居然是寿司。那个当下,忍不住有些疑惑地看向上菜的主厨,只见他笑得有些调皮。这三贯寿司分别是鲔鱼、鱿鱼和海胆,据说是日本居酒屋等店内常见的下酒菜,日文读作“お通し(Otoshi)”。

不得不说,主厨的寿司下酒菜彷彿是个预告,在告诉我们,接下来的料理,其实会是“日法混血”——结合日本的食材及烹调方式,而诠释出的别具风格的法式餐点。套餐料理食材以海鲜及蔬菜为主,像是昆布高汤细针鱼佐红萝卜慕斯、新玉洋葱酱淋鲣鱼和白萝卜凉拌、法式酱鱼汤淋芜菁雪蟹、炸鳗鱼等。

食材的巧妙搭配与恰到好处的烹调方式,这一道道餐点的美味已超越言语,且同时令人动容的部分在于其精致的摆盘设计。本来就已经经过精心设计的餐点,搭配彷彿能留白似的白色瓷盘,又一次让人从这些法式料理中,感受到日本的文化色彩。

在享用完主餐的夏多布里昂牛排,以及设计精美梦幻的甜点后,这一场法式料理的体验亦来到尾声。本以为餐点就此结束,却没想到主厨来了一句“我们有准备小礼物哦”,于是递给我们一人一个小点心——居然是铜锣烧。

这和一开始下酒菜的寿司是头尾呼应吗?不得不说,这真是一场充满惊喜却又令人莞尔的美食体验。

Malconsorts plus(マルコンソールプリュ)

地址:爱知県名古屋市西区名駅2-24-9 COMSビル1阶

营业时间:11:30~14:00 / 17:00~21:00

公休日:不定期

花费:午餐 3,850~7,150円、晚餐 7,700~14,300円

名古屋,挺有趣的嘛

名古屋看似东傍富士山,西临琵琶湖,南近伊势神宫,北又有下吕・高山・白川乡,就在日本中部最强的观光路线“昇龙道”之中,但实际上前往这些名景点,都要花费至少两个小时的车程。无论规划前往何处的行程,名古屋常作为中继站的歇脚处,迎接送走来去匆匆的游客们。也正是因为扮演这样的角色,让大家没什么机会好好地认识这座城市,自然也就有“没什么好玩”的刻板印象。

透过这次小旅行,希望能让大家生起探索这座城市的好奇心,在规划无论是关西还是中部行程时,不妨留这么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和名古屋这座城市好好打个交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