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5

京都,惊艳了时光

天数:7 天 时间:2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亲子
一、前言

作为第一次出游日本,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目的地是繁华的东京、国际化的大阪或是冬季旅游胜地北海道,我也一样本以为京都只是七天六晚的行程中关东到关西的中转站,并没抱有太大期望。冬季到访这里,没有春天漫山樱花的装点,没有秋季层林尽染的景致,甚至岚山小火车都停运了,去京都还能干什么呢?但走过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后,家人们一致认为京都最具韵味,也是最能体现日本传统特色的目的地。话不多说,赶紧言归正传。

二、精选行程篇

来到京都,必去岚山。岚山是京都西郊的一处自然观光胜地,包括渡月桥两岸周边及嵯峨野地区。这里的樱花和红枫都非常有名,而风光秀美的嵯峨野竹林也流露着京都独特的韵味。此外,岚山一带还散布着许多知名的寺院、神社。这里最有名的是蒸汽式小火车,乘坐嵯峨野观光小火车来游览岚山及保津峡风光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但当我们到达目的地后被告知这段时间临时停运,不得已我携老带幼选择了另一种交通方式:游船漂流。

保津川漂流起点售票处

冬季来日本漂流实属意外,淡季游客不多每天只有四班船,我们耐心等待了1个多小时终于坐上了从保津川始发的船。上船后船工用蹩脚的英语简单介绍了他们的团队:船长--掌舵者;1号船员--撑杆者以及他自己--摇橹者。随后一一询问了游客的情况,船上一共15位游客,只有一位日本人还是陪同台湾男友同乘,其他均来自世界各地,在船工简单而幽默的破冰后,这艘木质小船便载着我们顺流而下。

漂流木质小船

过了保津大桥后,水流时缓时急。缓行时可以欣赏两岸美丽的风景,岸边山坡上的树木苍翠茂密,一个个一排排紧挨着,比着向上长,十多米的笔直树干没有任何枝叶,树冠像帽子一样戴在最顶端。河堤上各色各异的石头点缀其中,船工不时指着其中的一块用简单的英文单词比喻其形态,确实惟妙惟肖。河水中到处栖息着野鸭、白鹭、鸳鸯等野生水鸟,或在游泳或在捕食,有的成群嬉戏,有的独自沉思,木舟驶过时水鸟们擦着水面飞起,一派自然祥和的画面。我惊喜于此,刚拿起手机急于捕捉这大自然的美景,船工便提醒急流,眼看着木舟要撞到一侧的岩石上,还没来得及尖叫船工一个撑杆便将木舟调整方向,一刹那间船从两侧岩石夹缝中穿过,顺着激流直冲而下。水花溅起,游客们欢叫着、嬉笑着,笑声响彻峡谷。

就这样船顺水而下,我们一边欣赏着风光美景,一边不停地说说笑笑,船工时不时为大家表演一些独门绝技:挥舞撑杆、在船舷上走钢丝、将撑杆置入水中再顺利擎住......,很快漂流的行程进入了尾声。船驶过最后一处急流后水面逐渐开阔而平静,远远地看到一落大桥横跨两岸,船工介绍说那就是渡月桥,周恩来总理曾经到访过。我意识到马上要下船了,迫不及待地和船工申请尝试一下摇橹的工作,船工欣然接受,还手把手教我和儿子摇橹的动作要领,没几下就体会到这工作着实不轻松,怪不得大冬天他们都汗流浃背呢。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船靠岸后大家恋恋不舍地下了船,和船工们依稀告别。

日本船工手把手教摇橹
独立尝试摇橹

下船后,天空开始下起了濛濛细雨,我们跟着人流来到了渡月桥头,十字路口向前是一条极具日本传统特色的商业街,商铺林立,小吃零食以及各种时尚用品目不暇接,就商业街而言和东京浅草的有点相似,街道略宽一些,也没有那么多熙熙攘攘的人群,少了商业气息,吃食也更具京都特色,比如抹茶口味的冷饮和豆腐制成的各种美食。烟雨蒙蒙,三三两两穿着和服打着伞走过的美女成了街道上的亮点,偶尔有人力车拉着游客经过,仿佛带着我们穿越到了几十年前的京都街头小巷。

烟雨中的渡月桥
街头穿和服的姑娘们
随处可见穿和服的姑娘走进街边店铺
雨中奋力前行的人力车

走着走着便来到了嵯峨野竹林小道,竹子长的很高很密,雨中竹林里的空气也不错,但实话说这里的竹林比起中国四川或江浙一带的竹林确实小巫见大巫了。穿过这个竹林就可以走到天龙寺的后门,因为明天的行程都是寺庙神社的,因此就略过了天龙寺。

茂密的嵯峨野竹林

迫于时间紧张,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岚山,乘车前往下一站金阁寺。金阁寺本名是鹿苑寺,由于寺内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部贴以金箔装饰,故又称为“金阁寺”。寺院始建于1397年,原为足利义满将军(即动画《聪明的一休》中利将军的原型)的山庄。《聪明的一休》是陪伴我们这一代人长大的动画片,因此去之前我对金阁寺便有了莫名的好感。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我们购票后发现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

金阁寺门票(护身符)

金阁寺被一片池水围绕,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雨淅淅沥沥下不停,雨滴打在金阁寺前的池塘里泛起涟漪,雨中的金阁寺更加妩媚,别具一格。我不禁感慨:足利义满将军住在这里可真是幸福呀!

雨中的金阁寺

雨越下越大,我们草草结束了金阁寺的游览,驱车前往蟹道乐品尝美味大餐,开启今日的重头戏--闺女的生日宴。一家人坐在一起享受着蟹料理,体验着日本美食文化,其乐融融。伴随着生日歌,品尝完日本手工制作的生日蛋糕,京都完美的一天落幕了。

三、特色美食篇

日本美食与其地理和文化息息相关,日本食材种类有限,不像中国菜系繁多菜品数不胜数。简单的烹饪方法、精致的摆盘设计、节简的食材用量,日料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物的原汁原味,也保持了节约资源的文化习惯。来到京都,当然要尝一尝当地的美食,不管是岚山的商业街还是清水寺前的三年坂两年坂都云集了各色当地特色美食,一路逛逛吃吃,最遗憾的是自己只有一个胃。

京都最出名的是豆腐,这里的豆腐口感非常细腻,炸制的豆腐误以为是鱼饼,里面还有芝士爆浆,怪不得排这么长队。

豆腐乌冬面:纯素的食材,豆腐汤的味道很纯正,略带甜味,配上劲道的乌冬面,爽滑不腻。

据说抹茶的发源地就在京都,各种甜品、冷饮以及正餐配的茶饮都是抹茶味道的。

这一大桶大概30多人民币,抹茶冰淇淋配上特色团子和抹茶年糕相当过瘾。
抹茶口味冰激凌随处可见
红糖糍粑味道的团子配上抹茶,甜而不腻

此外,我们在京都还品尝了蟹道乐,从用餐环境到菜品口味都是非常赞的。用各种烹饪方法将蟹的各个部位制成美食,附以一些配菜,一道一道呈上,仪式感满满。

蟹道乐有各种价格的套餐,一个人大约200-600人民币不等,虽然价格小贵,但还是值得体验一次的。

四、特色摆饰篇
招财猫在日本很流行
迪士尼玩偶形象与京都瓷器的完美结合
京都的瓷器琳琅满目
折扇五颜六色,随处可见
狐狸是伏见稻荷大社的吉祥物,各种狐狸形象的摆件寓意吉祥与财运
第一次看到日本皇室的人偶摆件是在我们住的酒店大堂,后来在清水寺前的商业街上看到了简易版的全套瓷器
这张图是对于上图皇室人偶的解释说明,虽然看不懂日文,大概应该是各个阶层的介绍。
这一套被展示在清水寺瓷器商铺的橱窗里,价格大致是人民币2万多。
这套也是类似的摆件,更加抽象一些。
五、后记

此次京都游由于时间紧张大体是蜻蜓点水式的游览,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另外,由于冬季到访,没有看到樱花装扮下的京都美景。每次旅游都会有所收获,也会略有遗憾,但遗憾是再次回来的理由与期盼。希望下次在春暖花开之际到访,细细欣赏流淌过千载时光的京都,品味城中的繁花古刹、岚山的浪漫美景、祗园的传统艺术与街头的市井文化。不管怎样,短暂的京都之行依旧是此次日本之行中的惊喜,惊艳了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