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1.25

冬天的第一份快乐,从建德的视觉盛宴开始,初冬周边游好去处

玩法:美食,购物,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建德
新叶古村

11月已悄悄接近尾声,趁着初冬还有着微热的温度,深秋的脚步还没有走远,天色宜人,我们赶紧来17℃的建德,去感受一下这初冬的美好。

这里有因《爸爸去哪儿》而出名的“新叶古村”,有因千年古银杏而奔赴的“大慈岩”,有能与飞机近距离接触的“航空小镇”,还有新鲜的羊奶,肥美的大闸蟹和时令的草莓,真的是眼睛和味蕾的双重享受。

我们建德的第一站,来到了新叶古村。

如果说初冬的颜色就是古镇灰调的样子,那11月最不可错过的,就是古镇的雨天。

来到建德,走进新叶古村,就仿佛打开了一部古典布书。

这里总体格局独特,建筑风格典型且保存完好,保存着16座古祠堂、古大厅、古塔、古寺和200多幢古民居建筑。

这儿有古朴精致的文昌阁、四方塘、翰墨轩、醉仙居、有序堂,还有出镜过《爸爸去哪儿》的住所,以及新建成的玉米巷、辣椒巷、昆曲巷、荷叶巷,每一处都令人回味不已。

新叶古村门票一票全包,每个景点都要检票,不要丢了哦。

这里古色古香,挺适合汉服拍摄。

这个初冬,如果来建德,一定要来新叶古村邂逅一场浪漫秋雨。

当晚入住大慈岩附近的民宿,走路去大慈岩,就5分钟路程。

初冬的民宿门口,到处是生活的味道,有一棵棵柚子树,开在窗外。

一早醒来,在民宿早餐后,去附近的陆羽茶庄喝个建德自种白茶,这是农家自己种的白茶,用的是山泉水砌泡,一杯下肚,口留余香。

建德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绝美大慈岩。

大慈岩是杭州建德的“南大门”,作为宗教胜地开山于元代大德年间,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因历代供奉地藏王菩萨并显灵一方而闻名于浙西、浙中一带,被称为“浙西小九华”。

这里山水秀丽,景色独好,享有杭州“十佳景区”美誉。层林尽染中,玉华湖宛如镶嵌在山顶的绿宝石,潺潺碧水“穿”过吊桥,“托”起石坝,于山谷间游走。或涓涓细流,或匹练飞空,蜿蜒至山脚长达880 米,被唤作“长谷溪流”。

大慈岩海拔586米,其主峰山峦五峰如指弓屈成一拳,唤作“一拳峰”,期间藏着闻名遐迩的“中华第一天然立佛”。据说,巨佛是1994年一位雕塑家在拍照时偶然发现的,次年,相关专家对石佛进行考察勘测,确认其未经任何人工雕琢。由山间奇石草木化作的这尊立佛,眼帘低垂、嘴角微扬,栩栩如生,慈祥地望着西边那座被守护了七百载的悬空古刹。

如今,全国现存共12座悬空寺,而眼前这悬崖高位洞穴建筑则是江南唯一一处。

这个季节最不可错过的就是建德大慈岩的银杏,这棵长在大慈岩悬崖边的近千年老银杏是这里的网红明星。想要一睹她的真容,可就不是那么容易的哦。

不仅需要爬山几小时,还需要凑好时间。因为银杏真正变黄的时间很短,而一黄就容易掉,所以真正又黄又不掉的时间就没几天,千万不要错过。

这棵千年老银杏前几天还是绿色的,我们来的这两天就彻底黄了。

走进老银杏,金黄的银杏叶铺满了整个地面,仿佛巨大的天然地毯,浪漫到了极点。

一定要走到玻璃栈桥那边回眸看一眼,悬崖边的银杏和悬空寺如同金庸小说里的场景一般,出现在眼前。

玻璃栈桥上还有好多浪漫的诗句,适合情侣来打卡。

中午在大慈岩餐厅吃了中餐,下去就去了航空小镇。

这里是集飞机组装制造、维修、培训、航空旅游及航空体育赛事为一体的特色航空小镇。

作为全省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这里可以了解航空航天的发展史,可以无风险地体验航空科技与飞行文化的魅力,又可呼吸农家村民的纯天然之美,唤醒特定历史时期工业生产的怀旧记忆。

这里还有华东地区首家跳伞基地驼峰跳伞,还能体验直升机低空体验旅游。

晚上去寿昌古镇吃晚餐,品尝建德最正宗的小吃。

建德的第三天,就是美食的一天。

每年的11月,最快乐的大概就是大闸蟹和红草莓了。

建德的味蕾幸福感,就是可以一边吃着自己抓的大闸蟹,一边享受自己摘的红草莓,一边还能喝着自己喂羊挤的鲜羊奶。

我们先去“葆元农场”,做了一回牧羊女,亲手喂山羊,这里新鲜出炉的羊奶,简直是营养满满呀!

再去大洋镇捞螃蟹,品尝11月的肥美蟹黄,这时候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了,雌蟹的黄已经结得很厚,雄蟹的膏也已经成熟。

还去了建德草莓产业示范园,吃了冬天的第一颗草莓,这个初冬,因为建德之旅而圆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