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4

跨年旅行 | 2022年的第一场旅行在建德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序——

天刚刚蒙蒙亮,闹钟还没有响,此时很是安静,安静的好像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起身拉开窗帘,2021年的最后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这一年过得好像很平淡,但也有些不平凡,这一年领了结婚证,结了婚,从一个人过日子变成了两个人;这一年南京也不幸爆发了疫情,在家里待了很久,做了很多很多次核酸...发生了很多事情,也改变了很多,幸运的是家人及朋友身体健康,一切安好。

遇冷老师早早约好去建德跨年,今天匆匆吃过早饭,便出发前往建德,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在几年前的时候我们也是在这里跨年,不同的是那年有很多人,而今年只有我们两个。

建德,好久不见

建德,好久不见!忍不住感叹时光真好啊,我又来到了这里,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我第三次来建德,还记得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在夏天,感受了这里17度的清凉;第二次也使跨年,那年还体验了的直升机,在空中领略了这座的城市秀丽景色;而这一次跨年也很是美好,吃了饺子,写了对联,在新安江上与很多人一起倒计时,迎接这美好的2022。

吃饺子写对联看演出—乾潭下梓村

抵达建德的我们前往了乾潭下梓村,因为早就听闻了这里的板凳龙祈福表演很是精彩,村子四面环山,很有幽静。到了村里的时间刚好赶上午饭的时间,阿姨们正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原来这里在节日的时候也有吃饺子的风俗,阿姨们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参与其中,于是中午就吃到了美味的饺子。

板凳龙是在下午的时候开始,在等待的间隙,便走进了文化礼堂下梓客厅,参观了板凳龙文化展示馆,在这里可以很清楚了解到下梓村板凳龙的发展历史及制作方式,下梓村拥有着300多年历史的板凳龙,代代相传,到现在已经传到了第11代,板凳龙由龙头、龙中段、龙尾三部分组成。

而且花样繁多,有桥灯式、板灯式、花灯式;有板龙、纸龙、花龙。有男子舞的硬板凳龙,有女子舞的硬板凳龙。下梓村板凳龙在最初的时候主要是由木板、竹条、桃花纸、蜡烛扎制而成,而现在则是改用了钢丝、绸布和led灯,更加得安全耐用。

长度也增加到了120多节,大概能有200多米长,在重大节日的时候可能会幸运的看到。随着音乐响起,阿姨们摆好造型,最好最后的准备,因为现在没有那么多人在村里,表演的人少了,板凳龙选用了节数较少的。

鸣锣喧天,板凳龙表演正式开始,只见阿姨们通过拉、推、挤、顶等动作,使得流光溢彩的巨龙,时而似游龙嬉水,排成一字长蛇阵;时而似蛟龙出海,山呼海啸般飞旋于村头,热闹非凡,很是精彩,引来阵阵喝彩,掌声不断。

看完演出,果然不枉此行。看着时间尚早,便跟着当地的名画家胡宝成老师在下梓客厅里学习书法写对联,老师还即兴写了很多种书法的福字和对联送给大家,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迎接2022—新安江夜游

在来之前就听说31号晚上新安江景区组织了已音乐为主题的游船跨年夜的活动,所以早早就预约好了位置,刚好自己也换了一种更有意思的方式跨年。第一次来新安江记得还是夏天,感受到了这里的清凉。

新安江作为一条山江河流,就像一条闪闪发亮的银练,穿行于锦峰秀岭、山乡古建筑之间。晚上七点半准时来到了新安江畔的风月轩游船码头开始登船,这次晚上乘坐的是“梦幻17号”游船,航线全程约2下个小时,如果是平常的话,这艘船可以乘坐能达到230人,但这次仅限量100张船票。

夜色里的新安江,被灯光勾画得晶莹剔透,游船停留在上面像是一个小精灵,不远处的彩虹桥是一弯梦,在泛黄香甜的梦中港湾里,让所有居住在建德的人们安心入眠,让到这里的旅人得到些许的温暖。

走进船舱,慢慢的新年氛围感,服务员也早早就备好了点心,水果和小零食,乐队也已经在深情的演唱,游客们陆陆续续的登船,不一会就热闹了起来,欢声笑语,虽然都不认识,但大家还都是会很热情的相互道一句新年快乐,这感觉真的好极了,不是吗?

船上的活动还真是丰富呀,有乐队驻唱和嗨到爆的DJ,自然也少不了互动环节,猜歌名,接歌词,抽奖等,简直就是一座“移动的音乐岛屿”,还在船上精心的准备了很多的荧光棒,把氛围拉满的节奏,你说在这样的氛围里,还能有什么烦恼!

不知不觉游船已经开动,也就预示着我们距离2022越来越近了,内心似乎也充满对新一年的期待,同时也努力的回忆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而此时,船上的氛围似乎到底的顶点,感觉嗨翻了天似乎都不能形容,不管是认不认识,男女老少都随着因为的旋律扭动着身躯,沉浸在音乐里。

游船一点点的航向美好的2022,最后几分钟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走到夹板上来,尽管江风吹的很冷,但似乎每个人都感觉不到那一丝丝的寒意,静静的期待着彩虹桥上的倒计时,期待着充满无限希望的2022。当大屏幕开始出现倒计时字样,大家一起大声呼喊,最后相互说一声新年快乐,2021真的就成了昨天。

从船上下来,和冷老师决定步行回酒店,路上回忆了我们的2021,也规划了2022。

跟着知府巡街—严州古城

想到2020年的第一天去了严州古城,于是第二天临时决定去严州古城,开始2022年的第一场旅行。早上和冷老师吃了美味可口的建德豆腐包之后就出发去严州古城了。刚到了严州古城就遇到了开城仪式这样难得的演出,据说这个演出只有在重大节日的时候才会有的,每次的演出时间只有15分钟。

很幸运我们这次赶上了,原本的仪式分为“辉煌古城”和“开城迎宾”两个篇章,以“诗、书、礼、乐”为主线,用童声合唱、古韵舞蹈、婺剧联唱和儒生祭礼四个表演形式巧妙串联,一步步带大家走进严州古城的“南宋时间”,热闹非凡,而这次的开城仪式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原因,相对简单了些,但也依旧引来了掌声阵阵。

开城仪式结束之后,便可以跟着“知府”去巡街了。严州古城也被称之为梅城,因从空中鸟瞰这处城墙的城垛造型是半朵梅花的形状,其城墙城垛规格与北京,南京城垛是一样的,梅城也因而得名,就是人们常说的“天下梅花两朵半”,其中的那半朵就是说的这里。自公元697年睦州州治迁到此处,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使得这座古镇更加的有韵味。

前往这里一定要在古城墙上走一走,站在城墙之上眺望远处的山水景色,俯瞰街道上游客人来人往。虽现在的古城墙为了更好地保存已经经过修复,少了一些往日历史的沧桑感,但依旧行走在这里依旧可以感受到它的辉煌与宏伟。

严州古城共有三条主要的街道,分别是南大街、三星街、东门街,其中南大街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商铺为主。这里的古牌坊众多,据说在最多的时候有115座左右,而且所有的古牌坊皆为石质,石雕很是精致,栩栩如生,但可惜的是,在历史的长河里它们不幸也遭到破坏,现在整个古镇仅存有19座完整的牌坊。而且城内还有历史遗存的东西两湖,贯穿东西两湖的玉带河,严东关古码头和古驿站。

漫步在青石路上,随处可见精美的木雕,应接不暇的特色商铺,当地特色美食,昔日的繁荣景象似乎清晰可见。可能正是因为严州自古“四海商帮集聚、千车百帆喧嚣”,所以这繁华的航运也使得严州小吃融汇了很多地方的美食,真的是在严州古城不仅可以“看尽江南美景”,更可以“尝遍天下美食”。

——攻略——

关于交通,前往建德的交通还是很方便,很多地方都有高铁可以直达,而且建德内的交通也很方便,如果想要去一些美丽乡村的话还是建议自驾,相对比较方便。

关于美食,一定要吃豆腐包,而且一定要趁热吃,搭配上辣椒和醋那叫一个绝;然后还有不能错过建德十大碗;还有这里的汤圆很是特别,这里的汤圆是咸的,馅料一般都是应季的一些蔬菜,很值得品尝一下;当然了到了这里自然不能少了要吃鱼,不管是清蒸还是做汤,闭眼选就行了。

关于住宿,这个就有太多的选择了,基本上每个景点都有很多酒店和民宿可以选择,可以满足所有人的不同需求。

——尾声——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

希望下一个明天,我还能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