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7

品“味”建德,好山好水出人间宜品

前言

浙江建德,2018年被评为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这座小城是一座县级市,隶属于杭州市管辖。从杭州东站到建德乘坐高铁十分方便,约一个小时就能到达。最近来玩了三天,这也是我第三次来建德,又给我发现了许多新鲜的东西。

建德的宜居归功于这里出了名的好山好水,最被大家熟知的莫过于新安江和千岛湖,“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也把工厂设在了这里。不过建德并非只有山泉这一个宜品,这次在建德三天时间,我就吃到了众多的美食和小吃。他们有来自历史沉淀的非遗美食,也有顺应现代生活而崛起的网红餐饮。归根到底应了这句:好山好水出人间宜品。接下来就依次把这些好吃的介绍给大家。

梅城古镇

来建德第一站,打卡严州古城景区的梅城古镇。建德自古属于严州府的一部分,这座梅城古镇距今已有1700多年。古镇是免门票开放的,老街热闹非凡、定时还有知州巡街等实景小表演。

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古镇的美食。午餐在严州府状元楼吃饭,他们家的招牌九姓鱼头王一定要点。鱼头部位的鱼肉特别紧实,再用烧的咕噜噜的鱼汤泡上米饭我觉得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我们还吃到了建德棍子鱼、三江大白条、严州干菜鸭等当地才能吃到的美味。其中棍子鱼是千岛湖的珍贵鱼类之一,该鱼身体细长,没有骨头,像棍子一样,故人称为棍子鱼,我个人觉得应该是一种地理标志美食了。

古镇里的小吃也不少,比如梅干菜饼、芡实糕等等。不过来到这里首推严州麻糍,感觉大部分的游客也都是做好攻略来的呀!就数他们家门口排的人多,品尝了现做的麻糍真就软糯清甜,吃完以后唇齿间还弥漫着黑芝麻的香气。好吃又不贵,并便于携带及保存,蛮适合当伴手礼带点回去给家人朋友,实乃建德宜品也!

宜品建德销售体验中心

说到买伴手礼,这也是我每次旅行都必做的事情,回去带点东西给家人朋友,那感觉和两手空空是不一样的。于是,这次我们也去到了一个适合买伴手礼的地方——宜品建德销售体验中心。

这里可以购买各种建德农粮产品,比如有机的大米、土法压榨的菜籽油等,不过这些东西都比较重,更加适合自驾游的游客购买,有车可以放起来。

我们是坐高铁来的,但也同样有好东西可以带回去。在这里我还吃到了日常就很爱的建德梅干菜饼,其实在某宝上我已经是无限回购了,放在家里冰箱,吃的时候在电饼铛里稍微加热一下就可以。

还认识了“千斤一坛”的倒笃菜,据说是由三国吴主孙权的母亲吴国太发明,如今也是浙江省级非遗。它可不同于我印象里的咸菜,它的做法很特别,展区会有相关的流程介绍,也有工作人员给介绍。它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并不是直接拿来配馒头。因为“笃”有着“笃定一生”的美好寓意,也常常被建德人拿来当婚礼的伴手礼或者送给爱人,可以说是属于当地人的小浪漫。

乐夫草莓

没错,我们这次来建德还去采摘了。现在草莓种植和采摘在全国都十分常见和成熟了。不过要知道,建德是国内最早发展大棚草莓种植的县市之一,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这次走进大棚,直接采摘鲜红的草莓,甘甜爽口,一口气吃了十几个。话不多说,直接上图给你们看看草莓的品质,要知道现在都已经是草莓季的尾声了,当季的时候会更好。

麦子妈食品

我开篇的时候有介绍说建德的宜品好物也有顺应现代生活而崛起的网红餐饮随,麦子妈食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在麦子妈这个各大电商平台常年霸榜的预制菜生产厂的员工食堂,我们吃到了他们家各种网红菜品,感觉完全不输外面餐厅。

其实与预制菜早已悄无声息的走进到我们的生活里了,我们去到商场里的很多知名餐厅,菜单上的菜品甚至高达百种,上菜速度飞快,其实很多都是来自预制菜。对于预制菜我们最大的顾虑可能就是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们也在这里走进了生产车间、存储仓库了解到了预制菜出厂流程的严格把握和卫生监管,吃的反而更加放心了。这一盒盒的产品真的要比街上饭馆的厨房管理的要严的多呢!

结束语

在建德的这三天,这里的地道风物有好食材烹饪出来的传统美食,也有古今建德人聪明才智沉淀出的创新美食。都说建德是一座宜居城市,我倒想夸一夸他是美食之城。所以大家来建德玩,千万不要错过了这里的宜品好物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