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2

看亚运游建德,尽享48小时暑不尽的好时光

天数:2 天 人均:1000 元
【前言】

唐代诗人孟浩然的《宿建德江》,让杭州建德声名鹊起,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雅士争相来此游览。

这次我也跟着亚运会倒计时活动走进建德,坐着龙舟感受常年恒温17度的新安江,在夜幕下游览梦幻新安江的美景,观看一场穿越时空的沉浸式演艺《江清月近人》,再去打卡天然溶洞灵栖洞,体验惊险刺激的卧龙峡漂流 。建德,真是有“暑”不尽的清凉与美好。

【看亚运游建德】

一场别开生面的杭州亚运会倒计时100天活动暨百名达人“看亚运·游建德”体验游启动仪式在双江街游船码头的梦幻17号游船上举行。

建德自古以来就有“锦峰绣岭、山水之乡”的美誉,富春江、新安江、寿昌江、兰江4条河流及38条中小溪流穿城而过。

仪式以《宿建德江》英文版、建德全域旅游宣传片为开场,正式发布了内容更丰富、覆盖面更广的“六大主题,十七条”建德城市体验微旅游精品游线路,其有乡村休闲游、三江两岸水上主题游的观景线路,也有宋韵寻踪游、美食体验游等文化深度线路。

喜欢旅游,且游玩了国内大大小小上千个景区,我自然少不了游览这个避暑度假胜地。启动仪式结束,我就开启了建德之旅。

【地下艺术宫殿——灵栖洞】

这里没有西湖的喧嚣,也没有横店的人工仿古气息,这里更多的是自然奇观。

灵泉洞以水见长,清风洞以风取胜,霭云洞以雾著称。洞内气温常年保持在17℃左右,夏日凉风沁人心脾,冬日暖风神清气爽,这里还被获评“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

灵泉洞是景区中海拔最低、面积最小的溶洞。乘小船进入洞中,河道曲折幽深,石景琳琅满目,故有“水石奇观”之美誉。

这里也是《西游记》的取景地,树立着的小白龙塑像,也是当年剧组留下的。

从灵泉洞出来步行几分钟到达清风洞,刚到洞口就能感受到凉风飕飕,很是凉爽。全程步行游玩半小时,有一些台阶,石柱、石笋奇妙多姿,景色最美。

洞内除了听风,里面奇异石头也相当有趣,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是栩栩如生。

从清风洞到霭云洞,可以乘坐西游魔毯,两段魔毯几分钟即可到达山顶,然后步行几分钟便是霭云洞。霭云洞面积10000多平方米、游览路线600多米,是灵栖三洞中面积最大、地势最高的溶洞。

“世外胜境厅”是霭云洞的第一个大厅。

沿游步道三拐两转,便步入了“东海龙宫厅”。这里的钟乳石景观最为丰富多彩,“垂天罗帐”“龙宫倒影”“盘龙双柱”等景集结于此。

眼前的圆形石幔宛如从天而降,石幔高三丈,壮观之至。这是霭云洞标志性景观“垂天罗帐”。

“龙宫倒影”是霭云洞的另一大奇观。一根细长的石柱像是东海龙宫里的定海神针,支撑着整个海底龙宫。“神针”上接岩顶,下插地坪,高两丈余,径三寸许,如此神奇,为世之罕见。

浏览过三个溶洞,可以乘坐滑道下山,完全不费力。

景区出入口是考拉森林丛林探险,长在大自然里的原生态乐园,采用顶尖安全流畅的Koala生命线系统,泰山大腾跃、自由落体飞降、绝壁攀岩、飞天百米滑索、凌空悬桥、摇摆网道......

一个个充满趣味性、挑战性、新奇性的关卡串连成线,难易不同、风格迥异,处处都蕴藏着童心的美好,如果喜欢户外运动和挑战自己的小伙伴,可以尝试一下丛林探险,成为考拉森林的“孩子王”。

【新安江龙舟漂流】

新安江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素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称。

要领略“水至清、风至凉、雾至奇”的新安江风光,龙舟漂流是不容错过的体验,新安江的湖水常年都保持着17°,湖面总是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在这夏季的清晨,更是无需刻意构思,便是一副最精致的水墨画。

新安江龙舟漂流从风月轩码头到农夫山泉厂房,在这长约6公里的江面上,可以说是建德新安 江景观最精华的一段,尤其是江面水雾弥漫时,恍若置身于仙境一般。

登上龙舟抬望江面,也是与天空相映的蔚蓝。沿江而行,湖畔的景致也纷纷倒映在江面,连着群山,连着小桥,我们在这样一幅山水画上徐徐前行。

龙舟穿过浅塘深渊,蔼蔼林烟,确实让人心生客居的感觉。龙舟驶过,还有一处农夫山泉的厂址,让我们对此处的山水更多了几分信任。

新安江常年处于17度的恒温,江水凉爽、清澈,即便是在炎炎夏日,乘坐龙舟身在其中,也能让人倍感清凉。

【夜游新安江,看江清月近人】

我们从双江街码头出发,乘船前往月亮岛,一路上能看到建德多座跨江大桥,欣赏独特的夜景风光。

由于江水恒温17度左右,随着户外的气温攀升,江面雾霭沉沉,犹临仙境一般。 白沙奇雾通常在七八月的夏天比较常见。

江滨两岸的夜色非常迷人,试想在七八月的夜晚,坐在江边吹着习习凉风,那该是多么的惬意啊。

游船到达月亮岛,有工作人员引导下船前往演出区域,演出正式开始。

在这里,与古老的“建德人”一起逐鹿于清江花海;随东汉隐士严子陵寄情山水,独钓于大自然四季中;与山水田园诗人孟浩然、诗仙李白一同邀月吟诗;

在这里,亲眼目睹战火纷飞、百姓流离失所,以及壮志难酬的陈友谅仰天长啸的落寞悲凉;感受亲水而居的新安江九姓渔民的民俗风情与爱情故事。

演出舞蹈在“江、月、人”构成的主题意象下,通过时而迅猛激烈、时而舒缓轻柔的动作设计,抒发着内在情绪的共鸣,演绎和表达着“新安江、千古月、生命轮回、根脉乡愁、前世今生”等等唯美情境和精神力量。

去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类似的演出,这场沉浸式的演出形式很新颖,舞台效果也不错, 最后一幕舞台上升起的巨大水幕,精彩而震撼。

《江清月近人》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沉浸式实景演出,震撼的音效、精密的机械、灵动的空间、神奇的特技,触手可及的演员互动。

行走在闭环式的雾中月亮岛中,触摸建德千年历史脉络,在美轮美奂的多媒体、声光电夜游中做一场穿越时空的梦。带我们开启了一段震撼人心、充满梦幻与诗意的建德前世今生之旅。

【卧龙胜镜漂流】

盛夏来临,很多人就想着出门找地方避避暑,最好还能玩玩水,感受一下清凉的气息。漂流无疑就是一个"解暑"的好活动。

建德"卧龙峡漂流"的最大特色是由玻璃滑道与漂流河道两部分组成,而且玻璃滑道还是一条巨龙的造型,很有特色,这与"卧龙"这个名字遥相呼应。

说到漂流,我觉得不仅漂流的水道要刺激好玩,两岸的景色也一定要够美,这样在水流平缓的时候,漂着看看景也会很舒服。

卧龙胜境就很耐看,两面环山,河道漂流全程3.3公里,落差达175米多;水道两边是翠竹林木,还有峭壁、古桥、飞瀑,有种原始古朴森林的感觉,玩水结束还有力气的话,还能去山里逛逛。

卧龙峡漂流全程的坡道和弯道都很多,水质也很清澈,还会和两边的岩石不停碰撞,失重感和心跳加速会不间断地袭来。

当你乘坐皮划艇从巨龙造型的玻璃水道一滑而下,真的如同乘坐"水上过山车"一样,相当惊险刺激。

漂流中途还有大片水流平缓的浅滩,可以互相泼水、打水枪,给这条路线增加了很强的互动性。

尤其是对于长期生活在大城市里的游客而言,暂时远离尘嚣,亲近大自然,同时又能消暑放松,岂不是一举两得?

难怪好多人说,如果你来到浙江省著名的"避暑胜地"建德市游玩,不到"卧龙峡漂流"来感受一下,那就算是白来了。

【建德美食】

说到建德市的特色美食,大家肯定马上都会想到"建德豆腐包","豆腐包"都是现做现蒸的,所以能保持原本的鲜味,包子里的豆腐又香又嫩又滑,确实特别好吃,有机会来建德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豆腐包!

【后记】

这个夏天,就让我们相约建德,感受17度的魅力建德,分享几条好玩的路线,照着玩不踩雷,不仅可以见到水清风凉,还能享受游玩带来的刺激和快感。

1、传统经典游:

(1)千岛湖好运岛——新安江龙舟漂游——梦幻新安江夜游——《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

(2)七里扬帆——严州古城——三都渔村。

(3)大慈岩——新叶古村——灵栖洞。

2、亲子自驾主题游:

灵栖洞考拉森林——江南喀斯特森系野奢营地、飞拉达攀岩、芭蕉洞溶洞探险。

3、三江两岸水上主题游:

新安江——严子陵钓台/梅城;梅城——严子陵钓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