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医学僧的陕甘川9日穷游

四川广元两日游

11月6日从广州江门出发,11月7日到达四川广元

前言:由于今天疫情缘故,国内大部分景点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就这样我无耻地薅了国家的羊毛,关于这次的出游,更多的是临时起意,玩意滥觞,出发前也没做什么攻略,原本计划是打算到达甘肃的陇南,找大学本科的同学,因为之前他允诺我若到中国西北,他会好生招待。由于这次旅游事出突然,再查路线时,发现徽县(我同学家)离陇南市区还有好长一段距离,他家更靠近天水市,出于经济划算考虑,我在四川广元下车,将近24小时的车程并没有很疲惫,因为选择的是卧铺,算是躺尸了一天,习惯了一个姿势到天亮,就是上铺,爬上爬下有点麻烦,毕竟小短腿哈。下了车,发现广元市就靠着嘉陵江,车站旁边就有住宿,价格也相当友善,50元/每晚,押金20元,我看了看,广元有啥出名的地方?皇泽寺剑门关?皇泽寺离车站好近,可以踩个共享单车就过去;剑门关貌似有点远,可以买个动车票,到剑门关,然后坐公交过去,甚好。(具体班次给忘了,不过超级方便)。

11月7号约下午3时,找了个住宿,毕竟是男生,要求不高,不怕劫财劫色,因为都没有啊,原本想某团上定个民居啥的,找到个最便宜的,可能是旅游淡季,老板娘说50元就够。放下行李,在附近犄角疙瘩里找了辆单车,斜背包,一溜烟,飞起。(犯了个错,因为从广州过来,穿了件长袖,发现还是太年轻,太特么冷了,我再也不是那个热血少年,冷冷的嘉陵江风拍在我脸上,呼哧呼哧一巴掌一巴掌) 到了皇泽寺附近,有个天曌山的路标,“曌”,原谅我的无知,这个字还真不认识,对不住您叻,我的语文老师。曌(读音zhao),貌似武则天创大周文字修改,取日月之下,空间万物之意。

别说,这武后老人家还挺厉害的,毕竟在中国从古至今都是男性政权居多,除了慈禧老佛爷外,千古女帝就独这一位。唐代李姓,道家老子李姓,统治者应该蛮推崇道家,毕竟嘛,李家自家人,武后偏偏姓佛,自称弥勒佛转世,妈呀!这过分了哈,弥勒佛笑口常开,笑迎四方,容天下难容之事,我所了解到武后初期,为了巩固政权重用酷吏,请君入瓮,口蜜腹剑,这也差了有点多啊,也有可能是后世多种多样理解,一将功成万骨枯,哪个统治者手上不沾点阴谋阳谋,一言定生死。这老人家要是放现在,长得和隔壁邻居富态跳广场舞老阿姨没啥区别,凡人塑了金身就成了神,可能我关注点有点特别,女性有这么大的耳朵么,通常女性耳朵不是小巧玲珑,当年选进宫里,不说有多倾国倾城,估计也有沉鱼落雁,不然咋说后宫佳丽三千,由此推之,武后年轻时姿色应该不逊于范冰冰,还有一种威严,让人不由屈服的王者风范,就是那种哈,站在一个男生面前“跪下!唱被征服!选蜡烛还是皮鞭”

皇泽寺依山而建,大部分是近50年建的,旧址宝成铁路经过,修铁路时候,山下佛像移的移,搬的搬,现在只留山上的,因为崖壁太高太险,人迹罕至,除却飞鸟,所以壁画佛窟留到了现在,彩绘为清代,色彩如今依旧可见,其实我也看不出画的是那个佛祖,反正就是西天上某个有功德的,拜她/他就可以祈求平安富贵姻缘子女种种此类,皇泽寺源于纪念武后,但这些壁画确是真真切切,由那个时代当地广元工匠一刀一斧,依山雕琢,当地富绅地主名流请人出钱出力,一种虚无缥缈的美好寄往,所图不过在佛窟底座一角,加饰一跪守石窟供养人,死后也享受人间香火。

在寺庙里闲逛时,多次遇到一穿白色毛衣黑色裤子,黑色马丁靴的年轻姑娘,估计也是出来游玩的吧,记不得模样,很喜欢这种穿搭,简单干净,想要个微信,但想想算了,毕竟所遇如浮萍,随风即逝,只要记住这种短暂的美即可,感觉川妹子都蛮标致,水灵灵的漂亮。我看网上谈及,广元九月初一女儿节,当地特色节日,无缘见到。

踩着单车往江畔大桥走,夜市旁边很多店铺,临近夜晚,也不见开市,估计是疫情缘故,外地游客少了。过桥时,铁板拼凑的桥面,一过,咯噔一声,底下就是嘉陵江,江水哗哗的流过,汇入长江,奔流到海不复回,过了江,这江这桥这么摇晃,修修吧。江左侧皇泽寺景区,右侧一条美食街,相比夜市的冷清,这里,人和车抢着不宽的道路,两旁都是各种火锅牛羊肉串串米面烤鱼,好不热闹,靠江是一条散步的小路,在江边的披黄一片的芦苇中若隐若现,踩个单车,30分钟就可以绕回动车站,一头扎回旁边的街道,那些老板娘很热情,“来吃叻,住店叻”我属于对热情的人和物很排斥的那种人,先入为主的观点,感觉他们想宰我,哈哈哈。然后挑了一家旋转火锅,自助的那种25元,一碗米饭,菌锅,慢慢地吃,泡豆腐,沾点辣子混着香菜就米饭,好好吃。

当夜很冷,超冷,我终于穿上了唯一一条秋裤,太冷了,算了算了,不洗澡了,明天坐车去剑门关,入夜睡,寂寞寒窗空守寡。

11月8号早,早饭就一个字辣,辣得我嗓子眼和屁股眼都疼,扶着腰,付完6元早饭钱,坐动车十几分钟就25元直接到剑门关站,负重减到最轻。毕竟嘛,竹杖芒鞋轻胜马,不怕。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诗真是鬼斧神工,神来之笔啊!像我只想到一句,握草,好高!好险!差距差距,毕竟都是文化人,我说话比较直抒胸臆,言简意赅。

剑门关夹在两山之间,城门一关,拜拜了您嘞,明早再入蜀,诚关旁有一羽扇纶巾的诸葛亮像,谈笑间,百万曹魏灰飞烟灭,我佩服其忠诚蜀汉更远甚于其智慧,有多少人不对权势贪恋,不忘初心,难,人的天性就是去占有,城畔溪涧流水叮咚,城头蜀旗琴声悠悠。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我诧异于剑门关地势的险要,古人要建这一个古关也要费些时日,军队在这险峻山中,日行30里颇为困难,更不用说强行军后再对战敌军,就有点佩服日本的三杰丰田秀吉,大绕回后对战明智秀光,在古代,长行出奇兵少险胜,无怪于诸葛亮六出祁山,铩羽而归。

途中遇一对驴友,同途而行,相谈甚欢,关阁离鸟道有点距离,花了15元坐旅游车,留下脚力,攀爬猿猱道要花钱,贫穷限制了攀比,所以义无反顾选择了攀爬鸟道,道如刀削,横绝悬壁,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诗仙李白由蜀入秦,见此景经此途,想必内心是震撼的,前途迷茫,路途坎坷,人生将置于何地,何处是归魂,希望亦有绝望的无奈,攀完鸟道,沿途而上,有一个玻璃栈道,觉得甚是无聊,随意一圈观看,没有上去,同行的驴友决定沿着索道下山,遂相互道别,独自一人沿行山小道进庙。

梁山寺为唐初建,说是当年梁武帝清修之地,有点质疑,这么高的山庙,一个堂堂的皇帝有这体力上山来么?古代是没有索道的,也没办法花60块钱上山,所以,智者独智,愚者千虑,我是不信哈,寺内有一株据说是千年紫薇,不逢时未见花开,只见一树枯枝败叶,可惜了,小燕子尔康也飞不上来这高山孤寺。

旋即沿途下山,上山容易下山难,这是我的感受,早知道走大路,这台阶,反弹得我脚底板生疼,那酸爽直冲腓肠肌,过臀后肌,沿腰背脊,震得脑瓜仁疼。这个地图上写着石笋峰-线天,不好意思,没啥特别哈,这早上起床天天见,习惯了,见笑见笑。

山道极窄,仅容一人通过,下了山,沿着剑阁返回,看到关前小广场临时表演,

川妹子好好看,一袭红衣蜀绣,翩翩起舞,手舞足蹈,毕竟年轻的姑娘谁不喜欢,就算以后我到了60岁,依旧喜欢18岁的姑娘,我保证,绝不违誓,违誓即天打雷劈。

出了景区出口,坐上回动车站的公交,剑阁县是个不大的县城,由于车次问题,在车站前广场等了一个小时,看着夕阳西下,感受气温降低,又背了一遍蜀道难,写得真特喵的好,回到广元站,又去吃了旋转火锅,我怀疑这家菜里下药了,真的太好吃,因为中午没吃饭,所以晚上吃了两碗,一碗算补偿中午的,吃饱后慢悠悠晃回住处,歇了,冲个早,睡下,唉~今天又是守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