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29

我游剑门关: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玩法:自由行
剑门关
梁山寺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诵读李白“蜀道难”,蒙生了游剑门关,体验“鸟道”的想法。准备了多年,没有机会。现在已过“古稀之年”,年龄愈大,越不好去了。现在鸟道规定60岁以上不准登,但不太严格。猿猱道60岁以上是绝对不让登的。

今年10月份,我抓住去成都的机会,从广元去了剑门关,爬了鸟道,体验了“蜀道之难”。现把登山爬鸟道过程记录下来,一天轻松游完所有景观,供大家分享。

2020年10月23日,天气晴。我们一行6人上午9:00从广元站坐高铁,14分钟到剑门关站。出站后在广场坐7路公交车(专线),6元钱,行车30分钟,10:00到剑门关南门(前一站是剑门关北门,是剑门关游客中心,亦可在北门下,从北门登山)。我们从南门进。门票100 元。60岁以上老人半票,70岁以上免票。沿平坦的步行道十几分钟到关楼,沿途观看三国蜀文化景观。我们从南面登楼参观雄伟壮观的关楼(背面是正门)。很险峻,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穿过关楼,就要登山。不登山的,就在山下玩。

先说一下游剑门关登山的路线。景区和网友说登山有3条路线,1是北门进坐1号索道缆车,50元,爬鸟道,到玻璃栈道平台,再下山,出南门;2是从南门坐公交车到东门,从东门进,南门出;3是南门进,南门出。可不爬鸟道。我们要体验蜀道难,所以决定南门进,爬鸟道,南门出,山上的景点全都游到,没有遗漏和遗憾。

我们爬鸟道的3人 11:00从关楼正门出发,踏上登山的路,经过雷鸣桥、仙云客栈、柿树坪,11:30 到绝壁廊观光车停车场,坐观光车(15元),马大哥又不爬鸟道了。我和张桂芝老师坐观光车去。12:00到仙女廊。沿栈道向左走是猿猱道入口,我们不去。向右走是鸟道入口。鸟道只上不下。登过铁梯子,上面是倾斜度较大的石路。再往上走就是比较平坦的石路,右手有木桩铁链扶手,路很窄,只能一个人过,有的地方需侧身过,随着山势上下,右手边是万丈深渊,恐高、胆小的不敢走,我和张桂芝老师俩人爬鸟道,没有不适的感觉,像走平地一样,向远望,观剑门关七十二峰。一前一后,互相照相,很轻松。没有网友介绍的那么危险。

pa了30分钟,12:30到鸟道出口仙女桥。我们在服务处吃了碗豆腐脑,10元。沿栈道上行850米,到玻璃栈道平台观景。接着上行230米到梁山寺,回到仙女桥,下行260米,游大穿洞,150米小穿洞,750米到梁山亭,向右走190米到石笋峰,150米到一线天,,走200米到绝壁廊,80米到柿树坪。左走100米到天梯峡入口,往回走到柿树坪,走来时的路,经过仙云客栈、雷鸣桥,16:00回到关楼正面。上山来回5个小时,山上的景点全看了。比较轻松。参观关楼,沿三国景观道,16:15 回到南门,游览剑门关古镇。坐7路公交车到剑门关站,坐高铁回广元。

希望能对游友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