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转山转水转畲乡,天湖山景醉天堂

天湖山,一脚踏泰和,一眼望兴国,一手挥向万安的地方。

天湖山,山极高,山顶有一始建于唐代古寺,寺庙终年香烟袅袅,寺旁一方天湖,湖水清澈,一年四季不干涸,山顶常年云雾缭绕,影映万亩高山草甸,如人间天上。

山脚下的畬族少数民族村安长村和龙头村、西阳村,民风淳朴,出产茶叶、茶油、蜂蜜和并不多见的山中珍品红菇………!当然,还有漫山遍野的竹!

N年前的夏天,曾和家人登临天湖山顶,那时,极目千里,风光旖旎,美不胜收。

时隔多年,常记挂着,有空再约上三两好友,载一坛美酒,带一顶帐篷,一同去领略天高云淡、一派葱灵的万亩高山草甸盛壮;一起去感受一览众山小、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春秋美景;一起听山风烈烈、激情四射的盛夏光荫;一起晚坐,守满天繁星,待到四更晓起,看朝阳喷薄而出,金光映射的万丈惊喜。

从春数到夏,从夏望到秋,几未成行,最近的风景,却是去得少了!

终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趁着空闲,约了叶子、老王、小强……几个好友,经五里隘,从水口阁、狮子岩,过宝山、石龙、一路前行,直奔安长,想要一起去听听安长的风,品品山中的野果,拜拜天湖的水,领略不一样的天湖山色。

山穷水复疑无路,茶花盛开又一村,车进安长村,路势渐陡,幸好老司机驾车,加之路面干燥,一路有惊无险!

恍惚中,路窄山转,车身渐渐浸入云雾缭绕的巅峰,高处不胜寒。时值秋末冬初,万物尽藏,山风凄凉。

此刻,天湖山犹如一个独坐的老者,清冷幽静,孤寂的只有古寺青灯、枯茅相伴,却又是如此的相看久不厌,独坐悟道人生。

不知是我们来的晚了,还是出发前不够虔诚,亦或是怕大家都习惯了鲜花与春景,她不想把秋冬的残容展现给我们。那一天,转山转水转车轮,初见时分,只见浓雾不现真容!

高山气象,变幻万干,不一会儿,真容隐见。站在万山之巅,回望身后,看排排风车巨轮,隐隐约约,如闲云野鹤,与白云细语,如钢铁巨侠,威力无比。我想,人生旅途,亦当如此,一张一驰,亦紧亦慢。此刻,只想把时钟拨缓,把脚步放慢,把心情放飞!此刻,吾身安处是故乡,吾心飞处是天堂!

在那高山之颠,裸露的石头群峰,是否暗示我们,她也曾丰腴过,只是太多太多的索取,曾经漫山的映山红只留下矮矮的枯枝丛了。

险处,裸奔的兀石,曾是雄鹰展翅的地方。听闻天湖山原先每年冬天都要历经烈火的炙烤,只因为山民为了挖草根下的几株药!那一刻,我恍惚看见残石如血。对大自然的如此过度索取,换来的是山上资源日少,只有顽强的茅草迎风飘摇。残血在滴,犹如夕阳残照!

转身回望,远处的雾中,风车缭绕!

当游人还在津津乐道小溪里不足一指宽的石斑鱼是红烧还是油炸时,众山万木已经收起了眼泪,因为他心在慢慢枯萎,不信你看,到处枯死的竹林,还有那山溪已经停止了一路向西的欢声歌唱,山风早已伴着尘土向上飞翔!

大山养育了先人、今人,还要养生后人,只是日渐稀少的资源何以留给后人,太多警示。只有敬畏大自然,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善待草木,才有万世其孙!

挥衣下山时,我蹲下身,看见枯草隐秘处,一簇簇绿意潜伏着,似乎正孕育着春天,只待春雷响震,春风吹拂,春雨降临!

“青山依旧在,几度映山红!”来年,春草遍绿时,我们再相逢!

蓝天、白云,阳光、草甸、寺庙、天湖,山峦、云雾,这是一幅宁静而秀美的画。置身于画中,整个身心有说不出的美妙,让人为之陶醉。

天湖山,一座神奇的山、奇特的山、美丽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