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2

江西好风光 打卡景德镇和婺源

江西这边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但是我只有7天时间啊。我太想把这7天时间好好利用起来了。在做旅行攻略时,发现景德镇和婺源之间距离不远,于是,加入了婺源的行程。

旅行之前我就从某嗨预定了一辆车子。我们从景德镇租的车子,还车点选择了婺源。

景德镇印象

景德镇风景极好。除了陶瓷,还有各种博物馆值得去打卡。网上有人说不推荐买瓷器,除非有本地人带你去买;也有说博物馆之类的不好玩。但是,感受是非常个人的东西,不要轻信别人的感受。反正我个人逛下来觉得很赞。而且还买了我喜欢的瓷器。

陶溪川特别适合晚上去,会有集市,很热闹。白天来没有什么人,适合拍拍照片,打一打卡。推荐一家附近的餐馆,名叫“土味居”,味道还不错,随行的小朋友对这个鸭赞不绝口。

三宝国际陶艺村也很赞,村子不大,但很有特色,值得一逛。江西有很多这种特别有feel的村子,就像是山水画一般。

景德镇之旅

当天提了车子之后,我们直接开车去了酒店。来景德镇时,不看看并买些瓷都的独有特产怎么行?所以,攻略了很长时间后,选择了在中国陶瓷城附件的便宜宾馆。宾馆评分比较高。但到了现场看,比较简陋。得,已经付过定金,就住下来吧。好在,老板非常热情,稍许弥补遗憾。

收拾妥当,中国陶瓷城先逛逛。初步逛了几家,打打样,大约了解一下行情,也差不多到了饭点了。在景德镇的一家“8度厨房(古镇天御店)”吃的饭。这几天吃下来,感觉在它们家吃得最好!人均只需40元左右!

其中的私房啤酒鸭,似乎是蒸出来的,店员推荐,极其好吃:没有任何腥味,嫩而鲜美,是今生吃过的最好的鸭子。有去附近的朋友,推荐此店;点评网上评分是4.8分。虽然便宜,店面到不小,且干净。

Day2各种博物馆逛起来

一早起来,咨询老板吃早饭的地方哪里比较好。老板道,反正也要出去旅游,不妨到抚州弄(离酒店三公里),那里是景德镇的打卡早餐集聚地。抚州弄不大,南北大约也就一二百米的样子。全部是做吃的。

早餐后,查了下附近的景点,发现御窑博物馆、陶阳古街区就在附近。博物馆要9点后开放,于是便先导航到陶阳古街区。抚州弄对面也是一块老牌坊,感觉有些年代的样子。路过,顺手拍一张。这也从一个角度印证着瓷都的古老历史。

本来以为陶阳古街区和御窑博物馆离得较远,不在一个地方,而博物馆要9点后才开放。就先到陶阳古街。结果,导航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边上就是博物馆。路边的草坪上,书写着瓷都的历史。等待博物馆开放的时间里,先游玩街区。

这里的弄堂都有“上弄”、“下弄”,不解其意;忘记问问当地人了。弄堂里的建筑已经有些年份。这里都是比较古朴的砖砌墙。只是弄堂里比较少植物。偶尔有个爬墙植物,便添彩不少。实际上,弄堂里面也有人住的,虽然比较少。有几家酒店。

这里是很有feel的。匠人们把弄堂里的路面也装饰得有灵魂了。有趣的事,在这里看到一个祠堂。祠堂边的考古现场,似乎可以让人梦回大清了。

馆外景点逛完之后,差不多9点了。博物馆开放。入馆后的仿真模型建筑,展现了当年御窑的庞大规模。只可惜现在只能看模型;如果御窑依然存在,那得是多么了不起的遗存!

御窑的馆虽然不怎么大,全部参观大约半小时~一小时结束,但是内部的陈设都是价值连城呀!看看这么大的青花瓶,震撼!

我们还在博物馆里面看到了一千多年前的碗,也只有瓷才能依然保持其最初的靓丽!跟古人对话,就靠它们了。所以才说,古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啊。

看瓷器,还得是御窑博物馆。御窑博物馆结束参观后,大约是9:30左右。我是真的觉得十分长见识。时间还很早。驱车到下一个景点雕塑厂。景德镇最大的瓷器跳蚤市场。淘货去!这里有很多园区。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明清园里面都是比较小的摊位为主。多是卖手串等小商品,也有比较有意思的创意瓷器。整个市场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就是瓷器集市!各个角落差不多,也就没有拍很多照片。

仔细逛,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喜欢淘货的朋友,是个不错的去处。有些小的瓷器产品价格要比中国陶瓷城便宜,比如我们买了一套六个碗和一套四个深蝶,在中国陶瓷城要25元一套的,这里15元。当然,加上来得路上油费和停车费,就把便宜的钱给抹去了。更多的是“逛”景色了。

饭后还有一个整下午呢,不能就回酒店躺着不是。于是到中国陶瓷博物馆参观!注定今天比较累了。

没想到博物馆规模很大,感觉要比上海博物馆大很多,称得上“中国”陶瓷博物馆!

在这么一个比较小的城市里,有这么大的博物馆,只因这里是“瓷都”了!

我们的先人,是极具创造力的,几千年前便创造了灿烂的陶瓷文明。这是每一个华夏人的骄傲!

这里的瓷器按照年代来展示的,每个朝代有每个朝代的独特作品。只是东西太多了,只能看,无法一一呈现的。作为对景德镇乃至中国瓷器发展历史作了解的话,非常值得看看。

太多美不胜收的瓷器,无法一一展示。每一个展品,都可以让人感叹半天。

中间的那些年代,对陶瓷有所关注的朋友都熟悉的,这里不班门弄斧了。每个作品都带有时代深深的烙印。我想,其它的年代亦是如此吧。所以,现代的考古总是作为了解古代的最真实而可靠的依据。

而在四楼的走廊上,放着制陶的各种工序的雕塑模型,栩栩如生,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