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滇之东南 行摄秘境红河

发表于 2017-01-12 19:01

【写在前面】

四年前,我的大学计划清单里完成了“去云南旅行”;四年间,我把生活过成了云南是家乡,重庆才是异乡。

那些年我辗转在四季如春的昆明,又游走在风花雪月的大理;在丽江听过多少男男女女的艳遇故事,却不是它浓厚的纳西文化和历史。
直到后来我爱上了一个我不愿分享的地方,有酒有肉、有大我几十岁的老友,有堪比西藏的星空还有尘封的老故事......
渐渐的发现云南那些鲜为人知的地方,像洱海边的双廊与才村,如20年前丽江的沙溪小镇;如今虽有熙熙攘攘的游客,但我见过它不施粉黛的样子。
才发现,曾经只是从云南路过。
红河,滇之东南的净土;迷人的南亚热带风光,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让人向往、令人沉醉,便开始了我的行摄之旅。

【红河旅行·实用攻略】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连昆明,东接文山,西邻玉溪,南与越南接壤,北回归线横贯东西。

旅游交通
云南十八怪之一:火车没有汽车快、不通国内通国外;因此昆明抵达建水后建议租车旅行,河口建水旅游发展较好,其他城市租车难度较大,公共交通比较不便,适合自驾游。

旅游季节
最佳旅游时间为3-5月与9-11月,红河州属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22.6℃之间;气温依次由元阳、建水、蒙自、河口逐渐升高。特别注意的是,携带雨具,做好防晒工作。

推荐景点
元阳梯田:哈尼族世世代代所留下的杰作 昆明-元阳 ¥139 车程约6h
推荐玩法:日出多依树 日落老虎嘴与坝达 哈尼族村寨看箐口 最佳月份1-2月 门票信息:日票¥100 周票¥180
朱家花园:滇南大观园 建水县城出租车起步价3公里内 ¥5
推荐玩法:住朱家花园感受大宅子生活 门票信息:¥50 住园内免门票
建水文庙:三大孔庙之一
推荐玩法: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祭孔大典不容错过 周末古乐表演上下午各一场 9:00-11:00 14:00-16:00 门票信息:¥60
团山古村: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 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
推荐玩法:抚摸历史 探寻故事 《爸爸去哪儿》与《十二道锋味》 门票信息:¥50 乘坐建水小火车门票享¥30
可邑小镇:原汁原味彝族文化的西部后花园
推荐玩法:品阿细特色美食 赏阿细跳月民间舞 逛彝族文化特色村寨 门票信息:¥60
红酒庄园:东风农村万亩葡萄庄园
推荐玩法:东风韵红砖设计建筑 品酒庄酿造红酒 漫步薰衣草花田 门票信息:¥20 购买红酒门票可抵现金¥10

推荐美食
元阳:酸笋煮鲤鱼、田棚鸡、元阳牛肉、特色野味等;
建水:烧豆腐、汽锅鸡、瓦片肉、糯米揣莲藕、狮子糕等;“临安饭店、临安故事”
河口:越南小卷粉、河口春卷、烧猪肉、魔芋豆腐等;

推荐酒店

元阳闲云山居

携程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2306639.html

河口亚洲酒店

携程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2880988.html

弥勒湖泉尚景

携程预定连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6426599.html

【旅途行程】
Day1:重庆-昆明 从山城到春城
Day2:昆明-建水 探访古城建水
Day3:建水-元阳 听历史的回音 赏耶稣光下的梯田
Day4:元阳-河口 等侯云海日出 看中越边境的风情
Day5:河口-弥勒 拜锦屏弥勒佛 赏阿细跳月民间舞
Day6:弥勒-昆明 逛庄园品红酒

【关于作者】
阿苏 90后旅游体验师 | 自由撰稿人 | 平面模特
新浪微博@阿苏看世界
合作邀约请联系微信857822883

建水·文庙 摄影@小巴黎

建水·团山 摄影@皓柯

一大早我们一行人便从昆明驱车来到了建水,真真切切的感受了云南的山路崎岖与艰险,从繁华的大都市来到了一个有历史底蕴的小城。
恰好是晌午,我们去到了一家很有来头的老店。
说起云南的名特小吃,建水烧馒那可是榜上有名;当然,要吃到正宗地道的建水烧馒,不得不走进临安饭店。
问世于1953年的临安饭店,听说如今仍然是国营,无论主体身份几经变更,但小吃的问道依旧如初。一楼卖早点、米线,二楼点菜吃饭。临安饭店可谓是建水饮食的缩影,又或是建水味道的代表。
饭店的大门、阁楼和庭院,古老而深沉,那些在院子里交织的人影和上楼下楼的脚步声,似乎唤醒了临安街沉睡的故事。无论是品尝临安饭店小吃“花旦”烧馒还是菜品的“新宠”汽锅宴,就像是品味老建水的味道、品读临安城的故事。

走进临安饭店,给人一种宁静之感;仿佛生活在祖辈时代,木楼、青瓦,红灯笼、老座椅,也格外衬得上这座临安老城。

但临安饭店并不静谧,那是如火如荼的场面;只见那服务员端着大大小小的盘子穿梭在其间,好不热闹。

要说云南菜,我曾最爱白族菜;将新鲜的食材有序的摆放在店门口,仅仅只是路过就让我食欲大开。

建水的美食一定要来临安饭店平常,即是接触当地人的真实生活,也是品味老临安曾经的味道。

一道道菜上齐,我们都指着菜问着名字;不曾见过这些食物,也不曾见过这样的做法。

我有些自豪了,这一道菜大概是西南地区都有吧,重庆叫做“儿菜”,我特别爱吃,临安饭店的这道菜有极了小时候的味道。

要说,炖的猪脚是全国各地都有;你要我说这临安饭店炖的猪脚有什么不一样,那我可还真发现了。

选的是后腿,并没有前腿的肥肉;蹄筋软糯又有嚼头,猪皮却没有炖得很烂。原汁原味,仅有一点点葱花的香味,美妙极了。

一桌子的菜我们最后吃到精光,要数那糯米揣莲藕和汽锅鸡最受欢迎;糯米与莲藕都是再平常不过的食材,这样的搭配却有了新的味道和口感。

金黄色的外表之下,咬一口外焦里糯,有莲藕本身的香味又有糯米的香软,绝了。

朝阳楼便是建水东门的城楼,雄踞在县城的中心,是建水县城的标志。
朝阳楼建成于明洪武二十二年,至今已有六百余年,是滇南重镇建水历史悠久的主要标志之一,也是祖国边陲老重镇的象征。
朝阳楼正面悬挂着清代书法家石屏人日卓书写的“雄镇东南”的巨匾,“雄镇东南”为清代云南著名的四大榜书之一,也是唯一幸存下来者,每字大近两米,结构笔力冠绝于世。城楼上木雕屏门,雕镂精巧,生动细腻,琦丽华贵;城楼东侧为明饼临安卫声闻数里的大铜钟,唐三四千斤高二米余。
朝阳楼历经风吹雨打六百余年,经历了多次战乱的劫难与大地震的考验,然而至今也是完好如初。有对联赞“栋字薄云霄雄踞南疆八百里,气势壮河岳,堪称滇府第一楼”。

若是说朝阳楼的历史和文化值得一看,而如今的朝阳楼我看的是百姓的安居乐业;迎晖门前,有晒着太阳的老奶奶;迎晖门下,有打牌消遣的老爷爷。

广场上有欢快玩耍的小孩,也有享受阳光与下午的老人,一派和谐。

登上了城楼,与好些我登过的城楼不一样。

我没有看见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也没有看见化工厂吐露黑烟的烟道;我看见城楼内是历经风雨的老房子,城楼外是普普通通的居民楼。

城楼不高,但足以让我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古城;我特别喜爱这个角度,青瓦、飞檐,三轮车与老人;绿树成荫,浑然天成。

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穿过的电动车;没有过街的旅行团,只有发现魅力建水的旅行者。

建水古城有些不一样,并没有将所有的老房子翻新用已开发成景点,而是保留了它最真实的原貌。

远处的山峦与蓝天相接,近处的土墙飞檐层层叠叠;这里,依然过着宁静而祥和的日子,仿佛没有外界的打扰。

天蓝色的出租车也成为了一道风景,马路边的指示牌增添了几分乐趣;建水古城便是这样的自然和不施粉黛,每一处都有些惊喜,但又波澜不惊。

喜爱这座小城,过着自由自在而安逸的生活,时不时去听一听老临安的故事。

城楼边儿有一条小小的巷子,我不经想起这条路会一直去往哪里。

穿梭于两旁的老建筑中,行走在石板路上,一颗颗老树提醒着它的年龄,仿佛要穿越一般奇妙,生怕就走到了600年前的临安......

红河州的米轨那是远近闻名,1915年,在滇越铁路通车5年后,仅有0.6米轨距的云南个碧临屏寸轨铁路开始修建,历经21年修筑,是中国铁路史上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也是中国至今还存在的第一条民营铁路。1970年寸轨改为米轨,一直运营到2010年。
建水古城小火车开通有临安站、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和团山站四个站点,穿过临安镇和西庄镇,这两个旅游小镇的众多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通过一条铁轨,连接在了一起。小火车的内部装潢充满了法式风情,让人倍感优雅。
重焕生机的建水观光火车不仅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铁路周边也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值得欣赏,沿途不仅有田园农耕风光,还有建水独特的古桥古寺与古楼。

临安站,建于二十世纪的七十年代,之前是建水老火车站简单的站场仓库,用于存放站场的货物。

在2015年,临安站才经过打造有了这般民国元素和法式建筑的风格,如今也是怀旧的好去处。

建水小火车的米轨想必也是听说过,我们乘着建水小火车一路穿过了多少村庄,又抵达了多少地方。

火车不快,有儿时家乡火车站的生活场景,让我想起生活在火车站的十年。

抵达了双龙桥站,必然是看晕了著名的古迹双龙桥了;在乾隆年间,先修建了三孔,道光年间又修了十四孔与之相连,也便有了如今的俗称“十七孔桥”。

桥头的建筑造型也很奇巧,风吹过,飞檐下只听见清脆的声音,只看见历经了沧桑的木楼。

在蓝天与绿树的衬映下,格外的老旧,让你想一探究竟这里的故事和传说。

乡会桥站,这大概是碧临屏铁路最具特色的一个站点了。

中国与法国相融合的单檐式建筑,以中式木结构为主,对称布局,有中国传统的斗、升等构件作为装饰,别有一番韵味。

建水小火车铁路两旁的景致随着四季的变换而变化,春天嫩黄的油菜花生机勃勃,夏天碧绿的荷塘满眼青翠;到了秋天,金黄的稻谷又传来丰收的喜悦,冬天波光粼粼的水田在沉静中孕育着新的希望。

团山民居彝语称“突舍尔“,意为“藏金埋银之地“。这个村庄建在山坡之上,背依青山,面临肥沃的西庄坝子、泸江河,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
团山村是一个典型的滇南汉族移民村,始祖张福于明洪武年间由江西饶州府鄱阳县许义寨贸易入滇,先居于建水城西门外之的蓝头坡,后三迁择里,定居团山,人丁兴旺,衍为巨族。
在600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张氏族人遵“百忍“家训为安身立命之本,家风良好,子孙好学上进,文武人才众多。至清末,张氏族人积极参与个旧锡矿开发,挣得巨额钱财,皆回乡建盖豪宅,光耀门庭。
如今的团山民居与云南很多古村一样,没有许多古镇的小资与浮躁,更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霓虹,有的只是这古村、古树、老人、老宅......

抵达这里仿佛有些熟悉,原来同行的小伙伴说,正在看《爸爸去哪儿》这个综艺节目,正是乘着建水小火车来到了团山古村。

黄色的站楼,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的惹人注目,在太阳的照耀下分外耀眼。

还未走进村子里,在村口就看见了这般场景。

池塘边的柳条泛黄,倒影在池塘之中;荷塘里的荷叶已只得见一点点枯枝;差点忘记这里是荷塘。村民们划着船捕鱼,原始又有乐趣。

走进村子里,这里边让我想起了云南大理的诺邓,破破旧旧的房屋,光滑的石板路,还有安静得仿佛只要自己一个人。

团山古村,便有这样的静谧;仅有自然的声音,不见游客的喧闹,没有商业化的干扰,只有最真实的生活。

走进村子里忘记了荷塘的倩影,这里却有好多干枯的莲蓬;买回家,插在花瓶里,也成为了一种心情,也更是艺术品。

大概只有莲,才有这样的气质吧......

如今的团山古村,依旧住着好几百户人家;如今所能看到的也是他们的真实生活,没有刻意的打造与干扰。

村子里的确有《去哪儿爸爸》所看见的痕迹,眼见为实,这里的气息让人甚是喜爱。

要说着团山古村售卖的东西那也是别具一格,好些古镇古村售卖着“义务小商品”,然而这里却是售卖着天然的葫芦和手工艺品,也是格外的清新啊。

不得不感叹,在这个旅游大开发的环境下,团山古村依然保留了它的原貌。

团山古村也是藏龙卧虎,村里大多是破破旧旧,但我却来到了一个大户人家。气派的房屋,偌大的池塘,还有许许多多的阁楼,让我不经想起是怎样的人家在一处山坡上修建了这样的房屋。

团山古村,没有城市里的喧嚣繁华,有的只是原生的宁静生活;老人、老树,古宅、古村,世世代代过着这样的生活也是甚好。

离开村子,赶上建水的小火车返程,看见村子里的三角梅开得刚刚好。

建水的紫陶是云南汉族的传统手工艺品,始于元末明初。那是用建水近郊五色陶土制作成型,经过书画、雕刻、填刮、烧炼、磨光等工序打造的陶器,陶器的色泽深紫,花纹雪白,叩声如磐。其中要数深黑嵌白者,尤为上品。
建水紫陶品种繁多,有煮器具、茶具、花盆及案头陈列装饰用品等。造型大多是古朴典雅,别具一格,用作蒸具,可蒸鸡、鸽等肉食品,那是鲜美异常。
建水紫陶采用当地得天独厚且蕴藏量丰富的红、黄、紫、青、白五色土配制。色调为红底白花和黑底白花或白底红、黄、蓝花等。装饰上采用刻划雕填,既有粗犷豪放、大笔、大块的书法,又有写意国画和民族图案。画面用笔潇洒,刀法流畅,无论刻划飞禽走兽,还是花草鱼虫,均栩栩如生,给人以古色古香、高雅而不俗之感。生产工艺上采用无釉磨光,即坯体不上釉,烧成后只需打磨、抛光、产品就可清新光洁。一旦敲击铿锵有声,真可谓“体如铁、色如铜、音如磐、亮如镜、光照鉴人”,形成了有别于陶器的独特之处,实为“陶坛一秀“。
紫陶一条街,自然是有许多售卖陶器的小店,但这里绝对不止是陶器,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夜市,融合了各地的美食,小摊小贩们还售卖着各种服装与古玩,但这里的紫陶终究还是最大的看点。

乘着建水小火车回到了建水城,夜晚的时间来逛一逛有名的紫陶一条街;整条街里,最吸引我们的是这样一家店,不大看却有它的独特之处。

店名好似卖的银器一般,其实不然,这里有正宗的紫陶器。

我格外喜爱这家店的老板,定是个有情趣爱生活的人,才将这家店经营得风生水起;陶器搭配着这些绿色植物,也仿佛有了生机和活力。

喜爱这一套茶具,点缀的梅花格外衬得上这质地与设计;虽不懂紫陶,但紫陶一条街里的紫陶器就像一件件艺术品待我们欣赏,也很有趣。

老板是个女子,邀我们喝茶,而我们对他们家这些艺术品更有兴趣,她便带我们参观了她的楼阁,二楼展出的都是上好的紫陶,我们也格外的欣喜。

角落里不起眼,但我却不会忽略它的美。它不像有生机的绿色植物一般,散发着清新的味道,但几经干枯的梗却很有力的支撑起莲蓬。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在许许多多的民居里见过这样的摆设,大概也有它的寓意吧。

还记得第一天来到建水去到的临安饭店,然而今天的晚餐便是一个有故事的饭店,叫做临安故事。
老临安的故事也许在书本上,但我却想听老临安人讲老临安的故事。
不过,来到临安故事我却是来尝临安的美食。
临安故事的美食虽然也是一绝,但它的环境更是让人倍感舒适;虽是在一个晚上来到这里,但依旧不减风情。

临安故事的大门口就很有故事,挂满了不少头衔;《十二道锋味》与众多节目的拍摄地;气派的大门看似很有来头,不过,对于吃货来说,再大的名头也不如吃到嘴里的美味啊。

有着高档餐厅的摆盘与布置,却有着最地道正宗的建水味道;将新派美食的摆盘和老临安味道相融合,便成就了这桌美味菜肴。

这大概也是临安故事饭店的特色了,当然,比菜肴更加让人喜爱的是临安故事的环境,优雅至极。

建水小调是流传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境内的民族民间音乐,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彝汉两族人民文化交融的结晶。
建水小调内容广泛,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唱的是爱情、婚姻、风俗与痛苦;同时建水小调还涵盖了建水彝族的花灯音乐,音调质朴流畅、含蓄细腻、韵味独特。既可以独唱,又能伴着歌声翩翩起舞。
节日庆典、庙会赶集、赶马路上,哪儿都能听到那永不停息的声音。有人从青年时代唱到了白发苍苍,一辈子也没有尽头。

建水小调唱的是他们的生活,爱情与婚姻,痛苦与欢乐;虽已经登上了舞台,但依旧能感受到民间舞蹈和歌声的韵味,那是一种民间艺术。

就像所说的一样,有人从青年时候唱到了白发苍苍,一辈子也没有尽头,这便是见证。

要听建水小调,那必定去的是金临安茶苑;感受建水淳朴的人民风情,和古城的特色文化魅力。那里有一场,好听、好看、好玩、好笑的表演,将建水小调演绎得有创意。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县翰林街,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花园占地两万平米,由两代人精心营造了30余年放有今日规模,园内宗祠、庙堂、居室、园林皆富丽堂皇,有“滇南大观园”之美誉。
朱家花园的整座建筑坐南朝北,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分为住宅和祠堂两部分,呈“纵四横三”布局,是建水典型的并列联排组合式民居建筑群。房舍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有大小房间214间,天井42个,每个都不同但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仿佛“迷宫”一般。

建水有句话,逛在朱家花园;既然在建水,那就不得不去到古城有名的朱家花园了。

若是说看这门头不够气派,那我就太小看它了。毕竟是话说逛在朱家花园,那一定是一探究竟再下结论。

穿过这道门正前为三大开间的花厅,左右两侧为小姐“绣楼“。花厅前是花园,左右对峙透空花墙,将其自然分隔为东园和西园。花园正前有荷池,树丛,苗圃,花圃散布其间,形成一座既典型而又富地方特色的南方私家园林。

房舍迭进,内雅外秀、形制规整、布局灵活,空间丰富、层次渐进,环境清幽、色彩淡雅、装修有度、结构统一,在丰富的形式中包容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是内地文化与边疆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它是一个滇南园林建筑和民居建筑相融合的建筑群体。

朱家花园的建筑艺术和技巧、布局和设计、雕刻和彩绘等在今天的建筑中仍然有许多内容值得继承和借鉴,对于推进民族建筑艺术文化和装饰文化有重要的作用。

作为私人豪宅的朱家花园,跟千百年的中国历史体制有很多的牵扯,当然也是千年历史的归结,这从朱家的兴衰史就可以看出来。如此巨大规模而又保存完好的民居建筑群在国内实属罕见。

左侧沿街的10间“吊脚楼“与其后的“跑马转角楼“相连,是当年的帐房和资供应铺面等,是朱家经营进出口贸易,买卖大锡、洋纱布匹、食盐、烟土的“朱恒泰“总商号。右侧前为家族祠堂,后为内院。

朱家花园已成为集住宿,观赏,旅游,娱乐为一体的,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有品味、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景点。

竹园便有客房,我就很喜欢这个院子。而且,在园内住宿可以免门票参观这里,跟是体验大宅子的生活。

朱家花园是见之让人想起颐和园,想起《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想起那些在电视剧里出现过的场景和一幕幕,逛在朱家花园,就仿佛在探寻古代的那种生活和韵味。

朱家花园外,有最市井的建水;小摊小贩卖着新鲜的水果,人群和车辆从小街穿过,清晨的建水就是这样在平静中繁忙的度过。

太阳渐渐洒了下来,居民们在街边购买着物品,电动车与三轮车经过,就是不见那城市里的小桥车。

绿树成荫,不远处只见两旁的绿树相连,也带来一片阴凉。

建水文庙始建于元代,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经明清两代扩建,目前是除山东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外的第三大孔庙。
建水文庙有三个门:东门、西门和南门。总体布局采用中轴对称宫殿式,仿曲阜孔庙风格建造,坐北朝南,共六进院子,纵深625米,主要建筑有一殿、二庑、二堂、二阁、四门、五祠、八坊,规模宏大,规制谨严,气势雄伟壮观,庄严肃穆。
步入文庙大门,迎面是庄严肃穆的“太和元气坊”,下面是20余亩的“学海”,塘内碧波荡漾,四周柳丝轻拂,塘中建有思乐亭,左、右有“礼门”和“义路”。
从学海后的台唇登上数级石阶,眼前出现“洙泗渊源”牌坊,牌坊高九米,木石结构,坊座上雕刻着龙、麟、狮、象等巨型石雕,拱卫着木构架的牌楼。
坊檐下密密层层地饰以精巧玲珑的斗拱,精巧之极。“洙泗渊源”坊背面的门楣上写有“万世宗师”四字。
坊后东西向也有四座砖石底座、土木筑顶的牌坊,各高九米,分别题写“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圣域由兹”、“贤关近仰”字样。
坊间空地上陈列着二十余块石碑,记载着明清时期增修文庙的经过,是研究古代边疆文化教育的珍贵史料。

建水文庙完全依曲阜孔庙的风格规制建造,采用南北中轴线对称的宫殿式,东西两侧对称布置多个单体建筑。原主要建筑有包括一池、二殿、二庑、二堂、三阁、四门、五亭、五祠、八坊等共37个,现除杏坛、射圃、尊经阁、文星阁、敬一亭和斋亭被毁外,其余31个建筑都得到较为完好的保存。整个建筑宏伟壮丽,结构严谨,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为建水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极其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

俗称“学海“,自明弘治年间拓为椭冠。泮池北端筑有一小岛,上建“思乐亭“,岛堤间由一座三孔石桥相连。“思乐亭“亦名“钓鳌亭“,有勉励生员奋发努力,日后功成名就,犹如钓得深海中大鳌之意。

第四进庭院空间为“洙洒渊源“坊至棂星门及横向对称的“德配天地“、“道冠古今“、“贤关近仰“、“圣域由兹“四座牌坊及碑廊,是文庙园林气氛甚浓的历史文化碑刻展示区。棂星门东西两侧为碑林,其间立有石碑数十块,记载了明清重修文庙的情况,是研究中原文化及儒家思想在边疆传播的重要历史资料。

整个庙宇,一片翠绿,古木萧森,庄严肃穆。松、柏、竹、柳,千姿百态,各种花卉争妍斗艳,四时飘香。

庭西有两株共生树,一为柏树,一为榕树。数百年的风风雨雨,它们已经紧紧缠在一起。

最吸引人的是周末下午的古乐表演,虽听不懂弹唱的是什么意思与表达的怎么样的情绪,但能感受到古乐器的那种浑厚和历史气息,就仿佛是历史的回荡之声。

恰逢,在验客之行里度过一个圣诞节。

这一个圣诞节很不一样。闲逛在文庙里,恰巧遇见了周末的古乐表演,听老人们弹唱表演,晒着云南的眼光,按下了这张自拍。

在建水有着这样的说法:“逛”在朱家花园,“看”在张家花园,“吃”在杨家花园;所以,在建水游玩,尝过了临安饭店的美食还不算完,一定还要去一次杨家花园。
杨家花园作为建水百年老店之一,环境古朴而优雅,庭院式的布局,院中有一池塘,还有些许翠竹;在池塘边的石桌椅上躺着晒最温暖的太阳,沏一壶茶,享受云南的柔软时光;恍惚间以为自己穿越了一般,其实不过是感受一回这百年老宅的古色古香。
在那些美味菜肴还未上齐之前,一定有一件事情要做;围坐在烤豆腐摊摊边,看着一个个干瘪的豆腐块在炭火上变得白白胖胖起来,便是时候夹起来蘸上特制的佐料放进嘴里,品尝一下建水传统的西门烧豆腐。

杨家花园不同于好些餐厅,正在吃饭的时候,我用相机记录了这一刻。

阳光斜斜的穿过屋檐洒了下来,刚刚好照到了竹叶之上,映在了木门上的影子也随着风飘动......

要说建水的美食那可真是说不完啊,这一道牛肉也让我想起了川菜。滑嫩的牛肉有刺激的干辣椒和花椒味道,正合一个重庆人的胃口,美食便是包容的,汇集了各地的精华。

牛肝菌和着小米辣这么一炒,便成就了一道美味了;牛肝菌的清香和小米辣的火爆刚刚互补,非常富有嚼劲儿。

瓦片肉,是建水杨家花园的一道特色美食;一端上桌子我们的目光就聚集在此了,香脆的五花肉放在瓦片上烤制,有仿佛有着泥土的清香和猪肉的香味,这样的结合实在是美妙。

老虎嘴梯田位于元阳县城50公里处,这片梯田分布于深谷间,状如一巨大的花蕊,3000多亩梯田形状各异,如万蛇静卧于花蕊间,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
老虎嘴梯田是元阳哈尼梯田最具有代表性、最为壮观的地方之一,完全可以用绵绵不绝、丝丝相连、无边无垠去形容。
站在高高的老虎嘴上俯视,如潮似海;仔细观看,隐约有两匹奔驰的骏马,又似一只千年乌龟静卧于山间,仿佛讲述着哈尼族先民开垦梯田的沧桑历史。近百个田棚点缀其间,尤如欲扬帆远航的小舟,令人惊叹不绝。
往西望去,无数级梯田由南向北从深谷伸高,映影于云雾中如三条巨龙在挥舞,在夕阳余辉下,红白黑相映,光彩夺目。往东遥望,数千亩梯田攀附在七座半圆型山梁上,全成弯月型天梯,直指苍穹。又与七座半圆型山梁上的梯田相连,阳光倾泻,波光粼粼,形成立体的海洋。

一路上透过玻璃车窗就看见了绝美的耶稣光,云南的好天气从不吝啬,老天的耶稣光也随时洒向大地。

迫不及待的下车,来到了传说中的老虎嘴梯田,我们却没能赶得上一个最佳时机,也就没能看见老虎嘴的绝美梯田景色。

夕阳不露脸,耶稣光也开始渐渐消失;山峦之中的梯田跟随着天空的颜色而变换,被耶稣光所照耀的地方就金黄金黄的,波光粼粼好似湖面一般。

夜幕就要降临,夕阳的余光照不亮远处的山峦,却在梯田的水里藏不住身影;青色的山下,是碧波荡漾,好似一块块明镜一般照亮整个梯田。

耶稣光散尽,太阳才悄悄露了个脸又躲起了迷藏;那一片片云彩由彩霞变为了黑云满布,看不见梯田,也看不见远处。

风呼呼的吹,才发现这时已经八点钟了,赶赴美食的路上永远不紧不慢的开始了......

在云南贵州一带,很多主菜都配有一道蘸水。
蘸水是指由多种调味料和辅料调配而成的酱汁,一般为了配合主菜的味道而设计。它既能够弥补菜肴口感的欠缺,也能让不同口味的进餐者有更丰富的口感搭配,类似西餐里主菜的配菜和酱汁,口味多为酸辣。
而哈尼族的特色农家宴里,蘸水也是必不可少的佐料,将每一道原汁原味的菜肴都演绎出了它最绝美的味道。
你可以说它有些喧宾夺主,也可以说蘸水才是这道菜的灵魂。

腊肉,对于西南地区来说那绝对是不陌生的。

但哈尼族的腊肉就有些不同了......重庆的腊肉习惯于用柏树的枝叶用火烤来熏制猪肉,而哈尼族就在家烤火就进行了熏制,自家养的猪肉吃起来的口感也更加劲道。

红河哈尼族的蘸水非常有特色,里面不仅有盐、胡椒粉、葱花、香菜、酱油、醋等大众调味料,很多还配有煮熟的鸡蛋、西红柿、牛肉、薄荷叶等丰富的食材,非常惊艳,规格大到完全可以当做一个独立菜品摆上餐桌。

来元阳拍摄老虎嘴梯田的日落、多依树梯田的日出、与坝达景区的云海都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日出与日落都需要用时间来等,同样的云海也一样需要运气,因此在元阳有一家方便又干净的酒店就格外的重要了。
元阳闲云山居酒店位于新街镇胜村,出门即可乘坐至坝达、多依树等景点的微型车,大概也是自由行散客的福利了,这里是观赏梯田日出及日落极优的住所。

多依树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也是元阳梯田此行我最为喜爱的景点了。这里距老县城二十多千米,地处海拔1900米,有650公顷梯田分布在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状如海湾的25°至50°山坡,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景区。
若是遇上一个好天气,多依树梯田的风景美轮美奂,瞬息万变;梯田与云海、日出的美景在观景台上就尽收眼底,不需要跋山涉水就能看到如此美景;那远处的村寨,在清晨飘出白色的炊烟,就好似那仙境一般,让你沉醉、令你痴迷。

我们抵达多依树梯田还不足七点钟,这时候我听说已经错过了梯田最美的时候,旁边的阿姨讲,六点半的时候整片梯田都是沁人心脾的蓝色。

我也架起了三脚架,开始拍摄日出;看着天空云卷云舒、梯田的颜色变幻。

也许是没遇上一个绝好的天气,因此一个早晨都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其实,元阳梯田最美的时节是在1月与2月间,那时的梯田和天气都是最佳的时候,但春节期间,物价较贵游客较多,也要做好心理准备。

我看着天边越来越红的朝霞,等待着梯田的颜色变化;然而,迎来的是黑云密布,并没有给我绝美的风景,但并不失望,更加期待今天的坝达云海了。

坝达景区又叫麻栗寨景区,以哈尼族风情、人文与自然景观为主。十余个自然村寨,千多户人家,八千余亩的梯田,这里都是哈尼族人和哈尼族的杰作。

坝达景区是观赏哈尼族梯田、云海与哈尼族村落等风光的地方,也是了解和研究、体验哈尼族文化的中心地带。
坝达景区梯田面积大、壮观且线条美、立体感强;从海拔1100米的麻栗寨河起,连绵不断的成千上万层梯田,直伸延至海拔2000米的高山之巅,把麻栗寨、坝达、上马点、全福庄等哈尼村寨高高托入云海中。
站在麻栗寨茶厂观梯田,近万亩的梯田宛如一片坡海,泛着粼粼波光,奔来眼底,景色十分壮观,每当下午四时后,白茫茫的坡海随着夕阳西下,逐渐变成粉红色、或是红色。再转变成粉红色、白色。是观赏和拍摄梯田随时光变化而变化的绝佳之地。

坝达景区与多依树梯田和老虎嘴梯田的确不太一样,这里的梯田跟随着山坡延伸,一直到山脚下、一直到山顶上。

蓝蓝的天空倒影在梯田的水中,有些小清新之感。

一路上透过车窗玻璃就看见了云海,就仿佛是天空的白云一般;我生怕错过了它最美的时候,没想到它却没有让我们失望。

淡蓝的天空、青色的山峦,雪白的云海、柔软的白云;就构成了一幅最天然的画卷,静悄悄的就仿佛打扰了这里的神仙。

软绵绵的云海啊,在山谷间回荡;太阳照耀在青山上,却丝毫不影响它的神秘。

山顶上的人家,究竟是该有多幸福啊。

每一天清晨在阳光的照耀下醒来,推开窗户是扑面而来的清香;放眼望去是白茫茫的云海和在青山间相拥,如此的仙境竟然在元阳。

元阳至河口的路上大部分沿着红河这条江,在边境线行走;穿过了一个个小村庄与小镇,有看不尽的民族风情。
在梯田的山脚下,有一家黑山羊羊肉粉,高汤、羊肉、米粉,刺激着味蕾。再来一瓶云南的芒果汁,简直美妙。
酒足饭饱之后,又是一场赶路,直逼中国红河的口岸河口,去看一看中越边境线上的生活。

我们抵达河口的第一站便是在中国越南城,我们对越南的好奇大概在这里可以得到想要的答案。
走过一条条街道,小伙伴们都挤进商店里购买好吃的越南美食,欢快得不得了。这里大多是中国商贩,售卖着越南的手工艺品和小吃零食;不过,我看这些零食大多是中国生产,并非进口,若是来这里逛一逛,不妨去找一找越南人的小店,说不定还有惊喜。

河口口岸,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的口岸,又是滇越铁路昆河段的终点站,属国家一类口岸。
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城南端,与越南老街市隔河相望,国境线长193公里。
河口口岸有滇越铁路自昆明从河口出境,在老街入境后经越南首都河内直达海防港,全长864公里,其中云南境内465公里,越南境内389公里。
河口至河内还有328公里公路和321公里水路相通,至越南海防市公路432公里,水路505公里。在境内,距昆明公路468公里,距州府个旧公路277公里。
在河口口岸,能看见出入境的中国人与越南人,以及边境的贸易交易,仅仅只是一条河相隔。

这条铁路便是云南十八怪中所提到的,“云南是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不通国内通国外”。

这便是从昆明抵达河口,在河口口岸过境通往越南首都河内的铁路,它便是有名的滇越铁路。

金口岸茶餐厅是我们在河口所品尝美食的地方,在红河边上中国境内的岸边;对面,便是越南了。
坐在金口岸的餐厅里吃饭,吹着红河的风,还看得见越南的风景,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啊。
在这里,品尝河口美食的同时还能尝到越南菜的味道,就仿佛这一刻在越南旅行一般,对于吃货来说很美妙。

春卷,酥酥脆脆的口感让我甚是喜欢。

河口春卷是当地一道独具地方特色的小吃,它是越南小吃中国小吃完美的结合。春卷的皮用的是越南制作的米皮,薄而有韧性。而馅料则是河口人根据自己的喜好配制的。

芭蕉,也是一种水果;在云南,芭蕉不仅到处种植售卖,连芭蕉花也可以做成一道菜。这一道汤菜,黄色的便是芭蕉花了,炖着猪肉,吃起来也是很新奇的味道。

云南是一个特别喜爱吃菠萝的城市,许多地方也有菠萝饭;不过,我却在河口第一次看见了用菠萝炒鸡杂这道菜。

也许是菠萝的香甜或者酸味去除了鸡杂的腥味,吃起来竟然有些清爽。

叉烧包,吃的时候就已经不记得它的味道了;狼吞虎咽的就吃下了一颗,只记得它松软的口感,香香甜甜的很美味哦。

河口亚洲主题酒店是澳门亚洲酒店集团投资并管理的河口唯一一家情侣主题酒店,拥有各类型客房、独具特色的温情主题客房100余间。
酒店坐落于北回归线穿过绿洲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东南部河口瑶族自治县。酒店地处河口县中心区,交通便捷,距河口国家一级口岸步行仅5分钟;距河口越南街步行仅3分钟;距河口火车站仅8分钟车程。
酒店楼高18层,作为当地最高的酒店建筑,酒店拥有无敌山景房及河景房,与越南老街隔河相望,越南老街原味风光尽收眼底,是观景的绝佳地点。

酒店的布置依然有着圣诞节的气氛,今年的圣诞节在云南度过就感受了好不一样的东西。

在文庙听着古乐表演,在河口边境吃着美味小吃;在元阳守过日出,等待过日落,都是美好的回忆。

房间很大,有足够的会客区,非常喜欢房间里干净利落的线条,简约不简单,一点也不觉得繁重累赘。

中规中矩的色调,客房内灯光明亮,让人感到舒心。在河口,一家安全干净的酒店,是格外重要的,亚洲酒店便是首选。

可邑小镇我似曾听说,但阿细人我却从未在五十六个民族里记起;我们驱车终于抵达了山里,温暖的眼光照射在这里,可邑民族特色餐厅,我想,那一定有可口的美食和当地人的载歌载舞吧。
迫不及待的下车就走进了餐厅里,菜已经上齐了在等待我们,顿时被他们的举动暖心,舟车疲劳先大吃一顿。

听到了一声唢呐声,阿细人就围着我们唱了起来;手忙脚乱的录着视频还挂着相机拍照,没有听懂他们的语言,就喝下了一杯。

阿细人的热情与酒都让我们感受到这里的原始和朴质,意犹未尽,但等待我们的还有一大桌美食。

这一道菜让我们大开眼界了,虽说在云南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毕竟云南的饮食文化真是深厚。

松树花,这是一道用松树花做出来的美食,没有破坏松树花原本的味道,脆生生的很是好吃。

说完了松树花,这是一道云南大部分地区都食用的菜肴。

树花,但我并没有见过树上哪一个部分会生长这样的植物,虽然卖相不好,但绝对的美味佳肴,非常可口。

可邑村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县城22公里,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居地。“可邑“是阿细语“吉祥之地“,这里也是著名的彝族歌舞“阿细跳月“的发祥地之一,彝族史诗“阿细先基“流传最广的地方。
可邑古村已有360年的历史,彝族传统民居、民族文化和古朴的民风民俗,在陈列室观看反映阿细民族故事的微电影;在阿细跳月广场体验观看节奏明快、热情奔放的《阿细跳月》大型歌舞表演;在非遗传承四合院领略浓缩着阿细文化精华的《阿细的先基》演出,感受古朴的阿细民族文化。

走进大山中的可邑,仿佛到了一个世外桃源,宁静的山村、古朴的民风、好客的村民、精美的壁画,酿成一杯浓浓的彝族阿细文化的美酒,那样甜美、醇厚,让人久久回味,流连忘返。

小村子并不大,但风景宜人,你看这青山绿水,想必这里的人民生活一定非常的幸福。

其实,可邑小镇也是一个淘宝村,这里的大多数人家将自家种植的核桃类的干果在淘宝上售卖,我想也是过得风生水起。

步入可邑小镇,感受原汁原味的彝族生态文化。品阿细美食,相信被称为“西部后花园” 的可邑之旅,更使你贴近自然,悦怡身心。

热情好客的阿细人,在山寨大门举行浓重朴实的迎宾仪式,吹唢呐、跨火盆、迎客敬酒。

在可邑小镇里走了一圈,你会发现墙上多了很多关于农村淘宝的壁画,实际上,可邑村是弥勒市淘宝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村民的核桃、柿饼、骨头参、鸡枞菌、蜂蜜和民族刺绣产品也通过互联网逐渐热销。

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弥勒市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缩短城乡差距。

可邑小镇没有刻意的打造,但依然保留着最纯真的民族风情;这里的古树、老宅,也时时刻刻的提醒着我们。

可邑小镇,不仅有美味的小吃,逛小村子的乐趣,更有有名的阿细跳月表演。

在弥勒这块美丽而神奇的红土地上,多彩多姿的民歌像山里的泉水一样甜,绚丽浪漫的舞蹈像山里的流岚一般美。
居住在西山地区彝族支系阿细人的集体舞蹈“阿细跳月”,是出落这歌舞海洋中一枝独秀的山茶花。它像清爽的山风,像欢快的山溪,像燃烧的火把,半个多世纪以来久跳不衰,美名播四海,备受国内文艺界和国际友人的青睐。
阿细是彝族的一个支系,自称“阿细璞”,聚居在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的西山一带。阿细人能歌善舞。“阿细跳月”便是他们最喜爱、最普及的民间优秀集体舞蹈之一。
男子弹大三弦或吹笛子,女子合着节拍与男子对舞。或者牵手围圈,左右摆动,拍掌踹脚,旋转而舞。节奏明快,热情奔放;又温雅自如,情趣神怡。

可邑古村道路的左侧山顶,有巨大威猛的石虎,傲视远方、守卫山寨,宽大的基座四周雕刻着虎的图腾传说。

这便是虎啸山林。

一路上是最自然的风景,有蓝天和白云的相伴;恰好在转角处,阳光洒下来。我拍下了这样的照片。

恰好,我的背后便是虎啸山林这座石虎。

锦屏山风景区是滇东南最为著名的佛教胜地。弥勒市与智佛弥勒同名,遂成市名弥勒,山似弥勒,寺名弥勒,佛名弥勒之大奇。
锦屏山风景区弥勒寺拥有大佛、大运、大雄、大智四院之宏阔,集弥勒强巴相、弥勒思维相、弥勒仙光相、弥勒布袋相、弥勒天冠相之绝,遂成“弥勒道场“之大寺。
其间有南怀谨先生亲笔题词的弥勒大佛于1999年12月落成,高度为1999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笑佛,象征跨世纪的祖国和平统一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
锦屏山呈大丛林之恢宏,托1999厘米大佛之高大,延1999级台阶之绵长,显千年梯田、百年古树、潺潺清泉之灵秀。

水乡,多么动听的名字啊。
这便是弥勒正在打造的一个小镇,如今已有了雏形;一个偌大的湖吸引了我们,我们乘着项目部的电动车前往来到了这里,环绕了一周,听着他们的讲解员说起建设中的水乡,不得想到今后的水乡是怎么样的一般美啊。
我格外听见她说,水乡以后会引进好几家高端民宿,对于喜爱民宿的我来说,也许水乡我还会再来。

我们抵达湖泉公园的时候那正好刚刚好啊,遇上了夕阳西下的时候,阳光穿过了小树林直接洒到了脸上,让小伙伴们尖叫连连啊。
夕阳染红了半边天,我们一直在这里等待它直到落下山去,落如湖面。
不过,湖泉公园的风让我想起了下关的风,呼呼的吹得凉飕飕的,让人睁不开眼,但又舍不得这美好的夕阳。
这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又遇上湖泉公园的日落,让人感到放松。
湖泉公园也许没有特别值得推荐的景点,但这里一定是当地人最喜爱的散步之地了,清晨到这里跑步,呼吸湖边的清新空气;夜晚来这里散步消食,吹吹风,褪去一天的烦恼。

金鼎山,仿佛是一座山的名字一般;
然而在弥勒,在金顶山,我们吃到了正宗又美味的土鸡火锅,炖的竟然是上好的天麻;鸡肉的香味与药膳完美的搭配,煮着些许的火腿,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啊,味道好极了。蘸上特制的蘸水,满足了我的味蕾。
最喜爱的是这家的金针菇,居然还是我小时候所吃到的样子,黑乎乎的并不好看,但却是用人工的方式精心培育,在不见天日的情况下所长出来的,味道也是格外的鲜美。

弥勒湖泉尚景酒店位于弥勒市湖泉商圈中山路中段湖泉尚景二期,紧邻湖泉生态园、红河水乡,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商务、会议、旅游等服务为一体的度假型商务酒店。
酒店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房间装饰明亮,设施设备齐全,均备最先进自动化门禁灯控系统,提供免费上网端口,以满足各类宾客的服务需求。
湖泉尚景酒店有独具一格的环境、人性化的服务以及休闲活力设施。魅力红河水乡、唯美湖泉生态园、特色民族文化尽在这里。

一走进酒店,就感受到浓浓的圣诞节气氛,酒店的氛围很好,据说是一家新装修的酒店,但我们并没有感受到装修的味道,也处理得不错了。

酒店比较有情调,大堂摆放着鲜花和一些绿色植物,也是很让人喜欢和愉悦。非常喜欢酒店的装修风格,用了清新的色调但又不失细节,一走进来就感受到明亮灯光,而不是老旧的酒店的暗淡。

一走进客房就让我觉得舒缓身心,这大概是这一次旅行我最满意的酒店了;小清新的风格,又不失商务的气息,洁白的床品上点缀着淡蓝色,让人心情愉悦了起来。

客房的摆件很有考究,淡绿色的花瓶搭配着淡黄淡黄的花卉,旁边一只台灯也是淡黄色的,颜色的搭配让人格外的喜欢,也褪去了酒店的不舒适感。

这家酒店客房的细节处理很值得夸赞,客房内的杯垫也是白色与金色相间的,格外的好看。

要说酒店的卫生,最应该检验的便是洗手间了。

一切都是干干净净的,使用了大量的白色让人抛开了对卫生条件的担忧;酒店的洗浴用品都是定制的,很高档,用起来很舒心。

酒庄拥有2万亩玫瑰蜜、赤霞珠、法国野等世界知名优质酿酒葡萄品种种植基地,并拥有国际标准的大型现代化厂房及国际一流的葡萄酒生产设备。是以葡萄观光为主,集旅游、餐饮、娱乐、住宿、接待为一体,融商务、休闲、自然、品质于一身,让您完全沉醉于完美结合了中西文化的特色酒庄。
在这里可以全身融入闲适田园悠然自然风光之中;可以最大程度的放松自己每一根神经。这里是城市之边的世外桃源,在这里能让你体验红酒激荡舌尖,霞辉、教堂与万亩葡萄田交相辉映的浪漫境遇。

超现实后现代的红砖建筑设计非常吸睛,不规则的建筑顶像一个个歪歪倒倒的酒瓶,非常有艺术之感。

以地下最适宜的温度、湿度贮存,使葡萄酒缓慢陈熟,香味更加醇厚。参观文化馆和品酒室,“云南红”的各荣誉证书、各式侍酒用具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酒具艺术品布满四周,体现着高雅的葡萄酒文化和云南红酒庄的历史。

在这里见证了一颗葡萄从树上摘下后的压榨、酿造到最终装瓶、上架陈列等一整套的葡萄酒酿造工艺后;领略各式各色红酒的魅力,让红酒的热烈在舌尖冲击味蕾,让葡萄的芬芳沁透脾肺。

在这里我们能免费的品尝到云南红酒庄所酿造的红葡萄酒,色泽红润透明,质优味美;据说,红葡萄酒更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坐落在万亩田园中庄严的教堂,为您的内心找到一方释放的净土;惬意的酒吧,超值的套餐服务,让您最大程度上的释放与迷醉;齐全的台球、乒乓球、棋牌麻将、卡拉ok、网上冲浪等娱乐设施,为您休闲时光增添乐趣。

【再见红河】

旅途 也有归期

就像俗话所说天下

没有不散的宴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