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1.02.14

去一些熟悉又陌生的江南小城,寻一种久违的感动与记忆

天数:9 天 时间:10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我这是有多懒,去年秋季的旅程,想写篇游记纪念,直到春节休息才完工。

上班太忙,约了10月份年假和父母堂妹叔婶一起旅游,连攻略都没做,只大致规划了路线,就出发了。一路上都是在车内或者前一天晚上躺床上,才查一下明天城市标志性的景点,这样也挺好,没有拘束,随遇而安。

南京出发,第一站是高淳老街,高淳有个称号,中国慢城,想来这边的人都挺会享受吧,我们专门来吃固城湖的螃蟹,所以看景不多,吃螃蟹不少。高淳老街对面就是固城湖,每年10-12月,南京本地人都是在旁边的海鲜批发市场买了螃蟹,让老板蒸熟,拿到老街上的餐饮店,点几个小菜,要一份姜汁醋,就地解决肥美的大闸蟹。

最爱吃的滋饭团,糯米包着油条,再放些咸菜或者白糖。

第二站,湖州,最有名的要数马桶圈了,都知道无锡和苏州的太湖美,其实湖州的也不错。

衣裳街和状元街在市区,是紧挨着的两个古街,我很少听过湖州的名字,想不到还有如此的江南景色,于是再也不敢小觑任何的江浙小城。

莫干山也属于湖州,安吉大竹海也属于湖州,南浔古镇也是湖州的。。。我觉得我需要拿出一周时间,专门来湖州旅游

宁波来过好多次,市区出名的是天一广场和老外滩。不过来宁波,最主要当然是吃宁波美食了,我从小在奶奶家吃自制宁波汤团,所以算是很挑剔,城隍庙对面一家店里的汤团,居然让我只吃一口,眼泪就掉下来了,不夸张,真的小时候的味道,一点没变。

天一广场

宁波很大,北仑和镇海都是宁波辖区,去北仑是为了看一看老家村子的所在地(现在都已变成了工厂),无意间登北仑岛收获了一个绝美的日出景色。北仑是个港口,与2019年去过的舟山隔海相望,舟山安逸,北仑繁忙。这里是我的祖籍,却离我的生活好远好远。

确切地说,镇海才是我们家户口本上的籍贯所在地,只是路过,有机会了,我会来这个小城市待上几天(现在已经成为了宁波的一个区)。这里海产丰富,生活节奏很慢,街道上人不多,我们问路,周围的人会非常热情聚拢上来,帮忙指路。能看到带鱼银色发亮的鱼鳞吗?在内地经过几天冷冻周转,鱼鳞都变成暗色发乌了。

位于镇海和慈溪中间的鹤鸣古镇,不收门票,被商业开发不多,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古镇居民生活的场景。镇口有几家菜馆,地道的南方菜,价钱不贵,味道也好。古镇里边有手工做年糕的作坊,只可惜后边的路程太长,保质期太短,没法买很多。

慈溪到嘉兴,走的是跨海大桥,跨海大桥中间有个四A级旅游区--海天一洲,可以去上厕所(收停车费),但绝不推荐作为旅游项目参观。嘉兴这个城市,非常推荐,通高铁,气候宜人,嘉兴南湖游船孕育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历史、有文化、有底蕴,人很亲切,消费又不高。推荐南湖纪念馆,月河历史街区,极为推荐照片中我手里的糯米馅儿糕,以前只听说过金桂飘香,原来桂花的花瓣,真的可以是黄金一样的颜色。

路过镇江,游玩了一个景区,西津渡,大概就是一个古代比较重要的渡口,从城里过来,要翻山。镇江这个城市,路过看看便好,对我来说,与这个城市相关联的,是这么多年,一直只吃镇江香醋。

西津渡古街

这是我看到最扯的一个故事了。

不知道多少次路过扬州了,却没有停留旅游,扬州让我吃了一惊,原来那么多古诗描述她,并不是吹捧,推荐东关街、个园(个园在东关街上)和瘦西湖,千万不要因为瘦西湖和西湖名字差不多,就以为在傍名牌,瘦西湖的别样美丽,和西湖风格完全不同。PS:真的好羡慕在瘦西湖步履轻盈健步的白胡大爷,和手拿价格不菲摄影装备结伴出游的老年夫妻。

诶呀终于写完了,赶紧以上,以上,有个感悟,不要说我地域黑,我是河南人。越是浙江省这种,风景秀美,收入高的地区,人越和蔼洒脱平和,往北,往西,渐渐的,景色没那么美了,收入低了,人的心态就着急,说话就生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