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雄关,丝绸古道,嘉峪关四天三夜慢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出嘉峪关感赋》:

敦煌旧塞委荒烟,今日阳关古酒泉。

不比鸿沟分汉地,全收雁碛入尧天。

威宣贰负陈尸后,疆拓匈奴断臂前。

西域若非神武定,何时此地罢防边。

嘉峪关,漫漫河西走廊上的天下第一雄关,昔日西风萧萧,大漠渺渺,现如今苍茫古城依旧,却更多了几分人气,绿洲也是星罗棋布。

古人来,是过客,现在来,是过客,亦是对历史的守望者。

说到西部不得不说到嘉峪关。

因河西走廊而开启的陆上丝绸之路,拉开了中国对接全世界的大格局。

在今天,沿着祁连山脉,依次分布着六座城市。

包含着由2000多年前的汉武帝所亲自设立命名的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自然也包含着明长城的西部开端~嘉峪关市。

作为一名历史控,怎么不来这里走一番。

关于交通:

现在相当对的城市到嘉峪关是有直飞的。

当然也可以转机,兰州,西安都是比较合适的转机点,每天航班数都不少,所以交通尚算便利。

关于行程:

DAY1 上海~嘉峪关~富强市场夜市

DAY2 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

DAY3 草湖湿地-魏晋壁画墓-紫轩葡萄酒庄园-东湖-大唐美食街

DAY4 返回上海

~~~~~~~~~~~~~~~~~~~~~~~~~~~~~~~~~~~~~~~

嘉峪关的“丝绸古道”及烽燧依稀可见。这里是中国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的交汇点,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

DAY1 上海~嘉峪关~富强市场夜市

长路漫漫西行路,从沿海的最东部飞往西部,总要花费上一些时间,为了那些美景,那些古迹,大抵是值得的。

中午出发,到达嘉峪关,到嘉峪关宾馆放下行李,也是到了吃晚餐的时间了。

到了西部地区,当然要吃肉!没有什么烦心事,不是一顿烤肉不能解决的,如果没有解决,那就再吃一顿。

也别管是什么店,看到人多的店,进去就行了,总没错的。

炒饼外表酥脆,内里绵软;

糊辣羊蹄,肉质Q弹,带着丝微辣;

羊肉串大口好嚼,没有羊膻气,再配上热的可乐,倒觉得有几分新奇。

吃饱喝足,逛逛街,胃口好的话,还可以来点饼子,来点驴蹄。

这里水果也是极便宜的,葡萄贵的也就5块钱一斤,而且汁多甘甜,赶紧买了一堆回去慢慢品尝。

好好睡上一觉,第二天才有力气玩耍。

就住嘉峪关宾馆。

DAY2 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

在嘉峪关,适合自驾或者租车出游,价格还是挺公道的。

这里的景区离市中心都不算很远。

悬臂长城

进门是水门。

这季节的西部正是最好看的季节,阳光洒在叶片上,一片金黄。

悬臂长城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只存750米,经1987年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

其实已经算是保存的相当完整了。

远眺:

近观:

其实爬上去还是颇费一番功夫的,可是旁边年纪一把的大爷大妈,倒像是比我跑的还快,噌一下就到我前面去了,然后使劲让我帮忙拍照,我的天,有的地方可陡了,这拍照摆POSE可没那么容易。

墩台上都可以爬上去哦,爬的口比较窄小,可以把包拿下来再爬,比较方便些。

墩台上是登高望远的好地方,苍茫大漠无边无际,绿洲星星点点点缀其中。

在这里是不是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感觉呢。

还有游人去堆了碎石。

从悬臂长城上下来,也有一条走道,相对好走,还有座位可以休息一下。

正好可以看到悬臂长城的侧面。

到平地上,还有一些可以拍照的好地方。

比如丝绸古道广场,比如丝绸之路的复原场景。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也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

从大门走到墩台,有一定距离,当散步自然是没问题的,如果想图省力,也可以在门口坐电瓶车。

进来先到历史文化体验馆看一下哦,这里有一些关于嘉峪关的历史介绍,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个玻璃平台,可以观景,眼神好些的还能看到长城第一墩哦。

长城第一墩于明嘉靖十八年(公元1539)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56米高的悬崖之上。

明代,嘉峪关管辖着“腹里、沿边、境外墩台三十九座”。出了嘉峪关便是关外了,而关内墩台林立,纵横交织,相互了望,互通情报。

长城第一墩,是关南最主要的一座墩台,担负着传递关南及祁连山诸口军事信息的任务。设有坞、驿马、驿驼、食宿、积薪等物,配备有一定数量的守兵。

而现在,这里有一个影视基地,复原了当时的场景。

曾有人问我,长城真的有用吗?

答案当然是有极大的战略意义,真正抵御外敌的要塞。

“嘉峪关,雄险画皆难,墩堡遥遥相互望,长城道道连关山,猿臂也难攀”。

在明代长城线上,墩台无数,密如繁星,而嘉峪关长城第一墩与河北山海关渤海之滨的“老龙头”遥相呼应,如龙脉蜿蜒,大约建筑之始,就已经想好了这样的图形,抑或是恰好修筑成如此形状,假若是巧合,那到恰合了中华民族“龙”的美名。

这里的讨赖河滑索、讨赖客栈、天险吊桥,都可以来尝试下。

还有军营等还原。

要过了吊桥,穿越讨赖河,才能到达客栈哦,走在吊桥上,还真有点战战兢兢的感觉。

嘉峪关关城

从长城第一墩到关城并不远。

到过嘉峪关的著名历史人物自然是很多,张骞,班超,玄奘,鄂本笃,林则徐,左宗棠等等。

张骞的两次出使西域,正式打通了丝绸之路。

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记述他西游亲身经历的110个国家及传闻的28个国家的山川、地邑、物产、习俗等。《西游记》即以玄奘取经事迹为原型。

其实现如今保存的长城多为明长城,而之前的秦长城早已修建,汉也有延伸,丝绸之路的通,与长城之堵,看似矛盾,这一通一堵,相遇在了嘉峪关,成为了丝路文化与长城文化的唯一交会点。

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始筑令居以西,初置酒泉郡”。南北朝为前凉、西凉、北凉、西魏所据,由于某些原因,中原文化西迁至河西走廊一带,儒学大兴,至今相传,唐属酒泉县,明归肃州卫,设嘉峪关所,现今嘉峪关的字,说是乾隆所提。

位于关下,望这城楼巍峨,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嘉峪关的前世今生。

这里自然也是有电瓶车的,但是更建议自己走一下,因为能看到很多电瓶车开过,不会注意的地方,比如芦花丛,比如左公柳。

而我其实更想从关外走到关内,而不是关内通往关外之路,漫漫黄沙,并不归于尘土,而是见于辉煌。

宋元以前,此地有关无城。

明洪武五年(1372年),嘉峪关城开建,历时168年,于1540年完工。正如《秦边纪略》所记:“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

这里的主楼共有三座,分别为光化楼,柔远楼和嘉峪关楼,它们同为三层三檐歇山顶形制的楼阁,东西成列对称,立于一条中轴线上。

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站在城楼高处,依稀能见到远处白雪皑皑,这群山从未变幻,但人间已是沧海桑田。

嘉峪关内有一传说。相传有一位名叫易开占的工匠,精通算法,用工用料十分准确和节省。监事官不信,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演算后便报出了数字,监事官自然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了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易开占当时便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由此,城砖仍在,我自然也去寻找了一下,还真有那么一块,是个有趣的传说啊。

当然,更多的传说来自浴血沙场的将士,这里有生有死,有肉有酒,英雄纵马,美人垂泪,这里是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

这里亦是林则徐与左宗棠隔空相望的地方,生与死的聚会。

林则徐的提诗,恰与左公柳面对面。

黄昏时分的关城,更是美不胜收。

1849年,林则徐在贬谪西域后返回故土,途经长沙,林则徐与左宗棠长谈,并送上自己在新疆绘制的地图,他们不会知道,那是此生唯一一次见面,但是那是一次历史的契机,27年后,左宗棠携图,西出嘉峪关,并且获得了大胜,收复故土。

真正的丝路驼铃早已掩埋在了砂砾下,但现在仍然有梦,人总是要看向前方啊。

走出关城,还可以去一下长城博物馆。

而这里也可以夜游,人相对会少一些,更静一些,仰望星空,你能想到谁呢?

晚餐,羊肉,饺子,真是美味了。

嘉峪关草湖国家湿地公园

没想到嘉峪关居然有那么大一片湿地公园,生态非常好。

摄影设备不错的话,可以来这里拍鸟哦。

这里有1公里的巡护木栈道、1.2公里的游步道,旅拍很合适了。

总觉得这步道蜿蜒向前,入了深处。

秋天的色彩,绿,红,黄交织起来,鲜艳无匹,往湖中投入石块,总有惊起一群水鸟

还有小火车,芦苇荡等地方,坐在小亭子里享受都市里少有的宁静吧,毕上眼睛,似乎还能闻到草木的清香。

有人会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那是真的。

魏晋壁画墓

魏晋壁画墓位于嘉峪关市东北20公里处的一片广阔无垠的大漠上,散布着1400多座魏晋时期(公元220-419年)的地下壁画砖墓群,这便是著名的魏晋古墓群,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

现在开放的是第六号墓,而考古是保护性与抢救性发掘,所以至今仍然有没有清理好的墓群。

中国邮政的标识是出自五号墓,墓砖达1.2米长。

门票价格很有趣,是31元,这1元就是这张明信片的邮资了。

墓里不可拍照,所以就没照片啦。

过去的盗洞已经填补了起来,虽然贵重物品已经荡然无存,但是壁画墓砖保存完好,描述的是墓主人的生存场景,生动有趣,昔日的生活画卷仿佛在我面前展开。

六号墓采取了先挖墓道,墓室的洞穴,然后再用干砖垒砌墓室的办法建造的。凸显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直接垒砖,而不用粘合剂。

六号墓为三室墓,分前室、中室和后室。前、中室为盝顶,墓室平面近似正方形,后室为普通弧券。墓室各壁为表现劳动人民各种生产生活、妇婢仆从的杂役和墓主人奢侈豪华的享乐生活的砖画。 古墓室四壁还绘有多种建筑型装饰图案画,有虎头纹,彩绘马,云气纹,连续三角纹等。由此可以看出,这些墓室是完全模仿当时世家豪族宅地的构造。

现在的博物馆里,还能看到部分展品哦。

虽然无法拍照,但是收获是巨大的。

紫轩葡萄酒庄园

到这里,可以来一场品酒之旅哦。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葡萄美酒,夜光杯,当然都是这里的特产。

紫轩葡萄酒庄园引进了法国压榨机、德国错流过滤机、意大利灌装生产线、法国和美国橡木桶,其中13700平方米的紫轩1号窖是目前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葡萄酒酒窖。

紫轩5万亩葡萄庄园有着世界著名酿酒葡萄品种赤霞珠、美乐、黑比诺、霞多丽、雷司令、威代尔、佳美等,水质清澈,口味甘美,土地也是极适合种植葡萄的。

在这品几杯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品过之后,和小伙伴都每人带了几瓶回家,女生的话,估计会比较喜欢冰酒吧,能产冰酒的庄园可不多哦

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是是嘉峪关市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态建设工程,同时也是国家铁人三项专用场地。

公园的碧海明珠气象塔是我国最高的气象塔,是嘉峪关的标志性建筑。

可以登塔,有电梯哦,是个领略全城风光的好去处。

到嘉峪关几天,在东湖看到的颜色和各种树木是最多的。

“三池水,一片绿”。

到这里来锻炼的市民真是络绎不绝。

而秋天到这里赏景,拍照,自然也是再恰当不过的事了。

夜晚的东湖,灯光璀璨,海豚会随着时间而变换颜色哦。

逛完,饥肠辘辘,赶紧去吃东西。

大唐美食街夜市

夜市很热闹,想吃什么都有,琳琅满目。

但是来嘉峪关,还是要吃肉肉肉!

羊肉串,红柳大串,烤羊排,烤饼,烤馕,糊辣羊蹄。

再喝点酸奶,杏皮茶解腻,还是西部地区的好喝啊!

吃完溜达溜达回去。

DAY4 返程上海

睡个好觉,回家。

我想我会一直想着嘉峪关的,西部湿地,历史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