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3

2021 河西走廊游记 -----嘉峪关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
嘉峪关
悬壁长城
长城第一墩

在淘宝上联系的包车。包车司机刘师傅在火车站接。包车费280元 玩4个景点: 魏晋墓,悬臂长城,第一墩,关城,火车站接送另加60元,一共是340元。

既然是旅行体验,一日三餐我喜欢找当地人吃的饭店解决。刘师傅带我们到他家附近的拉面馆, 午餐:兰州牛肉拉面+杏皮水+凉菜=51元。果然食客都是当地人,没有游客,拉面味道不错。

当天气温在35度以上, 中午太热,吃完午饭,我们直接去新城魏晋墓 看壁砖。

著名的魏晋古墓群,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地下画廊”。距离市中心18公里。在已开掘的一部分当中,有8座是彩绘砖壁画墓,共出土壁画砖700余块,一共挖掘了18个墓地,现在只有1个5号墓室对游人开放,七号墓室只对研究人员开放,需要提前在甘肃博物馆预约。在出土的砖画中最有名的应该是6号墓中的这幅驿使图,它正是中国邮政的标志的来源,可惜6号墓不开放。这里整个地方叫丁家闸墓葬区。

门票: 31*2+16 。下午1点08分 我们来到墓地,天气太热,我们直接钻入墓地。自从疫情以后,没有讲解员,好在文物保安 陪我们下去 充当了半个讲解员。此人曾经在苏州当过兵,所以他听我们的口音就知道我们来自上海。墓地离地10米以上 果然很凉快。墓砖画都是魏晋时期,距今起码1800年以上了。听安保叔叔说, 这些墓地 历史上早就被盗过多次,墓地里没有任何文物了。而墓地里唯一剩下的就是墙砖。这些墙砖 一共有4排,最下面的一排色彩鲜艳,感觉像是最近才画的。最上面的一排由于靠近人脸的高度, 墓地打开后 随着时间的推移 逐步被氧化,色彩暗淡 斑驳了。听安保叔叔说,打开的6号墓 里面的墓砖被整体运到甘肃博物馆后,那些墓砖的颜色大都褪色了。难怪,我们在甘博看到的魏晋墓砖里只有3块是原件,剩下的10块都是复制品。这些复制品里也包括了中国邮政标志的那个。幸运的是 这个地方 距离嘉峪关市区很远,游客极少。尽管如此,这些壁画 总有一天会全部消失的。现在能看到了 就是缘分啊。 魏晋人 讲究 视死如生 ,所以在墓地里也要体现生前的情景。画砖都是魏晋时期 的农业耕作情景,男女主人 请客的情景。近半个小时游览后,

我们出发去悬臂长城。

悬壁长城】地址:嘉峪关关城北8公里处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北坡。需要注意的是,悬壁长城有“真假”之分,就是在真长城旁边就有一条民间自己修的“ 悬壁长城 ”,门票不一样,一定要区分清楚。然后所有的人都需要步行走上长城。

悬臂长城+第一墩+关城是联票275元: 110*2+55。 我们是下午2点到景区后,在烈日下爬长城。远处是酒钢厂。刘师傅是敦煌人,原来在钢厂的不锈钢车间工作,8年前自己离开后 开旅游包车了。听他说,现在酒钢还有3万多人,每年的利税在千亿元,在嘉峪关是首屈一指的。悬臂长城看似不高其实爬起来倒还是挺累的,特别是下午2点多时候爬,真不比八达岭长城轻松多少,不过到了登顶的那一刻成就感还是很强的。在下来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岩画。老实说,这个悬臂长城 规模比起八达岭差远了,没有特别意义 就不用考虑来这个景点了。

接下来 我们去第一墩和关城。

长城第一墩
长城第一墩,1539年由肃兵备道李涵监筑,它是明代万里长城由东向西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西端的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75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 从“悬壁长城”到“长城第一墩”车程大约20分钟。

下午3点36分 我们到达第一墩。12元一位 电瓶车来回。长城第一墩可去不可去,就是一个沙漠化的长城墩子,边上有个影视基地。如果你来到这里,你会明白第一墩的军事意义在于 那个地方在河谷边上 居高临下。在冷兵器时代,地势非常重要。

天气太热 我们快速浏览后 离开去嘉峪关的关城。嘉峪关的一第景点自然是嘉峪关城,蹭听了几个旅游团的讲解。不听讲解,你会错过不少有意思的地方。

司机开车到附近的饭店:清泉羊饭庄 晚上6点58分 我们吃完晚饭: 手抓羊肉1斤,锁阳饼,沙葱,共172元。沙葱 非常好吃 ,这是敦煌地区特有的一种蔬菜。

晚上 7点20分 我们回到火车站坐上7点51分的动车 去瓜州。快到瓜州的时候,看到了超级多的风车阵。 目测有3千架以上风车 在夕阳下非常壮观。2003年 我领略过新疆吐鲁番附近的庞大风车阵。想不到,这里的风车数量之多 超过了新疆。后来听司机说,瓜州是有名的风口,难怪啊。晚上9点40分到站。事先联系了第二天的包车去榆林窟。许多人是从敦煌去榆林窟的。我建议在瓜州住一晚,在当地包车。一来不用从敦煌来回 走回头路。因为嘉峪关到敦煌是路过瓜州,所以不用早起从敦煌7点出发。二来瓜州当地包车到榆林窟更近,价格便宜起码一半。我联系的包车 才200元,司机还包接送火车站。.

包车司机汤师傅在车站接上我们 晚上10点06分来到酒店。瓜州西缘酒店渊泉镇南市街48号亲子房 245元、既然来了瓜州,不吃瓜 岂不是遗憾啊。在沿途 我们买了1个西瓜8元,1个蜜瓜10元。西瓜很甜,蜜瓜是当地的特色水果。可惜现在时间太早 不甜。听师傅说,再等2周才熟透。瓜州的西瓜 不错,超级便宜。来瓜州的吃瓜群众一定要吃瓜! 注意,另外一个瓜洲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王安石的名句----京口瓜洲一水间,值得是扬州那里的瓜洲!

瓜州之前叫 安西。熟悉唐代历史的朋友, 一定知道安西都护府。安西归在酒泉地区管辖。不过毕竟有些忌讳: 酒泉 (九泉)和安西(安息),所以2006年又改回古称--瓜州了。

瓜州不是旅游城市,想不到现在去瓜州的游客越来越多。还好我们提前在携程预定了。我们入住的时候,西缘酒店居然全部住满。我定的亲子房只能免费升级为套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