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2017金秋之旅14——临江市

走出15道沟后,我们沿着S303省道向西北方向行驶。公路顺着鸭绿江蜿蜒前行,对岸朝鲜的村镇不多,很少看见有人或车辆,也看不到双方的边防岗亭和士兵。鸭绿江的上游河道往往只有几十米宽,应该也不会太深,游泳越境不是什么难事。漫长的边境线其实很难监控,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么严密布防。路边的风景很优美,除了我们刚游览的15道沟,一路上还有14条长白山脉的山沟,其中一些应该也有不错的风景。但我们还要跑180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临江市,不敢在路上耽误太多时间。恰逢国庆假期,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遇到一些正在修路的路段,往往都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通过,最后一段是摸黑前行。即使天黑,对面来车依然络绎不绝,但在白山县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酒店,他们还要奔驰2、3个小时才能找到住处。

临江市是鸭绿江边的一座城市。早上我们步行来到不远处的江心岛公园。江对岸有朝鲜的村庄和玉米地,还有岗亭。一辆拖拉机在河滩上作业。公园里有许多散步和运动的市民,也有像我们这样的游客。发源于长白山脉的鸭绿江在此拐了一个弯,流向由原先的西北转向西南,最终在丹东附近流入大海。

离开临江市,我们也告别了鸭绿江,沿S303省道向通化市方向前行。一路上,也有一些不错的红叶景观。

傍晚前到达辽宁宽甸县青山沟镇的旅馆。晚饭后不久就停电。老板说每逢节假日就会这样,原因是镇里的供电线路和设备严重超负荷导致频繁跳闸。半夜才恢复了供电,据说换了一个新变压器。这样的问题早已存在,也应该早日解决,不知当地政府为何不提前处理。黑灯瞎火事小,相机手机电池充不上电就麻烦了。出行前一个多月就预订国庆期间的酒店,周围县城的酒店都不好订,离景区也较远,所以决定这几天都选择离景区比较近的乡村旅馆。虽然条件较差,价钱也比平时贵2倍,但由于紧靠景区,可以一早开始游览,避开人流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