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吉林游记之吉林松花湖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8月30日早晨起的有点晚,7点半吃早餐,餐后在火车站乘33路公交去松花湖。33路公交分两种,有到松花湖景区大门,有到丰满镇上的,要看好是否到景区,否则你还要步行一公里左右才能到景区。我们8点10分上车,9点10分到达松花湖景区大门,松花湖大门票10元,交通车10元,如果上岛还要往返船票50元,五虎岛门票50元,加在一起就是120元。景区大门票貌似便宜,其实如果不坐船,只能到码头,什么也没有。

松花湖现在已是国家5A级景区,也算吉林市的龙头景区。风景区距主城区15公里,总面积达700平方公里。松花湖是是日本人1937年筑坝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后所形成的一个山间水库。湖面总面积554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著名诗人贺敬之游览松花湖后赋诗:“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松花湖风景名胜区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明媚秀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环水绕,因而多数时候湖面风平浪静,山影浑沉,具有中国山水画般恬静的柔情。松花湖的美,美在山幽。湖区群山环抱,层峦叠嶂,千米以上的峰有几十座;这里石壁挺拔、悬崖峻峭、千姿百态、形茂;群山抱绿水,碧波绕青山,深山幽谷,引人入胜。1994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来到这里,曾欣然题词:“青山绿水松花湖”。

我们当天入湖时的天气不太好,连绵的乌云笼罩,担心有雨,可是将到五虎岛时,天边竟撕开一片蓝天,幻变出阴晴各半的迹象。五虎岛要另外收取门票50元。

五虎岛在离电站大坝17公里的湖汊处,又名五虎山,面积约0.5平方公里,分为东西两岛,中间有桥相连。岛名的由来,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条恶龙在此兴风作浪,残害百姓,当地人民深受其苦,于是奔向长白山求山神救援,山神派一只老虎下山与恶龙搏斗,虎不敌而退回山中,又唤来四只猛虎,五虎同斗恶龙,恶龙大败南逃,逃至石龙壁前,遇山崩压死于石龙壁下,五虎也因受伤过重而相继死去,遂形成了五虎山。故该岛形状犹如五只东北虎嬉戏于湖水上。

五虎岛上游乐园,是由吉林松花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自2012年8月开始建设至今,更新改造原有破旧设施,改造恢复部分2010年水毁设施,共安装建设悬挂式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7个,中小型游乐设施10处,包括餐饮、游乐世界、休闲长廊及珍稀名贵动植物观赏等。

正是这五虎岛上游乐园,没少让人诟病,本来一个小岛,自然天成,天然去雕饰,游客来此图个清静,干嘛非要在这建个游乐场,不仅破坏这里的环境,还离市区那么远,哪里不能建,非要建在国家风景名胜区,除了门票而外,游乐项目还要另外收费。五虎岛50元门票,你说进吧,的确物非所值,你说不进吧,坐船来回两个小时,干嘛来了。这倒是个两难。

我们上午10点45分到达五虎岛下船,好在天气转晴,岛上的风光只能说一般,娱乐场所基本上处于关闭状态,反正我们对此也无兴趣。登上五虎岛的制高点,一个人造的塔顶,俯瞰松花湖,才感觉松花湖还值得来一趟。在岛上停留一个多小时,正要下山,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等了20分钟左右,雨渐减弱,赶忙登船返航。船到码头,又一场更大的雨劈头盖脸打来,游客一个个奔向观光小火车,车上满座是水,只好站着,几分钟到景区大门,雨也变小。

在33路公交站等车,排队乘车的人不少,过来一辆大客问有没有人去市区,每人5元车费,我们问是否到火车站,答复到,上车,公交车票价虽然2元,旅游大客座位还是舒服。我们到火车站下车已是下午4点多,本来计划回来有时间去博物馆,看样子已经不成,只好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