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17

吉林游记之吉林北山公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8月31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将行李存入酒店总台,8点10分在火车站乘7路公交车到北山公园游览。

北山公园是吉林市著名旅游胜地。始建于1924年,地处市中心。山下有湖三泓,山上有建于清朝年间的古寺庙群,佛、道、儒三教杂糅相处,独具特色。公园内建有诸多的亭、桥、廊、榭,点缀于林木葱郁、景象幽深的山间。昔日“吉林八景”中,北山以“北山双塔”、“药寺晚钟”、“德碑夕照”而著称。

吉林北山几百年来,已成为人们踏春、消夏、赏荷、观雪的旅游胜地。更是远近香客朝山进香,拜庙祈神的福地。游北山可在湖上荡桨乘舟;可在亭中小憩品茗;可在祖师庙里拜谒祖师;可在药王庙里拜药王。每年四月十八的娘娘庙会和四月二十八的药王庙会,游人香客云集,马戏、杂技、歌舞、秧歌等各种表演,土特产品、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盛况冠绝东北。自清朝年间便有“千山庙会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之誉。

北山公园是一个免费景点,星期六游客更是蜂拥而至。从北山公园的正门进入,需跨过一条铁路,没有立交桥,平直道口有栏杆的那种,现在任何城市几乎都已不保留这种道口,算是稀罕。而且此铁路还正在通行,我们到时就看到一列火车通过。过了铁路,就是景区,两边有湖水,湖水上有荡舟,天气很好,有山有水,是个不错的休闲游览之地。

顺着一条缓道慢慢上行,山不算高,走到顶也用不多长时间。到山顶一道桥将景区分为两部分,过桥是一片片的山林,远处山上有一座塔;另一边似乎是北山公园的核心景区,寺庙建筑群。我们过桥没走几步又转回,顺着道路先至揽月楼,上楼需购门票10元,我妻子没有上。等我下楼时看到她与一中年女子聊的火热,到跟前该女子大哥大哥叫的很亲,拉着你的手问东问西,问干什么工作,收入多少等等,让人十分反感,起初还以为是精神不正常,但是后来她竟然谈到敏感话题,我才意识到可能是非法组织在蛊惑人心,我马上拉着妻子走人,东北这嘎达竟还有这般愚昧妄为之人。

再往前是一座座寺庙,大多数是新建的,拍拍照,随便走走。但是有一处药王庙很有年代,不能不看。

吉林北山药王庙,又名三皇庙,坐落在北山东峰上,位于关帝庙北,一墙之隔,有门相通。

该庙建于1738年,占地面积为1474.6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07.164平方米。有正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楹,灵仙堂一间、山门一座。正殿奉三皇,即人皇轩辕氏、地皇神农氏、天皇伏羲氏,东西两侧是华佗等十位古代名医。正殿有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吉林将军都尔嘉题《民生永赖》的匾额。

步出正殿,在抱厦右侧供祀一尊丑陋不堪的神像,这就是民间广泛流传的“十不全”,仔细观瞧,确实名不虚传,该神独眼,耳、腿、腰等部位均有残疾。“十不全”本姓施,名世纶,因身体多病,且“五官甚陋”,故康熙帝戏谑为“施不全”。传说有疾者如虔诚地祈祝,并有所表示,他就会“舍己为人”地把疾病接过去,使你身体复康。故此“十不全”经常手中有拐棍,脖子上有咸菜疙瘩,眼睛上有眼镜,额头上有膏药,均是有疾者送的,希望得以康复。此处神像虽不大,又处抱厦角落,但香火却异常旺盛。

与药王庙毗邻的还有一北山关帝庙,建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主要建筑有正殿、戏台、钟鼓楼、观渡楼等。正殿内奉关羽塑像,两侧关平、周仓配享,悬“灵著豳岐”匾,为乾隆皇帝御笔亲书。此处也不可错过。

看过寺庙群,往下到观景台,可以俯瞰吉林市整个城区,这可能就是吉林市的制高点了,在这里观赏吉林城市全貌最好不过,远处的高楼大厦和近处的湖泊广场清晰可见。

下山后,看到络绎不绝上山的游客更加拥堵,我们返回大门往左去公园广场,在这里远眺北山又一番景象。

上午10点40分,我们在广场前乘61路公交到世纪广场下车,前往吉林市博物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