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吉林游记之吉林市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8月31日上午10点40分我们结束吉林北山公园的游览,在德胜门公交站乘61路公交前往吉林市博物馆世纪广场站下车,博物馆就在世纪广场南侧。

世纪广场是吉林市的窗口区域,附近有许多地标性建筑。广场南北长900余米,东西长200余米,占地面积22.8公顷。由博物馆建筑群、地下购物公园、晨曦喷泉、国旗平台、毛主席雕像、“世纪之舟”巨塔、音乐喷泉、望江观景平台、人行过街天桥等部分组成。是吉林市一座反映城市特色的风景园林。当然到此先要打卡拍照。

吉林市博物馆地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魅力城市――吉林省吉林市吉林大街100号,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松花江南岸,背靠江南公园,前临世纪广场,园林的自然景观、广场的别致建筑同博物馆的文化氛围浑然一体,交通便利,是吉林市一处游客必到的景点。它是一所融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艺术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建筑面积11,700平方米,展厅面积5,495平方米,可同时接待观众2400余人。

吉林市博物馆成立于1962年12月25日,馆舍初设吉林市文庙,1978年与吉林市展览馆合并,使用吉林市展览馆馆舍至1996年。1990年与新成立的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合署办公。1996年在原址重建新馆,1998年落成使用。201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吉林市博物馆现有《吉林陨石雨展览》、《吉林牛子厚与京剧艺术展览》、《金意庵艺术馆》、《松花湖浪木艺术馆》、《吉林市出土文物展》、《邹毅冰雪摄影作品展》等基本陈列长年对外展出,观赏价值较高,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

吉林市博物馆的最大特色是:收藏有世界闻名的陨石之最——吉林一号陨石,为世界级的资源实体。《吉林陨石雨展览》高度地运用了高科技的展示手段,全面立体地展示宇宙小天体的概貌,为来自宇宙的星球披上梦幻般的面纱,让好奇的观众在新奇的幻境中领略天外来客的风采,从中受到美的熏陶和知识的启迪。该展览获得2003年“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奖。

对于吉林市博物馆,本来也并不报多少奢望,最大的期待就是参观世界最大的吉林陨石。从网上看到,参观陨石陈列馆是要另外收费。当我们进入博物馆时看到陨石陈列馆处于关闭状态,经询问工作人员,了解到现在陈列馆是免费参观,每天上午10点半和下午1点半各开放一场,每场参观时间约半个小时,限制人数30名,必须提前预约,满额则不能参观。我们到预约窗口询问,回答下午1点半的已经预约满额,只能预约第二天。我们下午就要离开吉林,问能不能照顾我们外地人,来一趟不容易。正好与我们同时询问的还有两个河南平顶山的夫妇,工作人员犹豫一下,告诉如果另外单独让我们参观,必须缴纳导游费,问导游费多少钱,回答10人以下50元,我们当即答应,并当场付费,4个人均摊,也不算多,博物馆为我们开了一张手写条。工作人员让我们下午1点到陈列馆门口等候。正好这个时间我们先参观其它展馆,然后在门外吃了午饭。

中午12点半我们就来到博物馆等候,1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直接参加1点半那场,不再另行安排。安排我们参观,我们应该感激,但是有些让我们不解,本来可以多安排一些观众,为什么不多增加一些指标,尤其是对外地游客,收了钱就可安排,看样子不是限制人数的问题,似乎有变相收费的嫌疑。我们排队等候入场时,看到有票的参观者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带着孩子,他们可以提前预约,而外地人不知道还要预约,一般是到场才知,不可能预约到票,那么只能以这种变相购票的方式参观。博物馆不能考虑一下针对外地游客出台一些方便的措施,避免影响博物馆的信誉和口碑。

下午2点20分我们参观完毕,乘3路车返回火车站,到酒店取过行李进站。乘下午3点45分的C2080次列车前往长春,然后转晚上5点41分火车前往海拉尔,继续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