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前“满”游】8.松花湖游船有炮筒,药王庙会仍兴隆

天数:7 天 和谁:一个人
玩法:摄影,人文

2020/9/18,今天是九一八国耻的日子,我刚好在东三省之一的吉林。

早餐后乘车前往松花湖景区,进入吉林市,车观中国最早的水电大坝——丰满大坝,始建于1937年日伪时期,当时乃亚洲第一高坝,被称为“中国水电之母”,2018年拆除后重建;从车窗外远看当年《同一首歌》的演出广场——世纪广场

到了松花湖景区,入景区大门还是很严格,戴口罩,量体温,出示绿色健康码。

先到餐厅吃饭,每人多加了20元餐标,吃的是铁锅炖(另文再叙)

松花湖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亮点:全国唯一一个省和市同名的地方)的松花江上,是一个蜿蜒几十里绕山,山连水的湖,松花湖不是天然湖泊,是1937年拦截松花江建设丰满水电站而叠坝成湖形成的一个人工湖泊,100多米高的大坝拦住江水积成池,形成了100多亿立方米的库容,松花湖水域辽阔,湖叉繁多,状如蛟龙。

旅游大巴不能进入,要坐景区的车到码头,寒风凛冽,头发、衣裙都在风中凌乱。

诗人贺敬之曾经在游玩过松花湖后,颇有感触的写下了这样一句诗“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

而在我眼里松花湖景色一般,不值得特意去,跟团也就没办法了。观光车到了湖边只有一个大禹治水的广场,只能乘船,乘船还要再花50元买船票,没坐船的我真是看到“一步一景”,只有一个大禹治水的广场,广场旁有条长廊,啥也没有了,沿着湖边山路逛了一圈,发现路旁不少黄色的野菊花,拍了几张照片,人很少,可以尽情比比划划拍照。

渔民在湖边杀鱼,现宰现卖。

路边的野花,树上的叶子微黄。

倒是发现一个很有趣的地方,码头上停靠的游船,设计很特别(第一次见到游船设计成这种模样),船是用某某水师来命名的,船身就像巡洋舰,船头还有又长又粗的炮筒,不知是何用意。

原来这些是仿古战船,外观是古铜色,船顶有大炮和很多铜制雕塑。船上专门有文字介绍,这是景区斥巨资打造的康熙东巡水师营的仿古战船,意在重现康熙皇帝检阅吉林水师的宏大场面。

这些仿古战船停靠在湖岸,整装待发,只是那船头的“大炮”指向何方?

各个角度拍拍仿古战船。

游完松花湖,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长春市,粗略游览了北山公园

北山公园是吉林市著名旅游胜地。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寺庙、风景城市园林。以山水景观为主,主峰海拔270米。园内峰峦叠翠,亭台楼阁遍布,一座卧波桥把湖水分为东、西两湖,夏季湖中荷花盛开,微风起时,花香四溢。是游人和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导游说北山庙宇呈佛、道、儒三教杂糅相处,民间诸神同堂供奉的格局,独具特色,寺庙中充满了浓郁的俚俗烟火气息,集中反映了清末民初东北地区的民俗风情。这种格局在全国其他寺庙中非常罕见。

北山大门楼很漂亮。进去先看到一个大湖。湖边大广场有铜雕,铜莲蓬,很多的石雕,树木新栽的。这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寺庙风景园林。

公园内建有诸多的亭、桥、廊、榭,点缀于林木葱郁、景象幽深的山间。昔日“吉林八景”中,北山以“北山双塔”、“药寺晚钟”、“德碑夕照”而著称。

古寺庙群我没有登台阶上去,只是环湖走了大半圈,湖里的荷花谢了,荷叶蔫了,一片凋零之美。满山的树木还是绿的,偶尔有点变黄,路旁会冒出一小片黄色的野菊花,人工种植的花朵不算多。

几棵枫树的叶子红了,有的红中带黄,有的红透了,此景最合我意,在关门山没看到红叶却在北山看到了一点点红。

还有一口廉泉古井。

廉泉井,是一口用花岗岩石条砌筑而成的双眼井。建于1917年,井台基长4米,宽3米,1987年在廉泉井旁增建廉泉亭,以供游人观赏功德碑,品尝廉泉水及驻足小憩。“廉泉”和“让水”本是二水之名。据《南史·胡谐之传》载,南朝宋时,梁州范柏年因事谒见皇帝。明帝说到广州有贪泉,就有寓意地问:“卿州复有此水否?”范柏年答:“臣所居廉泉让水间。”以暗示自己清廉俭让之风。后世人以“廉泉让水”比喻乡土淳美,廉俭清风。

白鸽与人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这里还有烈士纪念碑,纪念塔,时间有限我们都没去看。

一直不明白为何把北山作为必游景点,也不知北山为何如此出名,问了问度娘才知,北山之所以能名闻东北,源于素负盛名的北山庙会。农历四月初八为如来佛诞辰,四月十八为娘娘庙会,四月二十八为药王庙会,五月十三为关帝诞辰。由于如来佛诞辰和娘娘庙会的规模比较小,人们为了热闹又把关帝诞辰庙会与药王庙会放到一起举行,所以现在说起的北山庙会,一般仅指农历四月二十八的药王庙会。几百年来,每当这几个日子的到来,东北各省的善男信女都要来赶庙会,几乎成了地方上的传统,所以早在清朝时期就有了“千山寺庙甲东北,吉林庙会胜千山”的说法了。

9月19日,因为要赶飞机,一早就到了净月潭公园。

导游说净月潭和台湾的日月潭是姐妹,该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是国家5A级景区。

空气清新,环境相当不错,可惜走了没多久,下雨了。之后雨越下越大,他们都打着伞,只有我懒,没带伞,冒雨前行。我们一路问着,走了好远,终于看到一弯湖水,雨水打湿了我的视线,只见眼前白茫茫一片,湖水就是水色,没有其他色(日月潭的湖水是蓝绿色的,很漂亮),胡乱拍了两张,又从原路快步返回,有伞的身上也湿了,我则是全身湿透了,布鞋都灌满了水。

净月女神:女神广场是景区的标志景点之一,在这里经常会举办着一些大型的活动,且这里的净月女神雕塑更是这里的标志景点,位于广场中央,欢迎着四方来客。

这就是净月潭了,看不到她的真面孔,也拍不到她的弯月形。

因为大雨、因为要赶飞机,对这个5A级景区只能说抱憾了,随手拍了几张,贴上来,以示整个行程的完整。

每个公园,即使在你眼里很普通的公园,都能让你了解当地的历史,如有可能,都不容错过。

(2290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