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23

如果一生只能遇见一场冰雪奇观,那我一定选择吉林市

此刻的阿什哈达,我想用白色的雪写一封信给你。
走在山林间,耳边是冷风吹过枝桠,而后合着脚下积雪所发出的咯吱咯吱声。有那么一缕光,穿透了林间的缝隙,洒在身上,暖暖地。
抬头的瞬间,在飘落第一片雪花的时间里,我望见了,时光与雪的记忆。

看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在山脊,缀满松枝,掉落在我刚刚抬起的手中。
偶尔瞥见黄色的枯草,在扬起的飞雪中,随风轻摆着。
深深浅浅的记忆,如水墨般渲染开来,此刻的吉林市,美的宛如一片银色世界。

从沈阳自驾出发前往吉林市,开启冰雪世界的四天三晚之旅。大约五小时的车程,一路上银装素裹的景象,不时地经过红墙黑瓦的村庄,袅袅炊烟,就像行走在童话世界里。

思绪随着车窗外的城市建筑留在身后而变得迷糊,不同的场景不断地涌进眼睛,这是怎样的一座城市,我该用怎样的方式来打开,一切都是未知的。

吉林市行四天三晚行程安排:

第一天:自驾前往吉林市(或者航班到长春机场,在转车至吉林市)入住吉林世贸万锦大酒店,晚餐打卡东北铁锅炖。

第二天:晨起阿什哈达观赏雾凇奇观(可以关注吉林市雾凇晨报,及时了解当日的雾凇出现概率),前往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体验滑雪,午餐打卡东北农家菜。下午继续滑雪体验,晚餐打卡乌拉火锅。

第三天:参观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午餐打卡全鱼宴。下午前往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参加冰雪节。晚餐打卡东北特色烧烤美食。

吉林世贸万锦大酒店位于昌邑区江湾路,这里交通便利,紧邻松花江,更是欣赏吉林市美景的首选入住酒店。
酒店装饰风格偏商务,色调稳重质朴。清晨的一抹红日,染红了半个天际,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倍感温暖。

“冬天里的春天”这就是吉林雾凇的魅力所在,它与黄山云海、泰山日出、钱塘潮涌并称为中国四大气象奇观,又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

沿松花江江十里长堤,苍松林立,杨柳低垂,在一定的气压、风向、温度等条件作用下,大量的雾气遇冷凝结在树枝上,形成了独特的雾凇奇观。

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雾凇是吉林市区最佳的观赏地带,这里树木整齐,曲路纵深,江面开阔,是欣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景象的绝佳之地。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位于吉林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内,距吉林市市区53公里,这里山坡平缓,少陡崖峭壁,由于北大湖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有“粉雪天堂”之称。

奥体中心雪具服务大厅一楼为售票窗口,租借雪服及其滑雪设备,左面是滑雪学校,右边是上下二楼的滚梯,滚梯右面是VIP服务中心。进入雪场可见,雪道的下半程是一号道,上半程是二号道,左侧最高峰为南楼山。

在山顶偶遇了一场雾凇。这是冬季以来吉林市温度最冷的一天,加上前一天飘了一天的雪花,这山顶的风景完美无缺,喜欢拍照的小伙伴一定要记住,即使不滑雪,也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游玩。

吉林北大湖滑雪场可以满足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高滑雪、自由滑雪、现代两项及雪撬、雪车等雪上项目场地要求,所拥有的配套生活条件均达到国际雪上竞赛场地的水平,同时此区域三面环山,冬季避风好,有时近似无风状态,气候适宜,冰雪含水量少,是体验粉雪的最佳地。

乌拉满族火锅是东北地区流传已久的传统美食,因兴盛于吉林乌拉城而得名。吉林乌拉是满语音译,据《吉林通志》记载:“吉林谓沿,乌拉谓江。”吉林乌拉意为沿江,冬季来到美丽的吉林市,有“一观一品”之说,“一观”即欣赏天下奇观雾凇美景,“一品”就是品尝美味的乌拉满族火锅。

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与南京夫子庙、曲阜孔庙、北京孔庙并称“中国四大文庙”。其建筑仿皇宫之制,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三大主体建筑坐落在一条中轴线上,两侧辅助性建筑呈对称状排列,进入正门建筑次序依次是状元桥、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

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三大主体建筑构成三进院落,整个文庙红墙黄瓦,殿宇轩昂,富丽堂皇,整体建筑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配饰雕琢无不精工。

文庙内有大量的古书籍以及古代科考制度的文件记录文物,真实地再现了那个时代的科举制度模样。

吉林市陨石博物馆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展出陨石雨为专题的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着世界最大的石陨石中国吉林一号陨石,以及全世界十几个国家送来的各类陨石标本。吉林陨石雨展览是集声、光、电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展览。

展览融入了现代化的陈列设计理念,通过色彩力量突出展览主题,以蓝色为基调进行节奏和韵律的变化。展览序厅将采用3D全系的高科技展览手段,时空隧道部分运用不断变换的深蓝色灯光勾勒出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宇宙空间,仿佛悬浮于星空之上。缓慢移动的时空踏板、不断变换的神秘天体、时隐时现的天外星辰,带给我们非比寻常和独一无二的视觉冲击和震撼。

独具魅力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不仅仅雪道硬件设施完善,分布均衡可玩度很高,而且餐饮、住宿、雪具租赁、滑雪学校一应俱全,小镇还有商业街区,购物、娱乐、休闲店铺完善。交通方便,配有相应大巴接送,是一个度假休闲,滑雪游玩的不错之地。
滑雪的黄金地带是北纬43°,世界上著名的滑雪场都聚集在这条线上,加拿大的惠斯勒滑雪场、法国的霞慕尼滑雪场、瑞士采尔马特滑雪场、日本札幌国际滑雪场,而位于吉林市郊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场都被黄金线一一贯穿。

冬季在银白色的森林里穿梭时,还能零距离欣赏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仿佛自己滑雪的身影也成为此中一景。

此生,可以不计次数地行走在陌生城市的街路上,看太阳的初升与沉落,已是一件幸福的事儿,这一站,我把冬至节气的记忆都留在了吉林市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