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庙)-济南(趵突泉)-日照休闲自助游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7-08-24 10:32

曲阜-济南-日照六日自驾游

由于工作原因一直不能提前确定出行时间,所以提前订起票来比较麻烦,周四下午终于和老公确定了出行时间。周五下午出发,但回程时间没确定,但可以肯定,周六日肯定能出去,我的假是请到下周四,周五上午我正常上班,上午参加公司例会,下午会议结束后,整理会议资料,提前把下周需要对接工作和同事讲好,说好自己下周五前会回来上班。整理完赶紧回家,收拾行李,因为确定出行太晚,订不到票,所以我们决定自驾游,孩子去年去了大连,今年还想去海边,开会前我搜了搜,决定去济南-日照、青岛,烟台等。同时因老公回程时间不确定(单位有事随时结束假期)所以一切,都是边走边看,这对于一切爱提前规划和计划的我,头疼中。整理行李,按7天计划准备的,主要是孩子的衣服(带了泳衣,因为海边是行程的最主要目的),洗漱用品,常备药品,还有床单被置(怕海边渔家不干净)。锁好门窗,出发。

整理好这些已经下午17:00了,走连霍上日兰高速出发,今天晚上目的地济南,路上和老公替换着开。(我是新手,车也没过摩合期,4S店建议不超过85)一路慢路,到夜里22:00一查离济南还得跑一段,估计夜里12点也到不了,老公查地图果断调整方向,今晚住曲阜。曲阜可以去看孔庙,到曲阜夜里11点多了,下了高速我和老公换着开车,他开车,我在携程里找酒店。以孔府为中心方位,找了个7天的家庭房,返现后不超过200,价格合适,果断订下。下了高速没多久就到酒店了,酒店离景区不超过200米,入住,停车,我说上楼休息,老公和妞都说吃饭再转转,兴奋的爷俩。不得说曲阜就是个旅游城市,这么晚,酒店对面还有2家饭店开业,几家专卖特产的超市也开着门,由于这点我们就找了酒店对面的当地鲁菜馆吃饭了,饭店就一个人在,老板娘兼伙计兼厨师,三个菜孔府豆腐,孔府乳肉(就是辣椒炒猪头肉这么晚吃肉,有罪恶感啊),炒土豆丝,90元饭毕三人回酒店休息。

第一天,住的地主离孔府200米,早上起来,在酒店对门吃了驴肉包子,赶着看孔府门口7:40的开门仪式,就是现代人穿着古装表演了一下,免费,人很多。我在网上买的门票,小孩不到1.4不要票,妞刚到1.4也没买票,也没细查,通票150元,网上稍便宜些,取票方便,就在售票口13号窗口取的,姓孔的,有教师证的,能背论语30句的不要票(当地导游说,等着背的人很多,得9:00以后排队背,原本计划让妞背几句试试,不过也打算拿这个当激励的回来后和妞一起来背背这个)。刚开始计划和门口刚认识的几个人拼一起找个导游,但那几个人有个人带孩子要去试试背论语,想想浪费的都是时间,而且怕大家行程不一样,老公说我们再找导游,进园区一看有电子讲解,果断租下,每人30元,3人90块,走一路,听一路,大人听着还可以,孩子听到最后,就不想听了,现场讲解的是正史+野史+故事,电子讲解的更详细也更正史些。到最后我先听电子,再听别人带导游讲讲,感觉收益不少,孔庙转完,出门后向左路走就是孔府,向右走就出孔庙回到入口处了(一出郑州我就迷方向不分东西南北了),因为各个区门票都可以单买,最好出时问问当地人,或者带团的导游,我们没问直接跟着大部分人结果走错了,走到到孔庙入口看表演的地,后来问了工作人员又重新走过去,夏天中午正暴晒,热汗满满啊。

孔府孔子历代直系子孙居住之地,里面有个大门,历代皇帝来了才能打开和经过的门,古代等级制度挺严格的,花园的锦鲡鱼,五柏抱槐值得看看。从孔府出来,我通过网上搜索到当地一家特色菜,在孔庙入门口处,正在想怎么去,结果碰到几个揽客的小黄车(当地一种电动三轮车,有点像过去的黄包车)说那个地从这走不近,而且是游客集中区,菜价不会便宜,都是靠游客挣钱,坐车到那得10元,不如拉我们去孔林,那算是郊区,有农家饭便宜,老公说他说的有道理,我怕上当,老公说好吃多吃些,不合适少点些,果断走起。从孔府做黄包车去孔林,开车的小伙很健谈,一路说孔林那些值得转的,从孔府到孔林路程和网上说得差不多,不算太远,但是炎热天走过去对体力也是一种挑战,建议有老人和孩子的还是做车合适,如果全是年轻人,可以骑单车过去,扫码一下1元(全国都有),导个航就过来了。下车后,根据黄包车小伙的指的地吃了午饭,明显比前天晚上在7天门口的量大很多,点了三个家常菜,3碗米饭(吃饭有点晚,一上午全在走,要了2大碗1小碗米,分量超多),而且矿泉水只要1元1瓶,感觉到山东人的质朴,点赞一下。孔林门口有几家现做煎饼,随意选了一家,和河南本地做的有区别,里面去掉了河南当地常放的麻页,改成了散子,花生,大葱,好吃不贵,六元一个,如果赶时间可以在门口买一个吃)。

孔林很大,散散落落各代孔家先祖,但最值得看得肯定是孔子墓,一进门,就有电瓶车,每位好像是20元,我们没有做,从大门步行到孔子墓,也没几分钟,随大部队走过去就是,里面有很多历代皇帝来时留下的碑文,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在孔林待了1个多小时,我们就出来,还是小黄车到酒店,10元,早上出门时已经把行李都放车上,并和前台约定,如果超过12点没回来,就直接退房,房间在网上订的,没收押金。整个三孔转下来也五点了,上车走日兰高速,奔向济南,我要去看趵突泉(小学课文,还在影响我),妞想直接去海边,老公把老舍写的趵突泉文章从手机让她看,说马上要学这个了,要先去看看,关键她也看了我搜的攻略,想去趵突泉旁边的美食街去逛吃,美景美食的双诱惑下,妞终于心动,也同意去济南,一家三口,走起。

走日兰高速走起,一路蓝天白云,景色很美的,到了晚上8点多到达济南,同样在网络上订的如家,酒店环境还可以,停车比较难,比较考验车技,而且这个酒店我定位时没定位清楚,加上周六住宿正逢旺季趵突泉周边快捷酒店全定满了,就订了这个酒店,看位置像是在开发区,下了高速走了很久才到,济南市区高架桥多,弯道较多,老公开的车,但司机们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周边找吃的,酒店在一个批发市场边上,正好有一家饺子馆看起来不错,上去试了下还可以,3个菜(炒腰花、糖醋肉,青菜,一份饺子)花费140元。

济南第二天,早起后开车去趵突泉,酒店直接退房了,想着下午直接海边,从酒店到趵突泉开车30多分钟,到达地方后,却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旅游旺季,停车难,转了2圈后在趵突泉北边的五龙潭公园的北边找到一个停车位,按天收10元,价格还可以。幸运的是停车对面一排卖饭的地,当地的把子肉,包子,火烧,肉夹馍等等,查看了几家,选择肉夹馍,先点了一份馍香汤好价格优惠,又要了2份,吃过早饭,我们走路去了趵突泉,走路10分钟,趵突泉门票大人40元,孩子20元。提醒下,济南泉城,趵突泉里水系多,提前给孩子买个水枪,里面有卖的,最便宜的15元(估计批发最多几元),我们没准备,刚进去没多久就有个水系,到处是孩子,到处是戏水的人,就在里面买了一支,15不还价,里面的水系的水应该是地下泉水,很凉,也比较干净,天热,孩子走到这就不想走了。走了不远看到了趵突泉,三个泉眼喷着水,人更多,对面立着乾隆(记得不太准)亲笔题写的石碑,不远处带孩子看了看李清照纪念馆和李苦禅纪念馆,李清照妞还没懂,李苦禅刚学的语文课本里有他(课本里讲得是那个作家擅长画什么,李苦禅擅长画鹰)她就在李苦禅錧里好好看了画和作者生平介绍,回来时还和小伙伴讲,李苦禅原名什么,为什叫苦禅,看着妞稍现学现卖弄的讲解,觉得孩子出去看看还是好。在趵突泉来来回回走了几圈,主要是几个玩水的地多转了转,专门品了用趵突泉水砌得大碗茶,不贵2元一碗,做在凉亭里喝着泉水砌的茶(给妞买了酸奶,和山楂膏)歇歇脚,幸福啊。趵突泉公园里有一处可以免费接趵突泉水的地方,人超多排队很长,不想排队就放弃,附近的店也有卖的趵突泉矿泉水一袋10元,不便宜啊,另外卖大碗茶的地方有2处,一处是我们喝的2元一碗,室外,但经常卖断,一处是在室内,有空调但价格超贵,最便宜的也要几十块钱一杯,个人感觉没必要,尝下感觉下就行没必要多花这个钱,当时我们在2块钱售茶处,山楂膏卖完了,我跑到贵的茶室买了酸奶和山楂膏(价格一样,但那还有很多,山楂膏其实和郑州卖的一样,我们都是砌成小块放盒里,那边是砌成一个冰棍样,放在冰箱里,夏天吃起来冰冰酸酸的)。由于我们吃完早饭都快10点,中午谁饿了就吃点带的零食,喝茶时和老公商时不时什么时间出发,老公再转转看情况再订,趵突泉里有个码头可以直接到大明湖,每人10元,但仅限一站,如果全程做船一个人差不多100元。这时妞提出来要再去早上进门时水系里玩玩,但我方向迷了,转了几圈都在几个地方打转,最后终于找到,从趵突泉里出来已经快3点了。趵突泉不大,但水很多,有点像公园,适合慢慢转,门票相对公园来比还是贵了点,带孩子转转一次还可以。

从趵突泉出来我们扫了单车,妞骑车,老公护着,走了不到几百米就到大明湖了,大明湖无门票,主要就是水,在这里我们坐船转了一圈(20元每人),也就30多分钟,坐船到湖中心的一个小岛,四边全是水,很凉快。周边简单转了转天就黑了,老公建议今晚还住在济南,明天在济南再转转,我们就出去,走到停车地方,上车发现手机充电线找不到了(从郑州出发时带了2个充电设备,在服务区时老公的那个丢了,现在我那根也找不到,关键是我手机马上没电,没电无法导航,酒店预订没法操作)。我又返回到趵突泉到大明泉路上找商店买充电线,那一路几家售后店,真心贵售后最便宜一根线38元,淘宝8元一根我用的好好的,没舍得买。终于在五龙潭公园门口找到一个小店,一根20,买下那一刻我手机彻底没电关机了,和店主人说了下,在他店里充了一会店,又跟店老板谈价,又花了15元买了另外一根(2手机一根线充电实在不方便)。在充电的同时我看到隔壁就有一家7天,我跑去问问有房吗,前台说有,280左右,我在网上看了下网上有这家店,网上订能便宜几十块,我问前台是这个店吗,前台说是。我加了收藏,想和老公确认后再订,关键这家店停车位很少,车得停在远处(其实可以停在隔壁的商场内)。拿着充电线回到车上,来回快折腾了一个小时,商量下决定还是再找找其它酒店,看到网上推荐了一个地方,开车一看,太绕而且也没有车位车还是要停在街边(暑期自驾游,停车确实是个麻烦事),而且网上那个价格还必须用某行的卡进行支付,看看自己也没这个行的卡,就是现办也来不及,和老公商议后,还是去我最初看的那个7天。因为第二就打算转转五龙潭后就离开济南。开车过去没多久就到了,结果停车还算方便,离酒店一墙之隔的商场,一个晚上30元,可真不便宜。订房提行李上去,已经快9点了,这个时侯还没吃晚上饭,看停车这么难打就近吃点。这时妞看到旁边有超市,要去转转,我们从家出来时没带什么吃的(没有提前计划,就带了家里余下一点零食)逛下来后,看见商场旁边就有一家鲁菜,大众点评里评价还不错,我们上去后服务告诉我们太晚了他们不接新单了,还不到十点,旅游商圈内,内心小受伤,但还是要去解决晚饭问题(中午就没吃饭,在趵突泉那喝了茶,早饭吃的早已经消化完了)。问了当地人告诉我们往前走不远就是步行街(回民街)吃的很多,妞一下子来精神了,老公出门时背的包包带子断了,也必须再买个新包。全家步行街走起路上我把从超市买的山竹给孩子吃,补充体力。一条类似于德华商业街的地方,各种运动品牌,包和上衣一会搞定,专心找吃的,一看基本是全国各地小吃,人很多,当地特色的不多,全国各类小吃和饮品,找了个卖鲁菜的菜馆又买了各样小吃,点了九转大肠,荷叶鱼,把子肉,青菜,前2个都不好吃(个人感觉我们没有找对店)后2个还行,喂饱了肚子,回酒店休息,284元再返70元,房间比较小,服务也一般(想再要个枕头,打前台,让自己下去拿,头天住如家时同样需求,服务员5分钟送到房间)明显没有头天住的如家房间大,价格也比那贵,但位置好,正对着五龙潭,紧领趵突泉(如果去这2个地方建议还是在趵突泉附近提前找个快捷住,那周边快捷很多标双最好提前订,大床房随时都有找住的)从酒店步行到景区,开车停车位很难找。这时我已经由出发前时一天一个城市的快速游变成休闲慢游。

济南第三天,前天晚餐和老公商量说了如果起得早就去方特东方神话转转(郑州目前没这个园,网上攻略说有个孟姜女的项目不错,其它有些是和郑州欢乐王国相同,得提前一天订家庭票网上600多,)起得晚就去对面五龙谭转转,结果,头天走太多路,睡到自然醒,10点出发准备去路对面五龙潭转转,走时把房间退了,所有行李放车上,带上水。还去了昨天去的肉夹镆店(我们住的酒店离昨天我们临时停车地很近)点了一份早餐,我还在其它店买了包子,把子肉(就是五花肉切成大片,用线绑下,再放2根木棍,各种调料煮,煮时还可放鸡腿、豆皮、金针菇、鸡蛋等,吃时可以点块肉再加上各种菜,老板会再放些汁水,汁水泡饭,十元左右就可以吃饱,包子不好吃,把子肉和卤菜好吃,老公又去买了些,我们配了肉夹馍里的粥,吃了一餐丰盛的早饭。个人感觉比酒店和自助早餐好,价格不便宜又没特色。

五龙潭门票很便宜大人5元小孩2.5,逢周日,里面很多当地人在玩,里面就是个公园有湖,湖水里鱼不少,门口就是有五个龙头模样的石雕,很多人在那拍照,我们进公园前又买了根水枪,在公园里我和妞喷水玩,很开心,公园不算太大,挨着趵突泉,很多来玩的都是当地人,看看鱼,玩玩水,门票也不贵(当地人好象使用类似年票的东东)。转到12点我们准备离开,计划本次出行最后一站海边,去日照还是青岛,纠结了下,还是决定去日照,主要还是考虑回程远近,日照离郑州更近些。路上我和老公还是轮流开车,快到目的地他开我找住的。

晚上8点到日照,网上有很多家订房的,我们把订房的地点放在任家台,那离海边更近。有几家评价不错的都没有房,有的在网上显示有房,我预订后打来电话说没房,于是我就在网上看他们电话直接打过去订,没房,但都说如果来了可以帮我们找房,有一家当时打过去没房,过一会打过来说有房但是是他家另开的一家。我就订了这家,到达后店主来村头接,我们过去一看才知道那边一排排家家都是是渔家,这家和我打电话那家是亲戚,他家当天房没满员,说是标双,其实就一张大床,临时在地上铺了个床垫加了个床,一楼,潮,卫生间是蹲位(开门时有味道),房间里的洗脸盆很小,水笼头还有点问题,而且我们过去后已经没有热水了,但店主一直解释,而且承诺明早有标双给我们换房间,看看天色,想想就这样算了,这样的房间是100元一天,老板娘带着去对面海鲜店买了海鲜(价格不便宜,一条黄花鱼,一斤虾,2只蟹,一斤花甲,250元,再加上加工费,总共300元)老板做的味道还可以,吃完饭就去街里转转,很热闹,大排档,纪念品,售卖游泳的东西档口从村口直到海边),晚上床上铺了自带的床单,盖了自带的单子。

日照第二天,一早起来后在渔家吃了早饭,每人10元,小孩半价,粥,镆头,油条,咸菜,老板给换了房,2楼,2张床(一大一小),阳光很好,房内不潮湿,也可以洗澡,但房费需要20元,这些都能接受,打消我换住的地方的计划。我把昨晚盖的单子在天台上晒了晒,床单重新洗了下也晒了,有阳光和风,晚上会干(建议去渔家住时,如果方便还是带上这些,主要有孩子,渔家没配洗漱口用品和卫生纸,这些要自带)。当天计划去森林公园转转,出了住的地方,沿着任家台村的主路一直走就到海边,有沙滩有海,不收门费,人很多,我们去沙滩了转了一圈,见到处是人,想着来了还是去旁边的森林公园转转吧。森林公园门票60元一张,小孩20元,网上买稍便宜些,网购后在景区购票旁有一个专门窗口,取票方便快。进了门我们每人又买了电瓶车票,电瓶车分几个线路,但每个线路都可周转,一次是10元,30元可24小时做8次(公园关门晚,电瓶车一般到晚上7点就下班了),我们做了1号线,经过南海滨浴场(就是和任家台免费浴场相邻的地方,一进门没多远就到,各项娱乐项多,人也多)终点北海滨浴场。我们选择在北海滨浴场,这个地开发的时间晚,各项设施也少,只能游个泳,人少很多。去的时侯正适涨潮,我们就租了2个泳圈,在租泳圈的地方换了衣服,租金不便宜,租金的钱可以在任家台村里卖泳具那买个新的泳圈了(但可以在他家免费换衣服)。海水看起来不不是那么清澈但比任家台免费那还算好些,沙滩很好,沙子很细腻,人也少,不像任家台和公园进门那全成人。在海里泡里四个多小时,妞一直在海里玩(怕她晒伤,提前我们娘俩涂了防晒霜,老公坚持不涂,妞下海玩时,我把我的防晒服让她穿着,结果晚上回去老公皮肤晒得黑红,我部分没涂防晒的地方晒红,妞没啥事)我和老公替换着陪着她,海边的浪大不放心。太阳很火热但海水还是有点凉,催了几次妞才上来,这个地没有洗澡的地,但岸上有吃饭的大排档,可以免费洗澡(基本上是凉水澡,但头发和身上沙子很多,必须洗洗),我们找了第一家,出余意料的海鲜还不错,价格也不贵180元(一盘炸海鱼,一份虾,2只蟹,一份番茄鸡蛋,一份海鲜面,二碗米),比头天晚上在住的地方吃的还实惠,有点出忽意料。吃过饭,就是公园里逛腿,看看动物表演,做在木椅上呼吸着混杂着一点海腥味的有氧空气。趁着电瓶车最后一班回到门口,快到门口处有一大片荷花池,如果不赶时间又不晒的情况可以转转,但这种天气,我们也是坐电瓶车在车上看了看。晚上7:30我们出来了,终于能早一点吃晚饭,晚饭是我在网上找的一家点评比较好的的店,味道价格都还不错,三个人191元(一条鸭片鱼,一份虾,2只蟹,一份虾酱炒鸡蛋,一份炒花甲,三碗米)。在村里闲逛,回渔家休息,早上洗的床单干了,老板娘帮收到院里的天棚下,赞下。

第二天,仍旧沿着自然醒,9点多起床,在村里的小街里吃了早饭,开车沿着海边向灯塔方向走。帆船基地那海水蓝,云白,停着很多船,很美,周围有好几对新人的拍照片。这边的海美的不次于去年去的大连金沙滩,但当天的浪很大,在海边老公都拉着妞的手,不让她乱跑,我们转了一圈,拍了很多美美的照,决定带妞做船,本来我想做帆船,妞说要做大的船安全性高(超有安全意识的妞妞)。我们做了船,在海上时间不长也就半小时左右就回来了,看见很多帆船运员在训练,每个人的皮肤都是黑黑的小麦色(长时间日晒,其中有1、2个运动员不知道是不是脸晒伤了,脸上像着贴着类似面膜白色样东西,但看着没有一点搞笑,反而觉得他们的辛苦),帆船很美,他们更美。在灯塔区也转了转,中午太热,简单转转,下午还围着五平口开车转了下。桃花岛,还有花岛前边不知道名字的一地方,除五平口外这些地方没什么费用,就是停车费10元。桃花岛近边一个地方有沙滩有礁石(只有礁石才能赶海),妞看见了要下去玩(没门票,10元停车费)拿着小水桶、鱼网等下去,在那足足玩了三个多小时,好在太阳快下山了没那边晒,收获了贝壳、海白菜、小鱼、沙蟹、一个海葵,妞玩得很开心。玩上回到任家台,直接到昨天晚上吃的店吃饭,明天早上就计划开车回家了,开心的时光过得总是那么快。由于昨晚来过了,就直接点了,点了一个加丽鱼,三只螃蟹,一份糖醋虾,一份花甲5元(网上团),一份鲅鱼水饺30元,蒜茸扇贝38元,酱爆鱿鱼45元,除了螃蟹其它一些都不错,这一餐也是我们花费最多的一次367,感觉我们三口好能吃,不过这是我们除了早上的早饭后,今天的第二餐,吃完饭,老公先回渔家休息,我带着妞在街上转转买了一点糖和煎饼。

第三天,收拾好行李和老板娘的把房钱结完,带着在日照开着车沿着海边走了一圈,就上高整,全程日兰高速结连霍,到达温暖的家中。

全程出行7天,总计5321元,人均合人均合1726元,费用餐饮2269,服装170,高速436,油费停车570,门票类890。

全程以休闲玩为主,基本白天玩一在,早上睡到自然配,午饭和早饭合到一起,一天2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