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孕六月,漫步在初冬的济南

前言

在我与老王相识的第十五年,我们通过一场婚礼将昔年的同窗关系升华为后半生的革命伙伴之情,在革命情谊升华后的第三年六月份,鼠来宝的到来,让我们从二人世界升级成预备中的“我们仨”。人生的阶段在不停变更,新生命的储备让我在惊喜之余,也忍受了昏天黑地的孕期反应,经过孕吐、小手术、卧床养胎、口味变化等一系列折磨之后,我终于熬到了胃口全面恢复、走路两袖带风的愉快的孕中期。

鼠来宝是明年三月的预产期,当下孕期整满五个月,胎像稳固精神健硕胃口大开体重渐涨,如此状态奇佳,又逢秋高气爽,窝在家里实在可惜,到了孕后期恐怕只能安心备产,生产之后又会是漫长无期的家里蹲生活,于是稍微琢磨一下,决定赶紧出去走走。算算仅剩一天的年假和合适的周末,排除飞机和长途大巴出行,排除高铁京沪线上已经去过和不太想去的城市,排除秋冬时节天气冷峻风高浪急的地方,最终愉快地决定:去济南浪三天。

选择济南除了上面提及的原因,还有大一部分是受老舍先生的影响,他在济南的生活及对济南的文字描述,让人对这座接地气的泉城心生温暖柔和的印象。加之山东博物馆坐落在济南,作为博物馆迷,总想要集齐《国家宝藏》所有国宝,路漫漫其修远兮,不如先从周边开始吧,济南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算是第一次一家“三”口出行,孕肚还不算特别显眼,又想在照片上多出现一点鼠来宝的记录,干脆出行前从某宝上抱了个鼠宝宝盲盒回家,打开一看是个粉嫩嫩的小母鼠,就权当是鼠来宝的代言了,这次出去游客照的任务多数都落在了鼠来宝身上。定了地点就订车票、订酒店、简单收拾行李,拖上明年要从老公升级为鼠爸的老王,在立冬节气的第二天,我们出发前往11月秋冬之交的济南

Day 1:南京南站—济南西站—山与海文化酒店(趵突泉店)—五龙潭—芙蓉街

从南京到济南的高铁行程一般约在两个半小时,当然也有大站快车只要一个半小时的,但是票着实难抢。我们大约在下午的一点钟抵达济南西站,从东出站口出去就是公交枢纽,济南的公交都可以刷支付宝,在支付宝卡包里领取一个“济南云公交卡”就行了,每趟车基本上都是2元,上车用乘车码刷一下,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济南西站东广场上有一朵硕大的荷花雕塑,我正忖度着这雕塑该是表达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的盛况,老公就在边上很呆萌的叹了一声“夏~雨~荷(huo)~”,呵呵呵,给你个眼神你自己体会……

山与海文化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靠近大明湖、趵突泉景区,可以从济南西站坐K109到西门站下,二十几站路大约一个小时,孕妇的旅程从不着急,晒着下午温和的阳光在公交车上看看济南的街景也是不错的。

大家小学的课文里多数都学过《趵突泉》和《济南的冬天》,其实我更喜欢老舍的《济南的秋天》对于泉城的描述:“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秋和冬是不好分开的,秋睡熟了一点便是冬,上帝不愿意把它忽然唤醒,所以作个整人情,连秋带冬全给了济南。”来的时节正逢秋冬之交,正是最好的时候,整个济南的颜色格外的丰富,一城烟柳尚未萧索,银杏又金黄得正是当时,加上梧桐、白桦、枫树等等,深深浅浅的颜色渐变,整个济南像是一幅风格浓郁的油画,在初冬的阳光下显现出温厚的味道。

推荐一下住的酒店,叫作“山与海”,与其说是酒店,我觉得更确切点是一个客栈,它隐藏在一个小巷的深处,巷口有一带残旧的城墙遗址,虽然邻近景区,但是曲径通幽,似乎古老的砖石街道自然地隔绝了主路上的喧嚣。酒店门口有个旧的标牌写着“济南无线电十厂”,似乎这个酒店是以前的老工厂改建的。酒店公共区域很大,内部多是宣传基督文化的装饰,也有很多柔软的沙发座椅,适合结伴出行的背包客,或者是不追求豪华住宿的家庭旅客。房间装修比较古朴简单,算是干净整洁,洗漱用品和电器也比较齐全。在主城区主景区附近,与周围主路上动辄上千的酒店相比,通过某程预定的每晚不到200的价格也真是性价比很高了,离主要景区趵突泉、大明湖、芙蓉街宽厚里等都比较近,步行都能到达,周围也有若干商圈,吃的也不少,是个舒适安静的歇脚之处。

酒店还提供了手绘的济南攻略,供大家参考。发盆友圈集赞还会送小礼品,我拿到的是趵突泉的冰箱贴。

五龙潭

公交中转加上休息,等我们再出门已经日影西斜。秉持着孕妇出行不赶趟的原则,我们在这一天就只去了离酒店最近的五龙潭。

五龙潭隶属于趵突泉泉群,是一个泉眼颇多的公园,没有门票,门口有五龙迎宾。北方的园林不多见假山怪石,就依着流水泉眼栽花种柳,凸显自然景致。

五龙泉也有很多小泉眼,我和鼠爸很喜欢看一串一串的小水泡从池底噗噜噜的冒出,在水面破碎成一圈一圈的涟漪。泉水是清澈的,因清澈而沉静,但泉眼冒出的水泡却是灵动的,因灵动而活泼,这种沉静又活泼的矛盾,在一汪清泉中并不冲突,反而达到一种极致的融合,加上时不时一条斑斓的鲤鱼像天空中滑翔的飞鸟一样在碧清的泉水中央飘过,让整个泉水变得充满了生命力。

相传五龙潭是秦叔宝故居,地限之后而成潭,五龙潭中有极深的地缝,无人知其深浅,也无人敢深入探索,为五龙潭增添了一份神秘色彩。龙潭观鱼是五龙潭的著名景观,一池碧波澄澈,五色锦鲤游弋,飞檐高耸,秋草枯荣,值得驻足流连一番。我问鼠爸,为啥五龙潭没看到有五龙啊?鼠爸说,五龙在门口被迫迎宾呢!哈哈,有道理!

芙蓉街

从五龙泉离开时天色已经擦黑,我们就近步行去了芙蓉街打卡。类似这样的小吃一条街在各城各市比比皆是,济南的芙蓉街类似于成都的锦里,北京的南锣鼓巷,武汉的户部巷等。芙蓉街位处百花洲文化街区,狭长的街巷遍布各地小吃,晚间灯火通明,热气升腾,行人摩肩接踵,最是人间烟火景象。其实看了一下,整个芙蓉街都是天南地北的小吃,尤以烤串儿炸鸡大猪蹄子等居多,真正与济南相关的,应该只有几家鲁菜馆和几家卖油璇的店,我和鼠爸买了五个油璇当晚餐,说来这个油璇的味道类似于葱油饼,初尝并无特别之处,多吃两口倒也觉察出淳朴的香味,与济南的气质有些相似。

Day 2:山与海文化酒店—趵突泉—山东博物馆—宽厚里—解放阁—山与海文化酒店

一夜好睡,醒来已是9点,孕妇的旅程就是这样,休息为主,不着急。拾掇出门时已然饥肠辘辘,昨晚几个油璇对于一个胃口旺盛的孕妇来说实在撑不住几个小时,我几乎是眼冒绿光地拉着老公奔向离酒店最近的草包包子铺打卡。

草包包子铺

北方的包子竟然是按斤标价的,一斤30个!每个倒是不算大,也可以按两买,一两3个。我和鼠爸吃了2两虾仁猪肉馅儿的,2两胡萝卜素馅儿的,再来1两纯肉馅儿的,拢共15个包子,再一人一碗甜豆浆,那么大一个笼屉上来,对于我们这些在南京按个儿吃小笼包的人来说是格外壮观的。可能是饿了的原因,我们觉得这包子的味道确实真香,两人15个下肚,吃到瞪眼。

我们自认为是很能吃了,但观察一下来买包子的本地人,我们发现真不是一个等级,人家单人买包子都是半斤起步,隔壁桌的老爷爷老奶奶满满两大笼屉一斤包子的量,一对带孩子的夫妇吃完一斤不够又加了三两,不得不让我和鼠爸暗自叹服,而且当地人正宗的吃法,都是包子未到先剥好几颗生蒜,包子就蒜,像我俩这样直接把包子往嘴里塞压根儿不碰蒜的一看就是南方的游客。其实我挺喜欢冬日里包子店给人的感觉,尤其是喜欢在阳光下看见新出笼的包子蒸腾起的白白的雾气,会让人觉得格外满足和温暖。

趵突泉

带着肚子里的鼠来宝和包子,我们开始溜达趵突泉,大门就包子店的斜对面,这也是我们这几天唯一一个要门票的景点,40元/人。

趵突泉可以算是济南的名片,这“趵突”二字取自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济南为太守时,观此泉景象,形容其奔腾踊跃之势。趵突泉为上升泉,每年秋冬时间(十月之后至次年三月)水势最盛,泉涌明显,在春夏就会逐渐弱化甚至消失。我们来到趵突泉的时候,水量还不算最大,达不到“趵突”二字的鼎盛,但也能清晰地看见三个泉眼如沸腾一般地翻涌,如老舍描写的那样:“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

趵突泉的水真是清,在济南看见的所有泉水都是格外清澈的,趵突泉尤盛。因着水不断涌动,趵突泉的泉池在响晴的初冬始终波光粼粼,饶是这样,一低头仍然能够清清楚楚看到池底的绿藻和浮动的游鱼。这两天看泉水看到眼福饱满,总也看不够,似乎看着这清亮亮的泉水就能洗掉眼底的浊气,能净化混懵的思绪,像捧着一汪透亮的水晶在阳光下看它精妙的折射。所以老舍形容济南的泉水是纯洁的,是鲜明的,因清澈无垢而纯洁,因倒映美景而鲜明,同时因是活水,所以涌动生命,永远活泼。

趵突泉景区里除了三个主要泉眼可观,也有不少小泉,此外李清照纪念馆、五三纪念堂也值得去转转,这是自然与人文的结合。我们去的时候景区里遍展菊花,五彩斑斓,与花花合影的任务自然交给我们粉嫩嫩的鼠来宝,给鼠来宝拍照的时候还引来周围野生的亲妈粉大呼可爱强行留影,虽然是个玩偶,但也提前体验了一把自己宝宝被夸时当妈的自豪感。

超意兴快餐

午饭打卡了超意兴的把子肉。啥是把子肉呢,就是你跟谁一块吃就能一块儿拜把子,所以我和老王这顿饭后终于从夫妻混成了兄弟!开玩笑,把子肉用南京的说法就是红烧的大肉,肥瘦相间,在南京一般是用作大肉面的浇头。超意兴是连锁的中式快餐店,我们早上包子吃的实在扎实,午饭也就没有吃很多,这么几个菜也就二十来块钱,还算物美价廉。

山东博物馆

从市区坐公交去山东博物馆要大半个小时,比较远,不过这是我此行必打卡的地方。山博的展馆很多,十来个,如果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全部逛完不太现实,也没必要,所以我选择了三个山东历史主要展馆、鲁王墓文物展馆、万世师表展馆和两个艺术类展馆,一共七个展馆,连带休息大约花了三个小时。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逛博物馆,我爸也对我说觉得哪儿哪儿的博物馆长得都一样,其实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可能是主要是喜欢面对文物时那种穿越时空进行对话的感觉。我们是现代的人,代表当时当下,我们面前的文物诞生于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前,虽也在当时当下,但却是代表着漫长时光中的那时那刻,是几百几千年前时光的缩影,曾被那时那刻的人碰触过,又在当时当下被我们所见,所以每一次与文物的见面,都像是与千百年前的古人面对,它们是我们不能触及的历史,是延续千百年的基因链条,这种时空交错的碰撞令我感到震动与敬畏,顿起肃然之心。

我这次主要打卡的文物是三件国家宝藏:银雀山汉墓竹简、战国铜餐具、明衍圣公朝服,都被一一找到。此外还有不少镇馆之宝,比如特别可爱的小猪陶罐、丑萌丑萌的亚丑钺、铸写着精美铭文的颂簋、名字特别直白的大玉璧(单纯的因为是最大的玉璧,所以就叫大玉璧,山东博物馆的天花板也装饰的是一个大玉璧,特别豪气)等等。

鲁王墓中出土的文物也是格外精美,不禁感叹果然好的资源都集中在帝王之家,也难怪一代又一代的人渴望登顶帝王之位,只是古来王侯将相都成青冢枯骨,也只有这些文物成为不朽历史的代言人。

现在很多博物馆都开通了线上讲解,山东博物馆可以关注它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可以发送文物编号到对话框,就可以听取对文物的讲解了,还是非常方便的。不建议大家逛博物馆的时候就单纯的逛,还是要听一听关于文物的解读,会引领参观者注意到很多未曾发现的细节和文物历史还有考古故事,不然走马观花就失去了在博物馆呆这么久的意义。

宽厚里—解放阁

好在之前锻炼多,不然这一天下来一两万的步数对我这个孕妇来说真有点吃不消。博物馆结束坐公交返回市区,选在在宽厚里附近下车,打卡加觅食。宽厚里和芙蓉街一样也是美食集中的街巷,但我更喜欢宽厚里,因为规划得更加宽敞、干净。

因我坚持来了山东好歹吃一顿鲁菜,所以晚饭选在了会仙楼饭庄,为啥呢,因为名字好听,是的,我们就是这么肤浅。其实这几天沿街听见小店招揽生意喊“传统鲁菜”,总让我错觉是南京的卤菜,特别想进店里斩四分之一个鸭子。鲁菜算来是中国四大传统菜系中最为年代久远的,我们目前很多家常的炒菜、烧菜、汤菜,都是传统鲁菜菜式的演变,有点“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意思。鲁菜的传统名菜有九转大肠、糖醋鲤鱼、葱烧海参、油焖大虾等,然而我们一个都没点,嗯,都不是我们的菜,还是随着喜好点了爆炒腰花、蒜爆羊肉(竟然是酸甜口的)、芙蓉虾仁和奶汤蒲菜,总体来说味道浓郁,口味以咸为主,喜好勾芡,连所有的汤里也都勾芡(这我不太习惯),此外菜式当中的蒜虽然都经过处理,但炒的很生,这也是山东特色吧。

鲁菜菜量不小,三四个菜两人吃足够了,我们吃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伙计上了一盘爆三样(冬笋、鸡柳、虾仁),我们以为是芙蓉虾仁就顺筷子每人吃了两口,等真的芙蓉虾仁端上来,我们和伙计才对脸懵圈发现上错菜了,于是鼠爸豪爽地说:“上错了,你们撤了吧!”愉快,这顿饭又多尝了一道别人的菜。

吃完饭在宽厚里逛逛,因前些日子格外想吃冰激凌,几乎成了一种执念怨念,连做梦说梦话都要吃冰激凌,鼠爸在宽厚里彻底满足了我的愿望,买了个超级大的冰激凌(当然是两个人一起吃完的,我就尝尝,就尝尝),顿时满足到不行。可能孕妇就是这样,想吃的东西吃不到会变成一种心结,正经进了嘴,顿时就满足了,没什么能比食物更令人愉快。带着这种愉快的心情,我们携手走到宽厚里的尽头,路过解放阁,给这个巍峨雄壮的建筑留个影,踏着澄明的月色回到了深巷中的临时小居所。

Day 3:山与海文化酒店—大明湖—济南西站—南京南站

前一天走的有些惨,这最后一天也没安排什么行程,于是任性地睡到日上三竿,爬起来收拾退房。在巷子里的小馆吃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加葱油饼,看着太阳穿过蓝色的珠帘,投下晶亮亮的影子,就我两人相对,听着老板娘热情爽朗的山东口音,汤汤水水吃到周身冒汗,每一个毛孔都舒坦,然后起身前往最后的目的地——大明湖。

曲水亭街—大明湖

从芙蓉街穿过,到起凤桥附近,就是曲水亭街,一弯曲水,两岸垂柳,生生将山东风景演绎出一股江南味道。那湾流水让我想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虽不是描写济南,但诗人的文字让不同国度不同地点不同景致有了共情的机会,不同的美景自有不同的美,不同的美景也有共同的美。

曲水亭街不长,尽头就是大明湖的南门,前一天在趵突泉,发现“突”少了两点,今天在大明湖,这南门上的“明”又多了一点,一多一少倒成了相得益彰的趣味和济南人的谈资。大明湖有四个门,我绕湖而行时收集了三个,每个门上“大明湖”三个字的书法都不相同,也是个精致的细节。

济南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时维初冬,自然只留得残荷听雨声,但烟柳尚在,未曾凋零;现下济南高楼林立,山色不再满城,但湖光还是潋滟。老舍曾在《大明湖之春》中说:“一听到‘大明湖’这三个字,便联想到春光明媚和湖光山色等等,而心中浮现出一幅美景来。事实上,可是,它既不大,又不明,也不湖。”如今来看,倒有些委屈了大明湖。大明湖比之杭州西湖、南京玄武湖的确不能算大,这“不大”二字从面积上来讲尚算如是,不过大明湖毕竟是难得一见的泉水湖,在泉水湖里自然算大;这湖水经过维护却也明净,冬日北方爽朗直接的阳光的确明亮,红柱画廊黄顶画舫映照湖水倒也明媚,因此“明湖”二字是能担当得上的。

大明湖的确是赏柳的好去处,济南遍种柳树,当属大明湖畔为多。相比南方垂柳,济南的柳树更为高大,蔚然如华盖,长枝层叠,郁郁葱葱,三两棵并排就有成林之势,比南方的窈窕垂柳更加大气,只在随风轻摆时有些妩媚的韵质,跟济南这座城很像。所以什么地气孕育什么景致,同样的树在不同的地方生长,自然也会长出不同的情致。

整个大明湖环湖一转我们大约走了2个多小时,其实就是看山看水看风景,孕妇的旅程就是这么闲散,也是我自己不想让行程太赶,所以放弃了千佛山红叶谷,还有周边曲阜,只在济南这一地慢慢地转悠。我们从自己住腻了的城市,来到别人住腻的城市,在双城记中寻找不同城市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或者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转完了大明湖,在必胜客吃个下午茶,我们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毕竟回去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人生旅程在等待着我。

结语—济南印象

未到济南时,觉得济南是一座存在感略弱的省会城市,高山仰止不如泰安,景行行止不如曲阜,旅游热门不如青岛,资源丰富不如淄博,这倒是与大南京在江苏的状态惺惺惜惺惺。出发济南前,碰巧在家看《水浒传》,觉得山东自带一种粗豪奔放的气质,就像水浒所描述的那种快意恩仇、直来直往,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等到达济南后,我直接的感觉,就是济南是豪放的山东中难得的一抹温柔颜色。它是接地气的一座城,是生活化的一座城,是同老舍描写的秋天冬天一样,鲜明的,清亮的,响晴的,温和安适的,像李清照的漱玉词,温婉灵秀,但不失独立坚定。这是一座不争不抢的城市,至少没有表面上的急功近利,所以存在感自然就弱了点,但是济南就像它的泉水,纯净之下是永远不会干涸的生命力,会一直冒,冒,冒,循环往复,一直这样温和又活泼,带来全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