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0

山东之旅 | 赶在秋末看山东的诗情画意

天数:6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情侣

目的地城市:东营、济南

第一天

北京—济南(高铁)

济南—东营(自驾)

傍晚:知青小镇

第二天 —— 东营

上午: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下午:孤东海堤

晚上:东营——济南(自驾)

第三天 ——  济南

上午:红叶谷 (自驾)

下午:九如山 (自驾)

第四天 —— 济南

上午:趵突泉

下午:大明湖

傍晚:魁盛居百年鲁菜馆(县西巷店)

第五天 —— 济南

上午:山东博物馆

下午:于家桥

傍晚:宽厚里

第六天 —— 济南

上午:曲水亭街

下午:返京(高铁)

中学的时候就读过老舍笔下的《济南的冬天》,一直想去看看济南的冬天究竟是何种美丽,早就计划了济南的行程,在这个秋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终于来到了这里。

DAY1

从北京出发乘坐高铁到达济南,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方便的,提前准备好24小时核酸报告就好,建议到达济南后可以转自驾,因为这座城市真的很适合漫无目的的闲逛,你永远不知道哪个路口的转角会有哪个吸引你的风景。

来到济南的第一站并没有在市区停留,而是选择了直奔东营,因为那里是黄河入海口的地方,而我们的旅行也从这里开始。沿着东营的海堤公路一直开。

到达知青小镇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了,站在正门前面写着“孤岛汽车站“瞬间给回忆切换到那个青葱岁月。

走进这里的时候正是夕阳落山,余晖铺满村落的时候,看看这里的石屋红字,怀旧的标语和口号,摆放在院子里的农具,房间里的家具,目之所及都是满满的情怀。那些为了建设黄河农场的大批知识青年用花样年华,炙热的汗水谱写这段青春的故事。

收拾好行李后可以逛一逛,和这里的老人闲聊,听知青小镇的历史从老一辈的口中缓缓展现,这大概就是文化的沉淀吧,已成为很多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DAY2

终于可以看看母亲河-黄河,身临其境感受诗人笔下“黄河入海流”的壮观景象,登上轮船看“河海交汇”,雄浑的黄河与蔚蓝的大海相互碰撞,泾渭分明这个词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的。

也算是去过不少生态区了,但是黄河口和我看到的都不太一样,作为中国四大湿地公园之一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它拥有这世界上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为近600万只鸟类提供了栖息地,大天鹅,丹顶鹤,东方白鹳众多珍稀鸟类自由的翱翔于这片天空。

湿地全程只有一条马路,可以做电瓶车,到达各个景点。湿地内是步行栈道,漫步在栈道上是铺面而来的大自然的清新,鸿雁在身边掠过,远处的芦苇轻轻摇曳,空气中都是自由的味道,我要的诗与远方大概就是如此吧!所有的一切美的刚刚好,在这里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亲近自然。

逛完湿地本想去看看三角洲鸟类博物馆,但是来的不巧因为装修闭馆了,听说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候鸟的知识还可以看到许多珍贵的鸟类标本,有些可惜希望下次有机会可以来欣赏学习。

离开黄河口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往了孤东海堤,因为要赶上最后一缕阳光,夕阳下的独东海堤是最美的。很喜欢这里的感觉,海风微微吹拂,海浪静静拍打,海堤上的人群慢悠悠的晃,防浪堤守卫着东营人的生活。

这里人不多而且非常好出片,蔚蓝的大海,温柔的阳光,所有的美好都凝结在了这里。大家切记,在防浪堤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

这里的海出乎意料的干净,几乎看不出来有人工改造过的痕迹,很好的保留了大海原本的模样,最令我震撼的莫过于一排排防浪石了,像是保卫边疆的战士,它们整齐且坚定的站在堤坡下牢牢的守卫着大海的边际。

东营的旅行大概就在海浪中悄悄结束了,从东营开车到济南大概3个小时左右的行程,终于真正走进了我心中的济南。

DAY3

秋天的济南一定不能错过的两个景点,一是红叶谷,二是九如山,我敢说济南的秋天封存在了这里。

北方的秋和南方的秋是大不相同的,北方的秋辽阔热烈,南方的秋温柔细碎。当第一片落叶自红叶谷落下的时候,济南的秋天就已悄悄降临。前往红叶谷的路上遇见了不少当地人,他们跟我们说我们来的时机正是红叶最美的时刻,也算是赶趟了。

景区停车非常方便,山脚下一个半山腰一个,我们是直接开到半山腰的,因为可以更快的感受红叶的美。

沿着岔路走没一会就到了红叶最集中的地方万叶塔,一定不要直接上塔顶,一层一层的爬上去,红叶的美不在塔顶而在塔中,登上塔顶后眺望红叶谷全貌,你一定会感慨济南的秋的魅力的。下山可以选择在万叶塔旁边坐滑梯下去。

我们是上午来的红叶谷,在绚秋湖旁还有未散去的雾气,在雾气中看水中的亭子真的会有种人间仙境既视感,看到还有很多小朋友会乘坐小船喂白鹅,锦鲤,不过我更喜欢的还是天趣苑的散养孔雀,近距离的感受真的很不一样。一路边走边逛景美人美生活美。

红叶谷的枫叶看完了,下午就来九如山感受一下山间的秋意吧。这里是济南著名的七十二泉发源地之一,有山有水好不惬意。济南的秋天应该是济南一年中最惬意的时候。在秋天的济南我遇见了我心中的那个人间仙境。

抓住了秋天的尾巴来到了九如山,可惜的是没有看到九如山枫叶尽染红似火的壮丽景色,不过橙黄交接的落叶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九如山是没有索道的,这样才更能体会山间的秋景,一条长达十公里的木栈道隐藏在丛林中,漫步其中看山间之瀑布,看林间之清泉,看济南的秋意。栈道有些长走不下来的不要勉强。

九如山除了美景,好吃的好玩的也不少,收集落叶制成自己独一无二的香包,给女朋友手工制作口红,饼干还可以在星空下露营野炊.

如果想要在这里留宿一晚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红颜容木桶民宿,20000平方米的红颜湖边,就是联合国认证的最美观星地,沉浸式的感受九如山的美。

DAY4

都说济南的别称是“泉城”,那怎么能错过趵突泉呢,如果仅仅是将它看成是三眼小泉,那你可就大错特错了,趵突泉在济南人心中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它承载着济南这座城市的美。

观澜亭门前的三股水一定是众多人打卡的地点,但是趵突泉却不止这一眼,漱玉泉,无忧泉等等都是不错的观赏点,你如果愿意甚至可以直接用杯子尝试一下趵突泉的水,清澈甘甜,周围很多小朋友都会这样喝水,看得出来济南人是真的很爱水。

每年秋天在这里还会举办菊花展,众多爱花人士都会集聚在这里,金秋正是赏菊的好时机,这也让趵突泉热闹非凡。

济南素有三大名胜之说,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大明湖绝对是济南公认的秀丽风光之首。

小时候看的一部经典电视剧里面的 “大明湖畔”就是已大明湖做背景虚构的了,对于大明湖我想我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大,大明湖真的非常的大。

沿着湖边走一圈我是做不到了,但是可以乘坐游船,这个季节荷花已经凋谢了,树叶有绿,还有已变黄的杏树,各种秋天的色彩交织在一起,又是另一种景色。

大明湖有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更有“大明湖畔夏雨荷”只有来过大明湖才能感受道大明湖的诗情画意。

在济南看山看水,饿了当然还需要能量补充了,魁盛居百年鲁菜馆感受正宗的鲁菜,据说他们家的特色是非遗。

如果让我给你们推荐几道菜,那必须是酥脆酸甜的糖醋鲤鱼了,特别大的一条鲤鱼看得见的新鲜感。爆炒腰花也是不能错过的美味,毕竟它可是非遗菜品,腰花并不腥反而格外的嫩滑,炒的火候刚刚好,真的对得起非遗。

老济南的五香肉是别人推荐的,看上去有点像平时吃的烤鸭,但是吃起来还是有些不一样的,一定要用煎饼卷起来吃,放上灵魂大葱和酱料,一口下去真的会感受到山东人的热情

DAY5

济南去过两次也算是有些了解,但是想要深入了解山东省的历史和文化,“山东博物馆“一定是一个最佳选择。

博物馆很大足足有21个展厅,1号展厅的佛像,2号展厅的汉代画像,3好展厅的丝绸之路,4号展厅的昆虫,还有12号展厅的服饰19号的瓷器等等。

每个展厅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个展厅都有自己的文化内涵,一边听讲解一边欣赏历史的痕迹,可能在某一瞬间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共鸣。博物馆每天限流记得提前预约。

喜欢动物的小伙伴一定不要错过尤金.贝林捐赠的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场馆。全部是实景打造,动物全部都是真实动物标本,种类丰富,完整的还原了非洲动物大迁徙的场景,非常震撼。

下午就去于家桥逛一逛拍拍照片吧,位于天桥区铜元局后街,于家桥为石拱三孔桥,原来在北方也有如此美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这里保留了老济南的沧桑岁月的模样,时间在这里从未改变。

树上挂了很多油纸扇,满眼的浪漫与诗意,想要拍照这里一定是不错的选择,尽量穿浅色一些的衣服,随手一拍就是江南。

知道曲水亭街的人很多,但知道于家桥的却很少,清澈的河水是由五龙潭流淌出来,这是绝对是为数不多带有老济南摸样的地方。

老济南的宽厚里位于解放阁护城河旁边,离大明湖非常近,步行5分钟之内。这里一定是吃货的天堂,一条小街诠释济南的特色小吃美食,热爱美食的民族从来都是热爱生活的。

整个街区仿古式建筑,宽厚里绝对是济南的一个缩影,浓浓烟火气。来济南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新晋网红打卡地。

DAY6

在济南的最后一天没有给自己安排过多的行程,如果你想打破你对济南的刻板印象,那在曲水亭街逛一逛,交错的老胡同,小桥流水人家感受老济南的市井气息。

两岸的杂货铺子,茶馆,家家户户门前的绿植,在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灯红酒绿,有的只是老济南的淳朴真诚,生活的惬意。

老济南人的惬意生活给我们的旅程画上了终点,从济南回北京高铁就可以直达非常方便,班次也非常多,希望还能有机会看看山东更多城市的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