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2

去看济南的冬天 去吃淄博的烧烤

济南和淄博距离很近,这次来济南,我们一并逛了逛淄博,青岛。毕竟淄博那么火热的时候,我就已经惦记上了。至于青岛,我可太喜欢看海了。这篇游记主要给大家介绍济南和淄博。

我们是直接从昆明飞到了济南。昆明长水机场到济南遥墙机场大概3个多小时。落地遥墙机场之后先去取车,在某嗨提前预定的车子。他家异地还车不需要手续费,所以我们直接在青岛还的车子,然后从青岛飞回了昆明。

五龙潭&趵突泉

提了车子之后,我们先去了五龙潭公园。其实可以先去趵突泉的,但是又觉得刚来了就去最火热的景点,但是五龙潭小点,寻思先逛了“打个样”。其实五龙潭的景色也不错。

公园里有一个大泉眼和许多小泉眼,到处是放养的鱼群,鱼超级肥,柳树叶金黄,成片的很漂亮。来这个公园的游客少,里面大多数是附近的大爷大妈在锻炼身体。现在五龙雕塑那里没有喷水。我们匆匆逛了一圈就出来了。

出来后过个马路就到趵突泉了,此时游人已经不少了。买完票,在门口盖了章,就进去了。景区里挺大的,有个济南惨案纪念馆,沿途都是泉眼和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很有意境。走了许久,终于看到三个大泉眼。今天天气好,整个池子在阳光下非常美。

围在四周的人非常多。旁边是李清照纪念馆和与她有关的泉眼。附近有个小广场,地上标注了济南的七十二泉的名字。后面还有两个书画家的纪念馆。在趵突泉逛的意犹未尽。

随后开车到了泉城广场,沿着泉城广场一直往东走,又看到大大小小的泉眼十处左右。最有趣的是黑虎泉,附近居民拿着许多大桶来接泉水回去,还排起了四五个长长的队伍,也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了。黑虎泉对面是解放阁,登上去能看到流淌的护城河和远处的建筑。

之后去泉水浴场的拐角处羊肉汤馆吃了午饭,又接着逛了。这次我们穿过宽厚里街区,来到珍珠泉,再穿过曲水亭街,来到大明湖南门。大明湖放眼望去挺大的。我们顺时针走,经过一个码头,曾堤,超然楼。

此时已经四点多了,今天风大,吹得脸疼身上冷,便从旁边的出口出来了。走到银座,实在走不动了,就到汉堡王里面休息了,本来想安排的鲁菜没力气去吃了。喝着霸王茶姬,吃着汉堡王,暖和多了,后面就回到黑虎泉接了泉水,准备回酒店烧开喝。今天走了七个多小时,太累了。

Day2山东省博物馆

酒店吃完早餐去山东省博物馆,前一天已经在gzh预约好。八点多就到了,九点进馆后,在一楼中心服务台盖了章,到租讲解器处租了两台讲解器,奔到二楼盖好十个镇馆之宝章,便开始从6号馆参观。

10个镇馆之宝分别在二楼6,7.8.9号馆。10号馆专讲甲骨文,11号馆是玉器陈设。二楼大概逛了三个小时,展品很多,后面人越来越多,馆内很热,所以没有细看。

镇馆之宝值得细细欣赏。然后花了半小时逛了下三楼,三楼分别展示古代科技,非洲动物大迁徙,恐龙,矿石和贝壳。一楼展出佛像,汉代壁画,青铜器特展,清代拓印。走马观花看了一遍。

1点钟出馆到旁边的超意兴快餐馆吃了午饭,尝了下把子肉,玉米糊糊。然后去山东省美术馆逛了一圈。

济南最有特色的还是泉水。壮观的如趵突泉,黑虎泉。小巧玲珑的如五龙谭,珍珠泉……泉城名副其实。略有遗憾的是没能去成三大名胜之一的千佛山

Day3淄博篇

下高速走金晶大道也叫鲁山快速路,一直看到高高的喜来登和万象汇掉头,再开过喜来登拐进旁边的共青团东路直接开进地下停车场。地下二层三层都有喜来登的专用停车场,只要走的时候和前台报车牌号就行。

网上定的周六一晚640元含双早。押金500元,退房时不用等查房,原路退押金。有冰箱空的,送了两个酸奶一袋周村烧饼。

第一站去的去淄博文化中心广场,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都在这里。提前在zfb找到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个人预约。刷预约码进入。周一闭馆,下午四点半禁止进入。

我们直奔二层古瓷厅然后国窑厅,三层陶艺厅—五色厅—国粹厅,四层荟萃厅,再回一层互动厅,我们逛了一个半小时。

陶瓷琉璃博物馆逛起来和别的博物馆感觉很不一样,累是一样的。一层互动厅10元钱买了一个冰箱贴,又看了看陶瓷琉璃商品的价格,决定回酒店商品部再买。

进了门,我们还考虑该上楼还是下楼,后来才知道这一片都是。四点半扫桌子上的ewm点单交费,很快就有服务员挎着篮子送。淄博烧烤三件套是饼,葱,蘸酱。而蘸料有辣和不辣两种。

饮料我点的淄博老汽水很好喝。饼一份六张,微微烤一下软了就好。我们两个人一份饼一份烤面包,旁边两个男孩子点了六份饼一份烤面包。

出来才发现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坐满了人。听说最火的时候老板一天的流水就60万,乖乖。

吃完饭,听别人聊天才知道淄博烧烤爆火的原因。口罩期间,山东大学学生隔离在淄博,解除隔离时,政府邀请大学生吃一顿烧烤,感动了山东大学学生,带火了淄博烧烤。

之后开车去海岱楼钟书阁!海岱楼钟书阁在齐盛湖公园,免费。有保安门口维持秩序,宠物禁止入内。进公园门口就远远看到海岱楼了。先走进长廊找角度拍照,再出长廊随着人群走,过桥进入海岱楼。

有楼梯有电梯,有专人负责开电梯,主动告诉大家三层和五层可以观景。我们先乘电梯上五层,电梯人多,我们走到三层再走到一层。5层是酒吧,有许多高高帅帅的小哥儿都很热情。

五层看淄博,这边是下午去的淄博文化中心广场。另一个方向背景是一片光影楼房也很好看,有几个人在拍照我就没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