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春节逛泉城济南 第一次打卡山东

龙年是老公的本命年,感觉必须得出去玩一圈才能庆祝自己要度过的第四个本命年了。(出生那年就算一次的吧)。于是,今年的龙年新春我们选择了泉城济南。

济南平时人就很多,春节期间人更多了。Anyway,旅行嘛,图的就是一个轻松自在,自观内心,只要自己感觉自在,多少人都无所谓,毕竟我们开始的是一场自己的旅行。

此次旅行我们从某嗨预定了一辆车子。落地遥墙机场之后直接去提了车子,门店就在机场内,特别方便。遥墙机场这边吃饭特别方便,我们直接在机场里面吃了李先生。它们家有盖饭,味道不错。

济南印象

给大家分享一些我在济南拍摄的照片。济南是一个需要安静慢慢品味的城市,在清澈的泉水里、在经三路的近代建筑旁、在洪楼教堂直指天空的高耸的塔尖顶端、在斑驳的温暖树影里,你能感觉到济南的历史与文化、温润而又厚重的气质。

洪家楼天主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的建筑,但是材料,装饰,建筑施工等都是用中国传统建筑方法来制造,别具一格。春节期间教堂关闭,我们只在门外感受一下他的风貌。

趵突泉不用多说,天下第一泉家喻户晓真的看到济南的泉水,你才会相信“皆若空游无所依”,清澈的泉水,若不是被阳光照的闪闪发光,鱼真的像在空中悬浮游动,水中的倒影映着云朵、树影、游人,水中水草与石头交相呼应,投入的钱币像在水里闪烁的钻石,像是一幅闪亮发光的画卷。

大明湖人太多,体验感不高,只是网红雪糕很好吃。超然楼夜景好看。五龙潭公园没有水,游客很少。之后去了经三路。很多老房子在经三路经二路周边,我们到经三路随机路过也撞见了几处。

黑虎泉沿着护城河,有大大小小的泉眼,黑虎泉是最大最著名的一个,漫步在护城河畔,清澈的泉眼咕噜咕噜冒着小气泡,让人感叹济南泉城果然名不虚传。有当地人在接泉水回家泡茶。

之后去了解放阁。济南不仅有山有水还有厚重的历史。登上解放阁可以看到护城河公园,宽厚里步行街。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居然可以游客自由出入,里面有珍珠泉,附近有王府池子。

曲水亭街可以说是济南的小江南,中间有条小河,两边都是泉水茶馆,我们去到时正值傍晚时分,一些店铺亮了灯,照的中间的小河格外漂亮,和小河综合交错的小胡同里,又有北方城市的样子,济南就是这样兼具南北特点,怪不得名家都要花笔墨来写他。

清晨吃一份烧饼

我们是头一天晚上抵达的济南。在租车点租了一辆车子就回酒店休息了。次日一早出来吃早餐。

很早就起床吃饭了。我们去吃了烧饼。这家的烧饼,真的很好吃。最好吃的就属椒盐烧饼,个个比掌巴还大,层次分明,才2.5元。麻酱糖饼,像糖火烧,没那么甜腻。肉馅烧饼,皮薄肉多,外酥里嫩,味美多汁。甜沫不甜是咸的,略微像胡辣汤。

还想再吃点济南正宗的早餐,开车前往老东门早市。老东门早市是开在停车场上。到达时早上七点多。也不知是春节都回家了还是来的有点晚。早市有,但只剩下水果蔬菜,想要的牛奶粽子等熟食没有。八点前,这里是烟火气升腾的市场,时间一过,这里又恢复了原本的“身份”——停车场。

步行前往孙家糖油条,可惜,没开,要到初八才开业。返回大明湖途中顺便参观崇明殿。崇明殿寺,据史料记载,其始建于明代,后经几度修缮。为济南市市中心的宗教都市道场,由千佛山兴国禅寺负责管理。似乎是济南佛教协会的办事处,所以这寺庙虽小,但内部装潢颇为金碧辉煌?

上午在大明湖闲逛,登超然楼,逛庙会,看舞龙舞狮。这里的物价也确实便宜。一盒炸蚂蚱,20元。淄川肉烧饼,7元一片,比脸大。等从大明湖北门出来,一眼看到今早吃的烧饼店。哈哈,绕了一圈。中午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

休息了大概两个小时,继续前往千佛山。原计划在山下用餐,结果泉润酒家、候记煎饼都没开……好在还是有几家开业,街边苍蝇馆子,就在候记煎饼旁的老陈把子肉。价位还合适,把子肉10元一块,米饭2元。味道偏咸,感觉也就这样。再点碗馄饨润润嗓子。

吃完午饭,先去济南博物馆参观。济南博物馆的特展目前以黄河文化&治河为主题。展示了很多治河的历史知识。

下午两点从千佛山西门进入。这几天一直是暴走的状态,又走了一天,多少有些累了。

也就没登到山顶,只是跟沿着庙会走到山腰处。途中嘴馋凑热闹,买了十几粒爆浆软糖,很甜,8元。庙会下的三清观香火旺盛,正好遇上道士们在做道场,听不懂的语调让人昏昏欲睡。财神庙、福禄宫人头拥挤,只为拜上一拜。

等出了山,四点多了。前往看好的烧烤店,猛猛烧烤。不为别的,只是离酒店最近的正营业的就这一家。济南的烤串,给我的感觉是分的很细,有点像烤串版的潮汕牛肉火锅。

特意去分出不同部位的肉,配上小饼卷香菜香葱,还不错。吃了一圈后,个人觉得最好吃的是羊白条、牛胸口、鸡皮。这顿饭,五十多的串,性价比还可以。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牛肉包子糁汤店开着。就顺路拐进点了一碗糁汤两个牛肉包子。包子还可以,肉馅很不错。糁汤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它是胡辣汤风的西湖牛肉羹,味道是我今天来济南吃的最舒心的菜。

第二天的第一站是黑虎泉,我们是从北门,一个贴有取水入口牌子的小门进入黑虎泉公园。人很多。天气也很好,蓝天碧泉,清澈见底。能看到水面下时不时冒出的一串珍珠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