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庚子年首发-红原马尔康之旅

不太平的庚子年,一场疫情,改变些许生活方式,窝家里太久,不能出市,不能出省。。。各种限制,盼来了假期,却没盼来疫情完全结束的消息。好在稍有缓解,但单位和学校对出行仍有各种限制,在本来就不长的假期里,出行时间只能一缩再缩,加上夏季的连日暴雨,最后决定去雨少、地广、人少的川西走一走。带上老人、小孩还有一条老狗,刚好同行还有同事父子俩,两辆车,在毫无旅游攻略和出行计划的情况下出发了。不做攻略不做计划出行,一是因为有些地方N年前自驾去过,这次主要是带老年人和小朋友去看看去走走;二是因为打算要去的地方担心有高反,考虑有老年人和小孩,所以做好了随时打道回府的准备。最后同行车中途因为变速箱坏掉而被迫提前被拖回,我们一车耗时六天轻松结束茂县---松潘---红原---马尔康---理县之旅。

行程

8.8      绵阳——茂县——松潘

8.9      松潘——红原  月亮湾

8.10    红原——若尔盖——郎木寺——红原

8.11    红原——九曲黄河第一湾——马尔康

8.12    马尔康——观音寺——理县

8.13   理县——绵阳

交通:自驾
DAY1  绵阳——茂县——松潘

第一天原本打算赶到红原,住红原,可红原海拔3500多米,害怕高海拔出现高反不适,毕竟一路有70多岁的老年人和几岁的小朋友,反正出行只为放松,所以不想急着赶路,临时决定住松潘,松潘海拔2800多米,先观察老年人和小孩能否适应,如果没问题接着往前走,如果反应严重就打道回府,旅行另作安排。还好到松潘时所有人都没有高反不适,后面一路行程除了我在若尔盖有轻微头痛高反外,其他人都还好。

早上9点多从绵阳出发,过北川走G347 ,因为这段时间川内很多地方在下暴雨,前一天晚上导航的时候G347还没法通行,第二天白天导航的时候又通了,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关注好路况。中午11点多到茂县吃中午饭,吃完中午饭后在路旁岷江边走走算休息会。正值茂县李子上市,路边很多卖李子的,茂县李,地理标志产品,爽口脆嫩,果核离核,只是李子不宜多吃,所以买了些路上吃,挺不错的。

岷江
岷江
茂县

下午2点多从茂县出发,茂县往松潘走的路况还不错,越往前走,海拔越来越高,从里往外走的九寨沟旅游大巴比较多。5点左右到松潘,住松潘新学苑宾馆,在党校内,估计算党校招待所之类,在松潘城边上,对于两百不到的价格而言,真的还不错,安静、干净。出门在外,安全安静卫生是首选,当然也要看价格,哈哈哈。。。我们很多次出门在外,都喜欢找当地的党校宾馆住,事实证明,真的经济实惠并且住的舒心,当然,肯定没法跟土豪的五星级酒店相比。到松潘时,先办理好入住,将行李放好房间内顺便休息会,然后开车到古城墙的时候都6点了,以为关门了,可能是要收门票(正价40元)的原因,上城墙观看的人并不多,加上时间比较晚了,售票的大爷只收了我们半价票,转一圈下来,感觉这半价票都不值,可能是因为没讲解吧,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两个小朋友也一直催促往回住的地方。城墙上就我们几个人,在城墙上试着跑跳了会,已明显感觉高海拔带来的呼吸急促感,正常走动还没感觉有什么不同。玩到快8点时,大家也饿了,问售票的大爷哪有好吃的,他推荐我们吃的当地人都喜欢去吃的“古城第一牛”牦牛肉火锅,在城边上,离我们住的地方倒不远,门面不当街,在楼上,导航找过去还费了点功夫,味道真的不错,牦牛肉也多,我们一行7个人点了好像是一个牦牛排骨、牦牛杂混搭的小锅,另加一份蛋炒饭,三百大洋搞定,最后还没吃完,打包了好些牦牛肉正好给我们家小狗吃,小狗吃的可欢啦。

茂县往松潘走的路
茂县往松潘走
从里面出来的旅游大巴不少
松潘县历史悠久,明朝洪武时期先后设“松州卫”、“潘州卫”并“松潘卫”,松潘由此而得名。
古城墙下的门洞
古城墙上
古城区街道,感觉是后面仿造的。
古城墙,应该是后面仿修的。
松潘
古城墙上看松潘县城
牦牛肉火锅开煮
DAY2  松潘——红原  月亮湾

在松潘我们都没高反,于是决定接着往前走红原,松潘到红原不远,原本计划中午饭在红原吃,可同行的另一辆车出了点故障,水温报警,高原地带也没经验,直接揭开水箱盖看,结果水箱的水直往外冒,无奈只好等水温彻底降下来再处理,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不知道为什么水温降的那么慢,外面温度其实挺凉的,风也不小,最后只有在途径的一个小镇上随便吃点,吃完后想去厨房洗个手,可能因为缺水吧,厨房真的没法看,所以也建议在这种地广人稀的高原地带,能自己干粮解决就不要在路边小馆子随便吃了,我反正当天晚上就拉肚子了,小朋友也是一直说肚子不舒服。等水温降下来的那会我们也没闲着,一路都是风景,女人们各种摆拍,小朋友们居然拿起车上的渔网在路边的一条很小很小的小水沟里玩起了捞鱼游戏,尽管一条鱼也没有,玩的不亦乐乎。

一开始路边还能看到小山包
刚看到牦牛那会可兴奋了,天上还有鹰在飞。
红原草原公路
这头小黑牦牛特逗,开车途中减速前行时,我拿着手机专门对着它说看镜头,它开始在那拱地,一听我这么说像听懂了似的,站那一动不动专心看我镜头,我说好了,它跟听懂了似的立马一蹦一跳的跑开了。可惜手机像素不行,加上车子还在前行,要不我一定给它来一个大大的高清特写。
草原上很多这种小黄花
红原
红原

赶到红原县的时候五点多了,进红原县城的时候看到县城边上有一偏水草地,中间还有观景走廊,因为计划在红原住两晚,所以想着第二天有时间去逛逛,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最终没去成,以后有机会再去吧,毕竟红原的酸奶简直了,有机会还想再去吃它几大碗,哈哈哈。。。普通的酸奶跟它没法比,奶味纯正,没有添加剂,不过很酸,要放很多糖,要不牙受不了,价格也便宜,一般馆子里卖的一碗是10元,专门卖酸奶的店铺里是15元一大桶,估计有个4碗左右,我们往回走的时候,买了几桶带回来,每一桶上面都有一层厚厚的淡黄的奶油,奶油下面的酸奶雪白雪白的,跟跟豆腐脑似的。还有红原的牦牛肉也很不错,只不过在高原地带,胃口不是很好,买了些牦牛肉带回来吃,真心好吃。

办理好住宿,休息了会就去了月亮湾,月亮湾离红原县城很近,晚上8点多景区关门,门口就有观光车,我们去里面溜一圈出来刚好赶上景区关门,小朋友对美景兴趣不大,在里面骑了马,可能一路过来都是草原,个人对里面的景色也没多少感觉,好歹是个景点,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加上时间点也刚好。从月亮湾出来吃晚餐,找了一家网上评分很高的藏餐厅吃饭,美食看着不错,可惜我的高反根本不想吃东西,喝了点酸奶匆匆了事,一点也不觉得饿,心想着这高原地带挺适合减肥的,一天下来有口水喝就行,基本没什么胃口吃东西,只能看着没啥高反的他们大快朵颐。

月亮湾
DAY3    红原——若尔盖——郎木寺——红原

第三天计划是先去郎木寺看看,回来去九曲黄河第一湾看日落。早上刚出门到若尔盖草原的时候小朋友要骑马,对于几岁的小朋友而言,“玩”远比“看景”来的有兴趣的多,在月亮湾那骑了一圈马觉得很有意思,到了若尔盖草原的时候看到有骑马的地方就嚷着要骑马,骑一圈下来一上午时间就过去了,这里骑马相比较内蒙那边还是便宜的多,一人一匹马,骑一圈下来大概4里地50元,记得去年去内蒙那次骑马,好小一圈下来都收了我们100元,而且这边的草原更漂亮,草地上开满了各种颜色的花,非常美。中午饭在若尔盖县城吃,到若尔盖县城的时候我的高反比较明显,头有点疼,其他人都还好,这其实是我第二次来若尔盖,印象中这次的高反比上一次明显,不知道是不是吸氧了原因,上次来的时候也是一开始难受,后面慢慢适应了就好了,这次因为带了瓶装氧气,就吸了点,感觉一吸氧后只要不吸氧的时候更难受。

骑马出发咯
被远远甩在后面的爸爸们
遇见一群聚会的人,广阔的草原上,聚在一起一边奏乐一边歌唱,应该很惬意吧。
若尔盖
早已跟不上骑马的小子们
草原中的小河
采花大盗。哈哈哈,草原上开满了各色小河,真的太美了
采了一把
采完花,迷路中。。。
淹没在花草中的小狗
熊孩子骑完马还能投会篮球
再出发,路边随处可见各色野花
沿途的风景
若尔盖
沿途风景
随处可见牛羊

下午从若尔盖往郎木寺走的途中,有一个看梅花鹿的小景点,老远就能看到几只梅花鹿的雕塑,本打算进去上个厕所休息会,两小朋友说想去看看梅花鹿,于是喊爷爷奶奶带他们进去看看,这梅花鹿应该是从别处运过来的,但是小朋友在里面喂草玩的不亦乐乎。等待的时候去公路对面的草原上转转,看到了许多像老鼠一样的动物,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土拨鼠,一眼望去,不知道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啥东西在那串来串去,你走进离它大概5米左右距离时,它会立在洞口一动不动,观察你下一步举动,若你进一步走近,它们会迅速钻进洞里,如你离开,他们从洞里出来滋溜溜的到处跑,这场景很像在北海银滩看到的沙蟹。还有很多小鸟,感觉它们像是给土拨鼠放哨的,画面不知道有多和谐。

遇见土拨鼠
很多土拨鼠在远处串来串去,不能走近了拍,它们会钻进洞里去。
放哨的小鸟
假装没看见你
前一秒的烈日当空,下一秒的风雨欲来
遇见赛马节
应该赛马节是刚结束,从这停车景象看来,很盛大
马没见着,车停了不少。

五点多到郎木寺,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郎木寺镇地形比较狭窄,里面的车辆非常多,进出都是排队通行,因为有疫情期间不能出省要求,我们只去了安多达仓郎木寺,刚进寺庙没多久就电闪雷鸣,下起了暴雨,加上到的时间比较晚,走马观花看了几眼就往回走了。回程途中,同行车的行车电脑报警,行驶时速最高只有40多马,就这样我们两辆车在黑漆漆下着冷雨的夜晚,匀速缓慢的行驶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草原公路上,好在12点前赶回了酒店,洗把脸就躺下了了,早已没有高反的不适应了,剩下的只有对温暖大床的无限眷恋。

郎木寺
最爱这抹藏红
暴雨来袭
因暴雨匆忙归来的僧侣
郎木寺镇上的路很窄,车辆多时就得队错车通行。
雨后的草原凉飕飕
DAY4   红原——九曲黄河第一湾——马尔康

同行车因行车电脑故障,一大早就去修车了,检修完才知道是变速箱坏了,红原这边没法修理,只有拖车去最近的都江堰修,所以他们就跟着拖车去都江堰修车,我们一车接着后面的行程。此行最初的目的是去九曲黄河第一湾看日落,日落是没法安排了,就去看看美景吧。我和孩他爸十多年前去过黄河第一湾,加上我稍微运动下就有点呼吸紧促的感觉,于是决定孩他爸带着爷爷奶奶和娃去看看,我就在酒店睡大觉。等他们归来时已是下午三四点过了,收拾完行李往马尔康出发。到达马尔康已完全没有高原反应,胃口大开,想着没吃着的藏餐,今晚一定要补回来,找了家离住宿不远的藏餐厅吃,但是点的同样的菜个人感觉和红原的藏餐已大不一样了。

黄河九曲第一湾
长江黄河分水岭
好可爱的切肉小菜墩,一人一个,上菜的时候都没反应过来这小木墩是干嘛用的,哈哈。。。
DAY5     马尔康——金川观音寺——理县

早晨的马尔康还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近中午到金川观音寺时,天已经放晴。金川观音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观音桥地区,坐落在海拔3685米纳勒山半山腰。距州府马尔康71公里,距金川县城90公里。始建于公元1806(清嘉庆十年),因寺内供奉着四臂观音而得名,在全国藏族地区的观音菩萨寺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广泛的影响,老活佛传扬庙中观音菩萨与西藏布达拉宫以及五台山之观音菩萨本为同根三姊妹,故该庙名气颇大,香火旺盛,布施丰厚。雨后的观音寺,天上的白云与山顶的白雾相连,分不清是云还是雾,藏红墙鎏金顶在蓝天白云映照下甚是好看。

马尔康
山脚下的寺庙
上山的路
山顶上分不清是云还是雾
金川
观音寺下的格桑花、老黄牛
金川观音寺,有种布达拉宫的感觉
观音寺
俯瞰观音桥镇

从观音寺下来,在山下的小镇上吃午饭,四川这段时间连续暴雨,不知道道路什么时候会中断,所以不敢提前订住宿,都是临时订,我们中午吃饭时商量打算走金川-丹巴-泸定-雅安-成都-绵阳这条线回绵,那会导航看线路还是畅通的,住宿都订好了,吃完饭孩他爸又确认了线路,结果去丹巴的路已经中断没法通行,立刻退订住宿,改走理县,住理县。因为时间还早,去理县的路程也不远,饭店的老板建议我们去附近的情人海看看,说那的景色非常漂亮,当我们从主路拐进去情人海的山路时,发现还有40公里远,虽然道路比较好走,但毕竟是山路,来回80公里远,那会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我们试着往里走了几公里最后还是决定往回走,以后有计划再去吧。去情人海的路上车辆很少,两边的景色很不错,树木很多,想着秋天山上的树叶红了黄了应该很美吧,沿着公路有一条小河,河水很清凉舒服。

山上植被很好
山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夏天已经呈现细微的颜色差别,秋天应该很美吧
休息片刻的功夫,爷俩在河边玩起谁的石子飞的更远的游戏。
DAY6 理县——绵阳

这一天的行程就很轻松了,途中路过桃坪羌寨,顺路去耍了会,新修的羌寨基本上是住宿酒店加商业街,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到处都是卖青苹果和西梅的,买了些,味道还不错,尤其是西梅,第一次吃这种新鲜的果子,软的很好吃。老羌寨要门票,好像是65元一人,据说网上买票是50元,老年人和小孩不要门票,门口很多讲解员,讲解费可以跟他们商量给,我和孩他爸都不想进去看了,爷爷奶奶带着娃进去,请了个老太太讲解,老太太说她家就住里面,她边带孙儿边给我们讲解,收20元。我和孩他爸就在门口一个你能住宿加吃饭的地方等他们,顺便把中午饭安排好。出来的时候小朋友给我们讲述他看到的碉楼和里面修葺的河道及其作用,感觉还是小有收获,中午饭后回绵,一路顺利。这次的行程可谓全无计划,边走边耍边决定下一行程,这种感觉很轻松很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