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363)【神奇晋陕之十】靖边波浪谷

靖边
靖边红沙岩峡谷
毛乌素沙漠

2019年9月中旬,曾经游览了靖边波浪谷。靖边波浪谷位于陕西省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从靖边县城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龙州。我们的旅游大巴就停在闫家寨子一家农家乐的门前。

靖边波浪谷是目前陕西规模最大的一个丹霞地貌景地,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叫靖边龙洲丹霞自然公园,当地人称“波浪谷”、“红石峁”,也叫靖边红沙岩峡谷。但靖边波浪谷目前正在开发建设中,甚至连道路都没有修好。因此,暂时还没有正式的景区服务区和景区区间车,也不收门票。图为通往靖边波浪谷的乡间土路。

目前去靖边波浪谷旅游,吃、住、行都是由当地的农民来承包。吃、住在农家乐或帐篷。进入景区由农民用私家车接送,但要收费,而且不菲。我们是每人交了100元。图为当地农民的帐篷旅馆。

这是正在挤羊奶的当地农民

这是当地农民家饲养的大肥猪

靖边地区明朝时属于边境地区,去波浪谷的路上看到很长的明长城遗迹,可惜年久失修,土城墙已经变成了一溜土坡。这是在途中拍的野草。

靖边波浪谷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由于这里的地质形状像水的波浪一样,故称为波浪谷。这是我在进入景区前拍的红砂岩。

靖边波浪谷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汇地带。波浪谷方圆约10平方公里,其中裸露砂岩面积的区域有1平方公里。图为我在进入景区前拍的红砂岩河谷。

据导游说,靖边波浪谷目前发现的主要有4个景区。1号景区建有观景台适合观看大场面;2号景区可以沿栈道路下到沟底,近距离观赏红砂岩;3号景区不太大,有发髻般的砂岩石;4号景区叫草沟湾,可以欣赏水上丹霞。图为我在进入景区前拍的红砂岩河谷。

景色最好的是1号和2号景区,但目前已经有开发商封闭建设,因此暂时进不去。这是导游给我们提供的2号景区照片。

导游说,3号和4号景区目前也在保护中。但当地司机会想法让我们进入景区参观。图为我在进入景区前拍的红砂岩河谷。

当地司机首先绕小路,将我们送入3号景区。没想到,已经有好多人捷足先登了。

翻过一个小山坡,3号景区就出现在眼前了!

山脚下,有很多人在拍照。

美景在山坡上。这就是所谓的“发髻般的砂岩石”吧!

这处红砂岩的表面,呈现了发髻般的形状和纹理,真的让我想到了释迦摩尼佛祖头顶上的发髻。

据导游介绍:北纬30-40°线有两处世界上最大、最美的砒砂岩景观地,她们就像姊妹一样携手展示着叠层砂岩的美,被誉为世界八大最美岩石区。一个位于东半球中国的陕西省靖边县波浪谷,一个位于西半球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北部羚羊谷,两者相隔距离4000多公里。她们的地质构造一个形成于一亿年前的侏罗纪年代,一个形成于六千万年前,相差四千万年。

相比美国的羚羊谷,靖边波浪谷的地质构造如同婴儿的皮肤更加娇嫩和脆弱。由侏罗纪时期就开始沉积的巨大沙丘,不断被一层层浸渍了地下水的红沙所覆盖,天长日久,水中的矿物质把沙转变成了砂岩,便形成了层叠状的结构。但3号景区红色砂岩上的“发髻”,很多已经被游客踏平!

红色砂岩在风雨剥蚀下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姿态和色彩,不同角度、时间都会呈现不同的景色。如此美景,怎能不留一张纪念照!

由此想到,这个景区由于还没有正式运营,不收门票,因此现在对景区的保护还管理不严,给一些不自觉的游客可乘之机。可见,美景未被正式开发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景色自然原始可以深度游览。另一方面,没有景区人员的保护,这里的天然景色已经遭到了部分游客的毁坏。

波浪谷的红色主要由铁、锰矿石经过氧化而产生,颜色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陆地的上升,脆弱的地质形成了峡谷,峡谷断面将砂岩的层次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岩石上如水般的纹路创造的立体图案,波浪起伏,蜿蜒向前,跌宕起伏。

那些层层叠叠的石头就像一大批铺盖在地面上侵染过后晾晒的红色布匹,一层层、一卷卷、一盘盘在阳光的渲染之下,异常的鲜红;又似黄土中冒出的一股红水缓慢的向低洼处流淌。

纤细的岩石纹路实际上是清楚地展示了沙丘沉积的运动过程。纹路的变化反映出每一层砂岩随着沉积矿物质的含量不同而产生的颜色深浅差异。

红色主要是由铁和锰的氧化而产生,这些颜色不是一成不变的,往往在交错处和角落里形成更加复杂与抽象的图案。

拍照者以为自己在创造美,殊不知自己的脚正在破坏大自然的美!

拍照者以为自己在创造美,殊不知自己的脚正在破坏大自然的美!这里的“发髻”已经被破坏!

拍照者以为自己在创造美,殊不知自己的脚正在破坏大自然的美!也许过不了多久,这个“发髻”将不复存在!

拍照者以为自己在创造美,殊不知自己的脚正在破坏大自然的美!也许过不了多久,这里的“发髻”将不复存在!

这是一处很独特的景观,向人们展示了经由数千万年的风、水和时间在红砂岩上雕琢而形成的奇妙世界。

几千万年的雨水冲刷、风吹日嗮,使这片土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

时间就是最好的雕刻师,在原本平坦的土地上创造了一种令人目眩的三维立体效果。

由于口碑相传,现在来靖边波浪谷的游客也逐渐多起来了。

这一层层、一叠叠不就是时间的年轮吗?仿佛是一本厚重的笔记本,每一层就是其中的一页,真实地记录了千万年以来的沧海桑田变化。

离开3号景区,当地司机又带我们去4号景区。图为憨厚的当地司机。

因为通往4号景区的大路被封锁,我们不得不翻山越岭走小路。

有些地段还是比较陡的,需准备好上上下下的体力。

站在这里,我想到了一个词“时光指纹”。自然的岁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以这种方式留下了它的痕迹。

这处石头的表面,形成了一个个心形的纹理。

看峰脊,下深沟;走山梁,行砂岩;只想尽可能多的欣赏这幅斑斓瑰丽的大自然画卷......

雕塑感的砂岩和流畅的纹路,这种自然美是无法模拟的!

4号景区的草沟湾终于出现在眼前,水上丹霞的美无与伦比!

“两岸红色相对出,一泓碧水天际来”!照片摄于靖边波浪谷水上丹霞。

相比美国的羚羊谷,靖边波浪谷的地质构造如同婴儿的皮肤更加娇嫩和脆弱,需要人们去精心保护。

红色石头如同一波波拍岸的波浪,前赴后继,层层叠叠,让人仿佛依稀听到了拍岸的浪声......

红白相间石头,呈流水状凝固在这里,像一股股封冻的岩浆,与沟底一处处流淌细小的河水和远处覆满绿色植物,构成了一幅优美的岩石画。

红砂岩岩石被山洪冲刷得如梦幻世界,美的没法形容。

这里地势相对平缓,那些层层叠叠的石头就像一大批铺盖在地面上浸染过后晾晒的红色布匹,一层层、一卷卷......。

波浪谷任凭无情岁月风吹雨打,始终默默的坚守着这块贫瘠的黄土高原上。

可以说,波浪谷的沙岩雕琢确实是千奇百怪,仪态万千!图为我在波浪谷拍的纪念照。

天高云淡,最后再看一眼靖边波浪谷!